令人回味的侗族特色早餐,小店上过舌尖上的中国,一天能卖1万元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黎平

抵达贵州黎平的第二天早上,当地朋友说“今天咱们不吃酒店的自助早餐,到了黎平,带你们尝尝侗乡特色的早餐”,于是他带着我们来到一个看起来并不出众却人气很旺的小店——黎平米粉。

朋友告诉我们,这是一家地道的黎平米粉店,2012年小店的“黎平米粉”曾在美食记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播出过,“黎平米粉”从此更是名声远播。8年过去了,小店的墙壁上还有相关的介绍,如上图的价目表的左上方就印有《舌尖上的中国》拍摄米粉,朋友说凡是有外地朋友来到黎平,他都会带来此店品尝。

米粉上桌前,我们先尝到了侗乡特有的待客小吃——油茶,油茶有点像渝帆老家重庆的花生米泡茶,不过重点是它的做法和里面的茶,极具地方特色,据说是当地人早餐、晌午经常吃的小吃。

接下来的重头戏就是朋友推荐的黎平米粉了,作为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地道美食,味道的确不错,据说是使用当地原产大米做原料,吃起来软滑入味,十分的爽口。

黎平米粉味道好,一是因为黎平的米,二是因为地道的做法,优质的黎平米之所似做米粉好吃,这需归咎于黎平优异的地理位置及良好气候,而它的做法则是当地人们长期以来的经验总结,黎平米粉一般要配上鲜美肉汤的汤粉,汤尤为淳厚、香浓爽口,汤选用新鲜猪骨头,放入五香、八角、丁香等香料调味,用文火精心熬制一个晚上,才出一锅老汤,所以味道既香又浓,还保留了骨头汤的原汁原味。

看了看小店的荣誉墙,各种一等奖、二等奖、示范店、十佳特色菜品、还是黎平县餐饮协会的会长店,着实不简单。

老板说,黎平米粉远近闻名,它开的这家店也是祖上传下来的家业,用料讲究,味道正宗,自从上了《舌尖上的中国》之后,生意变得十分火爆,最好的时候,一天能卖2000多碗,金额近万元,不过今年因为特殊原因,来黎平旅游的人少了,小店的生意也相对差了一些。

小店除了老板和老板娘之外,并没有多余的服务员,所以很多时候,客人点餐之后需要自己到窗口端粉。而每一个前来端粉的客人都会被扑鼻的香气及窗口里面各种各样的配料、调料所吸引。老板说,无论顾客多少、生意好坏,他都要用最好的原料、最正宗的烹煮方法,给到店的每一个客人奉上最正宗的黎平米粉,这既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操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