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4

三赴英伦之莎士比亚篇:(三)莎士比亚环球剧场及河畔、南岸巡礼(上)

莎士比亚环球剧场位于伦敦的河畔(Sidebank)地区。“河畔” 位于泰晤士河畔,东至伦敦塔桥,西接南岸(Southbank)地区。这一带得益于泰晤士河的航运,在中世纪成为伦敦的经济中心,与作为政治中心的威斯敏斯特地区并足而立。这里也是三教九流荟萃之地,宛若古代北京的天桥,莎士比亚作为编剧兼演员的环球剧场就位于此地。十八世纪后繁荣不再,环球剧场也已湮灭,此地成了工厂和拥挤脏乱的住宅区。二十世纪中叶,为纪念伦敦万国博览会一百周年而举办伦敦节,建成南岸文化中心。到世纪之交,在当时的伦敦市长的主持下,陆续新建了众多文化设施和千禧年纪念建筑,再加上伦敦奥运的天赐良机,昔日辉煌再现,成了伦敦新的娱乐场所和旅游胜地。莎士比亚环球剧场也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依原样重建。

2017年我们初访伦敦,参观莎士比亚环球剧场、贝尔法斯特号军舰、伦敦塔和塔桥,以及乘游船作泰晤士河一日游时,曾数度徜徉在风光绮丽的泰晤士河畔,2018年二访英伦时再度游览此地。趁撰写2019年《三赴英伦之莎士比亚篇》的机会,将观感整理出来,供各位参考。

图 伦敦的河畔(Sidebank)地区鸟瞰。河中大船为旅游热点贝尔法斯特号巡洋舰(HMS Belfast),旁边绿色建筑为新市政厅等,其下方依稀可见伦敦塔桥南端支撑梁。图中最显著的是呈尖刺状的碎片大厦The Shard)和伦敦桥火车站。

图 镜头拉近一些看碎片大厦。三座桥从右至左是 1.伦敦桥(London Bridge),2.桥头堡造型优美的坎农街铁路桥(Cannon Street Railway Bridge),3.萨瑟克桥( Souyhwark Bridge)。

图 河畔地区鸟瞰。右下见碎片大厦,圣保罗大教堂居中(绿色穹顶),它经千禧桥Millennium Bridge)直通泰特现代美术馆(黑色烟囱、绿色玻璃屋顶)。从右至左依次可见 1.伦敦桥, 2.坎农街铁路桥,3.萨瑟克桥,4.千禧桥,5. 黑衣修士桥(Blackfrtas Bridge)。

图 河畔地区与南岸地区在河流转弯处交界。从右至左依次可见 1.千禧桥,2. 黑衣修士桥,3. 滑铁卢桥(Warteloo Bridge), 4. 亨格福特桥(Hungerford Railway Bridge and Golden Jubilee Bridge)。图左侧露出了摩天轮 “伦敦眼” 的一角。

图 南岸地区鸟瞰。从上到下依次可见 1.滑铁卢桥, 2.亨格福特桥,3. 威斯敏斯特桥,4. 兰贝斯桥(Lambeth Bridge)。威斯敏斯特桥两侧的议会大厦大本钟和伦敦眼为著名地标。伦敦眼旁有绿色尖塔的是旧郡政厅,其上方(两桥之间)可见南岸文化中心的绿色屋顶。

图 游览伦敦塔时,远眺城墙外的泰晤士河:右侧圆形建筑为市政厅大厦,左侧为伦敦塔桥。

图 从伦敦塔远眺泰晤士河:尖塔为新地标碎片大厦,河中停泊着贝尔法斯特号巡洋舰。

图 从伦敦塔远眺泰晤士河,中部圆形建筑为市政厅大厦。

图 传统与现代的魔幻组合。

图 伦敦塔城墙内外,绿野与晴空、古典与现代完美融合,宛若仙景。

图 穿越千年的时光隧道:1078年建成的伦敦塔高30米,为当时伦敦最高;2013年建成的碎片大厦高310米,为当今英国和欧洲最高。

图 离开伦敦塔后,登上伦敦塔桥,河上风光尽收眼底。远处可见贝尔法斯特号巡洋舰和圣保罗大教堂穹顶。

图 在伦敦塔桥上极目骋望,形状迥异的现代化建筑南北呼应,南岸是尖锋般的碎片大厦和圆形的市政厅,北岸是厚实的 “空中花园” 大厦。

图 从伦敦塔桥下到泰晤士河南岸,古意盎然的伦敦塔桥和现代感十足的贝尔法斯特号巡洋舰,在蓝天白云河水栈桥的背景映衬下,宛若一幅油画突现眼前。

图 河畔风景线:圆形的市政厅紧靠伦敦塔桥南端,旁边的三座方形大楼似其配套写字楼,应该还有酒店和餐厅。河边是贝尔法斯特号巡洋舰的售票处和栈桥,参观完帝国战争博物馆的这个展点后,到楼上的观景酒吧小憩一定非常惬意。

图 河畔风光:碎片大厦如擎天玉柱,左侧可见椭圆形的伦敦市政厅,右下方停泊着贝尔法斯特号巡洋舰,河中行驶着城市巡游公司(City Cruises)的红色游船。

图 河畔风光:2002年落成的椭圆形伦敦市政厅与2013年建成的碎片大厦尖顶相映成趣。登碎片大厦观景约需30英镑,而市政厅一楼大厅和顶层对公众开放,被昵称为 “伦敦客厅”。

