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秋~汉中留坝-宝鸡凤县

玩法:自驾,周末游
留坝
张良庙

入秋以来,汉中留坝“最美乡村公路”已经霸屏了整个朋友圈,也搅动着我们的心。关注天气使我不由自主的频繁的刷屏,期待深秋季节见缝插针抓住难得的短暂的晴好天气相约“最美乡村公路”。老天爷没有辜负我们的愿望,久违的阳光终于不期而遇。打起行囊,备好行头,驱车上路了。

留坝四条“景观大道”(高江路、土玉路、留张路、狮太路)环绕留坝县城,风景各异,无论你从何处出发,面前都是徐徐展开的深秋绚丽油画。

我们规划的路线:西安→姜眉公路→狮太路→留张路→留坝县城→土玉路→高江路→212省道秦岭段→宝鸡→西安,全程约800公里。穿越眉县-太白县-留坝县-凤县

沿途景点:青蜂峡-太子岭-狮子沟牧场-紫柏山情人谷-光华山观云台-张良庙-留坝镇老街-四千年古银杏-最美乡村公路-柴关岭-凤县灵关峡-凤县-消灾寺-长寿村-嘉陵江源第一村-秦岭十八弯。

第一天 西安-留坝县

行车:7小时,300公里。

景点:青蜂峡-太子岭-狮子沟牧场-紫柏山情人谷-张良庙-留坝镇老街。宿留坝镇。

我们走了一段西宝高速至眉县,从号称“陕西十佳最美乡村公路”之姜眉公路,驶入大秦岭腹地。一路翻山越岭,从宝鸡入汉中。

青峰峡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位于太白山主峰附近,相传为刘秀当年跑马之地,故称"刘秀跑马梁"。这里最佳游览季节应该是春夏,此时红叶已落,凉风瑟瑟,也只好在景区门口远拍青山,以示打卡。

走出姜眉公路,进入汉中境内,山上的秋叶渐渐有了颜色,不禁感叹阳光和温度的魔力。

留坝位于秦岭南麓腹地,森林覆盖率达91.23%,居西北之首,每到秋季,从初秋到深秋,绵延3个月上百种树种自南向北依次将起伏的山峦渲染得五彩斑斓。时值深秋,为了有一个好的眼缘,理性并客观的人设了游走先后次序:狮太路-留张路-土玉路-高江路。

景观大道之狮太路

留坝出口下高速,进入平均海拔最高的狮太路,这里是最先被着色的区域。蜿蜒曲折的山路串起了白墙红顶的农舍、成群散养的禽畜、一笼笼的蘑菇木耳、几尺见方的山地农田......虽然“最色”的时间已然过去,但仍然一派“诗意田园”的味道。驾车且行且歇,如同游走在美丽深奥的伊甸园。

山凹里稀稀落落的几户农家,襟山带水,生活简单而安稳。世代久居大山深处的秦岭人家以独特的生活方式与自然融合。

沿着狮太路盘桓爬高至太子岭最高峰,身临云雾之中,放眼俯视,群山绵延,丹树千林... ...

翻过太子岭,山坳里的狮子沟高山牧场铺展在眼前。

成群的牛羊好客的迎接着来访者,它们丝毫不陌生的以自己的方式主动与你交流,无声的告诉你”这里的水草很丰盛“。

景观大道之留张路

离开狮子沟转角处进入留张路,不久就到了相邻的紫柏山下的情人谷。这里沟谷平缓,溪水潺潺,虽然一望无际的参天松林叶子已经落去,枯叶铺满大地,但暮秋萧瑟的景象在同心锁、情人桥的陪衬下依然温暖柔情。

驶向留张路的终点~张良庙,途经光华山观云台,俯瞰脚下,群山间没有云,但有一座正在修建的公路桥。至此,开始进入留张路最为不堪的一段路况,沿着即将被新建公路取代的老旧山路颠簸下行,一路抓拍这座公路桥的俯视-平视-仰视画面。

