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3.12

旅程中的精神家园

塔林

我的精神家园: 塔林的E-carp ,伦敦的Cell , 上海的Toastmaster

有一阶段我好像患了失忆症似的,暂时性断片, 那时一刻才觉得应该把之前走过的地方整理起来,老了记不得了走不动了还可以翻一翻自己走过的地方,遇到的那些人,那些事,也挺美好的。 不过之前也有写过博客,但都没有坚持,这次下定决心找个大的平台可以一直记录着自己的成长和生活中的美好--------因此就与携程结缘:携程在手,说走就走,与我的说走就走的旅行还挺贴切! 这一坚持至今也已三年七十多篇。

爱沙尼亚,一直是我工作后最快乐最安逸的一段美好时光,也是我拓宽眼界,开阔视野的一段难忘的经历。我出生在封闭的小村庄,你耕田我煮饭的田园生活,村里人互帮互助,没盐了就去隔壁家讨点,吃饭了就去隔壁蹭些菜------春天菜花开了,在泥墙缝里找蜜蜂取蜂蜜,夏天可以抓知了,钓青蛙给鸭吃(用虫子或小青蛙的腿做诱饵, 现在觉得那时好残忍哦) , 晚上还可以看闪闪的萤火虫,躺在家门口竹床上纳凉数星星看月亮,出门坐摇橹船(后来柴油船),在河里划着大木桶采菱角-----------细数起来太多了,是不是很有画面感,偶像剧的场景,这些都是我儿时的日常生活,最开心是过年,埋在土下的甘蔗和地瓜可以重见天日了,鱼塘的水被抽干家家户户分鱼,家家杀猪宰鸡,还有穿着口袋(口袋越多装的吃的东西越多)的新衣挨家挨户去拜年,放鞭炮,这是城里人感受不到的快乐! 那时我的梦想只是酒店里的服务员,汽车的售票员,上海的小保姆---哈哈哈,是不是好好笑啊!

13岁开始读寄宿学校,一星期回去一次拿些菜(一般咸菜,条件好些加些肉)和米, 高中,大学都是集体生活,我是看起来学习很努力但不爱学习的人,最后也卡着线读了大专,三年大学生活好像记忆里就是磕瓜子打牌八卦,考试抱佛脚的糊里糊涂毕了业,幸运的是毕业后来到了上海就职在当时徐家汇最高的实业大厦的35楼(那时房租是用美金支付,车牌是黑牌照,是不是一听高大上)里的一家小外企韩国贸易公司,在上海的5年就是两点一线,家公司,刚开始没有同学没有朋友,其他同事都是上海人而且年龄都比我大,98年金融危机善良的老板给朋友担保公司破产,俗话说毕业后第一份工作很重要,也预示着你的将来, 后来也印证了我未来折腾的工作历程,至今已服务13家小外企单位,包括有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日本,韩国,爱沙尼亚,意大利,瑞士,美国的生产型或贸易型的公司 , 而工作后居住的地方也有26个之多,自己的人生犹如过山车,而自己也像变色龙不断的随环境的变化调整自己而适应变化。 说到房子, 刚来上海租房子都是自己周末骑自行车一个小区一个小区找的,与门卫,收垃圾的,卖菜的套近乎打听房源,为了省中午的饭钱,下班后菜场买菜一早起来做饭带饭, 我的上海话也是那时买菜时学会的, 回想起刚来上海时是快乐的,也挺满足的,毕竟在上海繁华的徐家汇而且是外企上班,那时房子对于我来说也根本想都不敢想, 可是现实有时就这么残酷,突然接到房东电话要你一星期内搬走,没得商量,我的第一套房就是在这样的情景下买的。我的首付是四位七八十岁老人还有一位朋友凑齐了6万另贷了4万买了一套10万的小居室,这是2000年, 2003年非典后我就以23万卖了还了贷款剩下的就出国了,2006年再次回到上海口袋已是空空如也!去年跑马拉松前特地鼓励自己操练跑到原来的房子楼下,刚好碰到房产中介看房,我原来的那套已是260万了。

回来后很多人问我你后悔吗? 其实人生就是这样,有失去就有得到, 出国前我就老家和上海,也特别宅也特别自卑也没有其他兴趣爱好和娱乐,更不说出去交际活动了, 而且那时也舍不得买书,不爱看书, 井底青蛙,守着自己的三分两亩地。第一次出远门还是去北京签证,那时刚卖掉房子手里有钱,心里很得瑟,花钱就好像自己是大款一样,想吃就吃想喝就喝特别爽,哈哈,想想那时的自己也好好笑,特地要去看天安门升国旗还睡过头错过了,后来在15年时再去时圆了儿时那梦。

