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9.18

三口之家暑期西葡半月游记 (恐袭阴影下巴萨观球)

lyd****ong

发表于 2017-09-11 23:53

行前准备

◎机票

机票是提前两个多月定下的,前两年都搭乘海航的北京转机欧洲,这一次就定了杭州经停北京往返里斯本的首都航空(海航旗下)JD459/460,8月12日去程,8月27日返程,5191元/人。

◎签证

走常规的申根签证流程。我们虽然是里斯本往返,但行程主要在西班牙境内,于是选择在浦东南路855号的西班牙签证中心申请。比之去年的奥签,西签免去了与孩子亲属关系的公证,不过审核资料时被逮住Booking的酒店订单打印件未显示酒店英文名,由此被讹去3人份的翻译费200多块:(

◎行程

沿着伊比利亚半岛逆时针走一圈:里斯本--(夜大巴)-->塞维利亚--(大巴)-->龙达--(火车)-->格拉纳达--(飞机)-->巴塞罗那--(飞机)-->马德里--(夜火车)-->里斯本

◎酒店

在Booking订了6家现付担保,在携程订了1家预付。巴塞罗那的暑期酒店资源最为紧张,花最多钱,入住体验却是最不如意的。

◎淘宝上88元买了欧洲4G上网流量卡套餐:15天 1.5G的4G流量+无限3G流量+30分钟通话,亲测在城市网速理想,在郊区能收到movestar 3G信号但上网不畅。

2017/8/12 杭州-北京-里斯本

坐高铁抵达杭州东站,机场大巴到杭州萧山机场,被告知北京流量管制,航班会晚点,好在执飞去里斯本的班机就是杭州出发的这架,耐心等吧。

晚点两小时后飞抵北京,跟着中转引导T1转T2,后续航班准点,顺利到达里斯本。

2017/8/13 里斯本Day1

飞临里斯本上空,正是当地时间7时。朝霞映照在特茹河口,可以清晰看到以康乃馨革命纪念日命名的4月25日大桥。

里斯本机场比较迷你精致,出了大厅就是地铁站,机场站遍贴葡籍名人的漫画像,我只认出了1966年世界杯的英雄——来自莫桑比克的“黑豹”尤西比奥。

地铁我们在自助机上买了3张VIVA Viagem卡并充值CP版1日畅用(10.65欧),除了24小时无限次乘坐地铁、公交和近郊火车,它还可以用来乘坐老城区的观景升降机。

因为到得早,待我们抵达酒店时前台还未上班无法进入,在Booking订单找到电话联系,小哥迅速赶来为我们安排房间。酒店处于老公寓内,手拉门式的旧式电梯别有风味。

◎里斯本特有的碎石路面,赤脚触碰感觉光滑清凉。

在里斯本有两天一晚的时间,收拾一番后决定先去辛特拉和罗卡角,去往两地的火车从市中心的罗西奥 (Rossio) 火车站出发。

罗西奥广场不大,有一个协和广场式样的大喷泉,中间树着佩德罗四世的雕像,地砖排成的黑白波浪纹饰令人想到澳门的议事亭前地。

◎罗西奥广场的竞选标牌,竞选人是葡共的。

◎曼努埃尔风格的罗西奥火车站,曾入选世界十大最美车站。

去往辛特拉 (Sintra) 的近郊火车有直达的,也有中间换乘的,我们选择了最近的一班CP,在Viagem卡的适用范围里。

1小时到达辛特拉,火车站出来就是前往佩纳宫景区的434路车,需排队,购票5.5欧(往返,一票随上随下)。

◎公交车身也喷涂成这样的,葡萄牙人是有多爱瓷砖。

等了半小时的434路理论上要经停博物馆、辛特拉宫和摩尔人庄园,不过周六人多私车多,整车人都是沿途不下直奔山顶的佩纳宫。

佩纳宫 (Palacio da Pena) 是辛特拉的主打景点,世界文化遗产,这座国王离宫修建时兼具了哥特式、文艺复兴式、摩尔式和曼努埃尔式建筑风格,红、黄、紫色的鲜艳搭配更增添了其浪漫童话色彩。

