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坝,走进秦岭深秋的一场梦

玩法:美食
留坝
张良庙

这一次。已经是我第2次来到留坝了。这个美丽的地方,看秋景非常的容易,而且他在秦岭深处,感觉就好步入了一个与世隔绝的世界!

十月末的秦岭山谷已微寒,黄栌,枫树、槭树、桦树……经过风霜的层层洗礼,连山坡、小径、古树林间都开始泛起秋意阑珊的红。

虽有秋雨或是漂浮在山间的轻雾,但也不妨碍我欣赏这一场秋的盛宴。

从汉中机场过来,只要一个半小时就能到达留坝,汉中机场有非常多的航班,广州更是有直达的,非常的方便。首先,我们就来到了留坝老街。来了汉中,终于可以好好的享受一下秦岭的好风光了,我们都知道祖国有三山五岳,很多人也知道秦岭是南北方的分界线,却没有真正的来过这里。这次我就带你来真正的感受一下秦岭秋色的好景象!

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出现在民众的视线中,于当时的社会环境来说,这无疑是一个革命性的历史举措,粮票、农副产品、红蓝花瓶、海燕收音机……可能很多的东西都消失不见了,但我们却可以在这个供销社找到属于当时记忆。

2015年,留坝县供销联社和万邦书店合作,将位于留坝老街的留坝县供销联社老院子改造成具有供销社元素的特色民宿,然后走进来别有一番风味,外面有一些比较好看的摆设,他们的餐厅就像一个小小的博物馆,里面东西都是可以贩卖的,想要的话可以买走哦!

【留坝1950供销社】

他们的出品也非常的好,在疫情之后这里采用了分餐制,个人的菜都有一个托盘装着了,一碗碗的都是当地的特产,竹笋炒腊肉是我们吃的最常见的了,这里还有一个特产是鱼,所以基本上每一餐都能吃到鱼肉。出门旅行能感受地道风味,也是一件非常不错的事情啊。

留坝1950供销社则改变思路,与万邦书店联合,将供销社焕然革新,将民宿、阅读、旅游服务、餐饮、休闲等元素融合为一体,无论对当地居民,还是慕名而来的游客来说,都是绝佳的体验。

“时代温度的见证者”,走读秦岭·山居。这家客栈是留坝1950供销社改建而来,总建筑面积1200余平方米,整个客栈画风保留了上个世纪诸多老物件,虽年代已久不能使用,可是一旦入目,来自过去的回忆也就跟着走上心头,非常具有怀旧仪式感。

【留坝1950供销社】

这里保留了时代的原本风貌,设计之初,便本着不拆除原建筑的一砖一瓦,在其基础上加以改建换新,从老器物、原构件,连同院子里五十余年的核桃树,都没有轻易触碰,只为了留给时代一个靠岸之处。

【留坝1950供销社民宿】

说了那么多,一起来看看房间吧,我住的这一部分是用了供销社的旧址做的,所以里面还是满宽阔的,房间是有地暖,我住的客厅还有一张木床。

走出供销社,我们又一次看到了各种植物,长得非常好,简直是像花店一样,有人精心打理一般。

芦苇草也长得很不错,毛茸茸的。

走在留坝老街上,去找回渐行渐远的旧时光吧!

走读秦岭山居,在提升景区旅游接待能力的同时,也提升了游客的旅游体验。眼下,正是留坝旅游旺季,这里来来往往房客不断,可谓一房难求。

留坝老街并不是因为悠久的历史而称其老,只是因为有了新街之后被当然的称为老街。

留坝老街现在正式名称就叫老街,明清式建筑依山而建。老房子多为木结构,无声的向人们袒露着自己的老态。

整条街上流淌着留坝书房、留坝走读秦岭山居等特色商铺客栈散发出来的文化气息。留坝山多水多、老街上也有蜿蜒而过潺潺的小溪,整个老街充满了怀旧的气氛。

晚上灯笼都亮起,又是另外一番滋味

吃饱午餐后,就要去品味一下精神粮食了,在留坝老街走着就你就能遇到一个书房,这里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公共空间,外面也是种满了绿植,感觉非常的温馨。

