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1

达古冰川、华美达温泉、鹧鸪山网红雪场游记

2019年的跨年游,我选择的是今年的网红景点达古冰川华美达温泉鹧鸪山网红雪场的三日游行程,携程上只有其中某两个景点的两日游,但是三日游和能去三个景点的行程暂时没有,我是通过携程上的旅行社找的,虽然是报团旅游,但是全程都玩的很开心,因为毕竟是去阿坝州这种高原偏远的地方,有一个当地导游(冬天基本上只有本地导游带团,这样也更安全),真的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因为我出现了比较严重的高原反应。

准备工作

1、第一个准备就是考虑是否需要自驾出行,后来听朋友说,他的好友在当地送货,因为雪天太滑,所以风险太大了,所以马上放弃自驾的想法,朋友们如果要雪天自驾,最好是有开这种路的经验(越野车比较好)而且也要安装防滑链才安全(巧的是我们去的时候三天大太阳,走了大部分的路,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湿滑,但是现在黑水县在开发,路况很一般,还是风险大);

2、第二是考虑自己去还是报团出行,其实可以自己坐大巴车自己又定房间,但是对于这种比较偏远的山区,我害怕像当年去青海被当地人宰的情况一样,所以果断选择报团,这样我也很省心,毕竟我的三日游团一个人才七百多,这个可以给大家一个参考价格,我住宿的酒店和吃的饭都很不错,也算我参加很多个团的品质很高的团了。(但是报团时,因为我要去滑雪,又给了80的一个小时滑雪价格,如果自行买票的话就会贵多了,后面细说。。。)

3、报团之后,就是出行准备了,提前做攻略,有几个必须准备的物品,下面说一下:

1)帽子、围巾、手套:真的很需要,因为会超出你想象的冷,三日游行程也比较赶,且天又黑的比较早,所以会起来的比较早,就会很冷,而且上山也会很冷,如果要玩血,最好手套防水哦;

2)太阳眼镜:这个真的是没想到会这么需要,因为这里紫外线很强,然后上了山顶,太阳照在雪地上,那个光真的强的睁不开眼;

3)泡温泉需要带着泳衣哦,毕竟到地方再买,会遭高价嘛,嘻嘻;

4)为了方便在雪地里面行走,最好穿马丁靴,或者登山鞋,太阳照着雪,真的很滑;我看到穿运动鞋,雪地靴, 帆布鞋,要不就是被泡湿,要不就是一直平地摔;

5)保温杯,要好好爱惜身体啊,冷的不行的时候你就知道,一口热水多舒服了(不用太大,因为很多地方都提供热水的);

6)一块钱的零钱,这个是因为基本上都是上当地居民的自建厕所,需要收费,这个没办法,自己必须多准备点哈。

可能需要的物品:

1)怕冷的准备一点神器暖宝宝,提前买哦,不会遭高价;

2)零食,景点之间真的很远,会坐很久车,买点小零食,很爽(但是不要太刺激的味道,不然车里面味道太杂,容易晕车哦);

3)多带一件衣服,裤儿,上山的时候加衣服,因为坐车很热,上山真的很冷;

4)口罩,这种就是不去呼吸那么多的冷空气,当然扯一点围巾也可以遮着哦。

建议:

1)穿颜色鲜艳的衣服,这样你拍出来的照片真的会很美哦,雪景真的很配那种艳丽的颜色,拍出来的照片特别有感觉;

2)鞋套(我觉得不需要哈),这个我真是踩雷了,买太早了,背了一路,用的机会都没有,用了还会摔很惨,除非路真的很烂,导游都叫你买,你再买吧;

出发咯

我是31号出发的行程,但是没想到的是,需要早上6点就出发,虽然旅行社可以三环接人,但是真的太早了,我就30号晚上去了出发地点周围找了一个酒店住,去晚了花了100住了标间(太晚没单间了)还不错,因为第二天睡到五点四十,走了200米就到上车点了。

顺便说一下我的上车点和我的住宿地方,综合选择的,也发现很多旅游大巴司机和游客都住这里:

