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7.10

浯屿,不再相见

玩法:自由行,周末游
龙海

发表于 2017-07-10 15:10

浯屿,是在厦门港出东海口一个岛屿,属于漳州龙海港尾镇的一个行政村,是厦门港湾为数不多的有居民的海岛。浯屿岛据湾,和金门诸岛形成进入厦门的天然屏障。浯屿岛附近有浯垵岛,白屿和青屿,只有浯屿原来就有居民,有近万人口。

第一次到浯屿岛是03年的时候,那个时候还是在第一码头坐船,船行不用1个小时就到了。浯屿岛面积不足1平方公里,因为海峡两岸历史对峙,岛上三分之二都是军管区,可走的地方不多。到了岛上,沿着那个时候唯一条马路走到另外一个沙滩,当地叫做后江沙滩。沙滩的沙质海不错,细腻细腻的,可是村民的环保意识太差了,垃圾都往海里倒,靠近沙滩的两岸变成了垃圾场。涨潮的时候感觉海岸特脏特脏,浯屿真是污屿。早期村子没有什么餐馆,路边一家还没有什么海鲜,都是卖猪肉羊肉牛肉的,问其有无海鲜,他说海鲜在这里就是很普通的菜,一般在餐馆吃都要吃点新鲜的玩意,没有海鲜。翻了店家冰箱冷柜,最后发现有剩下的鱼粥,要他重新热了总算吃上海鲜。第一次去就印象一般一般。

青屿

第二次去浯屿岛是06年的时候,当时已经玩起户外,发现岛上有个也玩户外的女孩小渔女,询问之说岛上餐馆已经多了几家,也开始有卖海鲜,还可以带我们租船出海到另外一个无人岛还有鱼排玩。组织起一群朋友,在浯屿露营。我们还是在第一码头坐船,选择早晚是退潮的时间,那个时候海边感觉特别的空阔,当地人也都是早晚下水游泳,沙滩特别的平坦,可以走到很远的地方。小渔女还带我们到两边的岩石堆玩,那里的海蚀地貌特别的漂亮,还有类似火山岩浆流下的遗迹。第二天包船过去对面的无人岛浯垵岛,当时正好有人在准备开发这个小岛旅游,还取名相思屿。虽然是岛上有了“内应”,吃和玩比较得心应手,但是感觉浯屿可玩的地方还是小,垃圾还是直接往海里泻,还是给人感觉是脏屿,所以后来就没有再组织起浯屿的活动。

这两年听说浯屿开始搞起旅游,船班多了几班,还搞了一个海上田园的活动,不过开张不久就被台风莫兰蒂光临,损失惨重。前段朋友有喜欢钓鱼的问起哪里可以玩,我就提议去浯屿吧。现在去浯屿的船除了第一码头,还增加了和平码头,一天有五个船班。还有从漳州岛美到浯屿的船也很多,交通上比起以前更加方便。我们选择的是下午2点的船,在岛上过夜,第二天下午再回厦门。浯屿目前有三四家客栈,其中比较方便的是离码头很近的蔡家民宿、慈容旅馆。朋友介绍我们选择的蔡家,它就在码头边上,可以推窗看海。船到了浯屿,找到客栈,我们和老板闲聊起来。现在的浯屿比以前变化很多,村子富裕了,据介绍是龙海最富的一个村子,房子也多了,道路多了一个滨海路。海滩还是那个后江海滩,路上也多了不少垃圾桶,也想搞一个垃圾处理场,不过因为一些问题,旅游一直搞不起来。沿着滨江路我们走到沙滩(从卫星地图看岛上应该还有2个小沙滩,不过出于军事区不能过去)垃圾还是老样十年不变,下午四点多的时候退潮到底,村民多携带孩纸来这里戏水淘海,沙滩十分的热闹。沙滩的两岸岩石海蚀地貌因为海风的影响变化还是蛮大的,上次和朋友来玩拍的不少石头现在都寻不到了。晚上我们在码头附近垂钓,可是一个晚上毫无收获。第二天早上游泳后,我们决定包船去浯垵岛玩,临行前叫朋友记得带鱼杆,即使没有鱼去那里玩玩也不错。现在的浯垵岛旅游已经放弃,岛上除了几只野狗外,听说蛇也很多,蔡夫人还特别交代我们要小心注意草丛。放心吧,我们是去钓鱼游玩不是去滚草丛的。租船一个人来回20元,约好了12点过来接我们回去,上岛后我们开始寻找可以钓鱼又不会被太阳暴晒的地方,在岛的西角有一片岩石和小沙滩倒是蛮理想了,选好地方开始垂钓,哇塞很快的大鱼就上钩了,开张的钓鱼也马上把大家的情绪调动起来,一个多小时竟然钓了2只大鱼,7.8只小鱼,总算是有收获而归了。下午的2点30船从浯屿回厦门了。

注意:浯屿的旅游最好是选择日出日落为退潮时间,那样方便游泳,也不会看到海面都是垃圾。去浯屿可以在第一码头坐船也可以在和平码头坐船。和平码头一天有四个班次来回。早上是八点和十点半去,下午是2点和4点半去回厦门我知道早上8点下午2点30,和3点30,其他船班可以询问岛上。岛上吃饭不便宜,海鲜价格感觉也不会比厦门便宜多少,比起东山还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