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两晚,丽水还你一场无与伦比的年味旅途

玩法:美食,自由行,小资

【预告片】

仙都景区,这个在摄影爱好者来说就像是一处圣地的地方,可以说名声在外,也许许多人都不知道这里叫什么,但是一定会看过这里的风光,画面中一位身披蓑衣的老农牵着一头牛缓步走过横跨河中的桥,晨雾围绕着这里,让这一切看起来都如此的美丽,就像是一副中国水墨画。

一年一度的春运已经开始,你是否踏上了回家的旅途呢?春晚,承载了我们许多人对于过年的记忆。还记得小时候,每年的除夕夜吃完年夜饭都会一家人守在电视机前面,春晚陪伴着我们跨年。但是随着越来越大,已经很多年没有看过春晚了,这一次来到丽水,巧合的看了一次现场春晚,感受了一次这里的年味。

在丽水相关领导的致辞讲话后,全国乡村春晚丽水站正是拉开帷幕,就如同小时候电视上看到的春晚一样,这台春晚演出也是非常的精彩,不同风格、不同主题的节目,他们都来自不同地方的表演者,有来自云南的、有来自福建的、有来自内蒙的、有来自安徽的,还有丽水当地的。

除了春晚,在现场还有另一个活动能感受到久违的年味,那就是“丽水山耕”主题的集市,在这里你能品尝到来到丽水各地地道特色的美食小吃,缙云烧饼、腊肠腊肉、洋肥、响铃、糍粑……还能购买到丽水极具年味的年货。

我并不是一个喜欢喧嚣的人,尤其是古镇村落里的喧嚣,足以冲淡我对一个地方停留下来的念头,这也是我不喜欢当下许多江南名镇的主要原因所在。来到古堰画乡,似乎发现了一处藏匿在这片美妙山水之间的一处好去处,游人无多,虽然沿街大多数都是商铺,但没有生硬的叫卖声。

旅行的本质,是一场身体和心灵的远行,离开熟悉的环境,在陌生的风景里,享受身心的舒泰。“此地有温泉,浴之气爽;然荡胸忘俗虑,酣梦傲神仙。身净如无物,心澄别有天;松涛应一醉,风咏迈前贤。”遂昌红星坪温泉精品酒店温泉区,不同的温泉池,有着不同的功效,泡在温泉池里,若天气好,入了夜抬起头便能看到整片星空。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丽水千佛山便是这样的灵山。峡谷林木茂盛,森林覆盖率达98%,是一处没有污染的理想之地。漫步在景区内,刻在石头上的佛语、姿态惟妙惟肖的佛像随处可见。这里的特色诸多,最吸引人眼球的便是这未来寺的山门和高达300米的天然山体弥勒佛,实在震撼。

【前言】

【住在丽水】

心里那份执着,淡然等待。我期待一种幸福的存在,千百次的错过,千百次的回头,都只是为自己的心寻找一个温暖的归宿······

丽水一直都是青山绿水闻名于省内外,来到这里一定要栖息于青山绿水之间,方能感受到这片土地的独特魅力,而红星坪温泉精品酒店便是在山水环绕之间。乘车不断地沿着盘山公路前行,离城市越来越远,看不到一户人家,正当我们还在为晚餐忧虑时,翻过一座山一个颇有特色的山中小镇便矗立在我们眼前。

一直都听说在丽水遂昌有一家名为红星坪温泉精品酒店,经常看到朋友来这里泡汤度假,前段时间来到遂昌也未来这里。作为一家主打度假风格的精品酒店,从步入酒店开始的那一刻,便开始了一次美妙的酒店之旅。

客服办理入住的效率非常的高,而且服务很贴心,给我们免费升级了房间,入住的是隐泉庭院房。这里的每一间房都有一个独属于自己的名字,我们入住的房间名为木希,门前便是一大片庭院,院子里铺满了白色的鹅暖石,煞是好看。

步入房间,房间分为三个部分,呈一字型递进,首先的部分就是一个小型的品茗区,第二个就是客房休息区,第三个便是洗浴区。客房整体明亮舒适,风格简约但不失温馨,是我喜欢的类型。恒温地暖、欧舒丹沐浴产品、精致的差距都能显现这里的高品质。

