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5.24

桂林龙胜龙脊梯田的一日半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自驾,省钱,穷游,周末游,徒步,半自由行

发表于 2016-05-24 15:59

附随手笔记,什么时候出发,多久到了哪,坐车多少钱,看到了什么,买了什么,吃了什么,一目了然了,其实我只是方便自己日后整理写旅游日志,所以接下来写的东西都是照着笔记展开罢了。

通常去一个地方,前天夜里都是做好攻略的,一般就是车次时间,还有门票,去哪个景点合适。
说来也衰,本来是清早起床去赶通道至龙胜的直达大巴的,碰巧有同事包了车去桂林,顺便搭一道,结果他是去三江,就把咱落在广西的沙宜了。应该是个乡,很小的地方,处通道去三江、龙胜的交叉路口。
看来还是得等通道去龙胜的直达大巴了,等了半个小时,等到了三江去龙胜的,直接上了车,花了一个多小时到了龙胜县。

到龙胜汽车站的时候,碰巧有龙胜至龙脊梯田的旅游专线车(以后有去龙脊梯田的可直接上车,其实也有直接去金坑的)。
龙脊梯田分三大块,龙脊,平安,金坑。这班专线车是直接去平安的。和收票的叔叔聊了会,直接上了车。
附龙胜县城一标志楼,回来的时候特意去看了。
县城的汽车很奇怪,每两小时才发一趟,会在快出县城的某地再等个十五分钟才走,说是给当地人搭车。

大概坐车又花个把小时,到了这地,车又停下,说还得在这等个十五分钟,方便有人上车。我无事到处看看,不远处竟然是景区大门,难道这就到了景区了吗,车子在这等是看有没有其他区景区的游客。

附景区大门。

进入景区大门不远后,车会停住,这时上来个年轻男子,手里拿了很多景区门票,原来是检票还有卖票的,直接在旅游专线就买票我还是头一次遇到。
介绍一下,本次是和大学同学谦一同去的。
买票的时候有个小插曲,因为我拿了导游证,门票只需60元(竟然没免,呜呜),而谦忘了拿,需要95元。我们苦苦哀求,说都是学旅游的,我们是同行,我们是诚实的人,他是有导游证,你可以查,帅哥您就相信我们,给他也60吧~结果然并卵。所以票的版式也不一样,我的是金黄色稻田的,说是老年票...
该票是通票,每去一个景点,盖个章就行。

买票后,车子一路直奔平安。一路都是狭窄的山路,沿溪而行,会经过黄洛红瑶长发村,只见几个女的穿着瑶服,头发长至落地,在那甩头。。。后经过绕绕弯弯的山路(此路曲折状应该不亚于天门山那条)上山,头晕晕,天朗朗,犹上天境。
谦自打我认识他起,就知道他是个话唠,一路和车上的一个老人家聊的不亦乐乎,聊你是什么民族啦,梯田的历史由来啦,你们靠旅游赚不少钱啦……后快下车时,老人说等下我们去他家吃饭,后来才知道被坑了一道,全都是套路啊!
这里到了平安了,要想看梯田还得进去蛮远。这时已是午后,肚子饿了,我们便直接跟着老人往他家里走,拒绝了很多路上邀去吃饭拉客的。

上山会途径一小街道,两边很多卖玉石,卖纺织,卖纪念品的。两老外一直盯着这几块腊肉不想走,好像听到老板喊70一斤吧。

给老外游客背行李的当地壮民,大多数是妇女,你看她们背的满满的一篓子,很辛苦的。

跟着老人走了十几分钟吧,终于到了他们寨子。
这些房子建在山腰,很有意思,不过大部分是酒店。(附建议:要住宿还是去金坑那边的田头寨,住宿费在100上下,平安这边的住宿都是两三百的哟)

这就是老人所说的自己家,豪吧,看老人家穿着朴素,家里竟是开假日酒店,真是人不可貌相,我们很不好意思的进去了。

店里基本上就看到一个人,应该是老人的儿子,很年轻,老人带我们来了这后就不知去向...
看看店里的装修还是很不错的,我们选了圆形门后面的一个单独餐桌用餐。
等吃饭等了很久,后来我们还下楼去厨房看了,店老板一个人在厨房忙个不停。
等饭间,我们爬到顶楼天台,这里视野很好,可以看到远处的梯田了。

