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8.28

英伦浪漫游(火车+自驾)

天数:14 天 人均:25000 元 和谁:夫妻
玩法:自由行,自驾,购物,火车

发表于 2014-08-28 16:57

跟老婆结婚7周年,人家都说七年之痒,最近一年因为工作的原因,一个在帝都,一个在魔都,七年之痒转变成了七年之想。7年了,还是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于是就商量着去老婆学习和生活的地方看看吧,让她也回忆一下,我也见识一下。决定了就立马行动。于是订机票,定行程,行程主要是老婆订的,毕竟她待过几年(后来发现跟没待过差不多,暂时不表^_^),全自助自由行。根据机票情况,决定北京出发,老婆提前一天从上海过来。本次行程一共14天,加上来回两天。伦敦伦敦出。其实如果能伦敦进,爱丁堡出的话也行,还可以节省一点时间和路费。

于是各种准备,本人伪球迷,觉得既然去英国了怎么不得看场英超啊,于是在阿森纳VS曼城的社区盾杯和曼联VS斯旺西的英超首轮中,因为时间契合以及对阵双方都是强队,就选了阿森纳这场,让朋友提前给订的票(还挺贵,£100/人),行前就设计的两天的自驾时间,也让朋友帮忙先给订了两天的车,去后发现还是自己开车合适,于是又临时增加的,这个稍后再表。关于驾照的问题,其实不用翻译也行,保险起见还是翻译了一份带着。租车就需要护照、驾照和信用卡就行了。右边方向盘的问题开开适应了就好了。也问题不大。不用太担心。

千呼万盼,终于到了出发的日子。冲着是380,时间也比较合适,就选了汉莎,其实发现380座椅也没见多宽,还比较单薄,汉莎的餐和服务也就正常吧。总体感觉没有13年去希腊的卡塔尔航空好。

(由于没去多久倒霉媳妇就把相机泡水了,所以照片基本都是手机拍摄,将就看吧)

(灰蒙蒙的北京出发,还是灰蒙蒙的北京结束,请关注最后的图)

第一天

早上10:30出发,在法兰克福转机(德国机场安检还挺严),第一段飞行时间大概9个小时,第二段大概1.5小时,于当地时间19点左右到达伦敦希斯罗机场。

航拍泰晤士河

伦敦人民怀抱常打开,伦敦欢迎我

出来地铁站就看到了标志性的红BUS和红邮筒。我们再伦敦基本住在padington车站附近,主要是考虑离市中心不远,而且有地铁直接到机场。机场到市区尽量不坐heathrow express,就做普通的绿线,时间也差不了太多,价格便宜不少,express20多镑,绿线才4镑还是7镑多记不清了(土豪忽略)我们考虑在伦敦待的天数比较多,就在机场办了一张交通卡,整个行程下来大概花了20镑左右吧每人。伦敦市区真不算大,主要的景点走路都可以逛完,可能我们俩走路还行,在英国期间基本每天都暴走十几公里。

接下来入住第一间宾馆,小宾馆,房间也很小,125镑/天,将就着住吧。小插曲,check in的时候说信用卡刷不出来,一身小冷汗,出来前换了2000镑的现金,这要不能用信用卡就麻烦了,后来证明小虚惊一场。放好行李就出来吃饭了,久负盛名的fish&chips,一顿饭就结束了舌尖上的英国之旅,之后就在炸鱼、炸鸡和炸薯条,和找中餐馆中徘徊,幸好还带了中国传统食材--方便面和榨菜。面包就榨菜可以尝试一下。^_^。

第二天

刚到英国,很快入睡,但差不多两点就醒了,于是半梦半醒间躺到7点半(时差加7小时就是北京时间)起来了也别闲着了,就起来洗漱吃饭,溜达着就去了附近的海德公园转了一圈,那清新啊。人也不多,遛狗的,跑步的。悠闲。今天主要会同学,看球,中午跟老婆多年不见的同学一起吃了个饭(仍旧不好吃),就往球场走了,路上顺便办了个电话卡Lycamobile的,15镑包含500分钟本地通话,无限量流量,另外加了5镑国际通话,打回国内合RMB1毛/分钟。看球是次要的,主要是感受下气氛(伪球迷很实诚吧)

