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龙脊+阳朔+桂林,美食与休闲的完美八日之旅

玩法:美食,自驾,自由行

一直都想把每次旅游的经历记录下来,但旅游一结束就犯懒,这次终于决定尝试写下来。

从小在课文里就学到“桂林山水甲天下”,但一直都没有机会去到桂林,因今年国外受疫情因素影响较大,只好改为国内游,想想这个心心念念都想去的地方,决定今年的闺蜜游就定在了桂林。

从出发到返回,整体的行程时间的为8天,龙脊— 阳朔— 桂林。

行程安排如下:

DAY 1:北京出发飞往桂林,桂林机场租车直接开车到龙脊。宿在龙脊

DAY 2:龙脊梯田玩耍。宿在龙脊

DAY 3:龙脊梯田出发开车去龙胜温泉。宿在龙胜温泉酒店

DAY 4:龙胜温泉出发开车去阳朔。宿在阳朔安曼星舍酒店

DAY 5:逛兴坪古镇。宿在阳朔安曼星舍酒店

DAY 6:上午十里画廊玩耍,下午驾车到桂林。宿在桂林訾洲酒店

DAY 7:闲逛訾洲公园,游东西巷

DAY 8:上午酒店发呆喂鱼,下午桂林飞回北京

因为是周六出发,所以选择了一个中午的航班,这样早上还可以舒服的睡一个自然醒,妥妥的用了早餐,再出发去机场。

闺蜜这次带了她家的娃一起,小妞人小鬼大,妥妥的成为了我们这次行程的焦点。闺蜜知道我对小朋友没什么兴趣,所以之前和小娃没怎么接触过,这次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啦。

机场初见小妞,拉着个粉色冰雪奇缘的小箱子,美美的~~

机场的小型游乐园,原来小娃娃也是很喜欢的,玩得不亦乐乎~~

中午12:25起飞,下午15:40到达了桂林两江机场,航班准点。(国航CA1471)

取了行李,赶紧联系我们的租车行,桐叶租车,车行的师傅和我们约好在机场停车场的旗杆下见面,大概6-8分钟的样子,师傅就开车过来了,接上我们先去车行办理相关手续。

车行距离机场很近,大概5分钟车程的距离,到了租车行很快办理了相关的手续,同时还加办了一个保理,这样开车就没有心理负担了,妥妥的开即可。随便说一下,桐叶租车给我们免费升级了车辆,原来租的是别克凯越,给免费升级到雪佛兰科瑞滋,小白车空间大,后备箱的空间也很大,两个26的行李箱+1个登机箱,放在里面一点都不拥挤,还有大把的空间。

办理完手续已经快五点了,天还亮着,我们心情愉悦的开启了假期旅行模式!一切就绪,向着我们的第一站龙脊梯田出发!

这次去的是金坑红瑶梯田,住在红瑶族人开的民宿,龙胜雅乐轩酒店(龙胜雅乐轩酒店预订价格,联系电话位置地址【携程酒店】 (ctrip.com)

上G65包茂高速,进入龙胜互通321国道,后转552乡道。导航显示2个多小时到达,预估7:30左右就可以到达啦。

高速上行驶一路畅通,没有什么车辆,小娃娃坐在后排吃吃喝喝,我开车(且一路为司机)闺蜜坐在前排帮我看路,开心的讨论着今天晚上到酒店吃什么。 好景不长,也就在高速上开了40多分钟后,就下了高速,下高速后就多为山路了,这个时候天也渐渐的转黑了,山路两侧都是黑压压的山体或者山涧,光线和视线都不太好,前后也基本都没有车,可对面过来的车基本都开了远光,很是刺眼,好在本人有多次山路且为晚上的开车赶路经验,心里不慌,沉着冷静,安全行驶。(由衷建议没有晚上山路行驶经验的,最好不要晚上开车到龙脊梯田,可以先在桂林休息一晚)

小娃娃在天黑之后开始不安分了,首先提出想爸爸啦,要和爸爸通视频电话,大概讲了一个小时后,终于挂了电话,但又提出不要自己一个人坐在后排了,说害怕要和妈妈和萌姨一起在前排,而且居然说了就做,打开保险带,直接爬到了前排,让我这个司机还是紧张了一下,毕竟大黑天又是山路,不敢随便停车。

雅乐轩的老板娘还是很热情的,打电话来询问,还问晚上到了酒店要吃点什么

经过将近2个小时的山路行,终于安全到达酒店,老板娘和老板很少热情的到停车场来迎接我们,因为从停车场到酒店还需要爬一小段山路,老板拎着扁担来的,把我们两个26寸的箱子直接挑起来,老板娘则帮着小娃娃拿着她心爱的冰雪奇缘粉色小箱子,一行人上山到酒店,走到酒店门口就看到了酒店当日特色菜肴,急不可耐的赶紧就商量起来,真是唯有美食是硬道理!

