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0

自驾遂昌,天意秋初,向山而行

天数:4 天 时间:9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一个人

【遂昌】四百年的桃源梦

若不是因为《牡丹亭》,或许众人很容易忽略了“ 遂昌 ”这个名字。

四百多年前,汤显祖来到了浙西南的遂昌县。彼时的他怎会想到,这个被形容为“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方,会书写其人生画卷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去遂昌之前,我不禁在想,是怎样的人文与风景,才让汤翁文思泉涌,妙笔生花?而我在遂昌的几日,一个人在群山之中穿行。目之所及,青山连绵,云雾缭绕。古迹斑驳,岁月留痕。享受着远离尘嚣的清静悠闲,渐渐地我也突然明白了些什么。

不经意间,《牡丹亭》中的桃源梦似乎也就这样出现在了我的面前。

【游园】汤显祖纪念馆

来到遂昌这座小城,汤显祖纪念馆是必去的地方。说不清是汤显祖成就了遂昌 ,还是遂昌成就汤显祖,两者已然是密不可分的一个整体。

与大多数同类建筑不同,纪念馆并非独门独栋,而是由明清两栋老屋改建而来,掩映在小巷众多的民居之中。

下午四点的光线柔和,阳光洒进老屋之中,投下了斑驳的光影。在这座典型的江南三进式院落之中,白墙黛瓦,门楣窗棂,一草一木间弥漫着的是古典的诗意。就如同《牡丹亭》中那些优美的词句,让人忍不住端详许久。

在我的阅历之中,鲜有一个纪念馆如此不动声色,却又恰如其分。各种陈列将这位古典戏剧巨擎的生平往事和艺术成就娓娓道来。它们成为了建筑的一部分,不仅没有破坏古宅的气质,相反让其焕发了新的生命力。

我到访的时候,游人三三两两。眼前的一切让我觉得在这座充满古韵的纪念馆中,时光如同倒流一般,将外界的一切隔绝了开来。

虽然厅室众多,老屋的空间稍显局促,却没想到往里走突然豁然开朗,后院居然有个仿古戏台。牌匾上题有“姹紫嫣红”四个大字。如果有幸还能在这里听一段昆曲。用最正宗的方式打开《牡丹亭》。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我想象着《牡丹亭》中丽娘游园的情景,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心境。

【探秘】国家矿山公园

黄金,自古以来就是财富的象征。据史料记载,至春秋时期, 遂昌便是重要的矿冶基地。

只是岁月埋葬了太多往事。直到1976年遂昌金矿成立,人们才确定这里埋藏着宝藏。而要不是2005年进行矿山旅游开发,那个尘封地底长达千年的唐代金窟便可能永无天日。也更无从印证原来我国的黄金开采冶炼史比我们想象的更久远和先进。

从县城驱车出发,沿着弯曲的山路一直向上, 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便藏在这崇山峻岭之间。

买了票,进入园区,这个季节注定是游客甚少,我几乎又包场了。

门口的雕塑或许是对这里最好的注解。古今矿工的形象在一起,构成了遂昌金矿的前世今生。

景区拿捏住了那种复古的调调,黄色的按键公用电话,早已是时代的记忆。在手机普及之前,它们可是抢手货。而时光荏苒,就如同其他老物件,公用电话慢慢被人们淡忘,甚至现在的年轻人可能都从未见过。

矿山公园的游览线路简单而明了,从门口的黄金博物馆开始,然后是唐代金窟,明代金窟,最后搭乘小火车驶出矿洞结束旅程。

黄金博物馆里面展示了各种矿石和金器,参观后也可以在这里购买货真价实的黄金制品,相当于是工厂店了。

从黄金博物馆出来,矿山公园的探秘之旅才算是正式开始。搭乘景区大巴继续向上而行,唐代金窟的入口便出现在眼前。其实来这里之前,对于金窟我并没有具象的概念,未知的兴奋与好奇驱使着我一探究竟。