紫柏山中的张良庙是一座1800年的神仙庙宇,汉代留侯张良归隐于此。亭台楼阁、碑石林立、老树参天,走入其中,像是闯入了一个尘封已久的秘境,让人不由自主的放慢脚步,静静聆听时光的声音。我们没有进入庙宇,用无人机航拍了全景。

从空中巡航了张良庙,沿着G316驶往留坝县城,随即选择了一家离留坝老街很近的酒店~山水酒店住下,在老街一家特色饭馆用了晚餐,观赏了老街夜景。

第二天 留坝县-凤县

行车:5小时,220公里。

景点:留坝镇老街-四千年古银杏-最美乡村公路-柴关岭-凤县灵关峡-凤县。宿凤县。

今天遇见一个晴好天气,清晨一大早我们游逛在老街上,目睹在明媚阳光下的古街模样~一条有历史,有味道,有温度的古街。

昨晚就是这家门店的招牌诱惑了我们,满足了味蕾。

酒店丰富的早餐,极具当地特色。

见识老街真容后回酒店用闭早餐,我们又开始上路,直奔此行的核心景观区~高江路(最美乡村公路)。原本要经由留坝四条景观大道之土玉路至高江路,在当地人的劝阻下放弃了土玉路,改走相对安全的S210省道,也就是姜眉公路留坝段(曲折蜿蜒的土玉路是景观大道中最具挑战车技的一段,一路在连绵起伏的群山里回旋,而险处自有奇绝风景,视乎有那麽一丢点遗憾,因为我们的车技并不差)。省道也是在群山中蜿蜒,美丽的风景很快抹平了我们的遗憾,况且这条线路让我们来到高江路的东头,从东至西完整的走完高江路全段。

景观大道之高江路

号称“最美乡村公路”的高江路是连接姜眉公路与316国道的主干道。这条修建于50年代的备用公路随着自驾游人的增多开始为人所知。

出了S210省道,拐入江西营村,来到高江路的东端入口,随着车轮的滚动拉开了“最美乡村公路”美的画卷。

呈现在我们眼前的第一幕画面是一棵枝繁叶茂,满地金黄的银杏树。

余兴未尽,无人机升空,从空中俯瞰。

房前屋后还有诱人的颇具陕南乡村味的晒秋。

继续前行至玉皇庙乡石窑坝村,熙熙攘攘的游人和排列成行的泊车引起我们的关注,放眼望去,一株硕大无比的老树展现在眼前,这就是传说中的周天子手植有着四千余年历史的古银杏树吧!一场秋雨已经落叶缤纷一地金黄,只剩下苍老的枝干了。

与古银杏树道别之后,驶入高江路最美的一段。

深秋,行车道两旁金黄的水杉树遮天蔽日,阳光透过枝叶,投射在平坦的柏油马路上,恰到好处地映下点点金光,显得斑驳陆离,和远处的群山一起营造给路人舒适而唯美的意境。在几十公里的路段一定是你的主场,时间视乎变得无比的廉价,你可以任意选择美景,任性的驻足,换上各种应景的服饰,摆着各种姿势,拍拍拍... ...无论是景中的主角还是配角,尽情展示和欣赏美。

首次用无人机尾随我们的座驾自动平行跟拍,穿行在茂密的的水杉间。

高桥铺~最美乡村公路的最西端,一块清晰的标签告知你想知道的最美乡村公路的一切。

沿宝鸡凤县境内G316前行至柴关岭。

柴关岭以柴关闻名,又以柴岭的象形得名。柴关岭,一座雄关界分两县(留坝县和凤县的分界线),古为汉中通向东北方向的必经之路。
高大雄伟的箭楼,巨大的方砖,高高的垛口,气势巍峨。宋金时期,柴关岭是大散关之后的一道抗金防御线,在岭上建关住兵;明清之际,柴关岭是留坝县官员去往凤州的重要一站。纵贯古今,别有一番感受。

