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8

柳州随意行(一)

天数:5 天 时间:5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柳州随意行

2021.5.2—6

因为有朋友在柳州,我们一行五人:老石夫妻,老张夫妻加我一人,趁着五一节,决定到柳州去走走。

2号下午到深圳福田高铁站,一行五人汇合,17点顺利坐上高铁出发。因为大家临时起意,不是同时购票,所以我和他们夫妻四人只能是相邻的车厢。火车开出后,老张专门送来西瓜,我们两人随便聊了几分钟,谁知老张刚回去不久,老石太太张老师慌忙过来说,老石和老张两人在高铁停站间隙,下车抽烟,没有赶上车,被落在虎门南站。我吃了一惊,高铁从深圳这才开出十几分钟啊,于是赶紧过去坐在他们车厢的座位上。我一边电话联系在虎门南站的他们,同时迅速用手机查询列车时刻表。目前只有明天早上的火车了,他们如果坐那趟高铁到柳州,也要到明天中午了。正琢磨着,两个烟民打电话来兴奋地说,还有几个抽烟的人也被落在虎门南站了,看来还真有不少志同道合又同病相怜的人。听电话,他们似乎为这份独特而又无奈的经历,找到了充分的理由。他们说联络了一个人,决定三人包辆轿车赶往柳州,距离大致600公里,也只要晚上2点多就能到达柳州。我们一边叮嘱注意安全,一边开始吐槽这两个奇葩的烟民,他们成了我们剩下旅途嘲笑的对象。

我们高铁晚上10点准点抵达柳州。柳州朋友开车,接到柳江边的深航酒店,我到酒店冲凉后就先睡下了。

柳州深航鹏逸酒店

第二天早上起床,酒店吃完早餐,那两个烟民应该还在酒店补觉。我看时间还早,就一人走到附近柳江边,随意看看。柳江很干净,堤岸边的小道幽静而深远,很舒服。

柳江堤岸

走到江边,突然发现这里有水上公交,很独特,研究了一会儿水上公交站点,准备抽时间体验一下。

柳江水上公交

走回酒店,他们四人已经吃完早餐,在酒店边两位烟民聊着他们奇葩的经历,但是坚决不在两位太太面前说包车的真实花费,两人统一口径,说了一个只有他们太太相信的很少的数字,而且还是三人均摊。恰巧朋友接我们的车来了,大家迅速转移话题。车送我们到龙潭公园,我们就让朋友开车回去了,这样大家更随意些。进入龙潭公园,有湖有山,山形和桂林很像,连绵而圆润,都属于喀斯特地貌。树林阴翳,鸟鸣上下。走廊桥,过小溪,不知不觉已经到中午二点了,据朋友后来说:龙潭公园很大,我们也才走了少一半。

龙潭公园出来,坐的士到柳侯公园。到柳州不吃螺蛳粉,当然不能算是到过柳州。于是途中,让车停在的士司机推荐的螺蛳粉店,大家饱饱的吃了一顿螺蛳粉。螺蛳粉确实有一种独特的味道,大家都很适应,觉得很不错,到底是当地司机的推荐,很有代表性。然后步行走到柳侯公园,可惜柳侯祠维修,只能在公园内走走,于是大家商量,都说柳州的石头纹路造型很不错,不如去奇石城看看。

坐的士到奇石城,里面挺大的,各种石头千奇百怪,有的像一幅山水画,有的造型堪似一尊佛陀,石头基本不算贵,我买了一块石头,挺便宜的,100元,权当做是柳州的留念,不过拿着还是有点沉的。随后打的回到酒店休息。

下午六点大家再次出酒店,走到酒店旁边的东堤游船码头,拿了朋友事先定好的游船票,8点半开船,夜游柳江,柳江两岸打造的人工瀑布和灯光挺不错。柳州人说,他们最有特色的柳江上的桥梁,有二十多座,每座桥梁造型各异,在灯光的装点下,将这个工业基础雄厚的城市的繁荣和富足毫无遮拦的表现出来。

夜游到晚上九点左右出来,走到不远处的双渔汇,朋友来和我们一起吃烧烤,柳州的夜市很繁华,熙熙攘攘。以烧烤居多。大家都开着柳州自产的五菱宏光MINI电动车,各种颜色,小巧玲珑,造型都很漂亮,据说柳州市对小电动车有充电和停车的各种优惠,使用成本很低,停车方便,成了柳州市的一道风景线。

第三天4号酒店吃完早餐,朋友开车来接,去柳江边三江国家森林公园看看,早上下着小雨,沿江公路在墨绿色的山边和静静流淌的柳江边穿行,细雨蒙蒙,这场小雨给我们带来了颇多的梦幻之感,沿途公路修葺的很整洁,干干净净的。车子在柳江边对面一个绝壁附近停了下来,绝壁四周长满小树,绝壁的纹路和小树配合的相得益彰,像极了一幅山水画。唐代大诗人柳宗元曾在柳州做刺史,写过“大壁之下多秀石”的句子,这就是柳州古代八景之一“龙壁回澜”。

然后继续开车到都乐岩风景区,先看了开元寺,再看钟乳石岩洞,三个洞,也还不错。出来在风景区里的公园随意走走,因为下了小雨,很幽静,处处是景。

中午出来,朋友开车送回酒店休息,我们计划下午六点再出酒店,刚好看夜景。傍晚准时出酒店,沿着柳江边走到窑埠古镇,沿江步道,清幽而漫长,走下堤岸,顺着江边栈道步行,江对岸的各式建筑倒影入水,显示着这个城市的经济实力。很快就接近了古镇,此时天刚刚黄昏,哗哗的流水声远远传来,人工瀑布就到了你的脚下,各色灯光映射下,沿着小瀑布打湿的石条小道漫步,是一种独特的感受。走到古镇,跟着熙熙攘攘的人们随便走走看看,漫无目的。远远看到一座辉煌的建筑,上题“龙城阁”,原来柳州古代有“龙城”的别称。

在古镇指示牌上看到文庙的标识,决定再走到文庙,直线距离很近,但因为要绕过一个小山包,所以走了一段稍远的距离。柳州城市中心有各种长满小树的圆润的小山包,柳江在市区绕了几个弯,山水映衬,蛮有灵性。文庙附近有塔有庙,有山有水,站在高处看夜景,也是一种享受了。

晚上,大家和迎接的朋友一起吃柳州目前很火爆的越南螃蟹腿。柳州人喝酒真的很豪爽,在店外的一桌餐台,几个女子相约吃饭,脚边已经放了几打(每打12瓶)的空啤酒瓶,让我们颇为惊奇,柳州的男人却说,现象很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