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10.11

用音乐,许你一个平洛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省钱,穷游,火车

发表于 2016-09-28 15:13

“故事的小黄花,从出生那天就飘着。”小的时候,一盘录音带,一部复读机,一个没有作业的午后,总会有一段熟悉的旋律,填满那个略显慵懒的午后。周杰伦也就这样陪伴了我们一整个青春。时间变化着,复读机变成了mp3,mp3变为了ipod,变了的只是那个再也回不去的青春,不变的是对于青春的一段守候。

用音乐,大家肯定很好奇。是不是写错了,也许用时光,许你一个平洛更符合一个古城的气息吧!
因为这次旅行中,带着一场期待已久的周杰伦演唱会,所以,我用音乐的名义,来演绎一次梦想的旅行。 现在就一起出发吧!

首先就来介绍一下自己本次出行的计划和行程啦:

本次旅行依旧是一个人,花费大约为3000元人民币哟!

计划就是这样的,再来看看出行前的准备吧:

其实这次旅行并不需要带太多的东西,因为这几个地方的基础设施及交通都是非常方便的,所以轻装上阵就是最好的选择了。

本次旅游所要取得景点:平遥古城洛阳龙门石窟

可能遇到的好吃的:牛肉,刀削面,过油肉等等等等。

酒店:平遥一块红布青年旅社(http://hotels.ctrip.com/Domestic/ShowHotelInformation.aspx?hotel=3125336

这次旅行不一样的地方:周董的演唱会呦!

那么,现在就让我带着大家,来感受一个不一样的平洛。

旅行景点篇:

DAY 1:兰州—太原南;

DAY 2:太原南—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省中部平遥县内,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平遥古城是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汉族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

如何到达:

到达平遥古城推荐坐火车或者动车,但是这里有一点要注意的是,动车到达的是平遥古城站,下车之后有旅游专线108路直接可以到平遥古城,要防止被骗哦。坐普通列车的话,到达的是平遥站,平遥站距离古城的距离不远,不需要再去坐什么车,步行过来就好啦!

票价:

进入平遥古城是不要钱的,只有你要去景区才会收费 成人票130元每张,学生票65元每张。有效期3天。其中,如果你想看《又见平遥》的话,在网上提前订票要便宜一点哦。
有了这些准备工作后,让我们走进平遥古城吧!

先来看一张平遥古城的概览图吧!

平遥古城共有6个城门,大家又称它为”龟城“,在古城中,共有22个景点,分别是古城墙,县衙,日升昌,清虚观文庙城隍庙,天吉祥,汇武林,中国镖局,同兴公镖局,蔚泰厚,蔚盛长,雷履泰故居,百川通,华北第一镖局,协同庆,商会,古民居,珍奇报纸陈列馆,古兵器博物馆,二郎庙,马家大院。其中最重要的平遥县衙,平遥古城墙,日昇昌,中国镖局,协同庆。这些景点一天是很难全部看完的,所以一定要留出充足的时间哦。

游览平遥古城,在当地有十件趣事:远望暮霭中的古城墙;伫立城墙上,看城中的袅袅炊烟;吃一顿地道的平遥饭;睡一睡老乡家里的土炕;跟古城老汉聊聊天;与明清街上的古董商人砍砍价;学说两句平遥话;买一双麻底布鞋;买一点平遥特产;看民俗表演,当一回县太爷。

首先,我第一个去的地方是平遥古城墙,平遥古城墙始建于2700年前,全长6.4公里。站在城墙上,可以看到,古城墙外观略呈方形,东西北三面俱直,唯有南墙蜿蜒,形似神龟,真是“龟前戏水,山水朝阳,城之修建,依此为胜”。古城墙集防御功能、文化功能于一身,体现了明清时期中国北方城池的典型特征,是平遥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下了城墙之后,我并没有按照地图上的顺序去游览,如果按照景区地图的顺序走,会走很多的回头路。所以我选择了不走回头路的一条线路。

雷履泰故居。雷履泰是日昇昌的创始人,在这个景点里,详细的介绍了雷履泰的一生的所做所为,也展示了他的日常的生活方式与方法。

出了故居之后,我们沿路走向前走,就可以看到平遥古城中一个较大的景点:平遥县衙。平遥县衙始建于元至正六年,除少量元代建筑外,大部分为明代万历年间重修,属明清规制。规模宏大完整,由牌楼,仪门,六部,牢狱,大堂,二堂,大仙楼,内宅,花园等组成,与城隍庙对称布置,为封建王朝县级建制典型代表。明清时期的大量实物及档案资料,为研究中国古代政治,经济,文化提供了难得的依据。其中牢狱最让我感到震撼,它揭示了中国古代刑罚的残酷,凌迟时所使用的器械也展示在我们眼前。在说明了古人的智慧以外,也说明古代人的残忍。县衙是比较大的景点,尤其旅行团很爱来这个景点,所以大家要挑人少的时候再进去呦。

