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5

自驾游龙岩连城

天数:5 天 人均:1800 元 和谁:和朋友

一群认识了十几年的朋友经常说让我设计个线路一起去玩,由于还有疫情的风险,所以没敢跑远,就设计了一个五天去福建西南部的行程。

D1,广州----福建龙岩连城冠豸山

总共8个人两台车,8月3日早上两台车各自出发,约定中午在途中的安流镇汇合吃饭,连餐厅都在地图上选好了。我们的车先到了,发现地图上标的餐厅没有开门(估计是疫情影响没有客人),赶紧往安流镇内走,在镇边找到一家开门的餐厅。幸好现在通讯发达,没有影响我们汇合。饭后直接开往已定好的福建省龙岩连城冠豸山脚的龙岩冠豸秘谷佰翔度假酒店入住。这个酒店是个大公园,占地面积非常大。我们住下后到楼下逛拍照,居然还有一群小野鸡从我们面前悠然走过。

晚饭在酒店的餐厅里吃,点了个白鸭汤,连城白鸭又称连城白鹜鸭,是连城的特产。白鹜鸭被誉为我国唯一药用鸭,具有清热解毒、滋阳降火、祛痰开窍、宁心安神、开胃健脾功效,且该鸭不油腻、汤味独特、肉质鲜美、清香四溢。男人们还喝了点小酒,大家尽兴而归。

楼内景观
酒店主楼
过路的小野鸡
D2,冠豸山游览----培田古民居

酒店有个后门,出去就是冠豸山景区的大门。冠豸山位于连城县城东,属于丹霞地貌,其自然形态之美在于山之奇险与幽秀,水之清冽与甘甜。“生命之根”、“生命之门”,并存于风景区。素有“客家神山”、“生命神山”、“阳刚天下第一,阴柔举世无双”的赞誉。百度上对“冠豸”有它的解释,但我觉得太牵强。“豸”字的读音在客家话就是雄性器官的意思,冠自然就是第一、最大的意思。其他就不用多说了,你懂的!

我们坐观光车到酒店的后门,买了票开始爬山。山不算高,也不陡,空气超好,上山的路上主要是人文景点,上山以后有很漂亮的丹霞地貌景观,“生命之根”也在这里可以看到,不过和广东丹霞山的阳元石比起来那可是“小豸见大豸了”。从山的另一边下山到石门湖码头,坐船游览石门湖,那个“生命之门”在石缝里,还没反应过来拍照就已经错过了,不过真的很逼真。船在另一个码头靠岸,上岸后走一段走到景区的另一个门,这里有大巴可以回到正门。因不知大巴何时才开,我们8个人包了部私家车回酒店。在酒店吃午餐,还是点了锅白鸭汤,虽然很贵,将近200大洋,但是当地特色美食一定不能放过。

景区大门
灵芝石
山上风景
镇山之宝----生命之根
石门湖边上的生命之门(在船上没拍到照片,借别人的照片一用)
仰望群山
连城特产----白鹜鸭

午饭后开车去培田古民居,培田古民居是迄今南方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居民群落之一。位于福建省连城县西部,这个客家小山村拥有30余幢高堂华屋、21座古祠、6个书院、二道跨街碑坊和一条千米古街,因其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而闻名。是由公众投票选出的十大「中国最美的村镇」之一。小村里的古旧建筑的确很多,超乎我原先的想象,的确很值得来看看。

冠豸山离培田古民居直线距离其实很近的,但是去的话要绕个大圈,要走40公里,40多分钟。网上订了“似续堂”民宿,客栈老板到村口接我们,门票半价。本来想住“紫阳书院”的,订不到,不过“似续堂”的环境条件也很好。休息到5点半才到村里转转,先是游览了“大夫第”(又称继述堂),随后又在村边的荷花塘以及村里的主路上溜达,在荷塘边的农家饭店吃晚饭。晚饭后还在村子里转了个大圈,只是无法照相。