唐代金窟门口的立牌充满了中二气息

顺着台阶向上,唐代金窟越来越近了,因为天气阴凉,加上又只有我一个游客,气氛神秘而诡异。

爬了差不多十几分钟的台阶,终于进入了唐代金窟长长的洞口,岩壁上的金属硫化物形成的美丽纹理如同一种古老而神秘的图腾让我忍不住驻足。

随手记录下来的照片如同一幅幅抽象画,带着大自然细腻而生动的笔触。

沿着潮湿的隧道继续向前,唐代金窟神秘的面纱终于被揭开。

整个金窟给人最直观的印象就是震撼。再联想到这是一千多年以前的“杰作”,只能用难以置信来形容。

我无法想象,千年之前,在生产力尚不发达的年代,人们是如何发现黄金矿脉,开凿进入,并且找到黄金的?巨石,洞穴,沟壑丛生,深渊一般,让人不忍直视。整个金窟让人压抑,空气中有些微矿物的味道。虽然五彩的壁灯让行进方向有了指引,却依旧让人忍不住想赶紧“逃离”这里。

我匆匆沿着路标的指引往前,而本以为出口会豁然开朗,没想到却是一个仅能容一人侧身而过的狭小空间。

离开金窟之后我大松了一口气。眼前是连绵的山脉,一直延伸到天边。我不禁幻想在这些山脉之中有隐藏着多少宝藏呢。

继续前行,很快便可以看到一个火车月台。只是和普通月台不同的是,一切都是缩小版的,铁轨很窄,而尽头通向矿洞之中无尽的黑暗。

从明代金窟的入口进入,无限延伸的纵深感有一种未知的神秘。

比起唐代金窟,明代金窟内部空间宽敞许多,五颜六色的光让人感觉好像进入了一个巨大的溶洞。在洞中看到一轮“明月”悬于头顶,画面竟有点梦幻。

再到后面,路牌将我指引到了矿坑小火车的乘车处。我们将搭乘小火车沿着刚才看到的那条铁轨在幽暗的洞中穿行。

小火车的空间局促,如果个子太高还需要低下头。这是矿工们进入矿道的交通工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艰辛可知。

在黑暗之中穿行了十几分钟之后,我又重见天日,黄金之旅算是正是结束。

快到景区大门口的时候,瞥见了一片荷塘,虽然立秋已过一月有余,却没想到这里的荷花正盛。

【旅寄】车前村&奕山村

我曾幻想过,去找一处村落住上几日,每日睡到自然醒,坐看云起云落,必然是如神仙般的日子。

在遂昌 ,我似乎有了目标。在做攻略时查到了车前村这个地方,高高低低的黄泥房子在云海之间,好像独立存在于这个世界之外。不知道转过了多少个弯,我终于来到了群山之巅,而车前村也近了。

车前村实际上是两个村落,车床村和前山村。我预定的民宿位于地势稍低的车床村。从民宿的落地窗便与云雾缭绕中的前山村隔山相望。值得一提的是,因为的确游客稀少,山路曲折,这里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景点,所以我住的民宿几乎成为了来这里过夜屈指可数的选择。而民宿本身也与如画的美景相得益彰。更妙的是从取名到装修风格也很应景,两栋房子分别叫做《牡丹亭》和《仲夏夜之梦》,一中一西,由内而外充满了美感。

我到达的当天,阴雨迷蒙,天空被浓雾遮盖,一抹亮眼的黄色出现在山腰,村庄立于层层叠叠的梯田之上。因为一直下雨,我决定翌日再去村子里看看。

第二天清晨,雾气散了许多,继续开了几公里,我到达了前山村。还好把车及时停在了村口一处平地之上,因为再往前村庄的路极其狭窄,想掉头也有难度。

前面已经说过,这个季节鲜有游客,而前山村不仅没有游客,没看到商店,餐厅,连村民也很少。这个源于南宋的遗世村落就这样安安静静的在那里,一副与世无争的样子。

一直以来我都笃信,人对时间的感知是主观的,有些地方注定不受纷扰,在岁月的长河之中慢步前行。对于普通游客而言这样的古村落似乎显得无趣,注定不会成为一个热门的旅游景点,却让我无比欣喜。