走出人山人海的县衙,我们去一个比较小的景点,珍奇报纸陈列馆。这里展示了我国报纸的发展史,同时也陈列了不同国家不同种类的报纸。其中有一份金子做成的报纸和一份纯银打造的报纸最为抢眼。

看完报纸之后,我们继续走,就会会来到城隍庙。城隍庙位于平遥古城城隍庙街,由山门而入,过前院,灶君庙和财神庙分置于东西两侧,左右互通,庙宇相连,组合成“诸神共居一庙,联袂同受香火”的奇特景致。殿宇,楼阁,坊,台形制多样,构造精妙,城隍戏台等都属于罕见古建筑样式。城隍庙内定时还会有演出,大家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在指定时间到达观看。

从城隍庙出来后,向右转弯,我们就可以看到文庙了。文庙位于平遥古城城隍庙街北侧,始建于净大定三年,南北中轴线上有棂星门,泮池,大成殿,明伦堂,尊经阁,建筑艺术高超,是全国各地孔庙中最早的、唯一的宋代建筑。文庙里有龙门,各位小伙伴一定要记得跨龙门哦。

从文庙出来后,已经是下午17:00了,我没有选择再去其他的景点,因为再去可能会比较的累,加上如果一天去的景点太多会有视觉疲劳,所以就决定回酒店啦。那么就让我们休息一下,准备明天的新旅程。

DAY 3:平遥古城

上回说说到我们结束了文庙的旅行,现在我将继续带领大家领略平遥的美丽!

由于住宿选择了在马家大院附近,所以本着不走回头路的原则,今天我的第一个景点是从二郎庙开始的!首先还是要去吃早餐啦!平遥的早餐花样很多所以我选择了吃牛肉包子和豆腐脑。

吃完饭让我们一起走进二郎庙,二郎庙顾名思义,是供奉二郎神的地方,属于道教建筑拥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走出二郎庙,直走向左转就来到了平遥古城的核心景点,日昇昌票号位于平遥古城西大街南侧,又称中国票号博物馆,日昇昌票号创立于公元1823年,是中国首家票号,被人们称为“中国银行的乡下鼻祖”是中国金融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即使到现在对于经营管理仍具有极其重要的借鉴意义。其中“汇通天下”的招牌最为著名,这个招牌上的“汇”字是不同于其他招牌上的“汇”字的,细心的你有发现不同吗?

出了日昇昌,旁边就是另一家票号,蔚泰厚。道光十四年(1834)蔚泰厚正式改组为票号,由毛氏任总经理。毛氏感谢侯财东对他的赏识,一心与日升昌决一雌雄,锐意经营,使票号业务蒸蒸日上。

汇武林和古民居,分别体现了中国的武术发展与平遥古城当时原住民的生活。从房间的成列,可以看出当时人们生活的具体环境。

出了古民居,有两条路可选,直走与右转,右转为南大街景点密集,所以我选择了先去南大街。北大街上第一个景点就是蔚盛长与对面的天吉祥。蔚盛长票号是平遥"蔚"字五联号之一。成立于道光六年(1826),由原设于平遥城内的绸缎庄改组而成,总号设在平遥城内。财东是介休北贾村的侯荫昌和平遥普洞村王培南及几户小股东,经理为汾阳人郭存祀。

协同庆,也算是平遥的一个大景点了。协同庆票号最初资本仅 3万 6千两,而先已开办之大票号资本少则十几万两,多则二十几万两。尽管如此,协同庆且"以区区万金,崛起于咸丰末叶"。著名票号商李宏龄认为:这是因为"得人独胜者,厥惟协同庆一业"。在去年协同庆开放了地下金库,也展示了平遥古城的地下风景。

下面让我们走进中国古代的保安公司。相信大家都看过《龙门镖局》,其实这部电视剧充分反映了镖局的工作与存在的意义。中国镖局与同兴公镖局,也正是为了押运货物,保障货物的安全而成立的。

南大街所有景点就是这些了,这时已经是13:00了,稍作休息后,就去了最后的一个景点,清虚观。它是古城内最大的道观。按照道东佛西的传统布局安排,坐落于东大街东段路北。清虚观始建于唐显庆二年(657年),原名太平观,宋治平元年(1064年)改为清虚观。元初改名为太平兴国观,后又易名 “太平崇圣宫”,清代时复称清虚观。历史沧桑,人世变迁,岁月的流逝使这里的许多道教偶像所剩无几。1998年,清虚观被开辟为平遥县综合博物馆。

平遥的大部分景点就是这些了,最后 情景剧地话,可以去欣赏一下《又见平遥》,推荐度很高哦。平遥古城的景点我就暂时告诉大家这么多啦,剩下的美,由大家自己去寻找啦 !

