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3

一路竹筏向着风光漂流

结束了道教第一镇的游览,我们马上赶往龙虎山竹筏码头,开始了龙虎山的游览。龙虎山是中国道教的发祥地,其道教圣地、碧水丹山与古崖墓群被誉为“三绝”。龙虎山风景名胜区位于江西鹰潭市,距市中心18公里,由仙水岩、龙虎山、上清宫、洪五湖、马祖岩和应天山等六大景区组成,有55个景点、261个景物景观,面积达200平方公里。此外,还包括弋阳龟峰等独立景区(点),面积40平方公里。龙虎山为中国第八处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自然文化双遗产地、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整个景区面积220平方公里,龙虎山是中国典型的丹霞地貌风景。由于景区大,且景点较为分散,故我们只选择了沿泸溪景点比较集中的一段作为游览的重点。竹筏上有二位船工,一位在后面把舵,另一位在前面为安全观察兼讲解员。泸溪河,形似漓江,胜似漓江,她既像一面碧绿的镜子,光彩照人,波光粼粼,无限柔美。又像一条玉带,将各个景点连接在一起。乘坐竹筏顺流而下才能体会到她的清丽脱俗。竹筏与泸溪河相互映衬,相互点缀,浑然天成。顺流而下,放眼望去,两岸是游动的旖旎风光。前面撑筏的讲解员滔滔不绝地讲解龙虎山“十不得”景(尼姑背和尚走不得,仙女配不得,仙桃吃不得,莲花带不得,云锦披不得,玉梳梳不得,道堂坐不得,石鼓敲不得,丹勺用不得,剑石试不得),顺着他的指点,所看见的均是栩栩如生的图像,由衷地赞叹造物主的神奇。  坐上泸溪竹筏,蓝天、白云、碧水、丹山尽收眼底,有“山在水中,水在山中”之感,真是“两岸奇山观不尽,一江秀水若画屏”。两岸陡峭的崖壁倒映在河中,清澈见底的河水中鹅卵石历历可数。岸边时而茅草繁茂,时而翠峰耸立。可惜的是,竹筏走得快,讲解员也讲得快,使很多景点没有真正对上了号,只能把遗憾留给下次来弥补。大约三十分钟,竹筏到了仙水岩景区前一段比较开阔的河面,我们也下了竹筏,杨总已买好观景台的票,观看场景演出。空中飞人的水上表演,上下翻滚,腾云驾雾,蛟龙出水,哄托了现场的整个气氛。鸬鹚捕鱼、采仙草、仿古升棺等表演,让你在复原的场景中真正体会到传统的劳作、勇敢的山民和未解的千年之谜的无穷奥妙。随着演出的结束,龙虎山之旅暂时画上了一个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