从前山村返回,昨日走过的山路又来了一遍。只是不用急着赶路,多了一份闲散的心情。雨后云雾缠在了群山的腰间,快速地移动变幻。

遂昌地处群山环抱之间,加之历史悠久,自然而然会因山的区隔形成各种各样的村落。也许一转头就能看到一幅田园风景画。

而奕山村,就是现实版的田园风景画。

村子周边是一片片梯田,虽然比不上我国西南地区梯田的壮观,但却有着江南的温婉气质。

一块块如同形状各异的拼图,为群山点缀上了不同的色彩。而梯田之中不仅是稻田,也有茶园。这才让我突然意识到, 遂昌不仅风光宜人,也因为环境得天独厚,而自古以来就是我国重要的茶叶产地。

【寻梦】旗山侠隐

博大精深的汉语言,有些词汇,注定是存在于理想之中。 比如 “侠”字。

而所谓侠客,早已成为人们不断追寻的精神象征。如果现实中有侠客,该是什么样子呢?这我无从了解。但是在遂昌我却偶遇了侠客梦中的桃花源。

在网络上搜索遂昌住宿的时候,意外看到了这个名字——旗山侠隐。它似乎从武侠小说中穿越而来,带着遥远的神秘气息。

也许是之前旅程让我早已习惯了遂昌的山路,到达旗山侠隐的路途也感觉轻松不少。

旗山侠隐的定位并非民宿或者酒店,而是庄园。庄园的概念其实自古有之,包括有住所、园林和农田的建筑组群等等。而这里有田地,有森林,有山有水,庄园的名号恰如其分。

而“旗山侠隐”四个字也有来头。庄园背靠的那座山头因为像一面飘扬的旗帜而名为“旗山”,而当地村民自古有习武的习惯,侠气犹存,加上村庄所处群山之中,常年云雾缭绕,带着隐秘的气息,所以用了侠隐二字,同时这也与庄园本身低调不喧哗的气质相吻合。

除了名字本身,这背后其实还有一个特别的故事。

旗山侠隐所在的村子名叫“茶园村”,有着400多年的历史,村民祖祖辈辈靠种茶为生。但如同很多传统村落一样,随着时代的发展,人口的流失,老龄化严重,村庄眼看就快荒废。而庄园的兴建,让这里重新焕发了活力和生机。庄园与村民一起种地,修缮房屋,开发旅游,正逐步实现着乡村的振兴。

庄园的房屋并未标新立异,而是按照传统风格修建,也将原有的老屋修缮,与村民自家的房屋形成了一个整体。

而推开房门,传统中式美学的气息扑面而来。木质的家具,各种装饰,用品,无论是配色,质地,风格都极其统一。有着难得的极致美感。

我特别喜欢窗边那宽敞的榻榻米,坐在这里可以品茗望山。顺便说一句,榻榻米其实起源于 中国 ,古时被称作“席居”。传统文化,或许比我们想象的更加博大精深。

放下行李,我首先去拜访的地方是悬崖咖啡馆。

去过那么多咖啡馆,风景优美的,装饰华丽的,咖啡好喝的……但这家一定是最特别的!

它建于两块巨石之间,简单的木头,塑钢和玻璃,有一种极简而原始的美感。而不得不钦佩的是,建筑材料完全是由当地村民用人力搬过来的!