美食篇:

平遥牛肉:平遥牛肉是山西晋中地区平遥县的汉族传统名菜。平遥牛肉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国美食文化的精华之一,古汉时就有"卖刀买犊,卖刃买牛,游刃有余"的对牛肉加工的描述。据传,早在明代平遥牛肉已闻名遐迩,至于。到了清代后期和民国年间,平遥牛肉已成为达官显贵宴客的必备之品。史载清末,慈禧太后途经平遥,享用平遥牛肉后,闻其香而提其神,品其味而解其困,故将其定为皇宫贡品。

同时平遥刀削面,栲栳栳,过油肉,手工月饼都是很好吃的美食呦!

住宿篇:

平遥古城中,客栈众多,从星级酒店到青年旅社配备齐全。我自己是从携程上面预定的平遥一块红布青年旅社(http://hotels.ctrip.com/Domestic/ShowHotelInformation.aspx?hotel=3125336),环境还是很不错的呢!

注意事项:

1、一个景点只可以去一次,在这里强烈建议,爱摄影的小伙伴,平遥古城墙,放在下午5点去,可以拍的夕阳和古城。
2、平遥古城比较大,如果你不擅长走路的话,请乘坐电瓶车。
3、如果你是路痴,请用2元钱来一份地图。
4、平遥古城一天想玩玩比较困难,所以尽量在2.3天左右 。

离开平遥古城之后,我们就要去我的行程的下一个地方了:洛阳龙门石窟。

DAY 4:平遥古城—洛阳;

洛阳龙门—郑州

如何到达:

如果想从平遥古城直接到洛阳龙门最便捷的方式,就是直接乘坐火车,火车是凌晨12点半的,直接可以到达洛阳站。之后在火车站坐边100米,乘坐k81路直达龙门石窟景区哦。洛阳站到龙门石窟需要大约一个小时的路程,其实路并不是很远。就是红绿灯真是多的出奇啊!

票价:

龙门石窟全价票为100元,半价票50元,景区电瓶车10元钱哦。

旅游景点篇:

龙门石窟位于中国河南省洛阳市南郊12公里处的伊水两岸的龙门山和香山崖壁上,主要开凿于北魏中期至北宋的四百余年间,至今仍存有窟龛2100多个,造像10万余尊,碑刻题记3600余品,数量之多位于中国各大石窟之首。石窟中保留着大量的宗教、美术、建筑、书法、音乐、服饰、医药等方面的实物资料,因此,它是一座大型石刻艺术博物馆。

在龙门石窟景区里重要的景区分别按顺序是入口大石门,宾阳三洞,西山石窟,万佛洞,奉先寺(核心),漫水桥,东山石窟,礼佛台,香山寺白园

这是一张龙门石窟的缩略地图

进入景区,先看到的就是大石门了,
龙门石窟景区的大石门,它是位于龙门商业街以南、龙门博物馆以东、伊西渠以西、龙门桥以北的三拱石门,是一座仿唐风格的建筑,整体用青石建成,造型古朴典雅。这座大石门建在隋唐洛阳城的中轴线上,是一座新唐风建筑,参照了很多原汁原味的唐代建筑。设计师的设计风格,是把龙门石窟比成一个完整的乐章,大石门及其后面的绿化景观都属于序曲,当游客前来游玩时,能够将他们之前看到的城市景观与即将看到的龙门石窟进行较好地过渡与衔接。因此,可将这座大石门看做“穿越之门”,进门后便让人“穿越”到盛唐。这里将作为龙门石窟景区的新检票口。到那时,大家就可以欣赏到更多更美的风景了。

之后我又走过一片树林,我们可以看到横架在伊河上的龙门桥,龙门桥,又称龙门石拱桥,位于伊阙北口,东西横跨于伊河之上,是仿河北隋代赵州桥而修建的石拱桥。1960年修建,1962年5月16日竣工通车。此桥为一座三孔空腹式石拱桥,宛若一道长虹,将龙门东西两山紧密相连。在三个大孔之上还配置有小拱二十四个,这些独具匠心的设计不仅便于涨水的倾泻,更与伊水交相浑映,水光桥影更增添了龙门山色之美景。

在桥西端涵上端刻有醒目的“龙门”二字,为新中国老一辈革命家陈毅元帅所题。

穿过龙门桥,是石窟北大门,此门为龙门石窟进入景区的北大门,1984年仿汉代双阙门式修建,大门匾额上的“龙门石窟”四字乃中国著名的历史学家、文学家、国家领导人郭沫若先生所题。

第一个大的石窟就是潜溪寺了。潜溪寺是龙门石窟西山北端的第一大窟,传说原来窟内可以听到溪流的声音,故名潜溪寺。开凿年代在唐高宗初年。主室窟呈马蹄形,穹窿顶,窟高9.27米,深6.72米。供奉七尊佛像,主尊阿弥陀佛,弟子迦叶与阿难,观世音菩萨与大势至菩萨和两位护法天王。