图 河畔酒吧。

图 前面不远是海斯长廊(Hay's Galleria ) 购物中心。

图 这里原是建于十九世纪五十年代的码头,现改建为带顶棚的购物娱乐场所。

图 入口处的诚信图书馆。自由取阅,阅后放回,欢迎捐赠。

图 过道处名为 “航海家” 的喷泉雕塑,据说会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

图 儿童乐园。

图 喷泉。

图 又一家河畔酒吧。

图 继续往上游走,迎面第一座桥是伦敦桥(London Bridge)。至1750年为止它是跨越泰晤士河的唯一通道,现在的桥建于1972年,其所取代的建于1831年的老桥被整体拆迁到美国亚利桑那州,耗费七百万美元。

图 从上游回望碎片大厦。近处是坎农街铁路桥(Cannon Street Railway Bridge ),远处依稀可见伦敦桥及上面行驶的公交车,再远可见伦敦塔桥。

图 建成于1912年的萨瑟克桥位于坎农街铁路桥的上游,显得古雅隽永。泰晤士河北岸尖锋高耸的“奶酪刨” 大楼惟妙惟肖,敦实的 "空中花园” 大楼在古典桥头堡的映衬下尽显风采。

图 在萨瑟克桥上看圣保罗大教堂。

图 在泰晤士河南岸拍摄的圣保罗大教堂,这儿应是其最佳远眺处。据说英国最伟大的建筑师克里斯托弗·雷恩当年在此居住,时时欣赏他的杰作——这座欧洲第二大圆顶教堂。

图 从萨瑟克桥往上游看,千禧桥与黑衣修士桥影像重叠。千禧桥在河的南岸直达泰特现代美术馆(原电厂的褐色烟囱是其标识),黑衣修士桥头耸起了新地标黑衣修士大楼,昵称 “飞镖”(Boomerang)。

图 2000年建成的千禧桥直达河北岸的圣保罗大教堂,方便了两岸游客。为不妨碍观赏风景,当代建筑大师诺曼·福斯特摒弃了吊塔吊索的常规方案,将这座吊桥设计成现今简洁清朗的模样。不过好事多磨,刚开放三天就因桥身摇晃而封闭,经整修后到2002年才恢复通行。远处为黑衣修士桥。

图 在滑铁卢桥上看南岸的国家剧场。这座1976年的建筑因其“野兽派”外观饱受非难,但内部设施高端,共有大中小三个剧场,适合不同种类的演出。服务也挺亲民,各层都有游客边观赏风景边享用咖啡,还有免费露天演出。

图 IMAX电影院,位于国家剧场南边。此地原是流浪汉的聚集区,1998年花费二千万英镑建设立体电影院,有英国最大的银幕。票价也就5-7英镑。

图 在滑铁卢桥上观赏泰晤士河风光。远方可见黑衣修士桥以及河北岸的圣保罗大教堂和摩天大楼群,图右侧可见南岸的 “OXO” 牛津塔观景餐馆和 “飞镖大楼” 两座地标。

图 滑铁卢桥的上游是建于1864年的亨格福特铁路桥。桥北延伸入1991年建成的查林十字(Charing Cross)车站,车站外形宛若一艘气势宏大的远洋邮轮,酒店、大型商场及剧场等都整合于其中。1901年莫奈为此桥作画,以议会大厦大本钟为背景,五彩斑斓,气象万千。

图 亨格福特铁路桥近观。

图 亨格福特铁路桥两旁各伴有一座步行桥,2002年开通,名为 Golden Jubilee Bridge,以庆祝伊丽莎白女皇在位五十周年。

图 从这座桥上也可观赏伦敦眼等河上风光。

图 顺着岸边往上游走去,便可看到威斯敏斯特桥南侧的伦敦眼和桥北端的议会大厦、大本钟等著名景点。

图 在威斯敏斯特桥上拍摄的议会大厦和大本钟。

图 2000千禧年建成的新地标伦敦眼,票价约20英镑,为世界第四高(135米)摩天轮,转一圈约30分钟。后面是旧郡政厅。

图 旧郡政厅现已改建为水族馆及其他游艺设施,成为热门景点。还有万豪酒店。

图 泰晤士河及河北岸风光。河中停泊着贝尔法斯特号巡洋舰。远处可见伦敦桥及圣保罗大教堂圆顶,右侧可见伦敦塔一角。两者之间是新世纪摩天楼群。

图 泰晤士河北岸摩天大楼争奇斗艳。左边一峰独秀的是 Fenchurch 街 20 号 “空中花园”;中间最高者为 Leadenhall 街 122 号,昵称为 “奶酪刨”(Cheesegrater);右边圆锥形建筑是著名的 “小黄瓜”(Gherkin ),正式名称是圣玛丽斧街 30 号,或称瑞士再保险总公司大厦。最右边的塔山纪念碑则似乎被冷落一旁。

图 上图楼群再放大一些。最前面是位于伦敦塔北侧三一广场花园的塔山纪念碑。

图 塔山纪念碑,主碑建于1928年,副碑建于1955年,用以纪念英国在一战和二战中牺牲的海军军人和海员。

图 塔山纪念碑主碑。

图 绿白灰蓝的色彩组合,宛若印象派画幅。

图 这张照片有些象征意义——教堂(建于675年的万圣教堂)与天国(“空中花园” 大楼)。事实上,“空中花园” 对普通人而言确有天堂般的感觉——登楼观景是免费的(原来提前一天取票,现因疫情需提前三周网上预约)。

回忆两三年前的旧事,恍如隔世。只有心中默默祈祷,祝愿疫情结束,泰晤士河恢复往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