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里寻景千百度,近在咫尺丫髻山——江苏溧阳北山自驾游

高速堵车心慌慌,

免费不享情何堪,

众里寻景千百度,

近在咫尺丫髻山。

2014年5月2日,如期出发,没有特别的目的,只为放松心情,享受自然,活在当下。我们合理规避了人海车潮,定位溧阳丫髻山。行程一路顺畅,惊喜不断。

行车线路:从常州勤业路上龙江高架,长虹路出口下,直奔S39常泰高速入口,往金坛方向,转S38沿江高速朝金坛、南京方向放心行驶。在薛埠枢纽转G4011扬溧高速,此处特别注意:朝扬州、润扬大桥方向,千万别朝溧阳方向(我和朋友都出差错了)。在扬溧高速只行驶1公里,从金坛西S340出口下高速。沿S340—东环二路—X205—X304—竹煤线—晶阳山庄。经江南孔雀园转盘时,不要朝孔雀园方向走,直行即可,导航直接设置目的地:常州晶阳山庄。全程1.5小时左右。

[ 高速畅通,山道蜿蜒 ]

早晨7:00,勤业上高架,车流正常(据说前一天9点高架很堵),常泰—沿江—扬溧高速,一路都很空,空得我都不舍得加速,尽情享受免费高速带来的爽劲儿。下了高速,一路驰骋在金坛溧阳的丘陵、竹海、茶园,车道蜿蜒,路面起伏,阳光灿烂,微风习习。一个半小时到达首站——丫髻山下的晶阳山庄,泊车休憩,整装登山。山村乡野,根本不存在堵车、停车等难题。

[ 偶遇芍药花海,饱享视觉盛宴 ]

行至金坛,上阮人民用几十亩盛开的芍药,欢迎东来西往的客人,此处没有门不用票随便看。芍药与牡丹齐名,虽没有牡丹的娇贵,但不乏牡丹的艳丽,默默盛开,静静吐芳。除了观赏更多的是献身药材,崇敬之情油然而生。置身花海,红粉摇曳,蜂飞蝶舞,天人合一。

[ 手脚并用梳丫髻 ]

上午9点,我们正式登山,此山有两个入口,登山入口和观泉入口,听路人说观泉入口线比较平坦,我们便择路而上。

一开始还真挺轻松,穿梭林间,赏赏新竹,聊聊人生,摆摆POS,不一会儿便到了观泉处,那也叫泉?你自己去看吧。左边便是急坡登山,没路标也没人问询,上吧!开始还可以直着身体往上走,慢慢得弯下腰了,半小时之后的山路就比较讨厌了,唯一可走的一条小路全是乱石,石头一踩就往下滚,我们拉开距离艰难地往上爬,气喘吁吁,走走停停,有竹枝的可以借一下力,可有一段很陡且没东西着力,只能手脚并用地爬行。大概上到半山,因为体力不支,灵活性不比年轻人,我们决定返回。可面对全是滑石的下山路,更艰难了,一不小心就踩着石头哗啦啦不受控制,互相之间怕滚石砸伤还不能靠得太近。就这样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感觉下山路明显长于上山路。成功地返回山下,虽然没能登顶,但也算爬了回山,清了次肺。

驱车往晶阳山庄景点走的时候,看到一个叉口清静无车,我方向一打“蹭”就上去了,决定很果断,但上了贼道就退不了了,路不宽,会车小有困难,那就一条路走到黑吧。一路上坡,1.6排量的小车油门踩得哄哄响,山道蜿蜒,森林茂密,只我一车,一份惬意一种快乐。终于绕出山了,我们翻过了这座丫髻山。

爬山时,大家小心翼翼,一丝不苟,我仿佛看到了一群大姐在专注地梳着丫髻;驱车翻山,不惜油门,像是在给漂亮的丫髻上点油,让她油光水滑。哈哈,想像力丰富吧!大家想着、说着、笑着。

[ 休闲雅致好去处——晶阳山庄 ]

山庄群山环抱,古树掩印,湖泊清澈,小桥流水,亭台卧波,栈道错落,漫步其中,世外桃源。一座座清真款的小别墅在翠绿丛中珍珠般闪闪。这里很适合繁忙的都市人在此休憩,在山庄吃饭是要预订的,我们饭点去,就没得吃。住宿打听了一下,标间200多,别墅500多。我们开车几分钟到晶阳小区边上的小饭店吃的,也不错。

[神女湖=大山口水库]

沿竹煤线一路往南,3公里左右,看到往瓦屋山、曹山慢城右转的暗红色指示牌,千万别错过,果断右转。不知为什么没有往神女湖的指示牌,我们一不小心飞车冲过,开了不少冤枉路,把竹箦乡下的村村落落逛了个遍,学到了不少溧阳正宗方言,倒也蛮有劲的。

站在高高的水库大坝上,放眼四周,青山绿水农田,边上帐篷林立,举家出游的居多。正当我还在打听神女湖在哪里时,孰不知大坝拦的这个湖就是神女湖,门在离大坝300米处,哈哈,真是骑驴找驴。因这里离瓦屋山、宝藏寺很近,游客汽车明显多。稍作停留,我们就离开车流沿环湖小道绕湖行驶,山路又是蜿蜒起伏,视觉很好。建议骑行族可以到这儿畅骑。

溧阳北山风景区,开车随便走走都是很不错的,山清水秀,幽静休闲,适合双休自驾游。全程没有门票,登丫髻山最好年轻人并备好手套、登山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