(最终兵工厂3:0获胜,可惜双方不少主力都没上)

看完球还不到18:00,英国这边基本上都是21:00左右才天黑。所以也就别闲着了,继续出发吧。就地铁来到了伦敦眼这边(常规市内地铁花费基本都是2.2镑)。然后就开始溜达了,看图吧,细节不表了。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从此后一直到再回伦敦,就基本上没怎么看到过晴天了

第三天

第二天晚上睡的明显就比较好了,一觉睡到7点多,然后按照行程,收拾行装,踏上北上爱丁堡之旅。去爱丁堡在另外一个火车站kingcross,也就是传说中的。。。。。。

拍照留念,排队的人太多,就没拍自己撞墙的。伦敦到爱丁堡的火车票65镑/人,4个半小时行程(由此认识到英国的火车票对于我们来说还是比较贵的),最后大概晚点了半个多小时吧,一路风景尚可(这是鉴于之后行程的比较而言)。到站后入住酒店,酒店就在火车站斜对面,很近,房间明显就比伦敦的大多了。130镑/天。爱丁堡比伦敦还要古老,整个城市几乎就看不到什么新的建筑,都是老建筑。人家是怎么保护的呀。在游览过程中居然偶遇憨豆先生,见到活的了,不过人家着急上车,残忍的拒绝了我们合影的要求,给差评。本人比电视看要高大多了。也胖一些。之后在英国期间就听说他去上海参加活动了,是觉得对不起我们去上海找我们吗。^_^

出来在castle的GIFT SHOP买了对戒指,据说是苏格兰文LOVE的意思。

这次来正好赶上爱丁堡艺术节,街上还是挺热闹的,五花八门的艺人都在街头表演

第四天

按照计划今天就要开始自驾行程,提前在国内查的租车信息,正好有英国的朋友前段时间刚租过车,就让他帮忙给租里一辆,如下:其实就是国内的别克英朗。英国叫ASTRA。两个人,两个大箱子足够用了。两天一共108镑(含基本保险)。到了租车公司,又加了全险17镑/天。(作为保险从业人员,这个意识还是要有的)。另外加了导航12镑/天。其实朋友来之前就提醒过导航可以直接用手机上的google map。不过头一次开,不放心还是租了导航(后来事实证明google map就够用了,还是挺准的,而且是中文语音导航)。拿车上路,在市区绕了半天,市区走错路,刚上高速走错路,胸闷啊。不过后来的好风光还是让我们忘记了烦恼,好好珍惜眼前的风景眼前的人最重要。第一段行程是爱丁堡-瑟索-阿勒普-爱丁堡。基本就是沿着苏格兰海边走一圈。领略高地风光。用时和路程没统计。提醒一下,用时基本要比导航上提示的时间多用两个小时。因为要不时挺下来拍照。英国的高速公路限速一般是不超过90英里/小时,大概150公里/小时。不过我按规定限速行驶的时候经常还是被超车。所以后来就也稍微放松点了。不得不说英国人开始的规矩还是很好的,转弯让直行,会车让行,堵车不占用超车道都不错(行人闯红灯的还是比较多)一路边欣赏风景边开车,建议如果条件允许可以自己从国内带个行车记录仪,一是开车也有用,另外可以录风景的视频(手机内存够的话也行)。过了珀斯以后基本就进入高地风光了,确实非常漂亮,特别中间离开高速走了一段乡村小路,双向一车道的。那个美呀,可惜一直下雨,隔着车窗拍出来的照片效果都不好。还是拍视频会更好一些,能把美景连起来。大概用了7个多小时就到了苏格兰的最北边--瑟索,小镇不大,干净,安静。入住酒店,这边的便宜一些90镑/天,住下后出去溜达了一圈,北边还是要冷一些,海边小镇,风也很大。看天气预报最低9度。没想到的是在这边居然找到了一家中餐馆,就打包了回来吃的,星洲米粉,炒的还不错,应该是香港人开的。配上传统食材--榨菜,那叫一个好吃啊。继续看图吧