从咖啡馆望出去,乌溪江从群山之间穿行而过,这样的景致,其他咖啡馆想拥有都难。

夜幕很快降临,当传统中式灯笼亮起,灯火阑珊的氛围带着古典的浪漫,恍惚之中我仿佛也闯入了梦境。

第二天一早,习惯早起的我推开窗帘,眼前的景象让我为之一振,朝霞和云海就这样猝不及防的出现了。

当无人机升上天空,我顿时明白了“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意境。

云海在山间翻滚流动,仙气十足。当然如果早起,登山也能看到这样的景象。

在庄园里有150多棵古树,树龄大多在百年以上。清晨的浓雾之中,我仿佛走入了迷雾森林。

既然是古村落,我决定去村子里走走。

清晨的空气中弥漫着桂花的香味,不觉花已飘落满地。

整个村子大多是老人,而见到的每个人都向我微笑打招呼,如同我们是熟知的邻里,这让我有些猝不及防,却充满了暖意。

在一处房屋前遇到了一位热心的老人,他说什么我不甚明了,好像是示意我去山上看看,山上应该风景更美吧!

路边的野花,晾晒的粮食,慵懒的狗子,安静的小院……目之所及的一切,都带着岁月静好的生活气息,古朴而恬静,让我着迷。

因为时间有限,早餐后我不得不告别这个如同世外 桃源 一样的地方。如果有机会,必然是我重游的选择。

现在想起来,我似乎对“侠”有了自己的理解。助人为乐,可以说是每个人都能拥有的“侠义”。而那些致力于乡村振兴的人们,则更有一种侠之大义,让人钦佩。

【怀古】独山古村&王村口镇

前面说过遂昌有着众多的古村落,而这其中独山古村可能是最有名的一个。

这个村落始于南宋孝宗年间,尚书左丞相叶梦得曾孙叶峦,见这里四面环山,风景隽秀,便迁居 独山 ,始成村落。几百年的发展变迁,在明朝达到了鼎盛。

樵楼寨墙,牌坊古街,宗祠学堂,独山古村的古迹保存完好,依稀可以想象几百年前的热闹景象。

那天下着小雨,让古村显得更加冷冷清清。它好像一个被时光遗忘的角落,孑然一身。却也似乎在独享着这一份难得的清静。

这里不是景区,没有商业气息,村子里是村民们的日常生活。

离独山村10来公里,就是王村口镇了。

王村口镇始建于明崇祯年间,有着众多的古迹。

天后宫,宏济桥,蔡相庙,这些古迹见证了历史,同样也在见证着今日。

比起那些“围起来”的景区,我更偏爱这样的小镇,无论是古迹还是风景,它们只是当地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已。你无需慕名而来,不必赶早,也不用担心错过什么,甚至都不需要提前做攻略。走走停停,这才是旅行的最佳状态。

【赏景】千佛山&南尖岩&神龙谷

遂昌的崇山峻岭间覆盖着茂密的森林,潺潺溪流隐藏在密林之中。平静如镜的乌溪江从山涧穿过,而在 遂昌 的几日,每日行驶在路上,我最直观的感觉就是,这哪里是城市,分明就是一座国家森林公园。

据统计, 浙江省的森林覆盖率平均水平在60%左右,而遂昌居然达到了惊人的83.58%。自然而然的,在 遂昌 就有众多风景宜人的景区。这次时间有限,我去了其中三个,各有特色,却都有着小而美的独特魅力。

首先推荐的就是千佛山 。清光绪年间的《遂昌县志》载:山上岩石怪异,可见千尊佛像,故名“千 佛山 ”。千佛山可以说满足了我作为一个普通游客的所有需求:

首先,风景美一点,游客少一点,商业气息淡一点。

其次,景区不能太大,可以在两到三小时内游览结束。

再者,最好不要爬山,太累,适合带着孩子父母全家出游。

最后,交通方便一点。

去千佛山之前,在朋友的介绍下认识了叶老师。叶老师是土生土长的 遂昌 人,他对 遂昌 有着深入骨髓的热爱,所以这些年他一直都在致力发掘遂昌的乡村文化之美。

我们相约在千佛山景区门口他开的花园餐厅。虽然比我年长10几岁,但是叶老师的精神状态完全是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热情洋溢,充满活力。