成都
第一天

早上6点集合,集合点有人卖暖宝宝和鞋套,卖早餐,不过我觉得都很贵,超出了正常水平,但是早餐没准备的话,还是可以吃点。然后也有卖玩雪的玩具,我们团有个小孩儿,虽然贵,但是也买了,最后发现没啥用,都用的是雪场的用具。

出发时认识了杨导演,简单说了两句,就出发了,大概时间是6点10分左右出发的。

晕乎乎的坐了大概两个小时的车,到了汶川,导游叫我们下车上厕所休息一下,然后一下就感受到了川西的特点,山光秃秃的,而且很高,也很冷。

路上····

然后出乎我的意料就是,一直坐车,经过了茂县,大概是中午12点半到的黑水县(路真的很差,到处都在修),导游带我们到了用餐地点,我们一共20人,用餐标准还不错呢,10个人七菜一汤,尤其是那个蒸蛋,真的很不错哦,蛮好吃的。

用完餐休息10分钟后,我们就出发了,真正的去往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达古冰川,到景区路上,我们每个人交了缆车费用(180)和观光车费用(70),导游每个人发了一瓶氧气。

氧气罐

然后这次很快,大概30分钟左右,到达了山脚景点入口处,导游分了票,我们一起坐着观光车上了山,观光车上山时间一个半小时(中间有很多景点可以下车玩,再坐下一辆上山,观光车就是公交车那种),然后我们真正的看到了雪,一路上都只看见山尖尖上一点点,终于见着真正的雪了,伴随着上山的路,那种兴奋真的是越来越高兴,观光车终点是上缆车的地方。

金丝猴
开了花的沙棘树  拍糊了
路途中的风景

上缆车的地方海拔应该是3800左右,也有滑雪的游戏,但是我们都只想着上山,然后坐缆车上山。

缆车地

坐上缆车上山,真的好美啊,缆车时间12分钟上山,我们很积极,跑得快,二人独享一个缆车,然后我们就在里面疯狂拍拍拍,真的太漂亮了。越往上,雪越来越厚,阳光刺眼,然后看到了中国机长的取景地点,真正的雪山之巅——4860米的海拔高度,白茫茫的一片,山顶超美。

缆车风景
达古冰川风景区

但是糟糕的是,我越兴奋,也就越高反,花了大概一个多小时拍拍拍,就到休息厅吃了一堆零食,然后就下山了,吸氧也不管用,导游又说吸多了下山后更老火,所以能不吸,最好少吸,高反就是四肢无力,头晕,老想坐着,没力气。

放一个楼主背景哈哈
再来个黑啾啾的正脸

下山忘记了导游的叮嘱,叫千万不要睡觉,睡了四十分钟后,到了山脚,然后大家集合,去吃晚餐,住酒店(很干净,有电热毯,空调),办理入住,天都黑了,到酒店后又是一顿睡觉,这就惨了,九点醒来后,头痛炸了,就是那种真的要爆炸那种,忍到了10点半,受不了了叫了导游,他真的很好,教我如何排高反,带我老公去买药,感冒药(发烧再吃,不发烧不吃),葡萄糖(估计是提高体力,反正我一吃就吐),巧克力(不停咀嚼,让脑子排气),通过不停的揉耳朵,动下巴,按摩太阳穴,揉脊柱,吐了大概10回左右,零点时分,终于克服了所有的头疼,只想说这个跨年太有意义了,也是很难忘了。真的超感谢我的老公,一直帮我揉,都差点感冒了,有同伴真的太重要了!

黑水
送个小心心给老公,嘻嘻

总结第一天,坐了七个多小时车,看了超美雪景,然后就是吐吐吐跨了年。

第二天

第二天早上七点半集合,吃早餐,八点我们又出发了,又开始一天的坐车,然后又是原路返回,离开黑水县,经过茂县,在到了汶川,大概中午12点过,吃的是当地特色豆腐鱼,刚好旁边饭店有人结婚,还看了一场热闹的婚礼,一点又出发,从汶川出发,走318国道,经过理县羌族几个景点,下午3点到达华美达温泉酒店,在一个很漂亮的山上,取票,换衣服,马上就去享受温泉了,直接上顶楼无边泳池拍拍拍,然后是玫瑰温泉、减肥温泉等等功能性温泉,基本上全部泳池通用,感觉还不错,还有汗蒸房可以去做汗蒸,如果资金允许可以选择住在这个酒店,一晚上一千多,每个房间自带温泉,真的也很不错,还可以错开人流,泡温泉,拍照片。