【关于丽水】

丽水以山水景观著称,集“奇、峻、清、幽”于一地,汇“峰、林、洞、瀑”于一域,被誉为“浙南林海”和“华东天然氧吧”,亦称“浙江绿谷”。八百里瓯江贯穿全境,拥有风景名胜区南明山、东西岩、缙云仙都青田石门洞龙泉凤阳山、庆元百山祖、遂昌九龙山等,神奇而美丽。 这里古迹众多、文化灿烂。如果你心中永远怀着对大自然的热爱和对乡村古朴生活的向往,那么,不妨去“浙南林海”丽水走一走,看看还没有被人为过分修饰的秀美的山水,走一走年代久远的青石板古道,倚廊桥听雨,买一口青瓷,或者,在古街上看沉默的匠人怎样细细打造一柄上好的宝剑

丽水处处是景,保存了浙江地区所不多见的传统风貌和民俗民情,各种古村遍布,也正因为如此有着良好的摄影氛围,被授予了“中国摄影之乡”的称号。丽水的村落按照风水布局,背山靠水,村民沿溪而居,踏入此境,恍如进入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桃源世界。

DAY 1 走进充满武侠的山水之境——仙都

来到缙云县,那么最不能错过的美食一定是当地的烧饼了,我们这次打卡的便是位于仙都风景区旁的缙云烧饼总店,这一家的烧饼在当地极为有名,许多当地人都会来这里品尝。餐厅外面,竖着两个硕大古色古香的鼓,上面写着“缙云烧饼”,非常的显目。

虽然是工作日的中午时分,但是餐厅里还是坐了不少的客人,而他们每一桌上都摆放了烧饼。缙云烧饼也称为桶饼,是浙江省缙云县传统小吃。据说,有650余年的历史。缙云烧饼以面粉、鲜猪肉和梅干菜为主要原料制成饼坯,经烧饼桶炭火烘烤制成。

在餐厅,我们便能看到烧饼的整个制作过程,师傅把发好的面团分成大小均等的小份,然后把每个小份中包入调制好的馅料,再把包子状的馅饼擀平,最后再把这些饼放入烧饼桶中,出锅后的烧饼外表被烤制成金黄色,酥脆的外表,肥瘦相间的馅料中有着梅干菜独有的香味,在这里,一个梅干菜馅的烧饼是6元一个。

缙云烧饼的历史非常的悠久,在当地关于烧饼的来历一直都有一个传说,相传轩辕黄帝在旁边仙都景区的石笋上炼丹时,肚子饿了便用山泉和面,揉成面团贴在炼丹炉的内壁,烤出的饼色泽金黄,芬香四溢,当地人看到纷纷效仿,随着历史的不断前进,烧饼便不断的改良成现在的样子,因此许多人都认为缙云烧饼是轩辕黄帝制造而成的。

作为一个长期居住在浙江的人,浙江的大多数城市都曾经留下过我的脚步,也欣赏了不同城市独特的风光文化、乡土人情,而唯独丽水市除外,虽然曾经有过多次的机会来这里,但都由于各种原因未能抵达,也使得我对于丽水的认知都停留在仙都景区。

仙都景区,位于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是一处以峰岩奇绝、山水神秀为景观特色;亦是一个 山明水秀、景物优美、气候宜人的游览胜地。一个景区,如果有一处令人赞叹的风景已经十分不易,而在仙都令人赞叹的风光非常之多,如那高达170米的鼎湖峰、亦或是横架河上的仙堤,还有那最大的轩辕黄帝祠堂。

鼎湖峰,东南以步虚山、仙都山为屏,西北傍练溪碧水,高170.8米,底部面积2468平方米,顶部面积710平方米,拔地而起,直刺云天,享有“天下第一峰”、“天下第一石”、“天下第一笋”之誉 。它状如春笋,故又称石笋。而在峰巅苍松翠柏间有一小湖泊,名为鼎湖。

正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仙都自古以来便有着无数关于仙神的传说,这也是为何取名“仙都”的来源。相传,中华文明的始祖轩辕黄帝曾在鼎湖峰山巅炼药飞升成仙,而鼎湖就是被他的鼎压成的湖。