购票我们就选了宫殿外围参观,成人票7.5欧。

身处山顶,眺望摩尔人庄园的外墙,竟有几分长城的意思。

下山又是长时间排队候车,有机会目睹坡路上摩托骑警猛追狂奔小偷。

回到山脚下的游客中心,转乘去罗卡角的403路(4.15欧),这辆车不是环线,罗卡角是中途的一站,终点站在卡斯卡伊斯 (Cascais),另一个市。

罗卡角 (Cabo de Roca) 是整个欧亚大陆的最西端,“陆止于此,海始于斯”。

罗卡角看日落又是一景,但是南欧的夏天太阳迟至九点才落山,我们等不及。乘上403路,抵达终点卡斯卡伊斯,火车站就在几十米外。

听人说起过斯里兰卡和日本的“海边列车”,卡斯卡伊斯开往里斯本的列车也是靠近海边行驶的,而且这个“海”可是大西洋。

火车驶往里斯本市区的Cais do Sorde车站,倒数三站时见窗外闪过贝伦塔的身影,我们就在贝伦站 (Belem) 下了车,夕阳之下漫步在如海般蓝色的特茹河畔。

◎黄昏,达伽马像

特茹河东面的景观,乍看像是旧金山和里约热内卢的组合,这一座就是飞机上看到的四月二十五日大桥,和金门大桥系出同一家设计公司。山上的十字基督像,不知是里约在先,还是作为巴西前宗主国首都的里斯本在前。

往西走,是巨大的大航海纪念碑

500多年前,亨利、达伽马等葡萄牙航海家们的探索撬动了一个时代的发展,葡萄牙一时成为世界头号航海帝国。

纪念碑的内部是个博物馆,从后面看则是把十字状的宝剑。

灯柱右侧的城堡状建筑就是贝伦塔了。

此时三人已饥肠辘辘,河边的披萨餐厅要等位,kebab车又都收摊了,正愁饭辙,看到街对面的教堂建筑,想来周边总有商区。
果然,手机地图显示这就是贵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圣哲罗姆派修道院,著名的贝伦蛋挞店也在附近。

贝伦蛋挞是里斯本不可错过的名点,1.1欧一份,焦甜嫩酥,名不虚传。

回味美食,回味首日海角之旅——

“陆止于此,海始于斯”——这霸气的铭文,是吸引我们从欧亚大陆东岸飞越十四小时来到大陆最西端的原因吗?

当然还有,一望无垠潜藏着神秘来客和儿时梦想的大西洋,碧海蓝天交界处泛起暧昧的白色光晕。昔日海上帝国已如日薄西山尘封入历史,亨利达伽马们的伟业凝固成特茹河畔的剑形石雕,隔岸为里约同款的基督巨像深情注视。

开疆拓殖的时代已逝,今天温和富有的阳光下,一个蛋挞与足球转动起的葡萄牙,一个碎石和瓷砖镶拼出的里斯本,风姿依然。

2017-08-14 里斯本Day2

晚上将启程去西班牙,所以checkout后将行李直接寄存到Oriente火车站的寄存柜,然后轻装游览里斯本市区。

今天不用乘坐近郊火车,所以为VIVA Viagem充值6.15欧的1日市内交通。

如果喜欢拼贴图案,里斯本的地铁站大可以当艺术展览看。

先乘地铁到特茹河的游船码头站 (Terreiro do Paco),出站不远即是市政厅环绕的商业广场,曾经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和交易中心。国王约瑟一世纵马的雕像树立在广场中央,背对着通向奥古斯塔文化街的凯旋门。

◎走过凯旋门回望广场的景致,去年上过葡萄牙和法国联发的邮票。

文化街上游客熙来攘往,悠闲自在,专卖店和餐厅鳞次栉比。

葡国鸡、国家队7号、28路老电车……明信片和纪念品更多以瓷砖作为设计元素。

随大众点评的推荐进了主打海鲜的匹诺曹餐厅,葡式海鲜泡饭、烤鳕鱼,加上重达2公斤的面包蟹,这一顿吃到扶墙而出。

看到排队的人流,就到了圣胡斯特升降塔 (Elevador de Santa Justa) 了。所谓升降塔,其实就是大型电梯及其上的观景平台。除了教堂遮蔽的一角,整个里斯本市区尽收眼底。

北边的罗西奥广场

南边的商业广场和特茹河 (Rio Tejo)

东侧斑驳残缺的中世纪卡尔莫教堂 (Igreja do Carmo)