在餐厅的一角拿了一本摄影集,本人按春夏秋冬选了几张简单的排了下(手机用户请点击图片展开),龙脊还是很美的,不过这次我们来的早了点,按图集里的对比,我们来的这时候还只是水田里刚开始灌水。

终于上菜了,咕噜鸡(我是因为第一次看见这名字便点了),酸甜的,味道其实还可以,只是不下饭,吃饭的时候我才意识到这里是桂林了,我还想着怎么没湘菜呢。家常豆腐,酸甜的,说实话我还是第一次看见豆腐里放西红柿的,感觉像黑暗料理啊。饭,也是稠稠的。今天是四月八,当地的习俗是要吃黑米(听说用枫叶泡糯米几天至颜色呈紫色),我们吃着吃着没饭了,老板便端上来一些黑色的饭,解释了一番说今天没煮那么多米饭,我们这边过节吃黑米,你们也吃些吧。当时看着新鲜,黑黑的,吃起来硬硬的。晚上也吃了一点黑米,那个拍的好看些,再上图吧。

饭后,向店老板打听一下接下来去的景点路线,我们打算先去七星伴月
在寨子里绕绕弯弯,一路会经过很多小巷子,(我们还碰到几个迷路的)。青石板,旧板房,黑瓦片,红灯笼,酒家,小店;老人,店家,美女,老外,游客。

从假日酒店出来,大概走个十几分钟可到七星伴月。终于亲临梯田了,这么近,这么美,老祖宗们辛苦开垦的劳动结晶在后世变成了绝美的风景,大山里的魁宝。所幸,梯田已经开始灌水,不然看到的干干的一片很没美感的。我们一直往上爬,要站得更高,才能看得更远。七星伴月是指有七座山头围着一座好似月亮的山头,反正我是看不出来的。

看完七星伴月,我们马不停蹄赶往另一个观景台,九龙五虎!
路遇一个挑担的农民伯伯,他正是去田里施肥,我们爬山尚且感到疲惫腿酸,他们这里施肥种田的都需要这样一阶一阶的爬梯。据了解,这里种田的补助蛮高的,不然现在真没多少人愿意种了,一方面继续保持了农田的原始模样,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做农耕旅游资源。

拾阶而上,我已经不知道自己到底走多少个台阶了。远看梯田,就似一层一层的台阶层叠而上。这时我们已经到了另一个山头,离九龙五虎还有点距离。

九龙五虎观景台,预测海拔一千多米吧。
风很大,都是自然的味道。

至于为何叫九龙五虎,当时竟忘了考究,只见条条绵延的梯田曲线,犹画龙走虎,很是美妙壮观,刚走过的平安壮寨就在另一边的山腰。
因为坐车上山都要绕很高,所以看到的梯田其实是从山顶到山腰,还误以为山顶看到了山底。这边的山头有一个水库,田里的水都由那里逐阶而下,完全够供应所有种植用水。

在山顶待了一会,速速拍几张照,便对着时间要去赶去大寨(金坑)的班车。
这是下山道,不从原路返回,来玩的朋友会发现只要是石板路都是可以走的,而且是相通的。梯田落差大,都看不到前方的路,走近了才知道。

回看山顶,已看不到水田,真的像走梯子一样。

简单的灌水系统,其实这边的水田的水渠,小沟都是水泥修筑,水流通畅,我和谦都觉得这里的水利系统做的不错,不然这么多梯田灌溉起来很麻烦。
下山大概走了半个小时吧,到景区门口的时候是四点多一点,这时没有回龙胜的班车(去大寨的话得坐刚来这里的旅游专线巴士下山要10块钱一个人,坐到有座叫双龙桥的地方下车,再等龙胜去大寨的巴士,是不是很坑!),我们以为整点才会有车,便去旅游咨询站等车。此间谦一直怂恿我用我的三寸不烂之舌去求顺风车搭下山,都被我害羞的性格拒绝了,哈哈。等了半个多钟,旅游专线巴士上山了,而此时来了辆商务车说直接去大寨两个人50块,我们怕被坑犹豫半会,旅游巴士的售票员竟跑过来堵住商务车不准载客,要载的话10块钱一个人,我们心里明白,下山的话还得转车,两个人车费也要40,还得再等车,就上了商务车,商务车司机无奈被坑没法子给了旅游巴士售票员20块。(专线巴士把线路承包了的,不能别的车载客,这样等于他没载我们下山就赚了十块钱一个人,突然感觉好对不起商务车司机)

