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7

贵州首游

出发啦出发啦,不要等待,来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放飞自我,寻梦只要开始就不会晚!

到了贵州准备用APP订目标景点的门票时APP上弹出“全国八省市此阶段贵州旅游免票”的优惠政策说明,心中不免窃喜,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决定到景点时去碰碰运气,结果还确实是真的!所到的天河潭青岩古镇黔灵山等国有景区都是持身份证直接进入;黄果树因为景区太大,三个景点相距远需要乘坐大巴前往,所以用身份证登记购买大巴车票后,不论是乘车还是几个景点都直接刷脸。

贵阳
第一站 甲秀楼

贵阳龙洞堡机场去宾馆的路上,我问的哥贵阳哪里好玩,他说自己虽然也是外地在贵阳谋生活的外地人,但是也知道甲秀楼一定要去看看,它可算是贵阳的地标建筑,但是比较单一简单的景点,游玩用时较少,而且离我的宾馆很近,可以徒步过去,再顺便吃个饭,还说它的夜景更出彩,恰好我也是晚六点多才入住的,西部天黑较晚,所以一到宾馆安顿好行李我就赶紧去打卡甲秀楼了。

著名古楼阁甲秀楼矗立在贵阳南明河中的万鳌矾石上(传说这块石头酷似巨鳌哦),这座传统的中式建筑始建于明万历二十五年(1597年),建成于明万历二十六年,为贵阳八景之“鳌矶浮玉”;后楼毁重建,改名“来凤阁”;从贵州巡抚江东之创修算起,到1981年市人民政府拨款维修为止,该楼经历了六次大规模的修茸,并恢复原名,现存建筑是宣统元年(1909年)重建的, 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甲秀楼上下三层,白石为栏,层层收进,由桥面至楼顶约20米高。南明河从楼前流过,汇为涵碧潭。楼侧由石拱“浮玉桥”连接两岸,桥上原有一座叫涵碧亭的小亭。

甲秀楼与九孔浮玉桥相连,数百年来,明清诸多雅士前来观景,楼中留下许多匾联书法刻石,其中尤以清人刘玉山撰写的长联最为著名。楼前建有九孔浮玉桥,桥比阁楼建得稍晚,先称江公堤,后改名为浮玉桥。桥头建有涵碧亭,桥下水流循环。九孔浮玉桥贯通两岸,如白龙卧波,似玉带流水,桥上有涵碧亭,桥下有涵碧潭、水月台,桥南有翠微阁,遥相呼应,景色娟秀。登楼远眺,远观黔灵横黛,苍翠逶迤;近观城郊气象,烟窗水屿,生机勃勃,独具特色,如在画中。入夜,华灯齐明,楼桥亭台映现水中,恍恍漾漾,给人以“镜中景,水中楼”的朦胧感觉,恍若仙境。

因桥为九孔,原长100多米,像一条玉带浮在水上,因而名为“浮玉桥”。浮玉桥为贵阳城区最长的桥,后因修公路和占去两孔,现在桥长是七孔92米。康熙《贵州通志》记载:“浮玉桥,在府城南堤,所谓‘鳌矶浮玉’是也。”桥上有亭名涵碧。浮玉桥在建造上有其精湛的工艺和造型美。近四百年来,经历贵阳大小洪水的冲击,特别是1996年的特大洪水,上游河滨公园桥被冲断,下游水口寺桥被冲垮,而它仍屹立江流中,我们不得不折服造桥者的高超建筑设计和技艺。

甲秀楼朱梁碧瓦,四周水光山色,名实相符,堪称甲秀,2006年,甲秀楼作为“文昌阁和甲秀楼”的组成部分,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甲秀楼
第二站 天河潭

第二天早早起来,在宾馆旁边的小店里吃了极具贵州特色的拉面,老板看我们是东北人,问是不是少放些辣味,“不用,平时咋做就咋做,我们就想吃地道的贵州味儿”,结果我是真没觉得有多辣呢  ,但是味道真的超赞,还不贵才11元/份,足够我吃了。