里斯本的城区由7个山坡组成,所以道路常见高高低低兜兜转转。

◎路过一家足球俱乐部,C罗童年玉照和战绩表张贴于上,看来是清扬球王的龙兴之地。

◎城市符号之一的28路有轨电车慢悠悠开来了,乘客扑扑满,目测以观光者居多。

电车行驶路线都在老城区,时而收窄到可闻两侧民居内谈话之声,时而逢下坡骤然加速。

作为网红线路,电车驶过之处,常见两侧游客伫立举机拍摄,一眼还瞥到路边墙上有涂鸦“Mass Tourism, Human Pollution”。

我们乘到终点再反向乘回来,沿途看到海景漂亮就下车了,这一片是代表了里斯本“过去”的阿尔法玛区。

“街道两边挂着家家晾洗的五彩斑斓的衣服,抬头便看见系着花丝巾的老太支着胳膊肘俯看过往的行人,若有所思。路边被主人放出来的大狗无精打采的趴在石板地上,连鸽子也肆无忌惮的在其四周找食。从一扇两层楼高的大铁门内传出的雷鬼音乐打破了午后的宁静,好奇的只想敲开门一探究竟,看看住在里面的人们过着怎样的生活。如今,阿尔法玛区混杂了来自非洲、印巴、南美等世界各地的移民,他们和老一辈的阿尔法玛人一样,不紧不慢地生活在这座被遗忘的山丘之上。”……

在阿尔法玛无数条通往小广场的狭窄石阶道上,不难找到门口挂着葡萄牙吉他标志的法多酒馆。

穿过窄街小巷,终于找到了山脚下的Santa Apolonia地铁站,乘上Oriente火车站外去往塞维利亚的夜间大巴。

2017-08-15 塞维利亚

大巴在清晨五点多抵达塞维利亚,预订的Hotel Derby有提前入住的服务,20欧,可以再眯上一觉。

◎很多人是从罗西尼的著名歌剧听闻塞维利亚,这倒是家正宗的塞维利亚理发店。

小睡后在老城区漫步,弗拉明戈的故乡自然少不了舞娘的绰约身姿。

◎银行广告上的堂吉诃德

塞维利亚是个自带旅游属性的城市:弗拉明戈舞的发端之地;经典歌剧里理发师和烟厂女工(卡门)闪亮登场;返乡的哥伦布长眠于世界最大的哥特式教堂;糅合古罗马、阿拉伯、新大陆和后现代风格的各色建筑投映出光阴变迁;世界最大木结构的都市阳伞与世博会西班牙绳馆脉承一系……大街小巷横亘天顶的遮阳缦布更自成风景,那是安达卢西亚的阳光太过猛烈了。

塞维利亚大学旧为烟厂,相传为《卡门》的故事发生地。

西班牙广场 (Plaza de Espana) 大小城市都有,数塞维利亚的最气派,半圆形建筑囊括了象征西班牙52个省的瓷砖彩画。这是上世纪世博会留下的遗产。

穆德哈尔 (Mudejar) 阿拉伯文中为“残留”之意,特指13-15世纪西班牙重归天主教期间,摩尔工匠创造出的混合伊斯兰和天主教艺术的新建筑风格。塞维利亚王宫 (Real Alcazar) 就是典型的穆德哈尔风格建筑群,因在《权力的游戏》中出镜而极具人气。

门票成人9.5欧,儿童免费。

西班牙三大教堂之一的塞维利亚主教座堂,是世界最大的哥特式教堂,仅次于罗马圣彼得和伦敦圣保罗的世界第三。

哥伦布安息于此,为之抬棺的四位国王,两位其航海行动支持者昂首在前,反对者垂面在后。

登上教堂塔楼,俯瞰塞维利亚全城,360度全景无死角。

◎城墙围绕的一圈即是塞维利亚王宫。

◎右侧的都市阳伞 (Metropol Parasol),远看有点像装纸浆鸡蛋托。

近观都市阳伞,又像是巨型蘑菇,或是模型积木,阳伞遮蔽下是社区活动空间和下一层的中央商场。

◎大街小巷,建筑顶上多挂着缦布遮阳

入夜,在弗拉明戈故乡的弗拉明戈博物馆,观赏一场舞蹈演出,就冲着“正宗”。

2017-08-16 塞维利亚-龙达

一早乘ALSA大巴从塞维利亚前往龙达 (Ronda),车程三小时。

“如果你想要去西班牙度蜜月或者跟人私奔的话。龙达是最合适的地方,整个城市目之所及都是浪漫的风景……如果在龙达度蜜月或私奔都没有成功的话,那最好去巴黎,分道扬镳、另觅新欢好了。”——龙达小镇被海明威这样嘉许过,这里也是西班牙斗牛的发源地。