坐车悠悠晃晃半个小时左右到大寨门口,我差点睡着,谦大概又和司机聊了不少吧。
这边是瑶寨,平安那边是壮寨,听说瑶族还分红瑶,黑瑶等五种,我后来还开玩笑说是不是奥运五环那几种颜色,反正我是傻傻分不清楚。
对了,坐车的话会在半道有个检票站检票,而不是景区大门这。
这时候已经下午五六点,到了景区门口,一下车会有很多拉客住宿的,都被我机智的谦拒绝了,还说我在网上已经订房间了,一个拉客的男子一直问想看我订哪里的房,给给建议啥的,让我好不尴尬。

走一段水泥路到这座风雨桥,桥内两老人卖纺织品。
经过风雨桥,往里就要走蛮远了,我们是要去田头寨,那里住宿的特别多,看天色已晚,便只管赶路。

路遇几个大学生,还有女生,聊的不亦乐乎,走起路来也轻快的多,谦为数不多的超越我,走在我前面。(图为偷拍)

走过很长一段崎岖山路,才到了田头寨,有种山外有山,然后还有村的感觉。这边酒店住宿特别多,也有几家青旅。(一家青旅旁的地标,这里海拔900多米)

正在用原始纺织机认真织布的老奶奶,谦又想上前热聊,我说不要打扰人家。

初次来,一定要找个视野好的酒店住住。我们一路往高了爬,就为了找家能看得到梯田的酒店。中途我们和那几个大学生分开了,原因是他们住的酒店偏贵,且位置一般,经过一番选择,我们找到了鑫田酒店,位置很好,这张照片便是刚到酒店时拍的前景。老板喊价两个人标间100,我们随口砍到80便住下了。不过说实话,应该还能少,这个店这时就我们两个人住宿,后来还介绍了路上遇到的一位大叔也来住下了,他一个人住了间标间只要60,前提是另一张床不能动,竟然这样也行!

鑫田酒店。老板年轻两口子,侗族人是也,还是很热情,我住店的第一要求竟是有没有苹果手机数据线,因为出门急忘带了,老板最后还是给我搞定了,不然当晚就手机没电了,第二天也就不能拍照,不能拍照就不能好好玩,不能好好玩就写不了游记了,哈哈。

找到住的地方了,放下背包,看时间还早,没到饭点,便出门吹吹风。那便是我们住的酒店,前面没有任何遮挡物,躺床上都能看梯田。(给该酒店的免费广告)

回去后,便点了土豆炒肉,红烧茄子,这次一定要吃辣的了!老板送上一杯冰甜酒,真的好好喝,喝了还想喝,但没好意思问了,也加了黑米给我们吃,不敢吃太多,糯米饭吃多了容易腹胀吧。这顿饭算是吃的满意足了,不过老板一家四个就坐旁边吃鸡……
吃完饭便回房间洗漱躺下了,还真的很累了。唯一的小遗憾是这里是偏远山里的寨子,没有好看的夜景(听说千户苗寨有夜景哟,下次可以去看看),站窗前往外看,只见黑漆漆一片,几盏酒店的灯孤独的亮着。
大概凌晨四五点吧,电闪雷鸣,风雨交加,水如泄洪,我心想看来第二天不好走了,这时谦竟然醒了,黑夜中开了下手机找充电,瘦小的脸,近视眼未戴眼镜时的双眸,好不吓人,这时由于下雨全寨都停电了。
不管了,还是睡吧,天亮了再说。

第二天早上,仍是倾盆大雨,但是先把早餐解决了吧。吃碗煮面,味道不错,两个人吃到连汤都没放过。
吃完早餐,雨势渐小,我们打算先去一号西山韶乐看看,两个大男人撑着一把雨伞消失在前去景点的队伍中……

