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3

龙泉山(黄茅尖一日游)

抓住暑期的尾巴,加上疫情问题,选择省内周边游,大致敲定了丽水市。第一天直奔松阳,走G235国道(武义-松阳),逛了杨家堂和松阳老街,然后到遂昌过夜。第二天走S227省道到南尖岩景区,游览完以后走G528国道到龙泉,中间意外路过王村口,抗日挺进师纪念馆。不得不说,G235/S227/G528都是盘山路,但是风景非常好,特别适合自驾。

接下来就是本文的重点,龙泉山景区一日游。先说说第二晚住的酒店,龙泉天伦酒店,170的价位,包含双早,设施也比较新,房间隔音也不错,特别是没有异味,前一晚在遂昌住的同价位的酒店,就有股异味。

早上起来直奔龙泉山景区,因为黄茅尖浙江第一高峰的名头,我对龙泉山景区其实不感兴趣,结果真让我直觉到了(后面说)。所以导航直接导的黄茅尖,但是中间路过一个路牌,龙泉山景区,没忍住,2km进去看了看。门口是停车栏杆,没进去,停车问了问师傅,黄茅尖怎么上。师傅说这里是缆车上山,也能到黄茅尖。如果要开车,刚才别拐进来,按导航走就能上山。这我就内心暗喜了,因为我以为黄茅尖像金华第一高峰,东白山一样,能直接到,那就能省门票了啊!事实是我还是嫩了点。

一路盘山路不表,中间一个路口分道去安仁,之后再说。沿着单车道盘山路一路拐,记得拐弯按喇叭。看到一个牌子,说前方检查点,检查火源。待到跟前,一道抬杆拦住了去路,工作人员说需要买票,原来在这里等着我。原以为就一个黄茅尖,60多就够了吧。结果本地人100/人,其他160/人,当时就觉得贵。还是老话,来都来了。问了问,160包四个景点,好吧也行,买票上山。

最终到达猎户山庄停车场,在这里换乘景交车到各个景点。当时午饭时间,司机都要吃饭,需要等一会。刚好绝壁奇松经典就在边上,遂游览之。步道都是台阶,好走,但有的地方也是比较陡峭的。从名字看买点就是各种松,从这里也能看到大峡谷。

从导览图看,这个景区是个环路,但是走到后面指示牌不见了,还在建设。因为急着去黄茅尖,看完触天台就往回走了。

回到猎户山庄换乘点,原来还等车的人,都没了。我惊了,问了问边上的问询处,啥时候发车。这点还是不错的,司机马上就起身,说走。然后上车记得拍手机号,等你游玩了景点后,打电话给司机,就会来接你。

司机把我送到了黄茅尖景区入口,叮嘱我登顶以后别走回头路,另一边下山就能到欧江源景区入口。好,我就开始了登山之路,一路植被茂盛,物种丰富,可以明显感觉到因为海拔高度变化,植被种类的变化。特别要说路边的溪水,第一次体会到什么叫清澈,就像纯净水倾倒在小溪里。

一直爬啊爬,一路没有怎么休息,花了一个多小时爬到了山顶,见到了出现在各种游记里的纪念碑。由于当天云层刚好山顶高度,挡住了北面的山。南面云层高,还能根据指示牌,看到百山祖(浙江第二高峰,山顶画为保护区登不了顶了,只有半山腰以下的景区了,如果大老远去一趟就不值了,当然也有绕过围栏的)。

黄茅尖号称江浙第一高峰,浙江内部排序,龙泉黄茅尖、庆元百山祖、桐庐观音尖。上海我知道最高峰就是佘山了,哈哈哈。江苏不清楚,苏南可能还有山,苏北就是一片平原了。所以叫江浙沪第一高峰也是可以的。江苏上海没啥山,所以浙江安徽好多山的景点可以看到很多苏南上海的车牌。

好了准备下山了,看了看前面云层低又黑,会不会下大雨,结合路边雷区雷击标牌,会不会被雷击啊,要不要原路返回?脑补了很多,最后发现带着墨镜......,虽然厚了点低了点,但是不怎么黑。好,往前走,下山路比较好走,一路的植物变化还是很明显的。半路遇到别的游客,他们发现了一只通体雪白的鸟,他说叫白X,没听清。

好了,下山了,7公里的路,游览图说建议150分钟,一个人走的比较快,2小时上下。接着去看了看欧江源,一路平坦,一段路没怎么铺装,下雨有点泥泞,走10分钟就到了,不评价,看图就好了......

往回走,开始下大雨,穿上风雨衣,一路疾走,回到了欧江源换乘点,打电话给司机,等了一会,司机就来了,虽然只有我一个人。后来回程拉了一对之前一起等车的情侣,看样子他们没上黄茅尖,只游览了绝壁奇松和大峡谷景区。160的门票属实亏。我游览了绝壁奇松,黄茅尖和欧江源。160的话,黄茅尖80,绝壁奇松40,欧江源10,大峡谷没看,20应该能有。

总结一下,票价方面,自驾上山,窗口价(法定节假日,平时便宜20好像)本地100,普通160。网上携程订票,龙泉景区入口包缆车180(12分钟),景交车都是包含的,随叫随到。上山方式有两种,第一,自驾直接到猎户山庄;第二,龙泉景区入口缆车上山,山顶坐中巴车到猎户山庄。因为我后面还要去安仁,不走回头路,选择了自驾上山,如果是普通游览,个人推荐缆车上山。

游完感受,160门票确实感觉小贵,感觉其他几个景区是绑定在黄茅尖景区的,单独售票,其他几个就没人去了。不过分开想,其实也好好。

刚说分道去安仁,单车道的路,翻越1500米高的山,你会惊诧于一个个村庄,多高都会有人的活动,感谢村村通工程,现在路都是铺装的柏油路。拐过一道弯,出现一条瀑布。

安仁永和桥,浙南闽北的特色桥梁建筑。不过这座永和桥规模之大,也是罕见。

在附一张丽水三日游路线,庆元之前去过了,本来云和之后去景宁,再转缙云仙都),就能大致把丽水玩够了,但是一个人还是少了些乐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