塔霍林荫公园门口的两尊浮雕一是诺奖硬汉作家,另一位是奥逊·威尔斯——影史巨作《公民凯恩》的导演,不知与龙达有什么直接关系。不过他妻子丽塔·海华丝曾出演过《碧血黄沙》,我对斗牛士的了解大多出自这部20多年前CCTV播过的经典电影。

◎形似福建土楼的罗梅罗斗牛场 (Pedro Romero),9月中旬人牛又将开战。

龙达是建在一块山地上的小镇,周边是落差百余米的悬崖峭壁。小镇新老城区由新桥和老桥连接。

◎新桥 (Puente Nuevo)

◎老桥 (Puente Viejo) 人少,仰望新桥角度更佳,附近还有阿拉伯浴室遗址和马场农庄。

◎典型的安达卢西亚白色小镇 (Pueblos Blancos),窄街、白墙,和开满鲜花的小阳台。

夜晚的龙达凉风习习,公园露天看台盛装的当地人陆续进场像是在举行颁奖盛典。

22点国王杯决赛第二回合开战,在酒店房间里吃着自制汉堡夜宵,目睹巴萨0:2败走马德里。

2017-08-17 龙达-格拉纳达

早上由北侧坡路的角度再看新桥,沿途不少摩尔人修筑的建筑遗址。

午饭后从龙达继续东行,经火车+大巴接力,来到摩尔人旧都——充满北非情调的格拉纳达。

入住民宿公寓Pension Castil,前台小哥费尔南多详细讲解游览路线,并解释了当地店铺会在14点至17点间歇业(阳光太猛)。我们就先去往附近的格拉纳达大教堂 (Catedral),教堂前的广场全由大理条石铺成,适合坐着乘凉。

◎市中心的雕塑,哥伦布觐见伊莎贝尔女王

明日参观阿尔罕布拉宫之前,先从阿拉伯后裔居住的阿尔拜辛区远眺红砖古堡,耳边回响起塔雷加的吉他名章。

阿尔拜辛区的步行街两侧,拱门纱幔,妖纹娆字,各色阿拉伯服饰、水烟、铜壶、香料……小店、餐厅、浴室沿街铺展,恍若移步中东。

回到酒店刷微博,始知当地时间下午,下一站巴塞罗那竟发生了恐怖袭击!

2017-08-18 格拉纳达

格拉纳达是伊斯兰王国统治最久的地区,国力在摩尔人治下达到巅峰,迟至1492年才由联姻的费尔南多和伊莎贝尔联手攻陷,标志着天主教对西班牙的最终一统。摩尔人的后裔,从此退居阿尔拜辛区;而摩尔人的故宫,充满北非阿拉伯风情的阿尔罕布拉宫,得以在增建天主教建筑后保留了下来。

格拉纳达的陷落结束了伊斯兰教在伊比利亚半岛800年的影响,统一的西班牙从此开始了它在全球范围内最大规模的扩张。伊莎贝尔女王资助哥伦布到达了美洲,随后开始了在美洲的殖民,使得西班牙帝国成为此后数百年世界最大的帝国之一。

◎王宫陵寝 (Capilla Real) 紧挨格拉纳达大教堂,这里是伊莎贝尔女王和夫婿费尔南多的停椁之处。

城北山顶上就是西欧末代伊斯兰王朝——纳斯尔王朝 (Sulala Nasriyya) 的阿尔罕布拉宫 (La Alhambra),分宫殿、城堡和花园三部分,其中宫殿是指定时段进入。我们在官网预订,现场换票并租借讲解器(是小米产品)。

◎桃金娘中庭

◎狮子中庭

景区中唯一的天主教式样建筑——卡洛斯五世宫,外方内圆的文艺复兴风格宫殿,极具历史感。

城堡上,欧盟、西班牙、安达卢西亚自治区三面半旗致哀。

晚上22点自格拉纳达飞巴塞罗那,到达时已近凌晨,所幸机场出发的地铁24小时营业,我们顺利抵达Hospital Clinic站旁的Riders Residence。

住宿在校园内,由旧学生宿舍改建,建筑古典,层高超高,但是要公用卫浴,而且没有空调哦。

2017-08-19 巴塞罗那Day1

晨起地铁直奔圣家族大教堂 (Sagrade Familia),官网上订的票是指明进入时段的。

高迪曾经说,“直线属于人类,而曲线归于上帝。”

