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十一长假桂林旅游行程及功略(一)

天数:1 天

写在前面:

这次是带着老妈和两个MM一起出去的,所以要顾及景色要看的全,又要顾及老人的体力,所以前面下了很多的功夫来设定行程,并参考了前年自己去过经验和路线,总的来说,此行还算成功,希望可以给带着父母出行的人一些借鉴。

行程安排(原定):

10.1 晚上到桂林,22:10分到达,住桂林。 机场到民航大厦大巴20元/人, 蜗牛之家接机共80元;

10.2: 桂林到龙胜,龙胜到大寨梯田,住大寨下面潘良妹亲戚家(大寨)。

10.3: 大寨到龙胜,龙胜到温泉,泡温泉,住温泉。

10.4: 温泉-龙胜-桂林-阳朔,游览西街,住西街蜗牛之家。

10.5: 阳朔: 上午去银子岩,下午去月亮山,大榕树,看印象刘三姐,住晨风客栈

10.6: 阳朔: 杨堤至兴坪漓江流,坐竹排, 在兴坪玩,住晨风客栈

10.7: 阳逆-桂林: 遇龙河漂流半程, 回桂林,看象鼻山,回上海 22:50出发,00:55到上海浦东

实际行程:

D1(10.1):浦东机场出发,春秋航空19:55出发,22:10到达,提前约好蜗牛之家去接机,80元,住 蜗牛之家先锋店;

说明:因本打算是去四川临时改变去桂林,所以没有订上春秋的特价机票,九月初的时候决定了日期,定了春秋往返的1号到7号的票,1号的是6.5折票,7号的只有8折的票:( 自从决定去桂林后,就在定桂林龙胜和阳朔的住处,发现价格不仅是平时的三倍,还更高了。于是每天泡在网上找便宜的地方住,最后终于找到了蜗牛之家,问了价格还算便宜,而且就在汽车总站对面,相当的方便。蜗牛之家的网址是: 不过我们入住的时候看到旅馆的名字叫绿美空中花园,想来是与蜗牛之家合作的旅馆。我们四个人住一个套间,上面有阁楼有张大床,卧室里一张大床,可以睡四个人,一天是298元,比住两个标间便宜多了。不过说老实话,这个套间的条件是真的很一般。(因为是黄金周,住处都很难定,所以此行每天晚上的住处都是提前付了全款的,倒是省了带很多的钱付房费。)桂林的机场大巴是每人20元,到市区的民航大厦,行车半小时左右。民航大厦到火车站和汽车站大概走路10分钟的路程。

D2(10.2): 早上退房出来,先去桂林汽车总站买了7:25到龙胜的车票(是直达车23元,没买2元的保险),然后在汽车站的对面一家马肉米粉的地方吃早饭。前一天晚上在那里吃的夜霄,里面有股很怪的味道,开始以为是马肉的味,后来MM说是笋味,跟我们后来吃的笋的味道差不多。吃过早饭就去车站等车出发去龙胜,车行二个小时左右到达龙胜县城。不用出车站会有人来喊去大寨的车,就在大巴的后面,是途经和平乡,终点是大寨的中巴车。车票7元。途中是经常有人上车客,都是当地的村民,女人背着很大的背篓,其中一个估计放了五六十斤的桔子,平时抬都抬不动的,那个四五十岁的女人就背起来了,很厉害。之前比较了网上的游记,查了很多资料和地图,考虑到老妈的体能,综合后决定住在大寨,没有住到田头寨或是全景楼。因为大寨在山脚下,下车后不用走很远爬很高就到大寨了,田头寨还要再往高处走一段,怕老妈走不动,另外计划是当天玩二号和一号景点,第二天再三号看日出,大寨距二号和三号都比较近,所以住大寨是最好的选择。我在网上找到了潘良妹的电话,把我的想法跟她说了,她把我安排到大寨她亲戚家(好象是她妹妹家)。潘良妹的家在网上好多贴子都能找到,她家是在田头寨,二号景点附近,后面我写了她家的联系方式。从桂林出发后,我就发消息给良妹告诉她我会大概什么时候到。车子到大寨门口后,请潘良妹过来接我们,她让她妹妹带我们去住宿的地方,就是大寨她妹妹家。她妹家是今年刚重新装修过的,叫大寨梯田旅馆(主人叫潘太安,电话是7585651,13878352273)。这个其实也不低,也快到大寨的最高处了,不过位置不错,打开房间的窗户后面就是梯田,如果住的太低,开了窗就是别人家了,景色没有这么开阔。我们住的这里没有标间(良妹家有),一间房间只有两张床,顶多再有一把椅子,再也没有其它的了,我们住的另一个房间连椅子都没有,只有一个背篓,可以放放包什么的。一天的房费是每人30块,平时是20块钱一个人。洗澡和卫生间在外面,每层一间。她家不算大,二楼和三楼是住的地方,每层大概六七间房,每间二到三张床,倒是很干净的。