酒店一共四层,一层是餐厅,2-4层是住宿,每层4间房,一共12间客房,老板娘给我们免费升级到了顶层有观景阳台的客房,很是贴心。

我们到酒店的时候有两拨上海来的叔叔阿姨,一拨正在打麻将,一拨正在开心的聊天,见我们进来很是诧异,感叹的说,这么晚到一定有一位很不错的司机。哈哈,心里高兴了一下,感谢赞扬.....

顾不得先去房间,赶紧先开始点菜,闺蜜心心念念的炒田螺,我喜欢的牛蛙,再来一个青菜,美美的,小娃娃吃的也很是开心~~

酒足饭饱后,拎着行李上楼(这是唯一不好的地方,没有电梯,只能爬楼梯),太晚了就不去阳台看景了。一人一间双床房(小娃娃当然和妈妈睡啦),休息!

第二天,天一亮赶紧爬起来,先去阳台看看景色,雾气环绕中的梯田景色,犹如仙境,担心是不是一天都要雾气蒙蒙~~

到了广西一定要吃米粉啦,早饭妥妥的米粉,小娃娃喝白粥+鸡蛋

吃了早饭,出发啦。瑶寨都是依山而建的,我们的民宿酒店是建在半山腰,去景点的路都是山间小路,小路旁大公鸡带着全家遛弯啄食,大家一路聊聊走走,三岁小娃娃棒棒的,一路都是自己摇摇摆摆走,没喊过累也不要求抱抱,这点是必须点赞的!

路边遇到的一家民宿,小院里做的指示牌很有意思~~

这个时候的龙脊梯田已经收完了稻子,没有了开春灌水时的水盈盈的美丽,也错少了初秋金灿灿的耀眼,但确有一分闲散、慵懒,代表着收成后的满足和对来年的期望。

一路溜溜达达,碰上了一位90岁高龄的红瑶族老祖,精神矍铄,和老祖聊了一会儿,老祖表扬小娃娃棒棒的!(考虑到对老祖的尊重,我们没有要求拍照)

回酒店的路上看到一家西式小店,店主是一位从安徽来的帅哥,今年4月份才到这个地方开始经营民宿,主要针对的是老外的背包客,主要是西式的简餐,晚上还会放电影。我这个每天都习惯一杯咖啡的人,碰到了这家店是一定要坐下来喝杯咖啡的,小娃娃要求吃薯条和鸡块,于是我们决定午饭就在这家小店解决啦,但是说到吃午饭,对于我这个比较挑剔的人来说,就不能是西式简餐啦,帅哥马上说,可以提供中式餐的,请当地的阿姨做好送过来,于是点了清蒸鱼、炒青菜,薯条、炸鸡块,完美!当然不能少了咖啡还有小娃娃的珍珠奶茶!

(哎!每次都是吃起来才想到没有拍照!)

下午我们驱车前往金坑索道,坐索道揽全景

天擦黑的时候我们往酒店返,刚开上车就接到老板娘的电话,问我们晚上要吃点什么,好给我们提前准备上,马上决定吃只鸡,老板娘说如果吃鸡就来个一鸡两吃,半只炖汤,半只竹筒鸡,再来一个竹筒饭,暖暖的热汤热饭,满足感悠然而生!

在美食面前龙脊梯田圆满收官!但不得不说一下我们的小娃娃,给我们来了一个小插曲,因为玩的比较HIGH,一路吃吃喝喝来者不拒,结果在回来的路上面对山路的弯弯绕绕,小娃娃吐了!面对呕吐物,我们真是头疼!这里真要感谢老板娘,提供了洗衣机给我们,让我们把衣服、鞋子给洗出来了,吃饭后还拎着桶拿着大刷子和抹布,把车垫给刷了,把车座给擦出来了,保证我们第二天可以开心的驾驶!