圣家族大教堂的设计完全没有直线和平面,而是以螺旋、锥形、双曲线、抛物线各种变化组合而成,充满韵律动感;内部设计以森林和人为理念,迥然不同于传统教堂。

教堂旁就有巴萨专卖店,附带FCB队史陈列室,内马尔同学的球衣正在折价甩卖中。

高迪的另两件建筑杰作——米拉之家 (La Pedrera) 和巴特罗之家 (Casa Batllo) 相距不远,凭携程门票的订单打印件免排队进入,两处都有中文讲解器,巴特罗之家的还带酷炫的AR效果。

◎外星人状的通风口,高迪的设计首先考虑实用性。

◎在米拉之家屋顶看圣家堂,是一个平视的角度。

◎黄瓜形状的阿格巴大厦 (Torre AGBAR)

沿感恩大道往南走几个街区,路人纷纷仰首拍照的就是海洋主题的巴特罗之家。

感恩大道继续南行,到底是汇聚几条大街的加泰罗尼亚广场,鸽群骤起骤落。

正赶上一群当地民众搭叠人塔并拉出横幅,应该是针对2天前的恐怖袭击。

连接加泰罗尼亚广场和海港的就是巴塞罗那最热闹的兰布拉大道 (La Rambla),中间是步行街。2天前,一辆白色货车以时速80公里疯狂驶入如是人流,有14名各国游客在此殒命,伤者逾百。行凶的12人后续相继落网或被击毙,IS宣称直接策划了这次行动。

两天前的恐怖袭击现场,无数民众自发为罹难者送上鲜花、玩具和诗文,到处张贴着“No tinc por (我们不怕)”。

游客用各种语言写下对这座城市的祝福,包括中文的“巴塞罗那,加油”,弘宝粉笔留言“【比心】ESPANA”。

入夜,烛光点点,哀思绵绵。

这一幕超越国籍、地域和族群的情感,蛮令人感动,也是难得一课。

2017-08-20 巴塞罗那Day2

早上先往古埃尔公园 (Park Guell),依然是高迪手笔。也是网订按时段进入,公园里团队客不少。

◎公园的门房和塔楼也是上过邮票的。

◎公园建在高坡,远望到圣家堂和前面的地中海。

◎“你问我要去向何方,我指着大海的方向”——克里斯托弗·哥伦布

来到巴塞罗那旧港,报了个游船外海巡游(7.5欧),船员会在折返处附送几个“大晃”,增加刺激性。

◎有“海上兰布拉”之称的Maremagnum购物中心

五点了,赶去诺坎普。地铁上已满是梅西球衣。

我们事先在游客中心预订了巴萨新赛季首战的球票,手续费6.5欧一人,为的是三人能挨着坐(官网购票座位随机分配)。不过诺坎普现场购票的看来也不少。

◎赛前,巴塞罗那队与皇家贝蒂斯队集体为恐袭罹难者默哀。

◎MSN组合不再——内马尔出走,苏亚雷斯伤退,但梅西依然神勇,主导着巴萨的攻势,球运略欠,打了三脚门柱。

首秀无意外,巴萨掌控节奏,2:0胜出。

2017-08-21 巴塞罗那Day3/安道尔

今天巴塞罗那往返六小时,安道尔公国半日游。

安道尔 (Andorra) 是欧洲排名第五的袖珍国家,位于法国西班牙之间的比利牛斯山脉中,国旗色即是两大邻邦的混搭。

据说由于地区设置排序的缘故,微信上有2000万帐号来自“安道尔”,这数字百倍于其国民人口。

在网上买到了24欧的往返优惠票,从凯旋门附近的Nord汽车站发车。

首都安道尔城是个繁华的山间小镇,免税商店琳琅满目,小国自有其引流之道。

行程有惊喜——正逢举城热情围观的La Vuelta环西班牙自行车赛,一时忘记观光客身份加入观众人群,见证了最后冲刺的精彩瞬间。

在超市买冰淇淋时,菲律宾籍老板得知我们来自中国,特别对中国政府援助菲律宾风灾表示感谢。

◎现代公寓也带着“山谷石屋”的建筑元素

◎麦当劳里撞见湖人名将保罗加索尔的金手印。

◎安道尔城的小桥地标

◎达利作品《流逝的时间》,在上海静安寺的越洋国际广场前立有同款。

◎往西班牙方向的汽车站。

安道尔是内陆国,也没有机场和火车站,所以出入该国只能通过西班牙和法国的公路交通,也因此该国无签证核发。出入境拿多次进入的申根签证给巴塞罗那的汽车司机查验一下就行。

◎夜幕下的巴塞罗那凯旋门 (Arc de Triomf)

