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0

疫情游走葡萄牙---诗意“里斯本Lisbon”(一)

如果说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属性,那么,我说:Lisbon是一个有诗意的城市。

疫情尚未在中国大地传出丝微的声响,我们已经订好了1月25日CA杭州-罗马-里斯本的机票。1月20日最高指令似2020年的一声惊雷,全国城镇乡村开始关切湖北、关切武汉。此时的我,随着疫情逐步扩散开始操心行程能够成行、出入境是否顺利?

那时,Lisbon对我而言就如一首朦胧诗。

白塔国际机场
大年初一1🈷️25日下午的呼和浩特白塔机场,显示不同以往的清冷。平素这个时间段也算第二波的出行高峰。
安检已经开始戴口罩,应该这项规定出台不足三天。
呼市机场国航的休息室,人当然是稀落的,出港的航班也没几架,看那位把口罩摘下也并未有什么不妥之感,1月25日的中国内蒙古真的仅仅只是一如既往的响应党中央的号召。
萧山国际机场
737可乘员130余人,全部也就20人左右。雨夜等待接远机位的国航vip中巴。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国内出发和到达几乎人迹皆无,国际这边值机和等待的旅客相对就很多,显然国际行程都是计划之内,无法更改或很难更改的,疫情在此时暂时影响尚小。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国际头等舱休息室,当日航班依旧,但人员并不多,全没有春节的喧嚣和热闹。当日因为东南亚某航班出现发热疑似人员。导致检疫人员全部上机,致使大量航班不能下客。波及到我们的出港航班延误,整个机场大面积延误和部分取消,第一次面临疫情和自己相互的影响,感知疫情离我们很近了。

菲乌米奇诺机场
罗马上空,330机上基本满客,眼见即将降落,大家估计都有一种逃离疫情的轻松。殊不知,40天后,这里成了欧洲的“武汉”,同机的很多乘客(登机时就看到很多拿居留卡的,浙江侨乡多,很多同机乘客应该是回家)再一次陷落。
罗马
这是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的清晨,飞机在滑行,我们终于松了口气。毕竟,后续不用再戴着口罩了吧,12个小时戴口罩的航程着实难受。
菲乌米奇诺机场
1月26日,意大利已经开始采取对由中国大陆来意航班每位乘客进行体温测试,也是我们第一次看到全套防护服的检疫人员。彼时,感受国内疫情已经很受老外警惕,对后续在欧洲是否会有歧视,小心脏有些忐忑。
在机舱内等候检查整整30分钟,很多转机人员都迫不及待,直至从廊桥出来,能看出意大利防疫部门还是很认真的。从意大利医疗条件(出品很多医疗大型设备哦)和防控意识上,真不知后来怎么成了欧洲主战场和最早沦陷区。
这份喜庆场面在其后的整整一个正月都没能再看到,疫情基本上断送了全中国的春节行情。大年初一后再行聚会者已经渐少,到后来就无人光顾了,更别提商超了,大型活动和促销首先受到政府制止,其次人民不会拿命去找零儿。看看我们的飞天茅台53,卖价305欧在这里也是不菲,约 2350+RMB ,算是抓住了华人的心。记得行前的茅台也就是2400-2500RMB。
罗马
罗马机场的星空联盟休息室,本来就是转机歇歇,进去才感觉品质足可以填肚子和好好洗漱,重整旗鼓。
颇有设计感和高大上的星空联盟休息室
尽管和西方国家一样,种类较少,但其品质和味道确颇有“米其林”感觉,就餐环境和饮品、酒类都使人不由得再想大快朵颐。更别说经过12小时口罩没吃机餐的我,真正好休息室!
再次酒足饭饱、衣冠楚楚的走到登机口,口罩早成了囊中秘宝不能示人。也再未看到有口罩客,貌似我们已经真正远离了疫情。

逃离疫情来到欧洲在当时是一种侥幸,毕竟期间乘国内航班和转乘各类交通工具+接触不同工作人员,他们又是被动接触更大量的旅客,其间稍有一人有闪失,大家中招的几率就会陡增。一来里斯本有约在先不能不来,二来机票再退掉在当时形势下实属烧包儿。从1月23日武汉封城到其后国内各地封闭管理,交通管控来看,确实不流动居家就是做好的防疫,也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但,毕竟我出来就不再担负那些无谓的心理压力和防疫负担,走哪里就Enjoy在那里,况且还有诗意伴随阳光招呼我,Lisbon,我来啦。

Belcanto
临里斯本上空,和罗马不同的天已经给我们的心情注解了一个最好的答案。
里斯本机场
里斯本的天是晴朗的天,帝都的人民好喜欢。

来往多次,每次都是到港后直接按照预约到租车行提车,葡萄牙全境、里斯本周边我们都一一驻足。南部Lagos, Albufeira, Faro无论冬日的清冷迷人还是夏季人流涌动,北部波尔图杜罗河谷畅饮 波特酒,J.K 罗琳伏案的魔幻书店给过遐想。里斯本,每一次都是匆匆而过,像一册诗集,拿在手里太久,竟然一直没能舍得打开。