天河潭位于贵阳市花溪区石板镇,距贵阳市中心24公里,距花溪13公里,总面积为15平方公里;天河潭是以典型喀斯特自然风光为主、历史名人隐士文化为辅的风景名胜区。

天河潭具有河谷曲拐,沟壑险峻的地貌特征,融山、水、洞、潭、瀑布、天生桥、峡谷、隐士为一体。山中有洞,洞中有水,洞行山空,空山闻水声,碧潭衍飞瀑,纵横密布,形态各异。有贵州山水浓缩盆景的美称,被世人誉为“黔中一绝”。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恢弘大气的太阳广场,充满仪式感的入口广场,彰显民族文化,少数民族的建筑风格,广场地面用祥云图案设计,寓意吉祥如意;四个烽火台上以风、火、水、土,四种自然元素点缀,寓意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的摄影师一直让我调整位置和站姿,我还不知道为啥,等看了照片才明白他是想我长角呢(#^.^#)!

天河潭旅游度假区

经过“安检扫码”后,左手边就是贵阳故事街,这是以民国风为主题打造的建筑,还原了老贵阳市井文化、院落文化、府邸文化;它体现了老贵阳最质朴、原始的生活方式;这里主要经营贵州特色小吃,本地特产等,可欣赏到大十字、喷水池(铜像台)和金桥饭店、毛公馆等老贵阳标注性建筑。

穿过贵阳故事街就来到水秀景观,其两旁分别是五色花海和滨水休闲区,花海是另外收费的,当天正在进行“扫微信得门票”的活动,可能是周末,很多家长带着小朋友进去,我不是很想看花,而且看里面的花好像已经要凋谢了,所以就直奔中间看水秀了,真的很幸运,正好赶上每天两场各15分钟音乐喷泉的上午场,挺壮观!

水秀很美,水中的睡莲更是让我欣喜,色彩绚丽,忍不住驻足仔细欣赏!

过了水秀景观可以看到户外婚庆草坪,有人在放风筝嬉戏玩耍。

天河潭旅游度假区

这种不知名的小草甚是可爱。

再往前行5~6百米的样子就到了天河潭景区验票处,我们出示了身份证,检票员直接拉开了闸口栏杆让我们进去。

景区内上下都是扶梯,不论有人无人都一直不停地运转着。

很快就到了卧龙飞瀑,它宽二十余米,高十余米。卧龙飞瀑和上游的卧龙湖组合在一起像天上的水龙一般,每到丰水季节,水从滩头倾斜而下,气势汹涌,像这条水龙的头一样,被称之为“卧龙飞瀑“。

天河潭旅游度假区

卧龙湖面上的百步石路,每块石条相距2~30cm,需要一步跨过,经过它可以横穿湖面,很是有趣。

前面有处名为“呐喊泉”的水潭,游人都被“请过去”经过,所谓“呐喊泉”不外乎是在人呼喊的时候商家“控制”了水流,因为我看到了那块石头中间有根铁管,不知就里还傻傻地喊的人啊!!

第三站 青岩古镇

青岩古镇,贵州四大古镇之一,位于贵州省贵阳市南郊,建于明洪武十年(1378年),原为军事要塞 。

青岩古镇

2005年9月青岩古镇景区被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公布为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

2010年青岩古镇荣获中华诗词学会授予的“中华诗词之乡“荣誉称号,率先成为了全国的诗词之乡。

2013年在顶峰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旅游规划项目中被誉为中国最具魅力小镇之一。

2016年被住建部列为首批中国特色小镇。

2017年2月25日,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青岩古镇位于贵阳市南郊29公里,是花溪区南郊中心集散地,贵州省的历史文化古镇。南北长约10公里,东西宽约8公里,总面积为92.3平方公里。

青岩古镇依山傍岭,城门城墙全用石头建造成。青岩古镇有着深厚历史背景的建筑。

爬上镇边一侧不算太高的山坡可以鸟瞰小镇的全景,小镇并不是建造在一个平面上而是建造在高低不平的山坡面上,从高处望去,整个小镇的格局给人一种在别的古镇中难以看到的立体美感。

镇内的道路都比较狭窄,除了一些主干道有3~5米宽,其余小路都在一米左右,而且坡度都比较陡,我们还惊讶于最高处的李家巷那家的电动车是怎么从那窄窄的羊肠小道“攀登”到家的呢 !!!

