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1

一家三口游柳州①

天数:1 天 时间:11 月 和谁:亲子

大家好,我们一家三口是土生土长的柳州人,一碗螺蛳粉,柳州这座城市传遍了长城内外,传遍了大江南北,甚至名扬中外,我们内心无比的开心。为给来柳州旅游的朋友多一个景点游览线路的参考,给柳州的旅游建设尽绵薄之力,给大家推荐一条游览线路。为准确表述,我们一家三口亲自走了一趟,并做了记录,话不多说进入正题。

线路(徒步):

东门城楼→文惠桥→文庙→登台亭→蟠龙山→窑埠古镇→工业博物馆

2023年11月5日,温度32-20℃,多云。

开始游玩前,先到附近网上外地朋友推荐的XX干捞粉吃个早餐。9:15到罗池路的粉店,8.5元打粉(柳州的汤粉、桂林米粉大多是7-8元),吃后评价:粉少、肉少、肉类品种太单一(只有两种)、无配菜(一般会有酸豆角、酸笋、酸菜、萝卜酸等),光看配置,8.5元有点贵了。吃粉,尝味道。我要的是切粉(扁的),粉很粘,感觉不好;肉,两片薄叉烧味道一般,另一个不知道是不是爽口肉,怎么是甜口的?吃完粉加了汤,汤感觉是清汤寡水。总体评价,三人一致认为,不咋地,之后与朋友、同事交流,均绝得不行,这真的不是柳州米粉的通常口味,不推荐。

第一站:东门城楼

9:35,到达位于文惠桥头(北)的东门城楼。早9点开放,无需预约,无需购票。城楼始建于唐,现此城楼为1875年重建,占地8000平方米。内有城楼、东门往事、中共柳州县委旧址、中共桂柳区工委旧址。

东门城楼立于柳江边,城墙上的楼有两层,一层是“武帝阁”供奉关羽,二层放有古代柳州沙盘。曾经的柳州市长柳宗元写有《登柳州城楼寄漳、汀、封、连四州》、《古东门行》。城楼显出岁月流逝的痕迹,明朝朱元璋,即明太祖,提了一首诗名叫咏柳州城戊守。他经历数十年征战,深知苦难,表达了他对柳州这座边关重镇的关注。一座城楼,一片土地,在时间的长河中,带走的是历史,留下的是记忆。游览时间30分钟。

第二站:文惠桥

东门城楼出门10:10,一出东门就是文惠桥,看到的朋友可能会觉桥有点怪,好象是分开的。是的,这座桥实际上是两座姐妹桥,是相隔10多年分别建成的,建议走前进方向的左边,风景比较好,可以看到之后的景点。过完桥后,桥头是驾鹤山,有兴趣的可以爬一爬。

第三站:文庙

经过步行20分钟,10:30到达文庙,文庙无需预约,无需购票,开放时间:早9:30-16:30(逢周一闭馆)晚19:30-22:00。柳州文庙也是由孔子第75代嫡孙开过光的,算是正宗。有学业在身的,建议到大成殿拜拜孔夫子他老人家。然后登文昌塔,感受一下,“触塔为笔,蘸江为墨,以登台、驾鹤为书案,以天地为画卷,绘我大美柳州”。游览时间30分钟。

第四站:登台亭

11:00离开文庙,从文庙西侧围墙旁小道前行,步行10分钟到达登台亭,登台亭往前就是下山,山脚是在柳州最大人工瀑布上方,是个平台,这个时间在平台上三角梅开得不错,穿过平台往前就可以到达蟠龙山,11:20可以到达登山处。

第五站:蟠龙山

登山,10分钟可以到达矮的哪座山峰,上山路上经过徐霞客当年“世外之楼杳无地,壶中之透别有天”的地方。山峰上有座盘古庙,庙前有个平台,庙后就是蟠龙塔,只能上到二层。有体力的可以去高的那座山峰,要先下再上,山顶是文光塔,以前是可以上到塔顶的,我十多年前爬上去过,很陡很窄,现在二层到三层的楼梯被拆掉了,只能上到二楼,我们这次没有去,直接下山,下山就是窑埠古镇。

第六站:窑埠古镇

12:00到达山脚,左转走五分钟可以到达窑埠古镇的窑埠码头。可以从窑埠码头楼梯右侧下到柳江的亲水平台,可以看看江景,也可以在瀑布开发时间感受下站在瀑布下的感觉,瀑布开放时间:①工作日19:30-22:30;②周末、节假日10:00-12:00、14:30-16:30、19:30-22:00。下到亲水平台后可以往前走,走到右侧的第二个向上的楼梯(水上公交后)时可以上去,又可以回到窑埠古镇。在古镇可以解决中餐,但古镇商铺大多是下午开始营业,中午时间螺丝粉店还是开的,吃碗螺丝粉再来杯奶茶也不错。我们没有选择在古填解决中餐,因为想吃饭,所以继续前行,先到达古镇马路对面的柳州工业博物馆,然后再到市民广场旁的乌托邦音乐城吃饭,乌托邦音乐城及其周边的阳光100小区的餐饮比较多。晚上可以来古镇吃晚饭,然后看夜景,夜景也是很漂亮的。

第七站:柳州工业博物馆

12:40到达工业博物馆,柳州作为老牌工业城市,可以到工业博物馆感受一下柳州“工业城市中山水最美,山水城市中工业最强”。开放时间:9:00-16:00,逢周一闭馆,需在微信公众号预约。吃饭时间,大家可以先到附近解决中午,然后回头才来。我们是路过,没有进,直接去阳光100小区附近吃饭啦。

中餐:乌托邦音乐城及其周边阳光100商铺

此处餐饮很多,螺丝粉、干捞粉(桂林米粉)、小笼包、云吞、面包店、包子铺、快餐、火锅、牛杂、寿司、家常菜、奶茶等等,样式比古镇的更多、更便宜,大家可以搜索一下。

结语:我们出发的时间稍晚,大家应该可以再早一点。我这一路从粉店出发开始到中午吃饭的地方,用时3小时20分,共走了14400步,7.86公里。注意根据天气情况,携带足够的水,这一路卖饮品的地方不多,加上要上山,水一定要带够。希望大家都能够来到柳州感受一车、一江、一花、一粉、一城。这些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如有不足之处,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