古尔沟华美达酒店温泉

温泉照就不来了,颜值不行,身材不行,不好意思。。。

然后就是从华美达离开,去吃晚餐,结果也开了一个多小时的车,因为刚好元旦节,导游安排了一个比较有特色的藏家火锅(其实基本上都是素材),给我们准备了酒水饮料,很有仪式感,门口有藏家特色的入门仪式,里面有团队在表演,吃完了晚餐还有篝火晚会,虽然简单,但是放开了真的也可以玩到很嗨,很多个团的人在一起玩,很好玩。

理县
藏家火锅

离开用餐的地方,又开了半小时左右到达住宿点,村名字不记得了,房间也是很新,就是夜里停电很多次,没有电热毯,过的有些冷(空调断电就要重启,制热慢),第二天导游说是因为附件整修电路,酒店尽力供电了,比起其他住山沟里的朋友真的好很多,因为他们停了一整夜(好吧,也不知道是安慰还是什么,也勉强过去了,至少酒店干干净净很舒服)。

第三天

早早的就起来了,因为今天玩了滑雪就要回成都,早上六点我们就又准时出发了,大概坐了两个小时的车,就到了鹧鸪山滑雪场,我们交了一人40的观光车票,滑雪场8点半开始营业,取票,坐车,上山,滑雪咯。

网红粉色
网红粉

半个小时后到达上顶,排队交押金取学具滑雪,结果我们又等了半小时,滑雪场的人效率真的有点低,其实是9点开始就可以了,没有按时开始营业。押金一人500,以取滑雪鞋和还滑雪鞋为准计时。

中级赛道

因为是初学者,开始不太愿意租教练,就是反复摔跤,就租了教练,一个人就是240一小时,两个人一起的话就是180一个人一起教一个小时,最多五个人120一人收费,但是人多了教学质量也就不行了,最后教练花了最多的钱360块,滑了两个半小时,除开预先交的160元,又花了650,还是略贵啊,超出我的预期了,但是却很值得。

雪场有三个赛道,初级赛道(分左右,左边是教学赛道),中级赛道,高级赛道,因为我野心实在太大了,初级滑了几次就去中级滑了最后一次,真的摔惨了,不要学我,没点技术真的不要去,差点摔出去雪场,牙都差点磕掉了,哎,太作了!

滑雪最花时间的是,从下面走上去,可以坐魔毯(就是那种电梯一样),但是体力好,走起来更快,毕竟分分钟都是钱啊。

中午是在山上吃的,建议吃套餐,我们最后吃的自助餐核算感觉价格不对,但又不能找他,因为小票再拿粉的时候被收走了,没证据。

滑完雪都没来得及去里面仔细的玩一玩,就到回去的时间了,太匆忙了,这个还是有点遗憾。

回程路

一点出发,开始回程路,经过了理县、汶川(看到了大禹故里)、映秀(瞟到了地震遗址)、堵车一个多小时,最后到达成都。

路上客车司机卖了一些当地特产,什么牦牛肉、藏香鸡、松茸菇(50一袋),反正我买了点,最后感觉没有试吃品好吃,有点踩雷,这个好像是司机的兼职,开始我还挺高兴,因为什么也没买,回来吃了后觉得还是踩雷了。

导游也介绍了一下阿坝州的一些文化,然后介绍了一下我们的旅游路线,同时也鼓励了大家的一些支持(比如捐旧衣服、书籍啊、支教活动),我觉得还很不错,并不反感,也觉得确实是一件好事,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联系我。

总结

总的来说,行程很满意(新路线,导游带的第三个团),住宿也很好,吃的也不错,导游人也超棒,也致力于宣传阿坝州的文化,是一位专业的有经验的导游,遗憾的就是我个人三天都有些高反(体质原因,不是你体力好就不高反),没有玩的很尽兴。

非常推荐大家去阿坝州玩,山好水好风景好人文好,值得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