青岩古镇中除了众多的寺庙,竟然还保留着一座基督堂和一座天主堂,多种宗教和谐共处,形成其独特风格。

小古镇里,古建筑比比皆是,除以上八牌坊外,还有九寺:龙泉、慈云、观音、 朝阳 、迎祥(又名斗阁)、寿佛、圆通、凤凰、莲花;有八庙:药五、黑禅、川主、雷祖、财神、孙膑、东岳;有五阁:奎光、 文昌 、 云龙 、三宫、玉皇;有二祠:班麟贵土司祠、赵国澍祠;有赵状元(以炯)府、青岩书院、万寿宫、水星楼。还有一世界珍稀树木“青岩冷杉”;有神仙、黄龙、花山、璇宫四溶洞;有三叠系的古生物化石山。

青岩镇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级文明市场。具有历史文化、建筑文化、宗教文化、农耕文化、饮食文化、革命传统文化底蕴,多民族聚居。

每年正月间的舞龙、跳花灯、正月初九至二十的苗族跳场,正月十五的龙灯活动,还有农历五月初五的”游百病”,农历二月十九、九月十九的观音会等等,场面都十分热闹。还会有放“”孔明灯”、放”水耗子”、放“宝鼎”等活动。

古巷里住过名人、出过状元。青岩人引以为傲的是历史上贵州第一状元赵以炯,“赵状元府第”已成为观光点。

抗日战争期间,青岩城墙完好,四座城门依旧,偏僻安全,接纳了很多的“避难者”。八路军贵阳交通站在青岩建立安宣点,把许多革命干部家属疏散到这里来,周恩来的父亲、邓颖超的母亲、李克农和博古(秦邦宪)的家属都曾经在青岩住过。李克农亲属曾居处位于青岩镇北街10号,1939~1941年李克农等中共领导人的亲属曾居于此,现仍为民居;邓颖超之母曾居处位于南街75号,邓颖超之母杨振德女士1939~1941年曾居于此,现仍为民居,经营快餐;周恩来总理之父曾居处位于背街2号,1939~1941年,周恩来父亲周懋臣老人曾在此居住,现已对外开放。

青岩古镇

现今,青岩镇里到处都是民居、茶社、店铺等等,游客到此会很方便惬意。我们询问了几家民宿和饭店,这里的价格应该算很实惠的,完全不像其他有些旅游景点里不砸死游客不罢休的那种做法。

这里的青岩卤猪脚、豆腐圆子、糕粑稀饭、米豆腐闻名遐迩。青岩的美食还有很多, 比如蜜汁猪肘、酸汤鱼等等,当地还盛产各种山间野菜,处理后摆上饭桌也是极具特色哦。青岩还有其特有而远近驰名的土特产品,玫瑰糖(原名“麻片糖”)香甜可口,系平正宽家于1874年首户生产传承至今的百年老字号。青岩双花醋也有百岁高龄,至今不衰,其醋液浓稠持碗,色如酱油黑中带红,酸味适中,曲香回味悠长而略甜,“老贵阳”们对它颇为偏爱。

青岩是陆川导演、姜文主演的电影《寻枪》的拍摄地,推荐贵阳的人是姜文,他的小学时代在这里度过,看剧本时,贵阳花溪附近地区的奇山异水和阴郁天空一次次契合到故事中来。剧组实地考察比较之后,发现这里古风犹存的街落、鸡犬相闻而又相对落寞的人际……许许多多的天然质素都令故事有了强烈的归属感觉,能拍出“噩梦”感。

第四站 钟书阁——贵阳店&六盘水店

之前就耳闻钟书阁是别具一格的书店,这次到贵州又恰好搜到贵阳也有钟书阁,就特意前往探究一番。

可能是上天体恤我,竟然让我在六盘水人民广场闲逛时又发现了六盘水刚刚试营业的钟书阁,赶紧得去看看哦!

不一样的书店不一样的读书方式不一样的精神体验,在读书的同时让人感受美感感受人文感受建筑构图的妙,身在其中不知不觉爱上了那里的意境,让人忍不住流连忘返,让人忍不住徜徉书海,让人忍不住深陷美文,忘记了时间和空间,去吧,你会爱上它爱上读书也会爱上阅读中的ta!!!

第五站 水城古镇&凤池园

六盘水可真不愧“凉都”的称号,一下高铁,我就觉得“瑟瑟发抖”了,其实距离贵阳也没多远啊!

六盘水人都说“ 六盘水 没有啥可玩儿的”,不过我还是发现了水城古镇!!

