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4.23

光阴流转 魅影依旧——小镇 荷香桥

天数:1 天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自驾,美食
隆回

发表于 2015-04-23 19:33

走吧,让我们去旅行。深秋时节,太阳暖暖得抚慰着大地,周遭的事物便顿生灵动,这让久居在城中的人们有一种想出去走走的冲动。
不错的天气加上不错的心情,那就赶快行动。于是联系好友经过相商,这次出游改变我们惯用的驾车方式,而是采用摩托车做为交通工具,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摩旅”。这种身心直接亲近大自然的旅行方式,在哥们中一直都颇受推崇,只是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实践。这次正好是天时地利人和,那就做一次短途旅行的尝试,而选择的目的地便是——荷香桥古镇
三个人的团队,只搞来两部摩托车,也行, 大功率的“春风捷马250CC”驮两个人那叫小菜一碟,本人骑一部提速超棒的台湾“小美多” 二话不说,套用电影让子弹飞中姜文对着破喇叭那一嗓子:出发!

春风捷马250 ,呵呵,够威猛吧,人家可是水冷式发动机哟

路上小憩,三个人喝点水,抽抽小烟,瞧见了吗?后面那部就是咱骑的“小美多”

路线: 荷香桥古镇位于湘西南的隆回县城以北16公里处,始建于清康熙年间。邵阳市出发走320国道到隆回,出隆回县城往北改走省道219线16公里到荷香桥 全程:75公里

推荐:到了荷香桥镇就直接去老街,很容易找到,因为本身小镇就不大,荷香桥老街保存得相当完整,“丫”字型的街道布局近300米长,这在当下是越来越难找到了。最让人欣慰的是,这里基本是原汁原味的老街,完全没有被开发过,走走看看玩玩,感受悠悠的古镇人文情怀,也可以买到一些老物件,看你个人喜欢了。
经过1小时30钟的旅程,我们就到了。

荷香桥古镇

老街就在镇中心区域的深处。走进老街,时光仿佛在逆转。走进老街,犹如走进了时光的隧道……

此时太阳又隐退到云层中,这种色调到更加增添了古镇的岁月感

寂静的老街上,基本看不到青壮年人,留守老人和孩童成了这个镇上的主角。

这种情景似曾相识...

湖南人是离不了辣子的

荷香桥古镇

老街上清代、民国时期手工作坊、宅院民居、店铺、客栈及解放后人民公社会场、食品站、等遗址建筑都沥沥在目,俨然象在观看一部反映近三百年时间里湘西南地区街井生活、社会状态、农村墟场文化的即时电影

金银匠作坊,一种古老的手艺活,老师傅正专心致志得做活

据老街居民保存的族谱、房契和房屋墙砖上的文字记载,街上朱姓祖先“明朝初由江西吉安太和县圳上徙湖南宝庆邵西隆回五都”集居,肖姓祖先于“康熙岁次戊戌年(1718)”在老街上建房,老街在道光十四年(1834)房屋买卖就以“铺店”名目交易。至清光绪年间,老街进行了一次扩建、改造。民国时期,老街商业市场发展达到鼎盛,出现小规模合股经营,还建立了工商联合会,成为湘中、湘西南地区有名的农产品和手工业产品集散地。解放后,人民公社时期的一些集体企业、商业进驻老街,使老街又复兴繁华活跃

荷香桥古镇

老街上的乡民过着自得其乐的悠闲生活,他们与世无争,恬静淡然,这种心态同时也能暂时感染到我们这些外来的探访者,真想就住这里算了

站好,别动,来一张

祖孙俩也来合一张影,老乡们对我们很友善

一看就知道是母子,瞧长得多像呀

荷香桥古镇

一些清代湘西南地区常见的宅院式民居、街檐下挑出的各式店铺柜台及人民公社时期企业遗产建筑清晰可见。少数仍在经营的店铺不仅保留原有的铺面布局,还保持传统的瓦罐、香烛、灯盏等经营项目。同时,老街还保留了大量文革时期标语和当地民间风俗习惯等历史文化信息。

这种柜台让我想起了老电影 闪闪的红星

这种摆放,难到也有什么讲究

此时我真的开始产生了时光交错

纵深的街道

真是吃饭怕不辣

荷香桥古镇

开会了,典型的文革范儿

我要说,如果要拍一部关于解放前的老电影,在这里根本不用搭景,直接架机开拍,哈哈

这就叫做天伦之乐

荷香桥古镇

青石板铺成的路面,可惜没有下雨,不然更意境

好韵味,呵呵

老街在这里生成一个弧面,天 巷 人在此共存 棒极了!

荷香桥古镇

远离城市的喧嚣,就在这里躲清净吧

有心你就来算一卦,老范在此等候

这让我想到如果是在晚上,那又会是怎样的感觉呢

还是辣子,呵呵,还有鞋子

排队开餐了

吃得还真香啊,还是不打扰你们了

静物写生

无意中闯入一民院

遇见一对小可爱

院中的孩子,一脸的天真

曾经是多么熟悉的话语

和蔼可亲的老人家,看到我在拍她,用笑容来回应

从清代至解放后的数百年里,这里商贾云集。凭街上老人们记忆就能列出店名或经营项目的老店铺有60余家,经营项目包罗万象,囊括传统生活各个方面。现仍在街上经营的老行业店铺有:打铁的、制秤的、造酒的、做手工布鞋的、加工金银器的、经营传统杂货的。

很精美的土陶艺制品,一盏油灯

荷香桥古镇

古钱币形的下水道盖,我似乎在哪里见这呢

我们都是好孩子,听毛主席的话儿

看到这则残缺的告示,让我很揪心,现在的人们为了大力发现经济,而忽略了对老祖先给我们留下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修缮,这在当下的全国各地都是很普遍的社会问题,每天都能听到某处古迹被拆除或损坏,这真的让人感到很心痛。

乡里乡亲的,聚在一起拉个家常,呵呵

哈哈,问客杀鸡呀

这些是什么呢?应该是可以吃的吧,哈哈。
好吧,老街一游就到此为止了,还真有些意犹未尽,那就期待还会有下次的亲密接触。不知不觉也过了饭点了,哥仨该找个饭馆解决一下肚子问题了。出了老街在镇子旁边找到一家不知名的餐馆,管不了那么多了,点菜吃饭。

土鸡一只,现杀现做

我的坐驾停在店门口,这次有劳您了,呵呵

好了准备上菜,很简单的中小城市出差干部级别,哈哈

话音未落,一盘热气气腾腾的爆炒土鸡就上桌了,看着以为少吧,再往下看你就不觉得了,哈哈

菜齐活了,好家伙一只三斤重的土鸡,整一盆子啊!开吃,不和你说话了!

尾声:
荷香桥老街是古老的,历史的,但如今又注入了时代的内涵,赋予时代的活力。悠久的历史,众多的作坊,古朴的街道,淳厚的民风,传统的商业,一切的一切都焕发出一种令人难以言喻的活力。荷香桥老街正以其独有的魅力吸引文物工作者的目光,也引起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隆回县文物部门和镇党委、政府提出了保护与发展老街的长期构想及规划,当地也制定出老街保护居民公约,并成立了老街保护委员会。我们期待不久的将来,这条老街会以更加古朴、原真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本人新浪微博:http://weibo.com/u/1840681701 (@浩子的小院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