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的一方山水,恰如六(lu)安引人入胜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自由行,周末游

起初并不识六安

不熟悉的人,第一次看到 六安 ,一定满头雾水的问,六(liu)安是哪里?
喜欢喝茶的人,听到 六安 ,一定会问你 六安 瓜片喝了吗?
说起 六安 瓜片,记得红楼梦中,刘姥姥游大观园,行至妙玉栊翠庵,妙玉颔首亲奉茶以待。贾母道:“我不吃 六安 茶。”妙玉笑说:“知道。这是老君眉。”

虽然 六安 似乎还是一个小众的旅游目的地,不过作为皖西的代表地, 六安 完美诠释了皖西山水应有的模样,山清水秀风光优美,是江浙沪周边自驾游不错的好去处。
六安 除了有 中国 十 大名 茶— 六安 瓜片,有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的天堂寨,有一座和其他山不一样的 大别山 ,有被誉为新 中国 治水历史上一颗璀璨明珠的淠史杭,还有你肯定没尝过的美食。

皖西大裂谷,感受夹缝中生存

毫不夸张的说,皖西大裂谷是我迄今为止所见过最窄最野的山谷了!游玩皖西大裂谷,可以走一圈不回头的线路,景点入口处有地图展示。刚进入不久就会看见一片竹林,竹笋蹭蹭的往上冒,导游说这儿的笋是不允许采摘的,何况已经冒出土这么高了,其实也不能吃了。

皖西大裂谷是个集峡谷地貌和洞穴景观于一体,而裂谷的形成是因为流水沿断裂构造长期侵蚀下切所形成的,所以峡谷间、洞穴上都还有水流滴下,建议穿一些防水的衣服比较好,多雨季节的水量应该会更多。

大裂谷共有三道闸,并且一闸比一闸惊险刺激,越往后越窄,而且每一闸的景色各不相同。通行裂谷是人工制作的简易木头小道,看着简单但还是很经用的,幸好有铁链可以拉持,几乎手脚并用才能顺利通过。
从水井入谷口处,为一道闸。南北山崖壁立,只能容身一人通过,穿过之后可以望见南面半山崖有一处月牙形的庞然大洞,这个石洞冬暖夏凉,能容下千人,被称为“石窟王宫”。

进入二道闸,还得爬一段山路,这里同时也是著名的“一线天”景观。而三道闸最为惊险,上下约有三层楼那么高,好多地方其实都无从下脚,只放着一根细木头垫脚用,窄的地方我估计太胖的人。有些太险峻的地方,有人工开凿的石凹便于攀爬,反正我觉得这个是最值得体验的!
(实在不想走其实旁边有比较好走的山路)

过完了三道闸基本就没有什么难度了,在山上适合散散步或者坐下来好好休息。之后若是想继续走山路锻炼的话还是可以的,如果实在太累或者想玩些新奇的,景区里有个好玩的玻璃滑道不妨一试,这个比我在 安徽 其他地方坐过的要更长更有趣,小伙伴都开玩笑说这个滑道太考验鞋子了。

“九大仙草之首”,霍山石斛

惭愧的说,未到 六安 之前我还真不知道石斛是个什么样的物种,就更不知道有米斛这样的称呼,而霍山石斛更是石斛中的极品,更是中华九大仙草之首,真真的是被震撼到了!
六安 这里就坐落着一个九仙尊石斛文博园,来这里参观可以看到如何使用顶尖的科研技术和实力拯救、培养这一级濒危药用植物。

这里投入了亿元的巨资,深耕石斛产业,收集保护各种野生种源,依托现代生物育种技术,培育优良品种,开发霍山米斛产品,所以这里也是一个很适合研学旅行、科普教育、健康养生、休闲观光 和美 食体验的理想胜地。

这里还能看到 安徽 的传统工艺,枫斗的加工流程,铁皮枫斗,是鲜条加工后的干品,具有补五脏虚劳,抗衰老,降“三高”等等功效,是非常名贵的中药材,所以在这个房间里弥漫着的草药香味非常舒服!

室内参观完就可以到一个植物园里参观。若是不来这里,竟然不知道石斛竟然也是有如此多的种类,而且形态颜色各异,有些其貌不扬,有些争奇斗艳。而这个植物园里栽培的不只有石斛,还有各类中草药,让你大开眼界!

九仙尊霍山米斛花可是当选为 安徽 最值得购买的特色伴手礼的,所以来这里怎么能不喝一杯米斛茶呢!茶味喝到嘴里是清香的,一点也不涩不苦,而且米斛可以直接食用,口感是清脆爽口的。这一杯茶啊,可是很补哦!