我们到了住处大概是中午,我们先吃了午饭。这里的菜不便宜,除了鸡标价是60可以降到50以外,其它的菜都不能打折,竹筒饭要10块钱一个,贵啊!不过象其它贴子上说的一样,住的他们赚的不多,主要是在饭上赚些钱,唉,人家赚钱也不容易!(这句话基本上跟了我一路,差不多的时候我都没有怎么还价,毕竟人家也是靠黄金周才多赚些钱,只要过得去,也不要计较太多了) 午饭因为来不及,没有吃这里有名的土鸡,只要了一些简单的素菜和带肉的菜,尝了两个竹筒饭(这里也不得不提一下,有时觉得这人不是特别的地道,因为竹筒饭很贵,而且看上去挺多的,我就问她一个竹筒饭够不够我们两个女的吃,他们说不够,让我们点四个,其实上来看,我们四个女的连两个竹筒饭都吃不下,其实不想说他们的坏话,不过好多地方都能看出他们赚钱心切,不过人还是比较朴实的),中午这顿点了四个菜,两个竹筒饭,花了大概80元左右(唉,真不便宜啊!) 吃过午饭,我们准备让老妈量力而行在周边转转,我们其它三个人向二号和一号进军。店家建议我们找个导游,要一个景点20元,可以记得是一个导游一天20元,唉,黄金周又涨价了,其实山上的路很简单的,自己去不会有问题,于是没有要导游,我们三个就出发了。出发前,我们定了晚上的饭,因为鸡会比较慢,所以我们会在下山前打电话告诉他们把鸡做上,这样我们回来就可以直接吃饭了:)

我上次来只爬了三号和二号,一号因为时间关系就没有上。网上很多贴子说一号爬上去很累,要三个多小时,尤其是那些住在一号全景楼的XDJM们,贴子中都能看出来一号是比较恐怖的,我们计划是先到二号,如果力气够就上一号,不行就半路折回来。二号是蛮轻松的,大概半个小时就可以到了,我们来的时间还不错,稻子都黄了,满山梯田都是金黄的颜色,可惜天气多云,只是时不时的太阳才露个面,才能感受到阳光洒在稻谷上泛着金黄色的光的美景。

到了二号后大家都觉得比较轻松,所以决定向一号挺进。前往一号的路上有上山也有下山,走起来其实也不算很累,还能看到树林和小溪,感觉很不错的,除了鸟叫声,和溪水的声音就没有其它的噪音,非常的安静。MM们走走停停,拍拍照片,吃些零食,再逗逗沿途的小猫小猫还有小鸡小鸭,就这么一点点的爬了上去,就这么慢慢的上去也不过花了三个小时,所以,如果中间休息不多的话,二个多小时就可以上来了,根本没有前人写的那么可怕。

全景楼果然很气派,有可台子可以居高临下的欣赏满山的金黄梯田,拍照是不错。还有一个象悬崖的大石头,其中一头悬空的外面,感觉就象是个悬崖,好多人在那里拍照,好象登上了峰顶的伟大。虽然那个大石头离地面不算很高,但是走上去拍照脚还是有点虚,不过有个阿姨真是强啊,在我们上去拍照前就已经在那里摆了N多POSE了,我们拍好走后,她又接着上去摆,我们数了一下,光在那个石头上她就能拍了三十张照片,汗~ 全景楼上有冰豆浆,很甜很冰,爬上去又渴又热的时候喝一杯真的好舒服!