书房的书简直堆到了天花板上,有一大面墙都是漂亮的书籍,据说当地的小孩子放学还会来这里做作业,真是一道不错的风景呢。

来这里,选一本书,品一杯茶,约上三五好友温一壶黄酒,远离城市的喧嚣,与书香为伴,还可以在森林的海洋中睡去。

老街后面的山坡也非常适合走路

简单的在留坝老街逛过之后,我们可以慢慢的从老家后面的。

栈道上走一走,还会路过留坝以前的城墙,这里原来也是一个有历史的地方呢。

走在坡道上可以看到非常整齐的房子,有一些都是新建的,给人一种非常舒服的感觉。

现在新农村建设就是好啊

栈道观光亭

虽然说这几天下雨比较多,但是却给我们带来另外一种美好的风景。

远处的山峦都披上了一层雾,给人非常逍遥隐逸的感觉,红叶也是很多的夹杂在林间,红的非常惹眼。

留坝县城的后山给了我们这一次红叶之旅的第一道惊喜,慢慢的天色渐暗,我们沿着喝满树叶的小道上走下去

看着远处的小城还有瓦房,感觉非常的安静

步道两边的树格外好看

甚至还有下棋的桌椅

山脚下还有几个红叶开得特别的好,于是就请自觉地拍了起来,在情里睡得可真的是舒服

因为周围非常安静,晚上盖着舒服的被子,睡到很大的床上,期待着第2天好运的降临。

今天,我就要正式开始我的红叶之旅了。从留侯当年归隐处的紫柏山到见证山无陵的情人谷,一路穿越千年的柴关岭、狮子沟、太子岭,直至与那四千年岁的银杏树相逢……

我又来到了我去年最喜欢的地方--狮子沟牧场。周围又是漫山遍野的五彩斑斓,可惜的是,我们去当天运气不好,没有阳光。

但这并不妨碍我去好好的欣赏狮子沟,早上6:00开始就有牛羊外面了,一场绿里奇迹正在悄然上演。

我非常喜欢这个地方,原因是这里有乌鸦,还有一颗老树,甚至还有一个破败的非常美丽的房子,最最最绝妙的是这里竟然还有一块又一块裸露的岩石,狮子沟宛如上帝赐予此地的惊喜,让人眼前一亮!

憨憨的牛

仿佛整个牧场就是经过人工打造,一般一种非常奇妙,让人耳目一新的方式出现在你的眼前。

穿过牧场金黄色的树林,我们可以看见一个小房子,这也是周边唯一的建筑,早上七八点的时间竟然已经升起了袅袅炊烟,该是他们正在做早饭的吧。

跨过一条乳蓝色的小盒,就可以来到他们的房子。但他们栅栏是关着的,所以也没有去打扰,早上他就出来洗菜,就在河边。

这样的环境简直是太像电影里面的了,小说都不敢这么写,有牛有绿草,还有一条小河从家门口经过,这是梦中才会出现的地方啊。

这个小屋子的主人在洗菜

之后我们就来到了九子沟,这里也是一个被金色叶子包围的小山沟。

有一个种植香菇的基地,当地政府扶持的产业。政府花钱修大棚,农民自己买菌种,这里温度和气候都很适宜,种出来的香菇很漂亮。

山谷并不长,从狮太路右转进去后有大约2公里的马路,再往后就是山沟了,适合自驾和徒步。游客在这里除了欣赏秋景,还能体验秦岭传统的晒秋,遇到心仪的山货,和农家直接采购价格会更低。

这里的香菇在0度以下就不会再生长了,所以它是种植在温室大棚里面的,香菇的木头是湿哒哒的,原来应该是比较轻,但是现在就好像吸水的海绵一样。

类似于九子沟这样的地方,留坝其实还有很多,但鲜有人知,到现在还是保持着原生状态,如果你有时间,不妨在留坝多待几天

周围是金黄的落叶树林,如此赏心悦目之地,在你未曾到来之前肯定想象不到。

下一个目的地是紫柏山,它门票40元,往返索道是80元,如果买套票有优惠。目前必须坐索道,步道在维修。紫柏山也是以落叶松林为主,航拍尤其好看。

我们在快到他目的地的时候也能看到几条不错的这个落叶山分布比较好的地方,好像拍起来真的非常适合,

我们是到后山去拍了,这个是作为摄影师的一个小福利,正常游客的话就直接坐缆车上去就好了,有车的话可以看到更加漂亮的风光的,而且来到景区这条大道上已经是非常金灿灿的了,如果错过了今年的红叶,明年一定要mark起来。

落叶松和小小的公路

【雾气弥漫的紫柏山】

紫柏山景区的路边,金灿灿的好像童话

吃饭的话一般都是在靠近紫柏山的农家院里面吃,这里的菜真的非常的地道,而且农家院做出来的都是热腾腾的菜,但是农家院准备饭菜可能会慢一点,所以可以提前路过的时候就预定哦

在这附近还有一棵红豆杉,岁数也非常大了,来到这里一定也要看一下!

情人谷,一个听名字就觉得很浪漫的地方。

据说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呢,相传古时侯一放牛娃在这里放牛时邂逅了一位美丽的仙女,二人一见钟情常在这里幽会,后来放牛娃也不管他的牛了索性随仙女升天而去,而这里就叫做情人谷了。