2017-08-22 巴塞罗那Day4/菲格拉斯

单程两个半小时的车程,今天用以前往巴塞罗那北边的菲拉格斯小镇,探访成长并终老于此的鬼才萨尔瓦多·达利。

当年从《世界知识画报》的中缝名画彩页上初见识了达利作品,对这种以细腻写实手法描绘魔幻梦境的超现实主义喜欢得不行,后来知道《爱德华大夫》里派克、褒曼身处的真假难辨的悬疑梦境原来就是希区柯克和达利联手制造的;09年侬好达利在上海开展,也曾在美术馆为原作魅力感染过。

亲临达利自己设计的剧场博物馆,也算是还年少一愿——对这位伟大画家、装置艺术大师、珠宝设计巨匠、胡须表演艺术家和商业炒作怪咖……献上我深深的一把敬意。

◎达利名作,加拉的背影与马赛克化的林肯。

即使行走于小镇,也能感受到加泰罗尼亚的离心趋势,巴塞罗那和费格拉斯处处可见红黄条蓝星的加泰罗尼亚旗,而少见西班牙国旗。9月份在巴塞罗那举行了上百万人的独立集会,视频:http://video.sina.com.cn/view/251630723.html 。

独立的诉求源于历史、文化和经济发展诸多方面,另外欧盟内国家边界开放,可能独立与否对出入彼此及社会民生影响不大吧。

◎“Si”是西班牙语的“Yes”。去年加泰罗尼亚地区议会选举,主张分离的政党赢得多数,其主力即名为“Junts pel Si” (Together for Yes),口号显然是针对10月1日的独立公投。

回到巴塞罗那,桑茨火车站外像是在举行游乐嘉年华会,好生热闹。

2017-08-23 巴塞罗那Day5

要赶下午的飞机,checkout后就拖着拉杆在旧城区转转。

◎名列世界文化遗产的加泰罗尼亚音乐厅 (Palau de la Musica Catalana),外观欣赏

◎巴塞罗那主教座堂 (Catedral),传统风格和圣家堂形成鲜明反差

◎小巷里的吻墙,4000片陶瓷照片拼贴而成

◎四只猫餐厅,慕名一观

最后一站,地铁到西班牙广场 (Placa Espanya),深褐色的圆形建筑前身是斗牛场,巴塞罗那率先废除斗牛(这细节可见加泰罗尼亚与西班牙的文化差异)后将之改建为购物中心。

另一侧,拾级而上是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 (Museu Nacional d'Art de Catalunya)。广场上的四根石柱象征加泰罗尼亚,其前是号称欧洲第一,世界第二的魔幻音乐喷泉——这一组建筑也是1929年巴塞罗那世博会的经典遗产。

远眺可见提维达波山巅的圣心教堂 (Temple del Sagrat Cor)。

下午五点的航班,巴塞罗那飞马德里,航程一小时许。

入住携程预订的Hostel Montoloya,房间还带一小小的西班牙阳台。公寓的阳台大多装饰为主,刚够站下一只脚。

2017-08-24 马德里Day1/塞戈维亚

马德里周边有两处世界文化遗产古城,塞戈维亚和托莱多,一南一北。

今天往塞戈维亚一日游,地铁Moncloa站外大巴购往返票(14.21欧),去程指定时间,回程需在塞戈维亚车站换票。

车程1小时,车站出来沿主干道远远便能看到2000年前的基建项目——古罗马高架引水渠。

建于古罗马时代的引水渠据说全由石块自然拼合而成,没有使用粘合剂。

◎落成于12世纪的圣马丁教堂 (Iglesia de San Martín)

主教座堂与马约尔广场 (Plaza Mayor) 的早市比邻,充满世俗生机。

阿尔卡萨尔城堡 (Alcazar de Segovia),据传是迪斯尼白雪公主城堡的原型(成人5欧,儿童免票)

◎明信片入狮口

烤乳猪是塞戈维亚名点。午餐通过大众点评搜到当地知名餐厅,到店后发现十几人等座,果断改选对面的Lali餐厅,29欧的套餐皮酥肉嫩量多,爷俩又吃到步履蹒跚。

欧洲的悠长夏日是惯于暴走的我们所热爱的。塞戈维亚归程到站六点半,两个多小时的日落时间足以在市中心逛上小半圈了。

自西班牙广场出发,这里有塞万提斯与他笔下的堂吉诃德与桑丘(他俩的形象起码已成为西班牙国家象征之一),有令王健林首富收购改建遇挫的马德里标志性建筑——西班牙大厦。

南行,经西方公园-东方广场-阿尔穆德纳天主教堂,东向拐入马约尔街至圣米格尔市场-马约尔广场,回到酒店。

马德里王宫花园,可自由出入

◎东方广场 (Plaza de Oriente) 正对着马德里王宫,广场和其中央的菲利浦四世雕像出自委拉斯凯兹的设计。

◎阿尔穆德纳大教堂 (Catedral de La Almudena) 外树着上世纪末的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当年东欧阵营的死敌,94年《TIME》周刊封面人物。

