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高铁半小时到达,这处千年古镇,是我心中“写意的乌托邦”

玩法:摄影,自由行
丽水
通济堰

这个世界从不缺少美,对于美的定义也是千人千面。我觉得古意盎然的古村古镇很美,她觉得城市霓虹闪烁很美……不过无论是哪种美,都会有人愿意去欣赏,愿意去珍藏。

说起古镇,我走过很多处,如乌镇、南浔、西塘、安昌等等,每一个都独具魅力。今天带大家走得并不是这些热门的古镇,而是浙江一处人文自然相交融且富有艺术气息的古镇,丽水古堰画乡。

古堰画乡浙江省丽水市,有着“艺术之乡、浪漫之都”之美誉,以风景如画闻名遐迩。古堰和画乡是两个地方,合称为古堰画乡,两地仅隔着一条美丽的瓯江。她说,古堰画乡是八百里瓯江上风光的一处“山水秘境”,风光景致无不让人为之沉醉,无数摄影爱好者,绘画爱好者都愿意在此花很多时间,去感受它,去描绘它,去记录它。

古堰是个古镇,指的是北岸的堰头村,主要有古村,古桥,古樟树群。你可知道,这儿有一条世界之最的水坝——通济堰,古堰也因此得名。通济堰始建于1500多年前,是中国古代五大水利灌溉工程之一,它可与四川成都都江堰相媲美。不仅如此,它也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早建造的拱形水坝!

而画乡呢,则是条古街,以文化艺术为特色,是我国著名的“ 丽水巴比松”画派的起源地,也是中国著名美术写生基地。在此方可陶冶艺术情操,这儿还有绘画展览馆,吃住也比较方便。

那日,我在画乡逛了整整一下午。走进街边的特色商铺,去村口仰望那古老的樟树,去巴比松油画馆里看了画展,还记得画乡街边的小炒店里,那溪鱼和菜肴也同样让我难忘,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忍不住的口水要留下来。

古堰和画乡就一江之隔,主要的交通工具,便是那画舫。坐着画舫看外面的旖旎景色,晃神间以为自己是那画中人。这里的山水如写意画般动人,也怪不得让来过的人念念不忘了。那次,我在工作日的时候来,游人三三两两,很是清幽,也没有人大声说话,生怕打破这份静美。路旁用心作画的人,手里的笔不停,看着他们从白纸到一幅完整的画作,一点一点的将自己眼中的美景描绘,那过程对于绘画者来说应该是很享受的吧。

来古堰画乡一定不要错过的就是瓯江的晨雾。早出的小船点点在青山绿水中慢行,远处云雾缭绕的山峦,近处水面被微风吹得荡起阵阵涟漪,碧水蓝天还有白鹭,是和谐的画面,亦是唯美的画卷,让人惊艳,说它是我心中“写意的乌托邦”也不为过吧。

在这里,我想把目光所及之处的美景都记录下来,用我的方式勾勒这些动人的风景,用我的方式让这些美好珍藏在心里,用我的方式将这些旖旎美景分享给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