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游记之丽水古堰画乡

天数:15 天 时间:11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夫妻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2020年11月27日早晨7点吃过自助早餐,如家商旅酒店的早餐非常好,品种十分丰富。餐后8点多在门外马路上乘202路公交车前往古堰画乡,票价每人3元。上午9点半到景区,景区现在实行免票政策,游客只需购买20元的船票,即可入内游览。

古堰画乡位于距丽水市区二十公里的碧湖和大港头,核心区块包括大港头、堰头、坪地和保定范围,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氛围浓厚。“古堰”首先表明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这里有建于公元505年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通济堰,有古街古亭古埠头、青瓷古窑址、大大小小的古村落和古樟树群,形象地表达了该区块真山真水,自然古朴的江南古镇的美丽风貌。
“画乡”突出了文化特色和发展定位,有省内外著名的“丽水巴比松画派”,建有丽水巴比松陈列馆、丽水油画院、古堰画乡展览馆、古堰画乡分校等,另有专业美术写生创作基地-“在水一方写生创作基地”和丽水九龙巴比松写生创作基地。

古堰画乡景区分为两大部分,一是堰头,堰头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文物古迹众多。位于村头的通济堰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水利史上第一座拱型堰坝、中国古代五大水利灌溉工程之一,2001年被确定为国家级文保单位,至今仍发挥巨大的作用。堰头村还因其古朴自然的田园风光与巍巍古堰交相辉映、独特的历史环境和优美的自然景观交错融合而成为中国摄影之乡的创作基地、丽水“古堰画乡”的核心区块。该村也是著名的“巴比松油画”发祥地之一。

从堰头村入口进入,首先到达堰头古村的文昌阁,文昌阁是座小巧的二层建筑,建于清嘉庆年间(公元1796-1820年),是奉祀文昌帝君而立的祖庙。堰头村在明清时期,文风昌盛,鼎盛时期连出了五名进士,获准建文昌阁,寓意昌明儒学文化。阁前的三洞桥和古樟树在氤氲的雾气蒸腾下,显得扑朔迷离,是一个绝佳的拍摄点。

穿过文昌阁,直行一条古街走到头就是古堰通济堰渠的首部,故名堰头。通济堰,建于南朝萧梁天监四年(公元505年),距今已有1510年的历史,是世界水利史上第一座拱型堰坝,至今仍发挥供水兴利、造福碧湖平原的作用,是我国古代水利建筑史上的一件瑰宝。

堰头是游客密集的地方,有许多小学生在此野游,学生写生,游人拍照。古堰风光依旧,堰水长流,只是枯水的季节,水势较小。在此游览过后,沿着溪水,可以到码头,由此乘船前往大港头镇,那是景区另外一个部分。

大港头镇,位于丽水市西南部,距市区23千米,与堰头村隔水相望。2016年10月14日,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大港头镇被列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如今,依托独具特质的山水环境,大港头镇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名镇,孕育而生的古堰画乡景区成为了国家 4A 级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世界首批灌溉工程遗产和联合国教科文遗产所在地,独有的“巴比松油画”闻名中外。

2005年4月,丽水市首先提出了"古堰画乡"项目。7月28日,由香港知名画商黄人怡创办的弘业国际礼品有限公司正式进驻大港头镇,其后,新堰画坊、搏美画坊、听水轩油画工作室和艺雅画坊相继开业,标志着"古堰画乡"取得阶段性进展。9月5日,缙云工艺美术学校"古堰画乡"分校开学。12月25日上午,丽水油画院在大港头镇成立。一系列的画坊大咖入驻让丽水古堰画乡渐入佳境,名声鹊起。

乘船到达大港头上岸码头,离岸走不远,就是滨江古街,古街走到尽头,是另外一个码头,返回时在此乘船。古镇上有许多民宿,在此住一晚也不错,晚上静谧的小镇一定别有一番风景。小镇上有许多写生的学生,我们碰到一个来自河南郑州的男生,他听我的口音认了老乡。小镇正在兴建许多与画乡有关的建筑,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更有特色,更具魅力。

中午12点多,我们乘船返回古堰景区,只有那里有公交车返回市区。景区还有一条207路公交,终点站同样是丽水高铁站,当时不知道它怎么走,有车没敢上,其实它的路线距我们要去的博物馆更近,后来乘202路下午2点在花园路口下车,先吃了午餐,再转25路到博物馆,继续我们的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