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20.01.03

到永定土楼,给自己放一个别样的寒假

永定土楼初溪土楼客栈

北方的冬天除了寒冷还有雾霾,放了寒假到福建去旅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福州,泉州,厦门,漳州、龙岩,一路走来可以感受到完全不一样的冬天。我最后把落脚点放到了永定的土楼,在那里过了一个别样的寒假。

在这个读图的时代,我们边走,边拍,边发,有近200万人看了我发的这组图片。

放寒假,选择春节期间出行是一个艰难的选择,尤其是老人们离开家去旅行。习惯上老人留在家里,孙男弟女来给老人拜年,老人给孩子们压岁钱,一家人和和美美在一起吃年夜饭,一起守岁,度过一年一度的年。

永定土楼初溪土楼客栈

而我们却反其道而行之,选择了出行。我们按照我们的选择出走了以后,孩子们解放了。他们也按照他们自己的意愿出行。

为什么要出行,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不想因为过年而把时间浪费在团聚或者说吃喝上。老了,能出去的机会就更少了。

退休以后,我爱上了摄影,写博客,有了4G手机以后,我开始写微博,写微信。也就是因为微信,在我68岁的时候,朋友邀请我写灵感文。从此我真真的做起了“旅游达人”。

永定土楼初溪土楼客栈

在近4年多的时间,我写了400多篇游记,总阅读量达到3832万。

这个成绩在旅游达人中也许并不值得荣耀,但是作为一个68岁的老者也绝非易事。我想通过我的努力告诉人们一个道理,不论做什么事情没有早晚,没有水平的高低,只有一条,做事情要努力,要坚持,要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不要去刷什么心灵鸡汤,不要去传播什么绯闻,更不要把网络作为发泄的工具,努力去做自己想做也能做的事情。

去年,秋天,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做起了河北电视台旅游频道《大V游记》嘉宾主持。公众平台的影响力让我从一个网络旅游大V,靓丽转身成为了一个公众人物。怎

永定土楼初溪土楼客栈

怎样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发挥旅游大V的作用呢?我选择了自费去体验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目的是去开发一处适合度假的南方地区。

我去过永定土楼,把目标选择在永定。为了能够降低体验成本,我选择了做义工。通过做义工能够更深入的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较长时间的在一个地区沉下来。

福建土楼自然博物馆的招聘广告提醒了我,我和博物馆取得了联系,并很快的确定下来。确定后得到老伴和儿子,儿媳妇的支持。于是在寒假将要来临的时候,我们出发了。

永定土楼初溪土楼客栈

我非常感谢我的老伴和我的儿子和儿媳的支持,尤其是老伴。她跟着我一路走来,一路照顾我。让我们一起度过了一生中非常难忘的一段旅程。

从宁波到福州,从厦门到龙岩,最后到达永定土楼。一路走,一路拍,一路发,我争取多一份体验,多一份收获。朋友们评价,光两位年近古稀的老人作伴出行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况且,我们自费来到永定,我们用一个旅游者的视角来看永定。在博物馆,在洪坑,大量的图片和游记感动了很多人。

永定土楼初溪土楼客栈

大过年的,福建橄榄树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卫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从龙岩赶过来和我见面,并邀请我正月十五到他家做客。

今天非常荣幸跟张卫星董事长聊了一个多小时,跟高水平的人在一起交流是一个学习的好机会。自己也会提高。崇尚自然,是一种最高的美德,把自然博物馆办的有声有色,是龙岩人的福气,是福建人的福气。让自然博物馆传播的能量传递给全国人民是老总的心愿,也是我们每一个人努力去实现的目标。

在永定的日子里,虽然没有儿女们的陪伴,但是客家人的热情和淳朴,让我们感到更分外的感动。我的一篇篇游记做了详尽的描述。

永定土楼初溪土楼客栈

在朋友们的饭桌上不时会有人叫出我的网名“一介书生”。当他们说读过我的游记,非常喜欢我拍摄的照片和我写游记的语言描述方式时,我也会感到非常意外。网络的力量,微信的力量,足以让人震撼。

我们出去旅游了,儿子一家也解放了。假期里他们也选择了旅行。他们到上海,杭州,乌镇,苏州。我们通过微信一路关注着他们,当然他们也转发着我的游记。晚上有空通过视频聊天,和我的孙女,孙子在网上聊天,问候。

福建土楼永定景区

春节在网上拜年,在微信里给孩子们发了红包。虽然不在一起,似乎更亲了。

我们是一个快乐的家庭,也是最普通的家庭。平时过着普普通通的生活。平淡,平常,平静,但是只要有机会还是想出去旅行。

通过对于永定的体验,我们希望明年他们也来永定。可以首先选择厦门,然后到永定。这也是一条非常不错的过年路线。这样可以体味更多的东西,享受更多的快乐。

福建土楼永定景区

过年不在一起难免有一些思念,虽然现代化的通讯工具解决了沟通的问题。但毕竟不在一起。发一篇特殊的游记,记录我们不同的出行。啰嗦一下老爷子的心里话,算作一种寄托吧。

最后,要说说明一点,这组照片是有两次行走组成,一组是初溪土楼群,一组是走永定的乡下拍摄的。

一次次行走,一场场相逢,一阵阵感动,一种种荣耀,让我们的行走充满了力量。

福建土楼永定景区

初溪土楼群是客家的民居建筑群,位于福建省永定县下洋镇初溪村,由五座圆楼和数十座方楼组成。它们依山傍水,错落有致,呈现出极高的美学艺术价值,显示了汉族劳动人民卓越的智慧和超凡的创造才能。

其中集庆楼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永定现存最古老(建于1419年)、结构最特殊(72道楼梯)的圆土楼。全楼木制结构不用一枚铁钉,与厚度近2米的生土墙一道经历了近600年的风霜雪雨。

昨天我发了微信,好多朋友想也来体验一把,问我怎么联系,怎么走。在这里提示一下:

厦门长途客运站从早上6点多到12:30有车直达下洋,途经厦门-漳州-南靖-下洋,全程4小时、

也可以坐火车到龙岩、永定,再做长途班车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