水城古镇因像一片荷叶浮在水面上故称“荷城”,它始建于雍正十年,迄今已有280多年的历史。

古镇以“文化”和“山水”为主题,围绕“一水绕两核”、“七桥串古今”构建,着眼于完善城市功能、保护古镇特色,注重保留水城古镇独特的建筑风格,保留“三线建设”时期建筑元素,这里有承载“三线”精神的博物馆、文化馆,“三线”建设广场上分布着栩栩如生的人物雕像,还有火车车厢似的长凳子、独具年代韵味的火车等等。

它是一座集自然、人文、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特色古镇。

古镇内拱桥流水鹅卵石,青砖灰瓦仿古楼,还有极具历史韵味的古城门,漫步其中,韵味十足。

三线纪念馆门卫的大哥非常热情,看我手忙脚乱地翻包找了半天口罩,跟我说“赶快进去吧,里面现在没人,快闭馆了”。

六盘水

凤池园和水城古镇相邻,是六盘水城区最大的公园。它既是城市自然景观,也是凉都的绿肺,改善了市中心的生态环境,成为六盘水市民们避暑休闲、娱乐健身的一个好去处。可惜我因事匆匆忙忙只进去呆了10分钟,下次有机会要好好浏览一下。

第六站 黄果树

来到贵州,心驰神往的黄果树呀,一定必须去看呀!

黄果树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位于贵州省西南部安顺市,距省会贵阳市128公里,距西部旅游中心城市安顺市区45公里,距昆明390公里。景区规划面积163平方公里,平均海拔约900米,年平均温度为16摄氏度,景区内空气清新,每立方厘米空气含负氧离子两万八千个以上,素有“天然大氧吧”之称。

黄果树景区包含黄果树瀑布、天星桥景区、陡坡塘瀑布滴水滩瀑布、神龙洞、郎宫等景区。在黄果树游客中心刷身份证购票,免票八省市的游客只付60元购买大巴票即可各处刷脸进出。这里的票只包括黄果树瀑布、天星桥景区、陡坡塘瀑布三个景区,而且大巴也只送游客到这三个景区或者游客中心;这个票两天内有效。其他的那几个景区相距在3~8km之间,还需要另外乘车前往。

我们在游客中心上车后,由于正在下雨,而预报说雨大概10点左右能停下来,所以我们就先去了大巴车经过的第一站——陡坡塘瀑布(相对黄果树来说不太重要的),这个季节算汛期,整个 贵州 的水都特别大,可以说水量十分充足啊,不止是瀑布的水汹涌澎湃,就是景区里好多景点都拦起来还有专人把守不让进或者不让下,也没办法啊,不让就别去了,毕竟水火无情嘛!

陡坡塘只看了主瀑布, 白水 河水由于携带了大量由洪水冲下来的上游泥沙而呈黄色的浊流,陡坡塘瀑布失去了往日平水时的清丽秀色,变得异常凶猛雄壮。

黄浊的河水翻坝跌落,摧王捣冰,像一匹脱缰的野马,且瀑布左侧的钙华堆积而成的洞穴,在巨量洪水经过时会产生奇特的汽笛效应,发出低沉浑厚的吼叫声,故陡坡塘瀑布又称为“吼瀑”。

看照片,后面的桥都快被完全淹没了,根本不让通过,所以后面的洞肯定是去不了了!

黄果树

陡坡塘到黄果树乘大巴差不多15分钟。

黄果树瀑布景区是黄果树景区的核心景区,占地约8.5平方公里,内有黄果树大瀑布、盆景园、水帘洞、犀牛滩、马蹄滩等景点。

黄果树大瀑布高77.8米、宽101.0米,是中国最大的瀑布,也是世界著名大瀑布之一。

在三百多年前,中国著名的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描述其“水由溪上石,如烟雾腾空,势其雄厉,所谓珠帘钩不卷,匹练挂遥峰,具不足拟其状也。”奔腾的河水自70多米高的悬崖绝壁上飞流直泻犀牛潭, 发出震天巨响。

黄果树瀑布还有大水、中水、小水之分,常年流量中水为每秒20立方米,时间在九至十个月。流量不同,景观也不一样。

现在是汛期是大水,流量达每秒1500立方米。瀑布激起的水珠,洒落在上面的黄果树街市,即使晴天,也要撑伞而行,故有”银雨洒金街”的称誉。

我们到达黄果树瀑布时雨基本停了,进景区左手边就是盆景园,里面上千珠盆景,姿态万千。进景区对面是很醒目的6分钟直达瀑布的扶梯售票处,而步梯通口很窄小,如果不是身体条件不允许,我还是建议徒步去往瀑布,因为沿途美景实在不应该错过,出来旅游不就是为了看景吗,而且最多也就半个小时的路!