而就在鼎湖峰的山脚下,坐落着我国最大的黄帝祠堂,从东晋开始,每年的清明节人们都会在此祭拜黄帝。到了唐代,李隆基便正式将这种祭祀上升到最高级别的官方祭祀,每年的祭祀活动也一直延续到了今天。祠堂主体建筑共有两幢,第一幢主要是供奉了轩辕黄帝的神像,第二幢则是展示了一些相关的碑文。

在主体建筑的下方,还有一处值得游览的——轩辕洞,步入洞中,首先看到的便是恐龙化石和一些石器时代的道具展品,轩辕洞可以算是一个中国历史发展的缩影,按照时间的顺序,展示当下时代相关的文献、道具。对比三山五岳,仙都的名气并不大,但是仙都的独特优美的自然风光一直都是古装电视剧最喜欢的拍摄地,因此许多知名的电视剧都曾经在这里拍摄,如《笑傲江湖》、《神雕侠侣》、《绝代双骄》 、 《天龙八部》 、 《汉武大帝》、《花千骨》,这些都曾经在这里取景拍摄。

DAY 2 看一场热闹的乡村春晚,逛丽水特色集市

2020年全国乡村春晚集中展示活动在浙江丽水启动,这已经不是丽水举办的第一次乡村春晚了,乡村春晚的最初举办地就是丽水,自此每一年都会在腊月举办热闹非凡的春晚活动。发展到如今,越来越多的地方加入这个活动,今年的活动就是以丽水为主会场,全国东南西北中八省市自治区同步启动。

全国乡村春晚丽水站的举办地位于古堰画乡,这是丽水最为知名的景点,这里是古镇和写生创作基地的结合,因此这里是浪漫的、这里是文艺的,也和春晚的主题是息息相关的。冬日的九点,城里的人们还在享受睡梦中的安宁,而在这里,早已经聚集了数不胜数的人群。

这些人群中,一部分是来自周边的村民,一部分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还有一部分是来自全国各地的表演者。在节目开始之前,能看到舞台上的大屏幕上播放着来自全国各地乡村的新年祝福视频,我想这也是全国乡村春晚的意义所在,让全国的乡村一起闹春晚,感受独属于新年的热闹。

当然这台春晚也和电视上的春晚不一样,因为乡村春晚的所有表演节目都是当地的村民自己组织、自己导演、自己编排的,可以说是真正能代表一个地方乡土人情的演出。现场最让我动容的就是来自内蒙古的乌兰牧骑,他们被誉为草原上的红色文艺兵,他们许多时候奔赴远方只是为了给一户牧民表演,即使如此,他们的表演也是非常的尽职尽责。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就是这样一句只有八个字的诗句,把江南印在了许多人的心头,让他们对江南都充满了无限的期待。也许是我本就生活在江南边,自小便是在河边长大,对这些充满了江南韵味的水似乎没有太多的眷恋,去过许多的古镇水乡,都找不到那个令我欣喜的地方,直到来到了这里。

浙江,可以说是最具江南味道的地方,这里有着诸多的江南古镇,江南名镇就有十三个之多,譬如游客如织的乌镇西塘南浔,这些都是浙江极具江南特色的代表,我也都曾一一去过。在浙江丽水,有这么一个古镇,名为古堰画乡,初听名字只觉得拗口难记,但是却十分的文艺,像极了那句“风景旧曾谙”。

一个水乡,最为重要的便是这里的水,古堰画乡的水并不像浙江的其他地方那样,这里的水是八百里瓯江水。初听八百里瓯江,也许和我们印象里的“小桥流水”并没有太大的关联,但是瓯江的水却有着比小桥流水更多的柔情,被誉为华东漓江的瓯江,尽显江如青罗带,河边的千年古树,依偎着古树的小镇。

纵横交错的深巷街道,犹如一棵老槐树的根,把古老的、现代的民宅维系在一起。游人无几,但这里还有值得一逛的景点。古镇上的建筑都是沿河流而建,这也是江南水乡的固有特色。漫步在街道上,你还能见到许多早已消失在城市的场景,临街的店铺里,一位老人正用老式缝纫机修补着衣物。