第三天,一早起床悠闲的下楼吃早餐,今天我换成了醪糟蛋汤+小葱花饼;闺蜜换成了白粥+小葱花饼;小娃娃白粥+煮蛋。吃了早饭上楼在阳台上面对梯田景色,泡上一泡红茶,悠闲的喝茶、聊天!

中午的时候,我们收拾行李,准备出发,小娃娃很有礼貌的和老板一家说再见,发现老板家的小姐姐没在,问了一下原来是去上学了,上学的距离还是很远的,要开摩托车送过去,不由感叹山里的孩子上学还是不容易的。老板帮我们把行李挑到了停车场,一切准备就绪,出发前往龙胜温泉啦。

在从龙脊梯田往山外走的路上,看到了很多推车贩卖水果的,我这个吃货当然要下车去看看啦,都是卖黄金百香果的,这可是我们原计划准备买了带回北京的,老板很热情的招呼我尝尝,味道还真是不错,酸甜可口,但考虑之后的旅行还有好几天呢,我们也不能带着水果每天跑,就买了一点够路上吃的,想着到了桂林肯定有卖的,谁成想之后我们再也没看到卖百香果的,包括到了桂林的超市和水果店都没有,说是已经过季了!!!

去往龙胜温泉的路上,我们选了一家路边的餐厅午餐,没想到这个不起眼的餐厅还给我们带了一个惊喜。餐厅不大是依河而建,店老板也是厨师,我们去的时候店里没有客人,我们坐在了河边,老板过来问是吃鱼还是鸡,想想头天晚上刚吃的鸡,中午就吃鱼啦,一锅炖鱼+豆腐+青菜,还给小娃娃点了一份葱花摊鸡蛋,这鸡蛋真的是散养鸡下的,炒出来的鸡蛋金黄金黄的;鱼汤炖的是雪白鲜香,吃的我们是不亦乐乎;看着河边的风景,吃着可口的饭菜,直呼美亦!

下午到达龙胜温泉度假酒店,入住酒店赠送温泉票,可以不限次数的泡温泉。温泉是建在室外,依山而建,山下有大大小小将近10几个温泉池,都是按不同的水温区分的,还有一个儿童池和一个恒温的泳池。山上还有几个温泉池,是具有一定药浴功能的温泉池,因为需要额外收费,所以我们没有上去,去的时候人不是很多,温泉水也挺干净,清清静静的泡着温泉,一身疲惫一扫而空,这才是旅游途中休闲的模式~~

第四天,吃过早餐本计划就去阳朔啦,小娃娃昨天温泉泡的高兴了,一大早就要去继续泡温泉,估计是小朋友对玩水都比较有兴趣,我这个司机考虑还要一路驾驶,就踏实在房间里休息啦!

从龙胜温泉出山外高速行走的路上,我们看到沿途的河上架了好几座索桥,决定停停车,走走索桥。这索桥都是通往各个寨子的,这边多为壮族,也有几个是汉族人的寨子,都有很明确的划分

下午到达阳朔,阳朔给我的感觉是一个慵懒、安静、悠闲的城市,适合在这里发呆,下次如果再来,最好可以多呆几天,什么都不做,就在院子里看看景、喝喝茶、闲了骑着电动车兜兜风。

我们这次在阳朔入住是安曼星舍酒店(阳朔安曼星舍酒店预订价格,联系电话位置地址【携程酒店】 (ctrip.com),酒店不大,一共四层,一层是大堂和餐厅,二层、三层各有6间客房,四层是两间阳台房,可以看星空。最喜欢的是酒店有一个小院子,晚上的时候坐在院子里,听着虫鸣,聊着天,喝点小瓶酒,很是放松

到了酒店休整一下后,我们先到酒店前台咨询,遇龙河漂流是我们心心念念的项目,前台小姐姐说我们带着小娃娃估计是不让坐,只好去渡口问问;那就定第二天晚上的《印象刘三姐》演出门票。再次出发去考察一下竹排漂流的渡口,一问才知道3岁的小娃娃是不让坐的,这个项目是不能玩了,算是留了点遗憾。从遇龙河渡口出来没走多远就看到了一个福里桥的指示牌,反正是闲逛,就开车过去看看,同时福里桥也有一个渡口,希望可以碰碰运气没准就可以坐竹筏漂流了