◎圣米格尔市场配上玻璃幕墙,顿时高大上起来。

◎马约尔广场 (Plaza Mayor) 是封闭式的砖石铺地,中间立着菲利普三世的雕像,属于哈布斯堡王朝。

2017-08-25 马德里Day2/托莱多

由地铁Plaza Eliptica的汽车站出发,去马德里南部的托莱多——基督、犹太和伊斯兰三大宗教文明碰撞之地,旧城墙完整环绕的历史名镇。

西班牙三大教堂之一的主教堂 (Toledo Cathedral) 经历过三百年清真寺的变迁,穆德哈尔与巴洛克、文艺复兴风格融于一处,现在还是西班牙首席红衣大主教的驻地。

门票10欧,不过教堂还是贴心地开了块免费出入的参观区域。

方形尖顶塔楼处是托莱多王宫城堡,古城的制高点,16世纪中叶时是卡洛斯五世国王的王宫。

◎近代战争器械馆藏丰富,我们在王宫城堡的军事博物馆里晃悠掉不少时间。

◎哪儿都有塞万提斯的像,包括欧元硬币

普拉多博物馆的明信片,画的就是托莱多城外这座桥吧。

托莱多归来,继续马德里市中心东部暴走:阿尔卡拉门-丽池公园-艾尔雷蒂诺公园-阿托查火车站-太阳门广场

◎阿尔卡拉门 (Puerta de Alcala),18世纪的马德里古城门

儿子忘带魔方,加之手机电尽,难得一路两三小时与他闲话家常,理清家谱,进而探讨到消弭代沟的话题。
在丽池公园 (Parque de el Retiro),趁我四下拍照之际,近两日对诺坎普看球当晚遗失手机心心念的儿子做了个意外之举——他上网查了巴萨俱乐部的电话,还真的打通了,一本正经用英语跟人家提出协找手机的请求(包括解释前因、描述特征)并得到受理,虽然最终结果未出意外是对方表示遗憾,但是00后无所畏惧、敢想敢做的劲儿还是值得点赞的。

◎丽池畔的阿方索十二世雕像

◎玻璃结构的水晶宫,拷贝自伦敦

◎公园里放歌的长者

◎酷酷的皇马小拥趸。

在马德里并没看到皇马专卖店,我感觉,皇马之于马德里似乎远不如巴萨之于巴塞罗那。

◎阿托查火车站,网上介绍说内部有棕榈树和荷花池,宛若一个绿意盎然的植物园,也获入选世界十大最美车站。

◎bbike,自助行走的酒吧

2017-08-26 马德里Day3

在马德里的最后一天规划给博物馆:从德波神庙开始,先游览西班牙王宫,再参观普拉多博物馆。

德波神庙 (Templo de Debod) 是埃及政府的馈赠,日落时分观赏最佳。

王宫门票10欧,内景自是雕梁画栋,金碧辉煌,但不可拍照。

沿王宫旁的绿地走下坡是曼萨纳雷斯河 (Rio Manzanares),横跨其上的塞戈维亚桥是马德里最古老的桥,可追溯到16世纪。

◎街头的旋转木马

在阿托查大道的肯德基用餐险些中招:有女黑人在落地窗外敲击,示意要看时间。因与对方隔着玻璃窗,心理有所放松,正准备拿手机时猛然感觉一旁有人异动,回头看有其同伙已拎走我放在地上的背包。所幸及时发现,尚在三步开外,追上去,对方放下包就走了。护照就在包里,好险好险!

这间肯德基靠近索菲亚王后艺术中心 (Museo Nacional Centro de Arte Reina Sofia)。艺术中心以收藏现代艺术作品为主,毕加索描绘西班牙内战的名画《格尔尼卡》就陈列在这里。

时间有限,我们在经典和现代中选择前者。

沿普拉多大道去往普拉多博物馆 (Museo Nacional del Prado),戈雅、委拉斯凯兹和穆里略三大画家的铜像似卫士镇守。

门票15欧,18:00-20:00的时间段免费,我们出来时门口已排了长长的队伍。

◎能想到这幅不怒自威的雄狮出自女画家之手?