非常美丽的栈道

情人谷有一座情人桥,还有很长的木栈道,非常适合人去游览,落叶松布满了整个地面,好像镀上了一层金黄色的毯子。

光华山是一个比较高的视角,可以看到更美的景色

站在这样一个高度,基本上环山近360度的画面都是很美

今天的秋叶之旅差不多了,明天再前往另外一条线,在结束今天旅程之前,我们还有一个漂亮的“沟”要去,这就是楼房沟了,楼房沟有一个很温馨自然的民宿群,住起来相当舒适。

喝一杯下午茶休息一下

在靠近沟口的的地方有个小卖部,也算是整个民宿群的前台吧,在这里喝咖啡真的太惬意了。

去年就体验过这里的民宿了,和周围的环境完全融为一体,感觉没怎么修过一样。

这里还有各种土特产,包装也很精美

之后我们来到了楼房沟的一号院,这里可以说是整个楼房沟最大的一栋了,里面环境特别好,刚好有客人退房了,一起去看看吧。

一号院还要经过一个小小的吊桥才能过去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前往江口去看梭椤了

漫水桥,水大的时候河水会漫过整个桥,经过的时候简直就好像在水上行走了。

整棵树看上去就像一把撑开的巨伞。树叶的形状呈梭形,它结的果实也煞是好看,状如梭子,有单个的,有成双成对的,还有三五一簇的,看上去像小巧玲珑的宝塔。

树边的居民

接下来我们就去许家山了,这里是个古村落,据说这里最老的房子有上百年历史。进村子会经过一个吊桥,村子较小,村民都很和蔼。

在整个山的山顶呢,是有一个超过500年树龄的大松树的,非常的漂亮

据说他能长成这样,也是它的一个优势所在,因为他可利用的木材不多,长得和迎客松一样,七歪八扭的,所以也很好的保留了下来。

来这个村落以前,我原本这里面就是一座山,就进去走走而已,但是没想到这里景色格外的好,而且它有陕南和关中两种风格的建筑。原来村里的人都是从关中地区迁徙过来的,所以把当地的进入传统带了过来了,屋檐是陕南风格和墙体是保留了关中风格。

新村在公路那面,山上是老人被所居住的村子,他们在这里居住了很久了,重土难迁,根本不忍心搬走,于是就有了上面这样子保留的传统风格的老民居,看上去其实还是很艰苦的。

但这就是有人气生活呀,这好像李子柒的片场一般,真的是非常漂亮。因为他所有的东西都是保留了原生态的,这里上面不仅可以采到野菊花,还可以采到平时很少见的茱萸树。

山顶上其实还是有一些老的人在劳作的,有的在打蓖麻油有的在剥玉米种。

在这上面还有很多养蜜蜂的,当地叫做棒棒蜜,这是用一个的树干,中间破开洞,然后做成的蜂箱,所以非常的有意思,不是说人工拼接起来的,而且他们还能在木头上面直接种蘑菇

蜂箱上的蜜蜂

这样富有生活化的场景,真的是看得让我入了迷,而且他们背的竹篓都是非常艺术感的,和一朵喇叭花一样。

之后我们就慢慢的走下山去,一路上又是各种漂亮的黄叶,再度走上晃晃荡荡的铁桥,真是刺激。

虽然房子看起来很简朴,但总是有点设计和美感的

【红军纪念碑】

挂在山间的观音庙

【观音庙】

之后,我们就来到了四千年银杏下,当年栽树的人早已作古,大树不能说话,却阅尽了人间的风雨阳光。

站在树下,向空中仰望,只觉得树木好像一把巨大的扇子,虽然天气有些阴冷,但在树的边上,看着一地金黄还是十分感动的。

看过了银杏,被誉为全国最美的乡村公路也是不能不去的。

高江路是一条隐藏在秦岭深山里的乡村公路,修建于50年代,是一条备用公路。高江路,地图上标注是X310,它沿着河流建造,给人的感觉非常舒服。

它西起凤县高桥铺,东止留坝县江西营村。高江路是姜眉路与316国道高桥铺段连接的主干道,这条宽5米、长39公里的乡村公路,2016年被评为陕西最美乡村公路之一。

拍照的时候还看到成千上万的麻雀飞过

如果从高空俯瞰你就可以感受到它的美好了,第一次觉得树叶有这么多的色彩,广东人看到这样的秋天直呼过瘾!

柴关岭位于秦岭南坡紫柏山东侧山口,海拔1654米,为留坝县和凤县的分界线,316国道从此经过。

刚好它也是接近山顶的地方,所以雾气很大

第三天,我们来到留坝的张良庙,这里亭台楼阁、碑石林立、老树参天,走入其中,像是闯入了一个尘封已久的秘境,让人不由自主的放慢脚步,静静聆听时光的声音。

张良庙在秦岭之南的寺庙道观中,不仅历史悠久,也称得上规模宏大,而且在建筑上极有特色。

在平原修筑的古建筑有个共同的特点,不管几出几进,讲究一个中轴,所有建筑分列对称,虽显恢宏,难免呆板。张良庙因受山形水势所限,难以确定中轴,索性依据山形,就势而建。

其授书楼直接建在高出整个庙宇群落之上的石山,再凿云栈相通,这就使得整个建筑群体高低参差,错落有致,造就一种逶迤之美。

【】 十最后给大家汇总十七个最佳观赏点吧:

太子岭最高处、狮子沟牧场、光华山观云台、情人谷、土地岭、两口河广场、石门子、柴关岭、环县城山体公园观景台、楼房沟乡土小卖店、袁家山吊桥、青阳铺(高速出口)、晏家坟银杏观赏园、水柏沟山顶、四千年古银杏、红25军纪念碑广场、梭罗村漫水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