箭楼东侧的柴关岭碑亭,刻有“柴关岭-民国二十五年十月-赵祖康题”(赵祖康~中国近代公路设计大师,宝汉公路的设计者)。

柴关岭也是登高眺望秦岭秋色的绝佳所在。远山如黛,山薄云霄处,藏匿着大秦岭无数的隐秘。登上箭楼,向东眺望汉中留坝,云腾雾绕,紫柏山色秋意浓。

向西边眺望宝鸡凤县,群山起伏,暮秋以至。

止步柴关岭结束了留坝赏秋之行,从留侯当年归隐处的紫柏山到见证历史的千年柴关岭,一路穿越太子岭、狮子沟、情人谷、张良庙、留坝老街、直至与那四千年岁的银杏树相逢……

过了界碑驶入凤县境内,开始游览凤县景点。

灵关峡位于凤县县城西南5公里处的陕、甘两省交界处,自古以来为秦陇咽喉之地,是嘉陵江上第一道峡谷,是“感动中国几代人的地方... ...”。因著名作家杜鹏程的散文名篇《夜走灵官峡》而名满中华,更因国家首个展示修建宝成铁路的主题文化公园而吸引八方游人。

参观“宝成铁路文化体验馆”,了解宝成铁路的发展历程及厚重的宝成精神;观赏“秦岭大自然艺术馆”自然天成的奇石,品味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尽情领略大秦岭和嘉陵江的绝美风光。

乘坐旧式小火车行驶在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上,回味五十年代的味道,对比今昔的飞跃。

走出景区,驱车向甘肃方向前行,从另一个角度观赏峡谷。

觅一处无人区航拍从空中鸟瞰峡谷

夜幕降临时来到凤县县城,安顿好住处,临江的廊桥上寻得一处既能满足味蕾又能以最佳视角
观赏音乐喷泉的饭馆度过山镇多彩的夜晚。

黑鱼火锅

30分钟的音乐喷泉

第三天 凤县-西安

行车:5小时,300公里。

景点:凤县-消灾寺-长寿村-嘉陵江源第一村-秦岭十八弯

凤县古称"凤州",始建于秦朝。因地连陕甘,又处入川孔道,北依秦岭主脊,南接紫柏山,古栈道贯通全境,故有"秦蜀咽喉,汉北锁钥"之称,历来是军事活动的频发地区。

清晨嘉陵江边散步

凤县豆积山绝壁上的消灾寺,既有道教上仙“通玄先生”张果老隐居的洞穴遗迹,又有唐玄宗避祸安史之乱祈福消灾得以灵验的历史典故。

消灾寺景区路途陡峭,沿着崎岖的上山栈道把所有景点走到,需要大半天时间。我们用单反长焦镜头+航拍机+手机,收获了所有近景远景和全景。

凤县长寿村

号称“嘉陵江源第一村”的凤县东河桥村是一个有楚汉历史故事的地方,农家的“岭南豆腐宴”有100多种豆腐菜系,味道还真是很特别。

*豆腐广场*

农家豆腐宴

*豆腐磨坊*

站在秦岭之巅,炎帝塑像前,嘉陵江源头景区入口处,俯瞰脚下212省道秦岭段~“秦岭十八弯”。山路十八弯,弯弯皆风景。

放飞无人机,巡航“秦岭十八弯”。

我们以穿行十八弯的山路,享受驾驭的魅力,从凤县到宝鸡至西安,结束为期三天的赏秋之旅。

曾几何时“云横秦岭家何在”的行路难,如今已蜕变成一条完全可以自驾畅游的秦岭景观大道。绵延近八百里的线路,将巍峨雄伟的高山、连绵起伏的草甸、古树参天的森林、飞花碎玉的飞瀑、涓涓细流的溪水……秦岭最精华的景观尽揽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