其实吧,看来看去只是形态各异的梯田。从酒店出来大概走个十几分钟就到一号观景台西山韶乐,从这里看,远近梯田尽收眼底,梯田曲线一根根一条条,或交叉或平行,那山头好似跳动的音符,一起谱写着一曲美妙动听的乐章。

看完后立马回到酒店拿行李,特意在房间的玻璃窗前拍了几张,雨后的世界变得格外清新明亮,我是故意在玻璃上倒了杯水,然后拍张这样的照片,以为是下大雨一样,要是单反效果肯定会更好。

出了酒店,赶向另一观景台千层天梯。这是从山脚直奔田头寨的越野车,包车价150,人多可拼。

越过寨子要沿着梯田走,也有石板路,反正记得在龙脊梯田走石板路准没错,不过我们还是问路了才找到去千层天梯正确的路。梯田看多了,附两张随意拍,这个时候在一个小观景台避雨,雨又越下越大。

千层天梯看的便是此景,果然猜的没错,千层应该是指看到的对面金佛顶下的落差很大的层层梯田,感觉很整体,没有像七星追月一样,到处都是小山头。雨中云压山头,好似金佛顶直上云端,一级一级蜿蜒的台阶直登天界,好不气势恢宏,磅礴壮观。
千层天梯这边有下山道,此时我和谦因选择走下山道再到对面金佛顶还是回走到田头寨找去金佛顶的小道哪个会时间短些争执不决,后还是问了一个帮人家背行李的当地人才决定回走。

在前面那个老奶奶那买了两个煮鸡蛋用来暖和手,在后面那个老奶奶那买了两件雨衣用于避雨,她们统一的营销模式就是你们照顾照顾老人家生意吧。

基本上是昨天的原路返回,穿过田头寨下山经过溪流的风雨桥再到能看得到公用厕所时,这里有个小路口,一般不仔细会错过,因为路标就这样,太不打眼了,看箭头,顺着石板路走准没错了。

这条山路基本上没人,前面连个鞋印都没有,这时候雨小了些。我们都很庆幸找到了这条路,时而沿梯田,时而穿树林,鸟语花香,清爽自在。
要到金佛顶其实还有至少半个钟头路程,一路翻山越田,也会经过一个小寨子,再顺着石板路往山顶爬便是金佛顶了。

爬啊爬,终于到山顶了,我们都没歇一下。我们又碰到了昨天碰到过的两个广州小两口,但没等他们了,因为他们要坐缆车下山的。
这个女生为了和小狗合影,拿食物逗它过去,我应该立马跑过去说要帮忙拍照吗美女,唉,可惜,如今的我脸皮竟如此之薄啊。

猜猜看,为什么这个景区要叫金坑呢,传言原来这里出产金子,寨子四面环山,如陷于天坑之中,我想就是这样得名的吧,从这看下去还真像那么回事,哈哈。

上下山的缆车,费用来回110,单向60。相机定好位子,咔,截图!
此时山顶狂风乱作,我这样的小体格根本站不稳脚,两个人只得速速拍了几张照从山顶的另一面下山。

嗯~下次来你这住。

沿下山道走半个小时可到山下寨子。
回景区大门口途中再经那座有两个老人家卖东西的风雨桥,我和谦再次照顾了老人家生意买了点手工纺织品做纪念(其实我去旅游一般很少买东西,能不买就不买)
到了停车场,已经有金坑回龙胜的专线巴士了,真是太幸运了,便直接上了车回程了,车上小小的瞌睡了一下。

到了龙胜,这次走近了看看这座造型有点意思的楼,但没有爬上去,龙胜县城的房子都依山而建,有点重庆山城那种感觉。吃了碗桂林伴粉,味道不错,加了肉片的也只需5元。
这时候车站已经没有龙胜回我通道的班车了,最后一班是2点多一点,这时候已经三点多,还好谦机灵留了桂林回通道的汽车电话,便通了话告知我们在哪等车,下午三点四十上了车,五点二十到的通道。
龙胜龙脊梯田,下次等秋收有时间再来看看吧。谦说最好是带女朋友了,我说带爸妈来看看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