看完之后继续往前走就是宾阳三洞,宾阳洞在北魏时期时称“灵严寺”。宾阳之名始于明清之际,是以清代顺治年间,洛阳县令武攀龙《重修宾阳洞碑记》“寻为宾阳,盖取寅宾出日之义”为据。意思是每天早晨,这里都是龙门石窟最早迎见东方升起的太阳。

下面的一个景点是万佛洞啦,这个景点以精细为主,万佛洞是龙门石窟中标准的唐代石窟。窟顶莲花藻井分为四层:中心是莲蓬,二三层是双瓣莲花,外层是“大唐永隆元年十一月三十日成大监姚神表内道场禅师一万五千尊像龛”的铭记,万佛洞也正是因为这个题记而得名。最外层则是环绕飞翔的八身飞天。

经过大大小小的石窟后,上了个大台阶,就是这个景区的核心啦,奉先寺。奉先寺原名“大卢舍那像龛”。是龙门石窟开凿规模最大的摩崖像龛,也是全国石窟中唯一劈开山崖,依崖雕凿的大型群雕。整个佛龛造像布局为一佛、二弟子、二菩萨、二天王、二力士计九尊雕像。像龛南北宽约36米,东西进深40.70米。主尊卢舍那佛,结跏趺坐于八角束腰叠色式莲花座上,通高17.14米,头高4米,仅耳朵就长1.90米,比一个普通人还要高出一截。这座佛其实真的很宏伟,各位小伙伴可以在伊河的对面看到大的全景,可以看到佛像是低头看着世人的。

出了主景区,过了桥之后就是东山石窟了,和其他洞窟一样,但是这里可以从高处看到对面的奉先寺,从不一样的角度欣赏大佛的美。

出了东山石窟,你有两种选择,如果不想在其他的小景点,在这里可以乘坐电瓶车直接到景区出口,如果你还想继续,我们就接着往下走吧。

剩下的两个小景点,是香山寺与白园了。
香山寺已历经1400多年的沧桑,一直以来法音绵延,香火旺盛。始建于北魏熙平元年即公元516年。唐垂拱三年即公元687年,印度来华高僧地婆坷罗葬于此,为安置其遗体重建佛寺。天授元年即公元690年,武则天在洛阳称帝,建立武周王朝,梁王武三思奏请,命名“香山寺”,并重修该寺。著名诗人,白居易晚年常居于香山寺中。

从香山寺出来之后,往前300米左右,就是白园啦。
“其间旦暮闻何物?杜鹃啼血猿哀鸣。春江花朝秋月夜,往往取酒还独倾。 岂无山歌与村笛?呕哑嘲哳难为听。今夜闻君琵琶语,如听仙乐耳暂明。 莫辞更坐弹一曲,为君翻作琵琶行”。白居易的长诗《琵琶行》,从它问世至今,不知陶醉了多少人。诗人死后埋葬的地方,叫琵琶峰。现在的白园,就是围绕琵琶峰修建的。

出了白园,龙门石窟就全部结束了。出了景区之后,如果你要去洛阳站,乘坐k81路直接可以到达洛阳站,如果要去高铁站,第一个方法是乘坐k81路,之后换成94路就可以到达高铁站啦。第二种方式就是乘坐出租车,大约20元左右,小伙伴们一定要注意问清楚价格哦。
因为我要去郑州,所以选择了洛阳龙门高铁站乘车,直接就可以到郑州啦。到了郑州第四天的旅程就结束啦!

住宿篇:郑州丽都酒店http://hotels.ctrip.com/hotel/4724563.html

isFull=F#ctm_ref=hod_sr_lst_dl_n_1_1)。

注意事项:

1、K81路并不是直达,在到达K81终点站后,还要换成K81免费摆渡车(下车就可以看到),直达景区。

2、出了景区之后,商贩很多,要注意自身财产安全。

DAY 5: 今天是本次旅行最重要的一天,没有景点,没有简介,有的就是周董的世界巡回演唱会郑州站啦。演出地点在河南省体育中心,在市区内,可以乘坐公交直接到达。
到达时间为晚上六点,上万周董的粉丝聚集在这里真的十分激动。演唱会于晚上20:00开始。熟悉的歌曲,万人的合唱,帅气的周董,都变成了一份不可磨灭的记忆。

DAY 6:郑州机场—兰州;

其实在河南还有许多著名的景点,如少林寺嵩山。但是由于计划并没有想去这两个地方,所以并没有更为详细的攻略。

希望这篇游记可以帮到想去平遥,洛阳及郑州的小伙伴。也非常感谢你的阅读与支持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