到了福里桥,发现这个是一个隐藏着的不错风景,富里桥单拱青石结构,桥面、栏杆、台阶均为方石构成,建于明代永乐年间,距今有600多年的历史。桥长30米,宽5米,高10米,是阳朔三大古桥之一。桥头各有古树一株,远远望去,桥拱与倒影相接,酷似一轮满月。立桥头观四野,青山环抱,绿水绕庄,一派南国风光。

逛完了福里桥我们开车前往阳朔西街,西街是一个热闹的步行街,各种吃吃喝喝,手工糖果制作的店铺林林总总、热热闹闹,在这条街上我们除了吃吃喝喝就是吃吃喝喝啦,米粉要吃的啦,烤串也吃一下,烤生蚝来半打,小娃娃居然也可以这么跟着我们一通乱吃,怨不得叫胖妞呢~~

第五天,睡个自然醒,酒店提供的一人份早餐也很不错,一份米线、一个煮蛋、一个白薯、一个小馒头、一块玉米、还有一碗白粥、一碟小菜,吃的饱饱的

早餐后我们驱车前往兴坪古镇,再去看看20圆人民币上的风景—兴坪元宝山

从阳朔出发驾车到兴坪古镇需要1个多小时的时间,一路上的限速路段比较多,车子开不快,这样也挺好的,我们可以看看沿途风景,路过一个水果集市,因为心心念念再买点黄金百香果,所以马上停车去逛集市,结果各个摊铺的老板都是,百香果已经过季了,现在是卖橘子的季节,每个摊子上都对着橘子,我们买了一些,还给小娃娃买了两个火龙果,闺蜜说没吃过雪莲果,我们又买了几个雪莲果,让老板给削了皮,迫不及待就吃上了。刚逛完集市出来走了没多远,就发现路边都是推车卖甘蔗的,我们马上停车买甘蔗,削了皮切成段,拎着上车又开车,反正一路上对于我们吃货来说就是吃吃吃,简直了!

到达兴坪古镇的时候正好赶上当天是观音诞的活动,进入古镇的几个主要路口都戒严了,我们只好在车上等,30分钟后活动人群陆续进入古镇内,路口才开始通行,挺好车就进入古镇了。现在的古镇基本都差不多了,原来的风貌保留了一部分,还有很少的原住民,大部分都改为了店铺承包给了外来经商的人,我们在逛古镇的时候,看到一个门脸在招租,就走进看了看,发现当地的房子建的比较有意思,门脸不大,但是内堂非常的深,中间还有一个小院子,把深深的庭院划分成了内外两进,外面的部分基本都出租了,内院部分还有一些是原住民居住。

当天的观音诞的活动很是热闹

古镇里有一个古老的戏台,虽然已经不再使用,但依然向世人诉说着那曾经的热闹、喧哗和辉煌,以及沧桑和历史

漓江兴坪段也是一个渡口,有大的游轮可以乘坐游漓江,还有一些居民摆渡的小轮船,我们选了摆渡的小轮船乘坐,到对面的龙背村逛逛

一船、一翁、一鸬鹚,构成了和谐的风景。这个村子传承下来的名字叫龙背村,因为这条河就像一条龙盘踞和守护着这一方水土,这个村子正好是在龙背的位置,所以叫龙背村,但听村里的老人介绍现在已经改了名字。村子里都是一些留守的老人和小孩子,成年的劳力基本上都外出打工了,最多的是去深圳。这个村子有一个地方可以趟着水到观景台看兴坪元宝山,

玩玩逛逛,吃吃喝喝间,我们已经把古镇转了一圈,晚上还要赶回阳朔看演出,驱车回返阳朔,午饭还是要认真吃,马上查手机,找到一家距离阳朔不远点评不错的大榕树餐馆,我也真是服气,这个餐厅太是隐蔽,藏在山里,开着车兜兜转转还不容易才找到,点评上说风景好,个人觉得风景还行但面对阳朔的山山水水,估计都有点视觉疲劳了。不过这家餐厅的饭菜味道还是不错的,终于吃上我们一直念叨的大名鼎鼎的啤酒鱼,还有闺蜜最爱的炒田螺,就是远也值了!