其实每到一个新的地方,刚开始都比较难,你要熟悉新的环境还有新的人,尤其语言文化的差异,刚去爱沙尼亚时真的很痛苦,她们的英文也很重的口音,而我发音也不好,不过还好都是第二语言交流再加上肢体靠猜靠悟,最后以笑ending ----有时大家其实都没get对方的点。最主要一点国外的人都是以鼓励为主,你再做的不好他们还是给你信心,以至我蹩脚的英语也混到了离开。

在爱沙尼亚的开始一年,为了省房租主要与国内的同学合租,后来为了更多的体验当地生活我搬离了与当地人合租,也接触到了一个以青少年教育为主的教会组织e-carp(创始人是韩国人,当时已是88岁) , 让我也更多的机会接触当地年轻的朋友,也渡过了一段难忘的快乐时期!

2005.01.05

活动开始前会一起唱教会之歌 , 每次活动后围在一起大家会分享所得

2005.05.08

有时会一起出去打篮球

说到Carp 突然也很想念在另一世界的爷爷奶奶,亲近的人真的有心灵相通的, 当时我一般晚上不醒的,半夜在睡梦中突然有个身影向我走来,然后我就醒了看下时间是半夜1点左右,因为有时差,感到家里有事,第二天电话回去已听到唢呐声了,后来问爷爷什么时候走的,与我梦见的时间吻合,原来是爷爷与我告别的。 接下来的两个月非常难受,动不动眼泪就不由自主的掉下来,那段时间是在carp渡过的,她们给了我很多的支持和陪伴。( 近期听北大心理学专家徐凯文教授的心理创伤课,原来这是心理创伤的哀伤,幸好那时在carp的小伙伴的陪伴和帮助下走出来了),四年后奶奶也离开了。 希望他们都好好的,我也会好好的!

爱学习的爷爷奶奶,我爷爷是花木老师,奶奶是运输部门的会计! 小时候就不喜欢去爷爷工作的花木林场,爷爷奶奶的时间管理很好,记得早上7点起来吃早饭,学习,中午吃好饭睡个午觉,然后又学习晚上必看新闻联播,而我是不爱拘束不爱学习的,现在想想如果那时好好学习不会像现在这样折腾了,人就是这样,,那时我爷爷就让我跟她学花木的,不然已身价不菲了,哈哈哈,就是怕虫子打药水,爷爷也遗憾的说后继无人! 不过还好后来我爸爸在自家自有地上了弄了一片花木园地,每年不管哪个季节我回老家都能摘上自家的鲜花去看望爷爷奶奶!

温和的爷爷和脾气暴躁的奶奶,奶奶是贵州人,因为喜欢诗词,诗词里很多描写江南好,就跟随爷爷到了江南小村庄,一直到离开还是她的一口贵州普通话。

2005.05.15 戏剧表演:白雪公主

一起逛街,分享爱沙尼亚有名的小零食杏仁

偷拍路上穿苏格兰裙的男士

音乐节 上孩子们的表演

与朋友Mari 一起去教会的老师Roger家去塔图Tartu的家做客,这是第二次去,有当地人带领就比自己闲逛有收获

2005.8.10 Roger home in Tartu

火车

学生之吻雕像喷泉Kissing Students fountain

Monument to Barclay de Tolly

Monument to Karl Ernst Von Baer

Monument to Kristjan Jaak Peterson

University of Tartu Museum

First All-Estonian Song Festival Memorial Stone

Monument to Eduard Tubin

Roger 他是瑞士人说德语,他太太是俄罗斯人说俄语,他们家交流是 Roger 说俄语,他太太回答德语,他三孩子两国语言混合着说

2006.01.01 元旦

这是爱尔兰的夫妻,当时最大的领导

用卫生卷纸设计衣服

2008年收到vatily 的婚纱照,他已离开爱沙尼亚居住在格鲁吉亚(Gruzia)

