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02

云游四海(1471)皖鄂自驾行之六——李特故居

天数:1 天 时间:4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驾,人文
六安
大别山

2021年4月上旬,在去安徽旅游期间,曾经参观了李特故居。照片摄于途中。

李特故居婺源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古称蓼国。自西周开疆建制,至今有1400多年历史。照片摄于霍邱县蓼城广场。

霍邱地处安徽省西北部,大别山北麓,淮河中游南岸,东邻六安、寿县,西与河南省固始县毗邻,南与金寨接壤,北与颍上、阜南隔淮河相望。既是挺进中原、东进西出的跳板,又是连接江淮、南上北下的纽带。照片摄于霍邱县。

霍邱物华天宝,是国家首批商品粮、优质油菜生产基地县,畜牧水产生产重点县。粮食总产量稳居全省第一;生猪饲养量和肉蛋产量居安徽首位、全国百强。图为霍邱县蓼城广场上的黄梅戏表演。

我们这次去霍邱县,主要是参观李特故居。图为远眺李特故居。

李特故居原称徐家老楼,坐落在霍邱县冯井镇牛庙村,占地面积700平方米。李特故居现为霍邱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李特故居有坐北朝南房屋三进九间,始建于清朝中晚期,第一进为门楼和下客厅,第二进为中客厅,第三进为上客厅,后进的地面都高于前进。现第一进已损毁不存。故居为砖木结构,具有典型的清代风格。李特故居现为六安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李特的人生是个悲剧。在刘邓大军千里跃进、途经安徽省霍邱县时,曾经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蹲在路边,手里拿着一条白布,上面写着几个大字:"徐克勋我儿归来。"一般的干部战士是不会知道徐克勋是何许人也的,就是这位徐克勋的另一个名字也被历史湮没很久了,他就是红军高级将领——李特。照片摄于李特故居。

李特原名徐克勋,1902年出生于安徽省霍邱县冯井镇。1924年,被中共选派到苏联学习。1925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30年秋,李特奉命回国。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李特为鄂豫皖、川陕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为红四方面军的发展壮大,作出了重要贡献。红军长征时,他任红四方面军副参谋长,红军大学教育长,随右路军行动。照片摄于李特故居。

在长征路上,他受陈昌浩的指派,策马追赶毛泽东,阻拦红军北上,可谓其人生的一个转折点点。不过,在徐向前等人的劝说下,李特最后还是没有强行阻拦中央红军的北上行动,带着部分红四方面军人员怆然南返。照片摄于李特故居。

1936年11月,李特担任西路军军政委员会常委、西路军参谋长。西路军失败后,与李先念等一起指挥西路军余部转入祁连山打游击。后在中央代表的接应下,进入新疆。1937年11月,李先念等人从新疆返回延安不久,李特被诬指为托派分子,于1938年初在新疆迪化(今乌鲁木齐)惨遭杀害。他的遇害,是党内斗争的牺牲品,是被冤枉的。图为李特故居的简介。

1996年6月5日,中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下发文件,为李特平反,说:"李特同志在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为鄂豫皖、川陕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为红军的建设与壮大,作出过贡献;参加长征、西路军,英勇作战、历经磨难、经受了严峻考验。" 李特在含冤死后的58个年头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填发革命烈士通知书,追认李特为革命烈士。图为我在李特故居拍的纪念照。

西路军总指挥徐向前说:"李特资格很老,在苏联留学。李特人很好,和人相处不错。他心很细,考虑问题比较周到,作战命令、训练指示,大都由他起草。这个人很能吃苦耐劳。"照片摄于李特故居。

原西路军直属纵队司令员、骑兵师师长,建国后曾任兰州军区司令员的杜义德中将说:"李特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拥护的,是非常忠诚于党的人。在西路军那样困难的情况下,能够带领几百人到新疆,就说明了这一点。李特早就应该平反了。"照片摄于李特故居。

原红四方面军第三十一军第九十一师师长、原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徐深吉中将说:"李先念(从新疆)回到延安时对我们说,我离开新疆的时候,李特和黄超还到机场送行呐,以后就不见了,一打听,听说被杀害了。把他们说成是托派,那只是借口。不管怎么说,李特和黄超不是托派,不是反革命。李特这个同志品质很好,理论水平比较高,平易近人,有学问。"照片摄于李特故居。

2000年4月18日,洪学智上将为“李特故居”题名。六安市等有关部门,不久前又为李特故居翻修。照片摄于李特故居。

翻修过的李特故居,暂时尚未对外开放。照片摄于李特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