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4

天师府,道教祖庭的辉煌——江西安徽3日(5)

天数:3 天 时间:7 月 和谁:亲子

★旅游地点:江西龙虎山之天师府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天师府,从码头步行不远就到了目的地。这是龙虎山最著名的建筑,历代天师祀奉神仙和居住生活的地方,原来被称为真仙观。龙虎山曾经盛极一时的道教建筑,如今剩下的也就只有这座天师府了。

天师府始建于上清镇关门口,元朝的时候在上清镇长庆坊重建,明太祖洪武元年又移建到了这里。清朝康熙年间,大部分的明代建筑已经毁损。现在还留下来的六千平方米的建筑,大多是清朝乾隆、同治年间重建和修建的遗物。

建筑布局成“八卦”形,道教的建筑大多是依照这种格局建设的,八卦代表宇宙间的“天地水火风雷山泽”。府门临溪,面阔五间,中门正上方有匾额“嗣汉天师府”,这个封号来自元世祖忽必烈,封的是当时第三十六代天师张宗演,意在说明天师一脉从汉代开始就代代相袭,有着悠久的历史。两侧有一副对联:“麒麟殿上神仙客,龙虎山中宰相家”,足以说明天师府在道教的至尊地位。和佛家的出世不同,道教是要入世的。历史天师既是神仙,或者说神仙的代言人,又是人间宰相,位极人臣,与皇权的关系十分密切。

看到仪门牌坊的时候,我恍惚间以为到了孔庙,样子真有些相似。仪门的样子看着很新,问了导游,确实是后来重建的,原来的早已经毁了。相传古代前来天师府的文官武将,都需要在这里停轿下马,这也跟孔庙的规矩差不多。

过了仪门是颇大的院子,正中的石头上刻着“永掌天下道教事”,可见自张天师创立正一道以来,便在道教有了绝对的话语权。

旁边有两段枯了的树干,一根已经倒下,应该不会是人为破坏,而是雷电等自然界的力量。巨大的铜钟很醒目,据说是元代的旧物,但是看着很新,看起来保养得真不错。

中厅也称狐仙堂,相传是祀奉狐仙的地方,堂内设供桌神台等神器,当然也少不了供品。虽说因为《聊斋志异》,我们对狐仙并没有什么恶感。但是对于狐仙的祀奉,还是让人觉得挺意外的。

玉皇殿是祀奉玉皇大帝的地方,在《西游记》里,玉皇大帝并不是一个值得尊敬的视仙,所以每每对于玉皇殿,我总是难以生出多少敬意。这座殿宇很气派,正中挂着的匾额上书“道教祖庭”。

殿前的院子里有一棵比较奇特的树,我们并没有关心树的品种,只是对中空的树干比较好奇。树干中空的造型很适合单人打座,开始的时候大约是天然的,后来则多少有些人为的痕迹了。仰头看着参天的大树,越发觉得人类的渺小。

后厅是天师食宿生活的地方,面阔五间,其中一间是宴客厅,是天师接待客人的地方。古时天师地位尊崇,前来拜访的达官贵人、文人墨客自然是不少的。宴客厅的家具是清代的风格,估计也是清代重建甚至是清代以后重建的。中堂正上方悬着匾额,上书“壶天春永”,据说这块匾是袁世凯送的,当时为了祝贺六十一代天师的六十寿辰。

灵芝园是一座不大的院子,这是天师散步的地方,栽种了不少绿植。两侧是厢房,原来是给丫环家仆住宿用的。

万法宗坛是一座类似于四合院的建筑,看着也挺新的模样,修复的年代估计并不太久,仿古建筑。正殿是三清殿,原来祀奉一百三十八尊神仙塑像。现在塑的是三清四御三官三张,第一代天师张道陵、第三十代天师张继先、第四十三代天师张宇初,大概是这三位天师对道教的贡献比较重大吧。

天师府府门附近有一条古街,东西走向,售卖一些龙虎山的纪念品和特产,估计这也是因为旅游业的发展而建的。把天师府作为当天旅游的最后一站,也让游客有时间在这里消费吧。

大概是因为今天的游程安排了登山的活动,所以整队回酒店的时候天色尚早,还有时间洗个热水澡,一身清爽地出去吃晚饭。龙虎山有很多特产,例如上清豆腐,那是必须要尝一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