在奥赛博物馆,罗莎·博纳尔的《尼维尔内的犁耕》就令我惊叹过。

◎与卢浮宫同款的蒙娜丽莎,背景画面迥异,神秘笑容依然,可见当年胡里奥·伊格莱西亚斯的情歌咏唱的是马德里的她。

◎着衣和裸体玛哈

◎戈雅名作《枪杀马德里保卫者》

◎印象派的索罗拉,同瑞典的佐恩、美国的萨金特并称为三大外光派大师。

忠诚广场 (Plaza de la Lealtad) 的烈士纪念碑

西贝莱斯广场 (Plaza de Cibeles) 中央的丰收女神喷泉,作为皇马的保护神,这里是球队例行庆祝巡游的必经之处。

西贝莱斯广场位于阿尔卡拉大街和普拉多大道的交汇处,新古典主义建筑环绕,包括西班牙银行、美洲之家、邮政总局、海军博物馆和大都会商场,这个商圈黄昏的景色特别上明信片。

◎马德里文化中心的外墙悬挂着“欢迎难民”的大横幅,新闻报道说马德里和巴塞罗那都是“白左”市长执政,对难民持比中央政府更积极的欢迎态度,不过事实上鲜有难民进入西班牙。

西贝莱斯广场匆匆一瞥,由地铁返酒店取好行李,步行到热闹的太阳门广场(Puerta del Sol, 马德里市地理中心),从这儿转车去火车站。

◎费加罗剧院门口候场的观众,剧名很应景。

◎“马德里最杰出的市长”卡洛斯三世,马德里王宫里有为他专设的展厅

◎熊吃树莓,马德里的城徽形象

晚上21点到圣马丁火车站 (Chamartin),登上返还里斯本的夜行列车,4人铺一间。

2017-08-27

晨起,一路西行的列车竟晚点了,计上两国的时差,到达里斯本Oriente车站已是当地时间8点20(预计是7点20)。好在车站距机场仅4站地铁,赶到机场,排上出境大厅的长队(因为里斯本出境队伍长,航空公司会特别关照要留出至少1小时),等完成边检已经听到登机口的Last call了。

起飞在空中,意外外观到里斯本的两大著名足球场——绿黄相间的何塞·阿尔瓦拉德球场(里斯本竞技队主场)和红色的光明球场(本菲卡队主场),都曾是欧洲顶级赛事的举办场地。

这一红一绿,正是葡萄牙国旗的两种主色调。

杂记

- 刷信用卡会遇到要求输PIN码,按攻略上提到的只输前四位。

- 此行最熟悉的三个西班牙词汇:Hola(你好)、Gracias(谢谢)和Salida(出口)。

- 巴塞罗那和马德里都有地铁10次票,可多人共用,分别是9.9欧和12.25欧。

- 诺坎普看球可带相机,但安检不允许携带笔记本电脑,在78号门附近有寄存处。

- 大城市的快餐店小偷频繁出没,要加小心;肯德基和汉堡王的饮料是自助续杯的。

- Tapas是西班牙饮食国粹,可以理解为面包寿司,味道还行但不太抵饿。

- 便利超市以Carrefour Express,Dia和Lidl居多,超市里的食品颇为实惠:汉堡包胚4个1欧,贴牌果汁1升1欧左右,贴牌饮料2升不到1欧,肉片200克1欧,超市买了原料可以自制汉堡套餐,不过刷卡有7欧的最低额度。

- 小型超市多由印度人和华侨同胞经营,价格稍贵些。

- 西班牙寄国内明信片邮资1.35欧,用无面值的自粘票。

- 西班牙的作息比国内普遍延迟2-3小时,晚9点餐厅露天位坐满用餐者。

◎马德里的Tirso de Molina广场,午夜时分都如上海7点的小区花园般热闹,我注意到有非裔人士会在长凳上闲坐一整晚,晚晚如此,偶有路人与之交谈但很快分开——猜测是做地下生意的。

◎巴塞罗那和马德里街上常见非裔人士扛着大包,在各景点随处放下就可练摊,也便于遁走。

◎达利和毕加索,20世纪两大天才

◎C罗 vs. ……?

◎商场里魔方产自中国,他给外国小朋友秀了把速拧

◎对比下西式和葡式垃圾桶,一个科技感,一个艺术流。

◎格拉纳达的寻猫启事

◎马德里街头的smart共享汽车,不知能不能开到重庆还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