他热爱自己的家乡,也热爱旅行。而很自然而然的,我们有许多观点不谋而合。

比如当下孩子们的童年充斥着手机平板,却少了田间嬉闹下河捉鱼。父母忙着工作,却少了陪伴。虽然有很多现实原因,但却总有解决办法。

又比如 ,我们都喜欢老房子,古村落,他们承载着时代的记忆,但却被时代遗忘,既然我们无力留住它们,或许我们可以用文字图片和视频来记录下些什么。这种情怀,是无价之宝。

跟着叶老师一路闲聊,眼前是千佛山碧潭幽谷,在林间穿行是无比放松的心情。

千佛山的标志,就是这个立于山巅的佛头。佛像形象生动笑容可掬,蔚为壮观。值得一提的是从不同角度看过去居然神态迥异,相当奇妙。

与叶老师短短几个小时的相聚,如同熟识的朋友一般聊天的氛围,让我对遂昌又多了几分亲切,脑海中居然不自觉的盘算起了归期。

第二个要推荐的地方是南尖岩。

南尖岩位于王村口镇的石笋头村,这里的群山被万亩竹海覆盖,而景区内的 天柱 峰的造型也和竹笋有几分神似。

清晨早早从民宿出发,因为当日天气过分晴好,所以云海便不见了踪影,虽然看不到云雾缭绕的梯田美景,却也感受到了一份怡然自得的悠闲。

整个南尖岩景区逛两个小时足矣,但风景完全不输那些动辄要花上大半天时间游览的景区,是小而美的典范。

从南尖岩出来,我直奔附近的神龙谷。神龙谷最有名的神龙瀑,号称江浙之最,落差高达300余米。但如果水流量太少,看到的将是如下图的景象。

不过对我来说并不重要,一路的自然景致已然让我十分满足。

【尾声】乌溪江大桥

在做攻略看到一座红色的大桥横卧在平静乌黑的江面之上。于是决定临走前去看看。

当开到导航所示的位置时,一刹那我以为自己走错了,而当无人机升起的那一刻,才恍然 大悟 这座桥到底有多美!

在回去的路上,我突然又想到了那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旅行的意义是什么?”

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而对我而言,旅行的意义就是从自己现实的囹圄之中片刻逃离,去看看不同的风景,看看别人的生活,发现世界那么大,自己的烦恼忧愁或许并没有那么重要,卸下包袱,再重新出发。

【附录】行程攻略

1️⃣行程安排

DAY1 汤显祖纪念馆、 遂昌 金矿国家矿山公园、车前村

DAY2 神龙谷景区、南尖岩景区

DAY3 独山 古村、王村口镇、千 佛山 、旗山侠隐

DAY4 奕山村、乌溪江大桥

2️⃣注意事项

⭕遂昌站的车次较少,如果没有直达,可以选择坐高铁到衢州或者丽水 ,然后租车前往(两个地方自驾到遂昌一个半小时左右)。

⭕遂昌站离县城十公里左右,有公交车,但班车较少,叫车也很不方便。租车可选车型也较少(准确的说是连实体网点都没有)所以更推荐直接在 衢州 或者 丽水 租车,更加方便。

大部分景区都距离县城有一定距离,而且山路较多(至少百分之八十以上)车道较窄,所以驾驶务必小心,切勿疲劳驾驶。

⭕神龙谷景区距离南尖岩景区很近,如果有时间两个可以一同游览,如果时间有限二选一我更推荐南尖岩。神龙谷如果旱季,瀑布流量小会逊色一大半。另外南尖岩早上六点半就开门了,运气好可以看到云海。

⭕顺着奕山村的方向,一直可以开到红星坪,那里可以泡温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