出港后的目的地是

这一次真的想歇歇,我们所住的Bairro Alto 是里斯本老城区最迷人的街区之一,和周边街区一样,它在1755年里斯本大地震中被彻底摧毁,其后里斯本在庞巴尔侯爵领导下又务实的重建,改变了整个市中心的形状。与之相对的阿尔法玛区、Chiado,Baixa区(经常译作拜夏或拜萨)等名街区,都会成为蜗居在里斯本的我可以一一徜徉的迷人街区。诗卷此时可以慢慢展开。

广场旁Lisbon海滩车站的有轨黄色小电车,28路从家门前经过,顺着她的轨道,您可赏遍里斯本老城的大部分美景
Belcanto
里斯本作为欧洲名城之一,较之北欧物价差距很大,距离西欧国家也属三线城市,即便对比南欧的巴塞罗那、马德里,吃喝玩乐的性价比算是亲民
里斯本
对我而言,橙子、猕猴桃、葡萄算是葡萄牙给力的好水果,自有其独特风味和口感
葡萄酒是这个城市的自来水,看每一个餐桌、每一次就餐都离不开各色各类型的葡萄酒杯。这是
但由此就说这里物价很低也不尽然,毕竟那是人民大众的“二锅头”,再换一家酒店,就是基本30欧起步,但其30欧的红酒,其品质在国内,恐怕300+RMB的只能甘拜下风
里斯本
更瞠目的是他们的茅台,因波特酒的耐储存特性和酒文化使然,其酒瓶的年份确如其出厂年份。想想也是值得的。我们一次去酒店带着一瓶自己出生年代的酒,侍者马上肃然起敬(明显是对酒),回到柜台带上雪白的手套,另行找出酒具,严肃的操作每一个步骤,其态度之认真和对“酒”之虔诚,不由得让我们感慨。其后对我们表示感谢赠送的一杯酒,含在口中眯眼品味之久,忘我之态,让人记忆犹深。

酒过三巡,菜需五味,我们才能 借酒吟诗。里斯本从气候、物价、人文等诸方面确属宜居城市,而对于游客,每一餐都能找到美味,胃留住心、心告知脑、脑让你迈不开腿,你也就留下了。

不到10张桌子的一家老店,主理海鲜饭等葡萄牙美食
里斯本
海鲜饭之一种,配合的海鲜是肉质鲜嫩的X鱼 ?Q弹大虾,大概13欧

徜徉 Bairro Alto、Baixa(拜萨)的历史之旅,迷人的街道上,传统的商店,历史的咖啡馆和新古典主义建筑林立的步行路程。况且住迂回狭窄的小巷,沿街阳台随风飘扬的彩色床单和衬衫,吱呀行驶的有轨电车,随处可见的宗教标记和信物,红色的砖瓦屋顶,宁静的修道院,山顶皇宫的断壁残垣……诗人佩索阿的诗篇,您在一张张图片中体味。

黑咖啡,苦樱酒,在每一块宿命的碎片里

我再一次看见你——里斯本,特茹河及其他……

我再一次看见你,

可是,哎,我看不到我自己!

那面我总是看见同一个我的魔镜已经碎了,

在每一块宿命的碎片里,我只能看见一小片的我——一小片的你和我!

里斯本
已经100多年的28路电车,就是她只呀吱呀的声响分裂了佩索阿的灵魂,激荡他的思想,写下一首首让人回味悠长的诗句
佩索阿每日会在这家店喝一杯黑咖啡
于是这家百年老店也成了所有来里斯本追赶诗意游客的打卡地
里斯本
作为70后,我们睁开眼睛看世界确实是我们已成了第二大经济体。但随着我们街头巷尾的书报亭消失,一家家书店倒闭,我们需要思考,我们延续辉煌的能力和实力?也许,葡萄牙已经再不能重续航海大时代的伟绩,也许,是他们拾取了祖先给的教训。徒步多日的各个街区,都能看到此类书屋,可叹中文书籍太少……
一家书屋出售的小时候玩儿过的“幻灯片”,再看看绚丽多彩的内容,真的很想再手工制做一台幻灯机,能纠集儿时小伙伴共同欣赏,当年在幻灯片切换的空间,是何等的期待和急切。当现在的影响流动输送到我们眼前,我们选择了木然。好莱坞大片带来的快感一定抵不过儿时的一本小人书,如同见到幻灯片的欣喜已经深蕴在我的里斯本行程中
有诗意就不缺乏创意,片石+乐器+白色小人,形成了很有识别性的艺术作品
里斯本
没征求店主(艺术家)意见直接拍了,但愿不要有人去盗取这个创意。

如果不是细究,一定不理解这是一家销售鱼罐头的店铺
密密扎扎,小玩偶 也在向我宣告里斯本的色彩
里斯本
酒店设立的一家小型托儿所,客人可以签字把孩子托管给酒店专职服务人员,去逛你的街。此项服务免费
赶上一场中国展,颂扬的对象是
Lisbon 海滩码头的艺人和流浪舞者,一曲《
里斯本
小巷穿出来,霍然见一庞然大物,

累了,仅仅还没走出自家所在地Bairro Alto 两公里,我们已经无数次在摆有佩索阿诗集、纪念品的街巷小店

感受这位里斯本诗人 葡萄牙诗人的那种扭曲、孤寂、分裂性格和诗样儿的城市是如何共处。

了解里斯本、再到阿尔法玛区,等有空再续。

期待我在疫情结束后能有好的开始,希望您观赏此文后能够有缘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