山雨欲来
紫阳书院
这里最大的“豪宅”----大夫第
D3,培田古民居游览----古田会议会址----梅州客天下

早上吃过客栈提供的早餐后,一起到村口游逛、照相,然后又到了昨天没去过的村的北面,这里更多老房子,各家的宗祠,一直逛到十点钟回客栈收拾行李出发。从高速下古田会议会址出口时下了大雨,遂决定先吃饭,网上搜到一家“乌石头农家餐馆”评价不错,去到知道是吃鱼为主的,很大条的水库鱼,一鱼多吃,味道很赞,价廉物美。

村口
衡公祠
久公祠
转角遇见你
老屋真多
进士第
进士第的戏台
老宅和功名柱

吃完午饭,雨也停了,进去参观古田会议会址景区。1929年10月,红军第一次挺进闽西古田,12月,毛泽东同志主持的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此召开,通过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古田会议决议案。该决议的最关键处是“支部建在连上”,由此开始,军队就在党的绝对领导和控制之下了。

景区很大很分散,我们买了观光车票,可以一站站游玩。古田会议会址原是“廖氏宗祠”,没有多大,加上会址前的荷塘,十来分钟就游完了。接着参观了个蜡像馆,和红军及国内外名人照照相还是挺有意思的。最后我们夫妻俩还匆匆参观了古田会议纪念馆。

从景区出来驾车去广东梅州客天下入住,我们订的房间在山顶的别墅里,走了好远才找到吃晚饭的地方。因为刚到不清楚状况,在用手机导航显示只有一两百米,而实际上是不同海拔,直线距离很近,走盘山路下去却很远。幸好吃完饭有免费的电瓶车送回客房,要不累死。

古田会议会址
古田会议会址近观
会址里面
D4,梅州客天下----紫金御临门温泉度假村

说到“客天下”不得不吐槽一下,这里实际上就是一个大楼盘,景区和酒店以及购物餐饮的“客家小镇”就建在一座陡峭的小山上和狭窄的山谷里,也不知是谁设计的,这么小的地方建了这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建筑和人造景观层层叠叠,非常有挤迫感,实在是很不舒服,绝对是个让人不会想去第二次的地方。

酒店包的自助早餐也是在昨晚吃晚饭的餐厅里吃,可以叫电瓶车接送。吃过早餐,我们从景区爬上我们住的山顶的房间(所谓的景区就是建在一面近乎是悬崖的山壁上的人造的亭台楼阁和雕像),连在景区照相半小时都不用,10点多点就退房走人。

中午到达紫金县的御临门温泉度假村,另一台车先到,直接开进了路边的“福盈门温泉大酒店”,幸好我们经过时看到他们的车,赶紧把他们叫出来。御临门温泉度假村大门外有两家饭店,这时正是午饭时间,选了一家吃午饭。饭后到酒店大堂办入住,被告知我们订的是学生优惠价,再仔细看看订房的网页,才发现有一行小字“凭学生证入住”。跟酒店交涉说要加两百元一间房,于是和订房的网站联系,说明情况,网站还是比较通情达理,给退了钱。最后折腾了好一会,才以比原来订的价钱高了一百多的价格入住了。四点钟出去泡温泉,酒店餐厅吃晚饭。

客天下客家小镇景区
梦里客家
山顶房间俯瞰客天下小镇
东街入口
客天下客家小镇景区
山上是景区
目莲寺山门
D5,紫金御临门温泉----广州

御临门温泉度假村位于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九和镇热水村至幸福村之间,温泉区总面积62600平方米,是按国家AAAA标准规划的,建筑风格是巴厘岛风情和客家文化的结合。温泉源头出水温度高达86℃;日流量达10000多立方米。温泉水质晶莹透澈,略带硫磺气味,水质为重碳酸硅钠型,同时,还富含多种矿物质。房价不便宜,不过客房内外的设施和环境都非常好,空气清新,露天温泉池很多也舒适,总之对得起房价。

酒店的自助早餐很丰富,早餐后继续泡温泉直到12点退房。根据网上的点评到附近的“才记农家菜馆”吃中午饭,果然是老板热情、健谈,菜的味道很好。我们的同伴发现有一条一斤多的野生花鳝,马上点了,同时还点了野生的黄鳝做黄鳝饭,这家的黄鳝饭是蒸出来的,不热气上火,也很好吃。老板说野生的花鳝不常有,我们运气好给我们碰上了。

吃过午饭散伙,两台车各自回家,结束这次自驾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