沿途能看到瀑布的地方都有观景台,可以取远景拍照,已经能看到瀑布咆哮而下时产生的水雾了。

黄果树瀑布

虽然雨已经不下了,都是到这儿时,水雾大得让人感觉还是有濛濛细雨。在陡坡塘照相时浇湿的裙子已经基本在坐车时熥干,现在又见湿啊。

越接近瀑布,感觉“雨”越大,此时我衣服后面已经全湿了,为了照相好看不穿雨衣的下场就是照相几分钟我直接成为落汤鸡。因为汛期水太大,下面的观景台都被淹没,不能下去,水帘洞等景点也一概关闭呜呜呜o(╥﹏╥)o

往回走时,我感觉我的裙子好像从水里捞出来都没甩干就直接套身上了似的!!!

天星桥景区是黄果树风景区中已全部开发的景区,景区规划面积7平方公里,开发游览面积4.5平方公里,分为三个相连的片区,即:天星盆景区、天星洞景区和水上 石林 区。这里石笋密集,植被茂盛,水到景成,集山、水、林、洞为一体。天星盆景区长约800米,位于500米长伏流表面和河岸西侧。有大大小小的天然山石及水石盆景。一条三公里的石板小道,穿行于石壁、石壕、石缝之中,逶迤于盆景之上。近处 石林 ,远处群山,倒映碧水之上。有的还可撑上竹筏,穿行于峡谷、 石林 之中。天星桥景区中的每一块脚下的石头被叫做“日石”代表每一天。

游黄果树攻略上说“天星桥”是黄果树景区最有趣的应该耗时最多的,而其后半段景色是最好最值得去游玩的。

天完全晴了,满怀希望,把天星桥放在最后,结果进去才知道,还是因为水大,后半段根本不许去,堵上了,还是专人把守   好在前半段的数生石、美女榕、仙山群掌、歪梳石等景观也让第一次来的我欣喜万分了。远观一线天高长均在二十多米而且狭窄; 石林 间长着大片的仙人掌和小灌木,终年点缀着绿荫,所谓”石上流水,水上有石,石上有石,石上又有树”。

第七站 黔灵山

黔灵山公园是国家4A级旅游区,位于贵阳市中心区西北 ,距市中心1.5公里,面积426公顷,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大型综合性城市公园之一。以明山、秀水、幽林、古寺、圣泉、灵猴而闻名遐迩。公园建于1957年,园内峰峦叠翠,古木参天,林木葱笼,古洞 清涧 ,深谷幽潭,景致 清远 ,自古是贵州高原一颗璀璨的明珠,有“ 黔南第一山”的美誉。由于黔灵山一带因其大气候背景处于高原地带,所以黔灵山的气候条件是相当一致的,具有与典型中亚热带地区有所不同的高原亚热带气候特征。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热量充沛、生长期长。

去公园时刚好是雨停的下午,空气里弥漫着雨后草的芬芳,沁人心脾。

黔灵山的野生猕猴真的是太多了,公园内外都有好多猕猴向路人讨要食物。

我的最爱——蓝天白云

去程和返程,都是蓝天白云,每次我都偏爱靠玄窗的座位,就为了一直观看窗外,我太喜欢那蓝蓝的天白白的云,太喜欢沉浸在那如诗如画的景色里任思绪信马由缰漫无目的的驰骋了,从南到北又从北返南,透过云彩的缝隙,领略祖国大好河山,不但能看出气候的不同、建筑风格的不同,也从中体味出人文的差异。

出发啦,按飞行顺序哦!!!

返程,仍然按飞行顺序呦!!!

真不知道还能不能有人跟我一样,这么喜欢从玄窗下看观察的?!!每张照片都是任何画师都难以描绘的画卷!!
天气真好啊,回到我温暖温馨的家啦,期待下一次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