四点多的时候我们准备下山,下山前我们通知店家把鸡准备好,这样我就下了山就可以吃晚饭了。下山还是比上山快的多,不过应小MM的要求,不想走回头路,我们就没从二号景区下,而是选择从田头寨的另一条路下山。这条路是和三号景点相连的,交界的地方就离我们住的大寨很近。这条路按我们估计其实比从二号那边回去要远一些(前面一伙人的当地人领队也说从二号那边下去会近一些),不过看到的梯田更加近了。我们仍是走走停停,拍拍照片,一个多小时就回到了大寨的住外。我们出发的时候是从大寨下山前往二号景点,而回来却是从往三号景点的路上下山回到住处,真的是转了一个圈。

晚上要了一个著名的鸡,其实就是清炖,还有两三个素菜。这个鸡不如传说中的好吃,或许良妹家做的会比她妹妹家的好吃吧,不过倒是挺鲜的。晚饭和中饭差不多,也是八十多块钱(不便宜too!) 夜里看到山上只有各家的灯火,点缀在梯田中,也挺好看的。趁着还早,赶快抢占洗手间洗澡,二楼和三楼各有一间卫生间,这样我们分头行动会快些。外面很黑,哪也去不了,于是打牌。中途上来一大批人,走在木头地板上,这个吵啊,还有个中年男人的,貌似领队,声音和说话口气特令人讨厌。

晚上山里很冷,要盖厚被子,木头房子还有点透风。屋外是山上流下的溪水,声音听起来就象下雨。

D3(10.3):两个MM都爬山累了,打死第二天也不起来去三号看日出(不过据说三号看不到日出,要去二号和一号)。还好第二天是阴天,还有毛毛雨,所以没有早起就对了。可是同楼的一队人四五点钟就起来洗濑,去看日出,真是有毛病,知道阴天下雨还要出去看日出,地板响的让人睡不了,BS他们。

早上点了有名的油茶—可是让我失望的是,不是我想象中的藏族人的油茶,而是把米在油里炒了以后做的,用茶水泡的东东,象爆米花一样,我们基本上都干吃了,很香的,后来听说其实工艺也很复杂的。

四个人一晚住宿,加一日三餐,一共给了店家300元,还好还好,是这几天中最便宜的了。

(梯田的地图见图片)

之前问过包车去温泉的价格,太高,于是还是决定坐公交车出发。早上七点多,在大寨门口有公交车,到龙胜的。因为位置坐的差不多满了,又不想坐在后面晕车,于是坐在前面中间的位置,是木板的,唉,一路上坐的屁股发麻。大寨到龙胜,车费仍是7元。到了龙胜后也不用出站,到温泉的车就在厕所旁边,终点站是到江底的,温泉是终点站前面的一站,车费6 .5元,车程大概四十分钟。

注: 从大寨到龙胜的途中,会经过平安梯田的入口,我们路过的时候还很早,但那会在平安入口处就已经停了几十辆大巴了,可见去的人有多少,所以,要想玩的人少的地方,还是去大寨吧.

