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4

2022年的第一场自驾游-丽水-探索古村秘境,民宿之美

天数:4 天 时间:9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夫妻
序言:

2022年,上海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静默,为此我和队友的旅行计划被无限延期,因为整个国内特殊的情况,我也为此改变了以前的习惯。作为一个喜欢做功课而且旅行前都会做行程并提早预订住宿的人(有时会被队友鄙视认为会减少很多惊喜然而我是不喜欢惊吓的),现在必须适应能说走就走,并且天天根据最新计划现定住宿。

不能远行,就在附近苏浙玩吧。偶然被朋友圈云和梯田的美景吸引同时听说丽水有很多特色民宿之美,在穷游里搜寻了几个游记参考,9月17日,上海和丽水天气都不错,我和队友自然醒后踏上了旅途,比计划提前了一天,因为发现疫情影响,住宿周末也不贵。

注:本人不具备专业摄影技术,全程水果手机+队友华为,游记是为了记录也是希望给其他朋友行程和住宿的参考。

行程设计:

不想面面俱到,也不想走马观花,所以在松阳选2个村落参观,一个村里住一晚,感受人文情怀后去遂昌的南尖岩看日落(我和队友实在起不来看日出),云和梯田就是奔着可以在田间的房间里面看日出,最后一天就是打卡一下古偃和仙都,同时留个余地,如果缙云很不错可以在景区住一晚。

实际行程:
DAY 1 松阳

9月17日早6点30分出发,在上海加满了油,我们开上了G60,在高速上休息了2次,一次吃了五芳斋的粽子作为早饭,一次唱了歌并且做了核酸-落地检。

这里有个在当下有用的TIPS:如果在外地需要做核酸,没有合适的地方,就找最近的高速出入口,基本都有,因为配合落地检的政策。

松阳老街

中午11点,到了第一个目的地松阳老街,也是解决午饭的地方。尝试了最多人推荐的佰仙面馆,味道可以但没有特别惊艳,老街的话,不知是否我们缺乏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反正就是都卖剪刀,菜刀,锄头的店,也不大,我们匆匆一游就去下个打卡地石仓。

松阳县城/老街
佰仙面馆的大肠面

石仓民居群

主要参观民居群和特色设计师契约博物馆,疫情影响,基本都是包场式参观,随便兜兜拍照,1个多小时吧。

石仓清代民居群
石仓民居
契约博物馆

杨家堂

去往松阳的这些村落,都必须开山路,虽然都是新铺过的,但受自然条件限制,特别狭窄,有些地方会车还必须倒车,所以一定要谨慎驾驶,新手司机还是算了,还有热门时间也够呛。这里必须表扬队友,老司机技术过关。考虑晚上住宿西坑村,不在黑的山路驾驶,没有特别等夕阳下的小布达拉效果。

杨家堂村/酉田村

今晚住宿:云里听蛙民宿-西坑村

选择理由:没有订附近名气特别大的另外一家主要是听蛙是新装修好的,看点评说设施不错,老板特别热情,晚饭可以在边上的老板妹妹经营的蛙哥餐厅解决。

实际入住感受:值得推荐,在淡季会免费升级,有送小吃,院子环境很好,还可以选择步行到陈家铺去打卡网红书店。

本人认为选择住宿还是选择较新装修的同时看点评。

DAY 2:松阳-遂昌

今日计划打卡网红悬崖书店,民宿,把松阳其他景点例如黄家大院,大木山茶园一游,然后下午赶往遂昌南尖岩,休息够了看夕阳西下。

陈家铺村

早上离开民宿后,感受着热辣的太阳,9月还是接近35度的高温,放弃了徒步的打算,还是退房开车去了。

悬崖书店:先锋, 网红民宿:飞茑集

陈家铺
先锋书店
飞茑集

黄家大院

典型徽派建筑特色,景点不大,一个小时绰绰有余

今晚住宿:南尖岩云端民宿

今天日头太毒,大木山茶园主要游玩方式-骑行受不了,所以选择跳过,直接赶路去往遂昌南尖岩,云端太好找,因为在一堆土味农家乐中很显眼,老板很热情,特别介绍了景区门口外最佳夕阳观赏点-景区门口右手边有处咖啡屋(我们去时处于关闭状态),就在咖啡屋旁。我们休息并点好晚餐的菜,静等夕阳。老板做菜手艺很好,早餐也很不错。

南尖岩日落

DAY 3 遂昌-云和梯田

今日计划游览南尖岩,下午赶往云和梯田,多感受一下网红民宿在田间的魅力。

南尖岩

虽然日间的气温很高,但是这里晨间的温度在25度之下,非常适合,我们一早用完早餐,在8点前进入景区。对于现在是个山就有的玻璃栈道,栈桥无感,我们没有特别购买玻璃桥的票。

不是特殊时期,怎么能拍上没有人的标志

南尖岩度假区

今日住宿:在田间

这个一直很火,有设计感,以可以在房间里面看梯田日出而著称,虽然本人是照相渣,不过还是可以看出很美,只是天气原因,日出没有全貌看到,但是房间里面看确实景色惊艳。

TIPS:住宿在梯田景区的还是需要购买景区联票,凭住宿证明可以打6折。

云和梯田景区
民宿:在田间
在田间-梯田日出
DAY 4 云和-古堰画乡-缙云仙都

既然已经买了景区联票,虽然住在田间看的是七星墩,还是把最著名的九曲云弯打卡一下

云和梯田景区
九曲云弯

古堰画乡

这是两个景区,中间以游船摆渡,如果只是想游览其中一个,不需要购买景区票,这个实际就是船票。如果只是去古堰,可以导航边上的饭店或民宿,如堰遇,然后走过去。不过我是认为船上风景不错,还是买了票,从景区门口直接去了渡口,坐船先去画乡瞄一眼,然后坐船返回看古堰。

瓯江
画乡
古堰
古堰

缙云仙都

出了古堰,一看还没到中午,决定去仙都解决午饭,把车停在景区门口,换乘景交车到了中心景区,同时也是民宿,饭店的集中地,如果决定住一晚的,可以在景区门口登记,自驾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