是水利工程也是文化遗址

万佛湖位于 安徽 省 六安 市 舒城 县万佛湖镇境内,是淠史杭水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其实是一片非常大的景区,而主要的土坝曾是当地人一步一担,一沙一土慢慢堆积起来的,着实壮观!从坝上往湖上眺望远处的山水像一幅水墨画一样迷人!

万佛湖这里啊,真的是集山水、山林、石洞、花鸟等各样特色,不仅仅是水利设施,也是文化遗址,适合家庭出游休闲度假。不仅可以欣赏景色,还有不一样的神奇体验。

可以从码头乘坐游船到达燕子岛上,因岛的形状宛如飞燕而得名,岛上可以看各种各样的鹦鹉,还有一个孔雀养殖园,感觉以前动物园看到的一两只已经不算稀奇,这里有一群,而且有一只纯白色的!可惜就是没有看到有一只开屏的,感觉好难。

玩过燕子岛可以再坐游船前往周瑜岛,感受三国时期的风火,虽然少了些许战火味道,不过为了吸引游客,在岛屿岛之间架起的石桥、滑索也是很有趣的体验了。

大别山石窟,竟如此佛系

皖西最重要的一片山脉那就是 大别山 ! 大别山 坐落于 中国安徽 省、 湖北 省、 河南 省交界处,不同地点所展现的模样各有不同, 大别山 石窟风景区就是这样一个地方。

因为岩石和矿物质在水流侵蚀、风化剥蚀的塑造下,形成了形态各异的石窟群,有人说 大别山 石窟景区,是挂在悬崖上的地质历史书,这里不仅有着秀美的山川,还有个浑然天成的裂谷。

不过惭愧的说,景区深处的石窟啊、山川我并没有前往,倒也不算懒,因为我没想到从景区门口进入首先看到的会是寺庙。
依傍着山水,这座寺庙像是集天地灵气般富有生机,满池的荷花只待夏季盛放,没次有人经过,就会看见屋顶上停留的成群白鸽飞起,那画面我只能说真的很佛。

所以穿过寺庙再看到眼前那片石窟山水,突然很释然,我相信是震撼的是神奇的,就怕走太近反而感受不到那种鬼斧神工。

仔细看可以看见山上有一个个深浅不一的沟壑,沟谷幽深,藤蔓攀援,真是非常奇特的自然力量。

我真爬不到大别山主峰了

当然如果真的想爬一爬 大别山 ,那还是得到主峰景区才行啊。清晨的微风有些凉, 大别山 置身在云雾中有些飘渺。建议可以提前一天到达,住在这家度假山庄里,它建在 大别山 主峰白马尖的半山腰,可以省去很多气力。而且在深山中环境非常舒适,运气好说不定可以在房间里就能看见云海。

大别山 里真的是很多映山红,不由自主的就会想起当年红军挺进 大别山 的历史。映山红其实就是杜鹃,山里杜鹃的颜色也是争奇斗艳各种各样,一红色、紫色为主,让你在爬山过程中很期待登高后会看到怎样的景色。

白马尖景区的山路还算是比较好走的,只是太久不爬山的我,走起来还是有点累。不过早晨山里的负氧离子很丰富,也很清爽,不过尴尬的就是穿一件外套出汗了不敢脱,不然很容易着凉。

走过了山林花丛,再往高处就是比较险峻的山路了,视野也开阔了起来,可以远眺 大别山 的各处山峰,不过当天天气有些雾蒙蒙不太清晰。能走到这么高其实已经很不错了,要是再往白马尖的主峰去都不敢确定自己晚上能不能下山,只能下次再来战!

当一览众山小时,到达山顶其实还是很有成就感,趁着人少又忍不住想拍照!

“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

作为 大别山 的第二高峰,我想天堂寨是皖西或是 湖北 比较著名的景点了吧,被誉为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到底有多原始,那就一探究竟。

天堂寨比较好的是有索道上下山,省去了不少力气。所以如果说原始…其实我觉得已经过了那个称呼了。缆车上看到的景色我觉得还不够震撼,得越往高处才好可以直接从景点入口坐缆车到山顶,不过其实到了山顶还是得爬一会山才可以。

山顶的风还真不是一般的强烈,顶部的有些山路不够平整,加上游客又多,一定要穿好外套保护好设备,有一个神奇的点,那就是皖鄂交界地,跟朋友开玩笑说,在危险的边缘来回试探。远眺其实就能够看到 湖北 的景色了,挺神奇。

其实山顶看多了就觉得没什么意思了,两边没走一会儿就想下山了。因为山下有我更爱的山水,作为 江南 人我是真的很爱水,感觉有水的地方才更加灵性。
在索道上就看到有瀑布了,所以顺着索道中途下了站再步行下山,不仅锻炼身体,也能更好欣赏山间泉水的景色。

天堂寨森林公园的水景主要表现其实也就在瀑布与溪水潭 池上 ,大面积的森林植被涵养着丰富的水源,形成了接力式瀑布群,常年不涸的瀑布就有18条,值得驻足的有九影瀑、情人瀑、银弓瀑等等,都非常有特色!

