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 春·问 茶 | 从 龙 井 到 钱 塘 江

天数:2 天 时间:3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一个人
龙井

发表于 2019-04-08 14:59

杭州不知来了多少次了,

注意力都放在西湖和周边的山上,

武林、北山,这些都是老底子的杭州城。

而当我绕到另一片风光——钱塘江,

这里的杭城,“春来江水绿如蓝”。

杭州人好饮茶。守着龙井、虎跑这山水之间,茶可以说是自然恩赐于杭州的礼物,从古到今,民间一直盛行着饮茶的风气,也让杭州有了以茶敬客的中华礼遇。

听说这明前茶每一场雨都影响着茶的口感与味道,虽说我是个喝茶的局外人,但也会心心念着漫山遍野的茶林,趁着清明前夕,我又一次来到杭州,这次却“假装了一回当地人”。

杭州豪华精选酒店用一场“探春·问茶的目的地探索之旅”让我感受到了杭州文雅体面的待客之道。

“深夜数瓯唯柏叶

清晨一器是云华”

清晨用过早餐,便跟着酒店的金线礼宾司驱车前往了满觉陇茶园。是时天色有些阴沉,云雾缭绕于青山叠嶂之中,沿着小路上山,茶园依云而眠,想必茶叶的另一个雅称,“云华”便是由此而来。

茶农抓紧着清明前晴朗的日子采茶,沿着弯弯绕绕的上山小道,随处可以见到采茶的阿婆。

一路上听着金线礼宾司讲茶的故事,原来杭州与茶早已结缘已久。

说到龙井绿茶,始于宋,闻于元,扬于明,盛于清。在清朝更是网红爆款,不光名气响当当,还有大V推,美食第一博主乾隆爷不光爱写段子制造话题,还喜欢四处点赞。因为喜欢喝茶,便六下江南,四访龙井,成了龙井的最佳代言人,引得文人墨客,四方客商前来寻访好茶。

登上高处,眺望整片山林,眼前的好景不知羡煞多少城市里的人。从野餐篮里取出早已备好的美食,沏上一壶热茶,喝过一口茶汤,仿佛能感受到在尘世喧嚣之外的洒脱。

不知有人和我一样也曾想过有朝一日会与这片山林为伴,像茶人一样,打理着云间的嫩绿茶叶,将生活浓缩在这一小嘬的清欢之中。

但我喜欢杭州,不只是这里有山丘湖泊。这次我把下榻的酒店移到了杭城另一片风光——钱塘江。

白天我将自己沉浸在满觉陇的漫山茶香,晚上则“移舟泊烟渚”,将身体枕于一春江水。

杭 州 绿 城 尊 蓝 钱 江 豪 华 精 选 酒 店

The Azure Qiantang

A Luxury Collection Hotel Hang Zhou

说起豪华精选(The Luxury Collection,后面简称为LC),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颜控,不信你看看隔壁国东京王子画廊LC和京都翠岚LC这两家Cat 7头牌。而去年周冬雨成为LC的“环球旅行家”,在巴黎加勒王子酒店和巴黎贝利LC酒店的引领下,踏上了一段探索巴黎别样风情的浸润之旅,将一个发现目的地精粹的动人故事娓娓道来。

这次我入住的这家LC显然要低调得多,不过酒店虽然没有富丽堂皇门面,却懂得了杭城底子里的沉稳内敛,将法式的清新高贵与中式的文雅大气收敛于内,就像摸透了杭州人的生活性子—— 文 雅 体 面,很讲究,却不张扬。

酒店将大堂抬升到二楼,驱车缓坡而上,天圆地方的天井中心,一棵古树扶摇而上。虽然外体构造是一座现代大厦,但却给人营造出深宅大院的仪式感。

室内设计是由著名古典设计大师PIERRE-YVES ROCHON设计的(巴黎四季酒店和巴黎香格里拉酒店便是出自他手),所以身处酒店会感受到空间设计透着一股法兰西的优雅别致。

被灰色大理石所包裹的大堂抛弃了温暖的色调,主打灰色配以低饱和度的蓝色点缀给人一种高冷的气质;布局上沿着方正对称的中央轴线,凸显了空间的大气阔达。挑高的落地窗让阳光肆意洒在气调矜贵的休息区与大堂吧。

吊顶则很调皮地彩绘了蓝天白云,搭配华丽璀璨的吊灯,别有一番罗曼蒂克的感觉。

但酒店法式的外表之下却藏着一颗中式品味的雅趣,不光装饰画、壁橱装饰都融入了中式元素,大堂的这抹蓝色其实也取自“春来江水绿如蓝”的诗句,我想这种中西艺术上冲撞不应该说是一种突兀,而是蕴含着法国设计师家乡情怀与异乡文化的融合创意,或许酒店旁边的钱塘江水会让设计师的思绪飘到法兰西的塞纳河又或是蔚蓝海岸。

层次排列的灰色大理石柱

让整个空间饱满而立体

如果说把公共区域比如酒店的穿衣打扮,凸显出得是酒店的品味与格调,那么房间代表着酒店的性格,你跟它处的来不来,那必须要睡一晚才能算真正了解它。

我入住得是全江景特色客房。推开房门,看惯了城市酒店刻板的原木风,房间淡雅的蓝白配色与十分敞亮的空间,让我眼前一亮。一进门左边的盥洗区域空间非常充裕,右边则是步入式的化妆间与衣帽间。

之前的文章我有提到过,在房间配色是一个非常难以驾驭的设计,大多数酒店采用原木包裹整个空间,都会给我一种厚重的压力感;而大胆地尝试其他色彩又会担心给人极为不适的突兀感觉。

我还蛮喜欢这间房间的色彩的,低饱和度的蓝色点缀在稍显单薄的白色空间之中,反而让空间多了几分活力与跳跃感,营造出一种法式居舍的优雅与浪漫。再加上一整面江景的落地窗整个空间干净透彻,这种轻快的舒适感让我十分喜欢。

酒店的洗浴备品是来自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小众香氛品牌Byredo,极简的外观设计和清新淡雅的味道,搭配酒店这抹淡雅的蓝色,别具一番欧式浪漫风情 。

杭州人向来称「喝茶」为「吃茶」,酒店澜亭中餐厅却将「吃」茶从茶室搬上了餐桌,推出了春季茶宴套餐。

中厨行政总厨邱忠猫师傅亲自带领着中厨房团队上山考察,将龙井春茶创意地融入到每道菜品中,结合春季时令菜品,菜入茶香,茶配美馔,让食客从味蕾上感受杭城的春日。

不管从武林到之江,还是从龙井到钱塘,春天的杭州注定哪里都是湿润多情的。

而关于杭州的故事,从西湖说到钱塘江,也总是说不完,又不可说的,因为怎么说都是错,毕竟每个人的杭春春梦注定都不相同。就好像,这次我来到了钱塘江,下一次,又不知道跑去了杭州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