又是一年年关将至,生于农村长于农村的我,对于年味的全部记忆都是从家里晒的腊肉开始,还记得以前每一年当父母开始晒腊肉,便预示着又要长了一岁。在古堰画乡,我也见到了同样的场景,已过腊月初八,这里并没有像其他的古镇那般张灯结彩,但是你能看到许多商铺前晒的腊肉,那便是最地道的年味。

古堰画乡,并不只有这一处古镇,就在瓯江对岸还有一处,“古堰”和“画乡”将这里分成了2个景区,一个是古堰景区包括通济堰和堰头村,位于瓯江北岸松阴溪畔,画乡景区位于瓯江南岸大港头镇。所以进口也就有两个,共用一个古堰画乡旅游区,其实这里有两个五级景区。

旅行的本质,是一场身体和心灵的远行,离开熟悉的环境,在陌生的风景里,享受身心的舒泰。“此地有温泉,浴之气爽;然荡胸忘俗虑,酣梦傲神仙。身净如无物,心澄别有天;松涛应一醉,风咏迈前贤。”遂昌红星坪温泉精品酒店温泉区,不同的温泉池,有着不同的功效。

去过许多地方的温泉酒店,但从客房区到温泉区几乎都需要经过一段颇长的路程方能到达,来到红星坪也不得不赞叹这里的设计之巧妙,虽然客房区和温泉区也是独立的存在,但是客房区的二楼只有有通道进入温泉区,为了更好的保护顾客的隐私,这里有一道门,只有住房客人的门禁卡才能进入。

红星坪的温泉区其实面积并不算大,但是无论是装修风格还是内容的丰富性都是非常的不错,漫步在温泉区,可谓是一步一景,绿化和石头相得益彰,连鱼疗池都按照鱼的大小分成了三种,玫瑰池、中药池、冷水池,应有尽有,而且在室内还有一个大型的恒温游泳池。

恒温游泳池也是最令我惊喜的地方,许多度假酒店的温泉区都不会有游泳池的存在,在游泳池的旁边还贴心的配备了款式大小不一样的游泳圈,你可以在这里拍下属于自己的冬日温暖瞬间。当然了,温泉必不可少的汗蒸这里也都有,还分成了干蒸和湿蒸。

丽水,有着浙南独一无二的饮食特色,不同的乡镇县区都有着各自的特色,而红星坪温泉酒店的餐饮在当地也是非常的有名,既有特色味道也颇受好评,最为重要的是这里的食材都是绿色有机的,我们晚餐便选择在酒店就餐,恰逢年尾,餐厅推出丽水特色年尾菜品,譬如这道八宝菜,八宝菜是浙江丽水地区一道有名的特色传统酱菜类美食。色泽金黄,酱香味浓。

红星坪所在地属于丽水市遂昌县,而遂昌最有名的特色美食便是这里的发糕了,发糕是遂昌民间传统糕点名品,距今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了,发糕的“发”字预示着人们对于来年的期待,使得发糕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在遂昌人过年食谱中的地位无可取代。

DAY 3 徒步信仰之地——千佛山

虽然是冬天的枯水期,但是漫步在千佛山,沿路还是能看到流水潺潺。每一座有佛的山都会有山门,这是佛教的传统,曾经去过的许多地方都是如此,但是千佛山的山门却与众不同,一座犹如天桥一般的山门横跨两山,这座山门金碧辉煌,是由黄铜和真金制成,因为千佛山是弥勒佛的道场,而弥勒佛是未来佛,所以这个山门便是未来寺山门。

没见过的不代表不存在,看不懂的不代表没意义。曾几何时,作为一个无宗教信仰的人,对于那些人,那些事,总是无法理解,甚至觉得有点不理智。直到后来,看到了磕长头的信徒,见过了千佛山虔诚参禅的僧人,幡然醒悟。他们并不只是卑微的信奉和单纯的付出,他们能通过信仰找到内心的安慰和宁静,甚至更多,这就是他们想要的。

又是一年年关将至,我的新春之旅从丽水开始,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年味和精彩,我期待下一次来到丽水过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