三号号瀑布又称泻玉瀑,垂直高度62米,水宽11-13米,岩石呈淡紫色,水流其上滚珠泻玉,恰似海浪翻卷白雪一般,站在此处俯瞰绿树染百峰,仰视银河落九天。

散步峡谷间,看奇石飞流

六安金寨 除了天堂寨,另一个值得一去的肯定有燕子河大峡谷,真的身临其境了才真的感受到神奇。

景点内打造了长度约4800米的步行栈道,方便游客游览,也将景色更好呈现在视野里。燕子河大峡谷这里有着著名的四奇五趣。所谓四奇就是“奇坑、奇柳、奇瀑、奇洞”,五趣就是“趣石、趣潭、趣滩、趣谷、趣峡”。

因为有着各种型态万千的石块掉落在谷底,非常有趣,也能看到碧波荡漾、清澈透底的潭水,因为此刻水量还比较少,不少游客都直接下到峡谷里的石头间玩耍,别有趣味。

有些地方啊,你看似无路,实则有路,这里就是“八卦滩”,也有演绎凄婉动人故事的”望情谷“,更有百转千回的峡道,每走几步就是不一样的风景,天然奇石、石纹、石穴千姿百态,色彩斑谰。

再往深处走则有各式各样的飞瀑流泉,因为山势构造,将高山流水呈现的感觉各不相同,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天坑仙境,高不可攀的山壁上飞流直下的瀑布水很震撼,我想到了雨季水量更充足的时候会更惊人。

山间的栈道走起来也很舒服,非常适合周边度假休闲。峡谷里除了山水 石林 ,有几处连接的桥也很让人喜欢,当然现在很多地方都会打造玻璃桥来吸引游客,增加不一样的游玩趣味。

而有些吊桥走起来上下颠动的感觉也很有趣,所以经常有游客在桥上玩耍戏弄游客,注意好身上的随身贵重物品哦。

如果走个不回头的山路,一圈下来也得有2-3个小时,挺考验体力的,记得提前备好干粮以防不时之需。

来采风,最美茶园西茶谷

终于还是说到了 六安 瓜片喽,其实瓜片也是绿茶的一种,只是因为采摘手法,制作工艺的不同而叫做瓜片。要说 六安 哪里的茶园好看,那还得来 金寨 的这个西茶谷。

大片的依山而生的茶树郁郁葱葱,还能看见采茶的工作人员忙碌的采摘茶叶。我特意问了下茶叶应该怎么摘呢,说要取顶部嫩芽下的第一片叶子,不要拔茎只摘叶。看他们熟练迅速的手法,真的是熟能生巧。

这个西茶谷啊,还有个特别的就是有一座吊桥,可能刚看到你会奇怪,为什么在山谷间要架一座桥,其实这儿啊还是个水库,只是因为之前的大旱,水库里的水已经下去太多了,要不然水量丰富的时候其实都快到步行道了,那个景色才叫一个漂亮!

吃过就忘不掉的当地美味

每到一个地方怎么能不说说当地特色美食呢! 六安 作为皖西的代表当然有很多好吃的!
1、吊锅
天堂寨吊锅是 六安 最正宗的地方,顾名思义就是吊着的锅,里面其实可以有各种菜,主菜嘛鱼、羊、牛都可以,配菜笋干、腊肉、萝卜等等也是应有尽有,边吃边煮锅香气四溢热气腾腾的非常爽!

2、霍山风干羊
这道也是 六安 名菜,基本我们每顿都有吃到,就算没有羊肉,味道相似的做法猪肉、牛肉也是有的。是以风干羊肉为食材,肉质酥松酱料浓郁,非常下饭!

3、万佛湖第一锅
这个万佛湖第一锅,其实就是万佛湖鱼头锅的创新,有点像吃鱼头火锅的感觉,非常适 合川 渝的朋友,更精彩的是,有现做出来的锅巴,然后浇上这个鱼汤,真的是每一口都回味无穷,甚至也可以把油条沾汤吃!

4、蒿子粑粑
是以加入一种绿色野菜(蒿子)为特色的,主要用米制做的地方特色糕点,在《舌尖上的 中国 》也有过宣传,这种蒿子粑带有绿色野菜的清香,鲜香可口,蓬松软糯非常好吃。

其他的美食还有很多只是我想不起来名字,而且 六安 这里也有著名的酒,爱喝酒的朋友们也可以尝试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