下车后,就能看到温泉的大门,路的左边就是一个小山涧,涧中是很急的河水,现在用作漂流。从大门要走十分钟才能看到龙福山庄和温泉中心酒店。龙福山庄比我前年看到的更破了,主楼在装修,二号楼大厅都没人了,好不容易看到一个人,才知道要到中心酒店办理入住。爬了四层,跑到中心酒店大堂。

这里要提一下,我们二年前来过这里,当时是住龙福山庄主楼,标间是300一间,包括两个人的温泉门票。今年我们打到这里的销售一问,开始报价是300,后来知道我们是从外地过来,而不是桂林人,就说最低要350,特郁闷,想了半天还是决定先定房吧(中心酒店要七八百一间呢),又告诉我要380了,350拿不到,我这个气啊,哪有五分钟之内三变的呀,这叫啥事啊!说了半天好话,以350订了两间,说周日以前必须把全款打过来。后来让另一个MM打过去,假装是桂林过去的,看给什么价格,还没等谈价格呢,就告知没房。汗~~ 越想越闷,于是在网上疯狂找代理商,问他们价格,最便宜的也给报价340一间,还是不舒服,找到了温泉网站的销售QQ,再问价格,心想一定要拿到300元一间的价格。功夫不负苦心人啊,终于有人回复我了,还是个销售经理,哈哈!! 如愿以300元一间的价格搞定,还包了个早餐,美啊,特得意啊!! 温泉网站地址: (我想不是黄金周的话,价格还会便宜很多!)

二号楼的条件跟他们销售经理讲的一样,太旧了,以致于我换了二次房,希望主楼装修好后会好一些。入住后差不多中午12点了,决定先带队去徒步,到里面的村子里去吃午饭。从温泉向山里有一条小路,曲折幽静,是通往一个瑶寨的。据说那个小村子曾是朱德带队经过的。从温泉到瑶寨徒步需要半小时左右,右边是山壁,左边是山涧,溪水很快的从上游流下来,听到的只有鸟叫声和水流声,真的是天堂。

瑶寨的大门有人把守,进寨要收每人5元钱,说是修这条徒步路的。然后有人指定去哪家吃饭,他们是轮流的。这里的鸡很贵,要八九十块钱一只。我们只吃了些山野菜。要提的是熏肉,虽然贵熏肉炒笋30元一盘, 但肉给的真不少,很香,就是太咸,跟盐一样。午饭加瑶寨的门票一共给了100块。

抓紧时间回程泡温泉喽。我们回到房间换了泳衣披了浴巾就跑出去了,从二号楼到中心酒店温泉还有段距离,我们就披着浴巾直接去了,我没觉得怎么样,但是好象路人看着我们很奇怪的眼神,晕的!

温泉人比较多,我上次来非常心宜的那个池子里好多人,唉,只好换了别的。后来为了开辟个人少温度适宜的池子,我坐电梯上了八楼,那里果然人少,温度也不错。我们四个在那里泡了三个多小时。抬头就是山,原始森林,都是绿色的气息,还时不时的漂点小雨,很舒服!

要提个让人郁闷的事,这里的温泉推出一项小鱼咬脚的项目,原本以为是免费的,没想到要一个人80块,简直有点杀人啊。以前在海南去泡的温泉,都是免费的,其它地方好象也是免费的,就这个地方居然要收费,而且奇贵!

不管怎么说,每人150元,包括标间,温泉(门票单买要98元/),早饭,好象早上还可以再去泡一次,想来也不算贵了。温泉是次要的,重要的是泡温泉的环境很不错。

提一下晚饭,因为觉得很便宜,比中午在瑶寨吃的便宜。我们泡好温泉回去洗好澡后就出来找晚饭吃。一路往门口走,一路比较价格,都觉得好贵,我想在门口外面估计会便宜些,就一直往下走,果然,快到门口的时候,找到一家很便宜的,至少便宜1/3,甚至一半。那家叫龙胜矮岭温泉惠来酒店,在温泉大门往内300米处,0773-7482667。其实从大门到温泉都是吃饭和住宿地方,这家也有住宿。这家吃的鸡蛋真香,是土鸡蛋。晚饭吃了75块钱。(待续)

(龙胜梯田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