刚收到他的邮件,已是四个孩子的父亲了,在格鲁吉亚(Gruzia)7年后又搬到她太太的国家白俄罗斯(Belarus)从事青少年教育项目

刚出生的第四个baby

2006.05.28 伦敦 cell 大聚会

我在2006.1.5日去的伦敦, 当时圣诞节已过,而我也遭遇了学校有问题上不了学, 每天高额的房租(我住在battersea 区的homestay ,一星期100镑当时汇率1:15,住了两个月)地铁也很贵,单次就得好几镑,而且分区,区与区也不一样的价格,第二任房东是意大利老太太,她与老公离婚了准备把共住的别墅卖掉,因此房间要保持原有的状态,而且白天不能待在家, 而我一个人也不认识,前三个月基本每天在街上游荡,那个时段的伦敦湿冷,因此博物馆是我最好的去处, 伦敦的博物馆大都免费的,因为我待的地方是伦敦西部,亚洲人也少,一直找不到突破口,孤独无助,那时心情不好时看到一篇文: Never Give Up ,自己抄在本上,每天早上起来读一遍鼓励自己,这种方法真的很好,直到有一天晚上梦见去世的爷爷, 爷爷鼓励我一切会好的!第二天我就找到了打工的地方,日本餐馆台湾帅哥管理,也遇到了泰国的朋友,后来还搬去她那儿住了,而后又遇到在那工作的中国朋友,也遇到了cell 跟着她体验当地生活 ---遗憾的是当我渐渐适应了后签证到期,而我也选择了回国。

如果说爱沙尼亚过的是安逸享受的生活,在英国经历了寂寞孤独无助但没有痛苦,这也是我最低落的时侯,以后遇到困难时心里总会拿在英国的经历来鼓励自己----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

因为我住在伦敦西区,亚洲人很少而且一般都是小朋友居多,后来搬到Fulham 再后来又搬到了Putney与一群泰国朋友合租,在那里遇到了一位中国朋友,她带我参与了cell 的各种各样的活动。

这是一次大聚会, 各个区域的cell 拿出本事吸引一些访客加入到他们的大家庭

布置展示桌

每桌都有自己的特色, 而且特别热情

这是我们的putney cell 的展示桌

2006.06.18 PICNIC 这是我在putney cell 组织的outing ,

每周五晚上是例会,大家一起分享,这小团体大部分是东南亚生活在putney区域的居民,大家在一起互帮互助,我回国前,教会的牧师还送了我本英文的圣经! 很遗憾当我与他们渐渐熟悉时我就回国了

这是我在餐厅遇到的泰国朋友,我们结伴去kent 看格林威治天文台 ,她助我离开意大利老太太的别墅, 虽然之后有些矛盾没有了联系,但我还是很感谢她,时而还会想起她,希望她一切安好!

在伦敦韩国的朋友,当时约了一起去剑桥的留影

她是基督教徒,当时经常与她一起参加教会的活动,我当时把电饭锅给她时她很吃惊,因为在国外一般消费都是AA,很少请客,更不用说赠予了。

上海土司马司俱乐部 Toast Master

Toast 是“举杯祝贺”,Master 是“主人”,可将 Toastmaster 解释为‘会议主持人’。 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自1924 年于美国加州成立,为一个非营利事业组织,于全球 136多个国家拥有超过1.6万个会员组织。其成立的原因是基于帮助他人如何演讲、倾听与思考,培养学员领导、表达能力的国际性组织.

这是上海的第一个成立的俱乐部Shanghai No.1 Toastmaster ,在静安云峰宾馆, 每周一晚上7:00-9:00PM) ,那时回国后在财务管理培训公司,老师是台湾知名的财务管理老师, 本来打算跟着老板往培训师这方向走的,因此去TM去锻炼下, 三个月后离开了公司去了乙方上班, 去TM 还是坚持了一段时间,那时结交了一些很好的朋友,而现在我离培训师的路越来越远,更害怕说话了,一般场合喜欢默默的待在角落做个听众。

除了日常周一的活动,有时还会约周末聚餐

2008.05.31 conference 主题是: let's the ball rolling

conference 的志愿者们

巴基斯坦的sasa 舞王和 小Susan 现在已长大,是未来的服装设计师----

2008.06.25 无锡郊游 当天晚上与无锡的TM 一起的聚会活动留影

无锡蠡湖

2008.07.28 俱乐部的生日聚会

俱乐部有个传统,在每个月的最后一周的周一晚上为当月过生日的会员集体庆祝,这次也是庆祝我的生日,因此俱乐部还准备了贺卡!

这是当天在卡片上留下的纪念! 中间大大的签名程龙alex 笔名:龙兄 已是5本畅销书的作者,也是坚持星球创始人 ,帮助有梦想的人提升演讲能力-------

发现一切事物都进行得很好,而我自己已过时了,我改好了,可是老了 ----托尔斯泰

当自己再回顾自己的过去时,如果多看些书,如果在俱乐部好好的积累,如果多存些钱,如果不卖房子,如果这件事不做该多好, 如果 -------如果 ------已没有了如果,只有结果和后果!

很感谢生命中最无奈最无助最低落时遇到那些组织,那些好伙伴, 他们积极向上努力奋进的力量也鼓励了我改变了我,虽然没有更大的进步但也在变得更好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