瑟索小镇

第五天

早上起来后吃完早饭出去溜达了一圈,小镇不大,一个多小时就转了一圈。路上也没什么人,店也开的不多。人家生活真好。转了一圈回来,退房,继续上路。下一站阿勒普。行程大概5个小时。主要是路窄要开慢点,另外就是停车拍照。另外一个北部小镇。其实这段行程小镇是次要的,最主要的是路上的风景。可惜我们就两个人,我还得专心开车,耽误了我看风景。就不细表了,基本跟瑟索差不多,在路上-入住-吃饭-溜达,这边的房间65镑,不细说了,看照片吧

第六、七天

继续前行,回爱丁堡还车,仍然一路风光,这时已经小有审美疲劳了,而且越往南高地的感觉就越少了。还是差不多5个小时的行程,到达爱丁堡上午11点多。把车还好就直奔火车站,下一站湖区--温德米尔。买火车票时知道了一个小窍门。爱丁堡到温德米尔没有直达的车,最少要转一次,一下买好到温德米尔的票大概50多镑,买票的时候顺便问了一下还有没有更便宜的,买票的大叔告诉了一个好办法,先买一张到转车的那个站的票大概30多镑,到了以后再上车买到温德米尔的票只要5镑。这样两个人大约可以节省将近40镑,哎呀,好同志啊。于是就按他说的办法买票,到达了温德米尔---美丽的湖边小镇,也是我个人认为此次行程最漂亮的地方。在温德米尔住了两晚。活动内容差不多。每天暴走15公里以上。

多图伺候

漂亮的警察局↓

温德米尔还是彼得兔的故乡,家有小朋友的可能知道↓

湖区风光,在湖边有游览项目,根据游览范围不同,我们选了黄线,坐船游湖+森林小火车,是那种最原始的蒸汽小火车,不知道是不是托马斯的原型,反正车站确实有托马斯活动的海报。

建议选这条线。↓

再看一下人家湖区的学校,各位家长意淫一下吧↓

最后看一下湖边的房子价格,对比下居住环境,特别是帝都和魔都的同学们

湖区两天的时间快结束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个重大也是明智的决定(不是买房或移民啊),鉴于之前坐火车的经历和我们下一步的行程,查了一下火车票,我们两个人一共需要大概400镑,到租车公司问了一下,再租4天,还是原来的车型,租车的价格大约是87镑,加上异地换车(还到伦敦)50镑,再加上全险一共是155镑,预计油费100镑(实际用了110镑),这样一共也就255镑,比火车便宜多了,而且还方便,不用来回于火车站和酒店之间,行李也有地方放。而且,这次租4天的价格比上次租两天的价格还便宜,我现在也没搞清究竟为啥,可能是即便是同样的公司,从小地方租车可能也便宜。

第八天

一大早起来先去拿车,前一天电话预约好了,由于我们租车的公司在温德米尔没有点,所以到最近的KENDL去拿车,火车过去11分钟,出来火车站走路5分钟就是他们的门店。大概那天是周末,人多用车也多,我们等了两三个小时,最后给了我们一辆7座的车,类似于国内的福特SMAX。比我们预定的车要大,我们就两个人,其实也没意义。前一天查了路线,发现可以路过曼彻斯特,而且今天是英超首轮,本着伪球迷的想法,就决定顺路去看看老特拉福德吧。买票肯定是来不及了,看快散场的时候能不能混进去看一下。结果在租车的地方耽误了,去了已经结束了,范加尔首秀就输球了。不管怎么说还是看了老特拉福德了。看图↓

离开老特拉福德后继续一路向北,赶往我们下一个目的地,澡堂--巴斯。到巴斯就比较晚了,当晚住在巴斯大学的学生公寓75镑/天。应该就是研究生宿舍。放假了没人住,拿出来做生意了。

第九天

一大早起来,就在学校里的公车站坐巴士来到了巴斯市区,稍微转了一下,直奔最有名的罗马大澡堂-roman bath。老婆来过,就我自己进去看了一下。就那么回事吧,对于我这种没什么文化底蕴的,也就走马观花的看看(这在最后一天的大英博物馆更加暴露无遗),看了大概半个小时就出来了,然后又去几个景点转了一圈。(写的越来越没意思有点,那就当流水账看吧)上图

