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7

绍兴&丽水 在“浙”里的五日时光

空闲下来6天时间,决定出去玩一玩。去绍兴是我儿时的期待。所以,这次的旅行,我几乎是毫不迟疑地选择了绍兴。但是,从攻略来看,绍兴逛个两三天就可以了。接下来的时间去哪里?最终决定去丽水龙泉。

交通:

高铁+租车自驾,车子是在ehi租车上预订的,绍兴火车站站取车,丽水还车。这里要说一下,ehi支持异地还车,而且是免手续费的。

住宿:

在绍兴,我们住了一家民宿。在丽水,我们是住的如家。价格都不高,200出头,是我们可以承受的费用。

绍兴篇:

第一天到绍兴的时候还比较早,我们取车后直接开车去了安昌古镇。

安昌古镇知名度并不高,算是一个很原生态的古镇。里面甚至都没几个连锁品牌,基本上都是当地人开的小店。我真的超级喜欢这种小镇。

小镇上特别多的酱鸭酱肉,我们买了点直接快递回去了。很多店铺是可以抽真空包装的哦。这边的酱肉味道确实很好。

安昌古镇有一个非常长的廊桥。很多人坐在桥两边休息。我们也随着人群找了一个地方坐了一会儿。坐在桥上,看着两旁的水流而过,波面上泛起阵阵涟漪。这就是好风景了吧。

看到了一家店里面的母子酱油。感觉江浙一带的人就是很会做生意啊。而且,这里的非遗也特别多。比如这个母子酱油,其实就很有名。

当我看到各种酱肉的时候,太心动了啊。古镇的腊肠估计比别处价格要高一些,但是优点在于这里的腊肠很正宗,值得购买。

从安昌古镇出来之后,我们直接开车到了鲁迅故里。鲁迅故里附近的酒店特别多。大家可以住一些比较有当地特色的小民宿哦。

我们在寻宝记吃的饭。这里的菜品基本上都是本地特色菜品。最有名的大概就是孔乙己的茴香豆了。在吃饭的时候,还能看越剧表演。这也算是在欣赏人文了吧。越剧老师表演的非常好。我们听得意犹未尽。

吃完饭之后,我们直接去了步行街。原本想在这里找个酒吧啥的呢,但是太累了,就放弃了。

鲁迅故里营业时间到很晚哦,一直到9点。所以,就算晚上过来,可能也有时间看景点的。

在这样美好的春夜里,我们走啊走,从百草园一直走到了三味书屋。都在百草园,似乎就能听到鲁迅书中的蟋蟀弹琴。当然,现在并不是有蟋蟀的时节。至于何首乌,目前是没看到的。

三味书屋毕竟是学堂,我刚到的时候就觉得这里很严肃,人也突然就紧张起来了。这就好像我以前去高校玩,自然会跟着紧张一样。

Day2东湖好风景 再看沈园

第二天我们先去了东湖。大概是和杭州的西湖相对应的吧。刚到景点,就看到了大大的东湖的logo。这一天阳光甚好,湖面也很幽静。湖边停靠着好多乌篷船。

春暖花开的时间,风景极美。随时都能看到漂亮的花儿。树枝上的花儿垂涎欲滴。到处都是桃花,梨花。

继续向前,走到了吼山风景区。在这里就可以爬山了。台阶两边都是紫色的小花儿。还没开始爬山的时候就忍不住拍了一些照片。

一定要爬到山顶哦。山顶就是仙人下棋的棋盘石。其实这也算是一个打卡的标志。

对我来讲,拾级而上时的花香是极美的。恋恋不舍地从这里离开,紧接着就去了沈氏园。这个园林非常美。

沈氏园是郭沫若题词的地方。这里也是陆游和唐婉邂逅的地方。其实古代的诗人们云游四方的生活也是很不错的嘛,能看到各处好风景。

沈园这里有一个云断的石头,别名就是“缘断”,听着名字,就似乎感受到了一段感情的结局。

然后,我们就看到了《钗头凤》诗词。这两首诗,代表了作者不同的心境。遗憾的是,我们竟然只是拍了带人物的照片,没有单独拍这些石碑。

从沈园里开之后,我们接着就去了仓桥直街。这时已经是落日时分了。

这天来仓桥直街的时候,天空中有点儿下雨。在江南小镇游玩,下雨时节是最美的。我们可以看到极美的氤氲的灯光,来往的路人。踩在青石板上,似乎脚下的声音就是岁月。

Day3《兰亭序》写下的是历史

第三天,我们直接去了兰亭。之所以叫兰亭,是因为越王勾践曾经在这里种植了一些兰花,在汉代的时候,又在这里设置了驿亭。东晋时期,王羲之来过了这里,并且写下了《兰亭集序》。然后,还在这里看到了“鹅池”。据传这是王羲之和王献之父子联合写的两个字。

景区里面有《兰亭集序》的各种写作,比如康熙和乾隆就曾经在这里写过字。在这里看到了羽殇。听名字就很美。在古诗里面,总能听到曲水流觞,一殇一情之类的诗词。

但是在这里看到的时候,总觉得有那种转杯子的真心话大冒险一样。这里还有兰亭书法博物馆。有时间的话可以进去看看。王羲之的字就在这里。是不是真迹我就不知道了。

从这里离开之后,我们直接去了柯岩。这个景区也很不错。

柯岩景区有一个大湖。因为四周绿油油的植物,这个湖泊本身也变得像翡翠一样。这里的岩石也特别丰富。我最喜欢走的就是湖中央的那个小桥。两边是湖水,附近是一座桥,太美好了。

像这种小桥,因为平生就很少见到,所以我们就在这里来来回回走了很久,还趁人少的时候拍了不少照片。

我们在风景区逛了大概有三个多小时,然后就回酒店休息了。次日,我们就开车去了龙泉。在龙泉的两日游时光也是很美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