吃了饭都已经快5点了,晚上7点半的演出,我们赶紧奔赴桂林千古情景区,到的早了还能逛逛景区带小娃娃去游乐场玩玩,然后再去看演出

之前在海南看过三亚千古情的演出,感觉还是不错的,灯、光和水的应用组成了整体演出的场景。这次来就选择看桂林千古情。演出总体还是很不错的,从远古时期开始所形成的历史,壮族、瑶族、侗族、苗族、彝族等多民族的聚集以及流传下来的歌舞,到其发展和大家耳熟能详的刘三姐的故事,带我们从远古走到了今天。

第六天,睡到自然醒,一份酒店早餐后,我们出了酒店去租电动车,别看汽车我开的没问题,电动车还真是没接触过,闺蜜在北京可是骑着电动车满街跑的主,今天她来做主导,准备骑着电动车带着我和她家娃一起游十里画廊。这个选电动车还有个小插曲,每天开车出门的时候我们都可以看到一辆复古的小电动车,闺蜜很是喜欢就希望可以租上骑着去拉风,可惜我们酒店周边的电动车租赁处没有这款,小小的失望了一下,最后选定了小娃娃最喜欢的红色小车,骑上小红车出发逛去啦!

十里画廊沿途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民宿,都是各有风格,还有一些小咖啡厅,途中碰到的都是骑着自行车或者电动车的游者,三三两两,停停走走,很是悠哉!我们吃货一行,看到了一家不大的欧包店,我是被烤面包的香味吸引的,这种店很少见,马上停车去喝个咖啡吃个欧包。店主是一个小姐姐,从澳洲留学回来的,受疫情的影响不能回欧洲了,男朋友也是面包师,是一个澳洲的ABC,两个人暂时留在这里做面包房,年轻就是资本,可以有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在做事的同时享受生活!

闺蜜的电动车骑的风驰电掣,就是不太认路,好在有我这个人肉导航在,顺利的回到了酒店,还了车稍事休息后,我们出发前往桂林,也是我们此次旅行的最后一站。

桂林我们入住在一家开在公园里的酒店,桂林訾洲四景度假酒店预订价格,联系电话位置地址【携程酒店】 (ctrip.com)。进出酒店都会有专车送到公园的门口,我们这次赶上了1号司机师傅,很热情,主动给我们介绍酒店周边的吃饭的地方、逛街的地方

入住酒店后休息一下,我们又坐着酒店专用摆渡电瓶车,出门逛街去了

先去逛了一下靖江王府

然后去逛逛了东西巷,一个不大的步行街

溜溜达达,转转悠悠,夜幕降临,我们回到了酒店,闺蜜带着小娃娃去泡池,我则在公园里溜达溜达,听酒店说从公园就可以看到象鼻山,我也提前转悠转悠。

夜幕下的公园很少安静,没有了白天游客的喧闹,在公园里转悠一下,听着沿江的喧闹,我循着声音寻找来到了公园的临江处,对面的景点是灯火辉煌,象鼻山就在灯光的照射下出现在我的面前

第七天,最悠闲的一天,自然醒,酒店早餐。早餐厅在酒店自己小池塘的边是,我们坐在了户外,吃着早饭、喂着金鱼、聊着闲天

既然住在了公园里,就顺道逛逛訾洲公园。訾洲公园位于桂林市区中心漓江东岸水滨的訾洲上,和象山隔江相望,是桂林最古老的公园。訾(zi)洲,因唐代洲上曾有訾姓人家住而得名。洲呈条形如舟浮水中,又称浮洲,漓水环绕。

白天公园远观象鼻山~~

公园里玩耍了一个上午后,下午想着去采办点特色物品好带回北京,去逛了逛附近的超市,我买了一瓶辣酱,闺蜜买了一些给父母和大女儿的吃食,这趟行程就是完美收官在即了。

第八天,在自然醒后,收拾行囊,返程北京。这次选择落北京大兴机场,本来打算搭着闺蜜的车到城里后再打车的,一看落地时间是傍晚时分,这个时间北京的交通那是没得说了,所以决定全程地铁回,别说,还挺方便的,机场地铁25分钟就到草桥了,换成10号线,比闺蜜还提前到家。

此次行程是紧张中带着闲散,多了一个小娃娃的旅游第一次经历,有烦闷但更多的是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