在市区吃个午饭就返回学校,拿车,直奔下一个目的地普斯茅斯,老婆上学的地方,南边的海边小城市。当晚入住酒店,溜达,继续一天十几公里的暴走行程。

第十天

考虑到这边是老婆上过学的地方,特意安排住了两晚,后来发现没什么必要,浪费了一天。早上一早起来就去看了看她以前租的房子,差点没记起来门牌号,好在还是找到了,应该还是出租的。然后拍照留念,小小感慨。然后又去看看以前打工的地方,已经改头换面了。又感慨一下。又一路溜达到海边,转了一大圈,回来开上车就去了学校。继续拍照发感慨^_^。普斯茅斯这边有一个奥特莱斯,不算很大,东西还行,但由于第二天就要去牛津的比斯特购物村,所以就逛了一下,也没买什么东西。反正瞎逛了一天。反正就陪着呗。上图

第十一天

结束重走老婆上学的路行程后,继续本次行程的大学城之旅。前往牛津。不过是先到牛津的比斯特购物村,结果在村里待时间长了,去牛津有点来不及,考虑到老婆也去过牛津,后来从比斯特就直接奔剑桥了。这里重点说一下比斯特,本次行程的唯一一段购物的行程。比斯特也不算大,比青浦的奥特莱斯小。差不多该有的品牌都有,LV和HERMS没看到。给我最大的感受是鞋比较便宜,特别是TODS。豆豆鞋160-190镑左右吧。赶上断码的不到100镑也能淘一双。其他的品牌跟其他地方也差不多吧,就不一一描述了。退税比例我没搞清楚,大概10-15%吧,根据单店购物金额的不同比例不同。购物村当场就可以退税,只退现金。上午人要少些,下午要排队的。退税要注意购物小票是谁的签名就只能用谁的护照退。逛好了后就没去牛津,直奔剑桥了。到了先住到宾馆。剑桥体验了一把青年旅社,上下铺,厕所浴室公用。50镑/晚。住好后立马出去暴走。走在剑桥的路上唯一的感觉就是看年轻的都像学霸,看年老的都像叫兽。O(∩_∩)O哈哈~。一路国王学院,皇后学院,达尔文学院,三一学院转下来。徐志摩的诗在国王学院。上图

第十二天

结束了学校之旅,直奔最后的目的地,伦敦。要赶在12点之前还车,所以上午又稍微转了一下就直接上路了。中午顺利赶到伦敦,入住酒店,考虑最后两天了,也比较累,想着住的舒服写,就订了希尔顿,287镑/两晚。然后就去还车。结束后没回酒店,就直接去玩了。继续还没去过的伦敦景点。第一站,贝克街221号,又是很多人排队,就外边拍了张照片。然后去了哈罗德百货(这边买东西不能当场退税,要到机场退),最后去了塔桥那边。一路兜兜逛逛,最后回酒店。

第十三天

今天是在英国的最后一个完整的一天了,要好好利用啊,吃完早饭后一路从西敏寺开始,到了唐宁街,特拉法加广场,然后去了白金汉宫看换岗仪式。那也是人山人海锣鼓喧天啊。

看完了换防就直奔最后一个景点,大英博物馆,站在门口我就想,有本事把抢来的都还回去,看还能剩下什么,哈哈,意淫一下。这边来时一定要来的,但是说实话,除了中国和埃及的部分知道的还多点,还能看懂点。其他的真就了解不了多少了。硬着头皮也就逛了两个小时吧。确实也累了。唉,走吧。本来想着去传说中的RITZ酒店去喝个正宗的英式下午茶,结果去了一问,要预约不说,也能预约上。关键是要正装,西装领带。唉,又吃了文化低的亏啊。就再有文化我也不可能带一套西装来啊。只好作罢,找了另外一个看上去还不错的店小憩了一下。

差不多了,该看的也都看了,回去歇着了,明天还一天的飞机呢。一大早就要起来。

第十四天

考虑到还要机场办退税,就赶了最早的5:13到机场的普通地铁。办退税,可以选择打卡或者现金,反正马上就走了,就选了打到信用卡。然后安检,那边居然没有过关这一环节,直接就办登机牌安检,就到登机口了。时间还早,就在免税店里逛了逛,不是很多。吃了点东西,买了点伴手礼。该走了,也不是自己的地方,也没感觉有什么留恋的,欣赏完美景就好了。带着美好的记忆,带着心爱的人,回去喽。到北京下飞机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