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5

夜游岚峰山:如烟若梦,奇幻幽玄,穿越远古《山海经》剧情

每年都会在暑期来溧阳住几天。这次与往年不同的是“趣味夜游”。听说溧阳戴埠镇岚峰山景区的“神隐岚山”森林夜游光影秀已经上线。于是周末带着宝子们在夜幕降临之后,沉浸入“神隐岚山”的剧情。

这是一次新奇的体验,刷新了我的审美。光影效果改造森林,通过灯光、影像、装置、音效及特效打造出如烟若梦、奇幻幽玄的游览场景。

岚峰山紧邻着溧阳南山竹海,风光毓秀,是江苏境内难得的一块丘陵地带风景线。白天的岚峰山清幽寂静,到了晚上,伴着螟蛉的哼唱,充满神秘感。沿着步道拾阶而上,密林中闪现出各种精怪神兽,远古神话的剧情加上想象力丰富的光影,如同堕入梦中的幻境。发自内心的惊喜,化作阵阵惊叹,神隐的世界妙不可言。

听说“神隐岚山”是由清华大学艺术院校主创团队的作品,以中华传统文化经典《山海经》为背景,体现了“瑶池一梦净成云,飞流直下绚浪花;蓬莱仙境福禄寿,图腾归墟品华厦”意境,这些场景让我同频到了几千年前古人丰富的想象之中。

岚峰山以“户外运动、亲子游乐”为主题。体现了江苏溧阳标志性的原生态休闲氛围。白天我们在湖中戏水,玩桨板,晚上就在湖边搭起帐篷,吃烧烤。

清晨,山谷里起了一层薄雾,伴着晓色,爬上低矮的茶园,大口呼吸着茶树的芬芳,身心与大自然融和。

岚峰山的有趣不止于夜游,接下来还有森林浴场、古松园、丛林穿越、萤火虫大本营、军迷天地、萌宠乐园、逮猎场、山地越野场、皮划艇运动基地等二十多个项目,风格定位溧阳生态旅游和夜间沉浸游。

以南京市区为中心,开车一小时自驾,能抵达的灵山秀水型避暑地屈指可数。仅用周末的两日,我的第一首选经常是“常州溧阳”。

南京人顺着秦淮河,追根溯源,就会轻易地被带到山水景观俱佳的常州溧阳。而杭州人如果循着天目山的余脉,一路北上,也会轻易地找到这片桃源地。

岚峰山南接安徽广德县新杭镇,西靠天目湖,溧阳1号公路穿境而过。溧阳金牛岭、黄岗岭、岚峰山形成南山“铁三角”,这片山区属称溧阳南山。其中锅底山最高,海拔541米。山麓大片的楠竹,依山抱石,茂密挺拔,从山脚延伸到半山腰。形状很像一只烧饭用的大锅,倒过来锅底朝上。

据考证,锅底山是由古生纪界泥盆纪的石英砂岩和中生界侏罗纪的火山岩组成,许多山体破碎陡峻、断层纵横,与当时的火山爆发以及新老地质构造强烈碰撞摩擦,冷却后形成的属天目山脉的延伸地带。而岚峰山旅游景就坐落在其中的西侧,拥有丘陵、湖泊、森林、竹海、草场、茶园。

溧阳境内湖泊浩渺,美食荟萃。我们在南山的竹海中听涛,在岚峰山的茶园、森林中漫步,沐浴阵阵清凉,从容地赶走了江南的“秋老虎”。

tips:

如果不喜欢露营,也可以住在岚峰山的酒店里。

酒店有地道的溧阳美食,推荐菜品:红烧肉烧鲍鱼、甲鱼老鸡汤、蒜蓉开背虾、铁锅炖大鹅、金小米炖海参、姜汁整排、蒜蓉扇贝、酱汁猪蹄、溧阳特色乌米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