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2.24

【浙江衢州美食】国家级烹饪大师坐阵的冯家大院品味龙游当地的山野土特

玩法:美食,自由行,美食林
龙游

趁着“登山观塘 . 印象龙游”——龙游县运动休闲旅游节的契机,我们一行来到龙游旅行,早就听闻龙游美食小吃特别多,百且龙游县还有个独立的美食办,美食采风就成了我们这次出行的又一期待。在高铁上就开始向邻座的龙游本地人打听,到了当地打出租车也向多位司机打问询,餐厅里头冯家大院的提名率最高,所以也就成了我们美食探店的第一家。话说晚间来到冯家大院,大宅门庄重典雅,颇有大家风范。

进入大宅门,庭院阔绰,院内就可以停十几辆车,不过我们的车还是停在了马路对面,眼见着门口迎来送往的客人,看来生意真是极好的。

餐厅是一幢白墙黛砖的徽式建筑,从外到内的风雅陈设,餐厅内游廊回转,封了红盖纸的酒坛子、桃树、红掌、卉兰都已经唤醒了迎新年的喜庆。

大厅的客人不多,包厢全部满座,后来餐厅的冯总跟我们介绍说,龙游人吃饭喜欢喝酒,热闹,开心,图个气氛,所以一般都喜欢包厢。

没想到今天龙游冯家大院总经理冯进先生正好也在店里,介绍一下这位冯总,果然是有背书加持的:中国烹饪大师,浙江烹饪名师,国家特一级烹调师,高级公共营养师,浙江省餐饮行业协会名厨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衢州名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龙游县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

入座,桌上早已经配好了茶杯,茶叶是龙游方山茶,产于浙江省龙游县溪口镇。品质特征:外形细紧条直,色泽绿润,毫锋显露,香气清幽持久,汤色嫩绿明亮,紫味鲜醇爽口,叶底细嫩成朵,嫩绿明亮。

客人到了,冷菜一下子就上齐了,清爽诱人,摆盘也很精美。

首盘是开胃小拼,好象每桌都有,当地特色,蒜头、脆瓜等做成的腌菜小拼。

白切羊肉,现在是吃羊肉最得令的季节,主要在于羊肉的选料,带皮,微夹些羊脂,肉质紧韧,蘸酱油或是胡辣粉再好吃不过了。

八宝菜是龙游当地的特色小菜,八种脆爽的蔬菜,口感爽脆开胃。

口水鸡就是川菜啦,龙游系属衢州,都是原辣之乡,浙江衢州人爱吃纯辣的味道,所以这口水鸡也是纯辣的,鸡肉也很香嫩。

凉拌莴笋,刀工细巧了。

香脆黄瓜,摆盘艺术了,不下筷愣没看出来是黄瓜。

隐藏菜单,焗红薯,眼见着我们都饿了,餐前先上来的小点心,史上吃过最好吃的红薯就这味儿了。

家烧水库鱼,浙江人都知道衢州的水好,这鱼就采自水库,一点不腥,鱼肉很肥美,我爱吃鱼头,鱼嘴鱼头上都是胶原,这道菜用到了冯厨秘制的酱,所以吃的时候一定连着汤打一碗。

乾坤肚,这道鸡的烹饪法有点近于东阳的瓦罐鸡,用到了大量的姜片与土鸡和猪肚同炖至酥烂,吃的时候也在带上一碗浓汤,只有农家久炖的汤才会这样,油水不分离的浓醇,吃了身上就热,这工滋补得狠。

酒糟螺蛳青,螺蛳青也是这时节常见的鱼,因为钓起来的鱼体型会很大,普通百姓家一次性通常吃不完,所以江南的青鱼干,用的都是螺蛳青腌晒的,这鱼肉大块厚实且刺也少,冯厨创艺,融合了酒糟腐乳的乡村美味进去,不同凡响,连色泽也提亮了不少。

菜头烧泥鳅,话说这菜吧,就特怀旧了,我小时候父亲就特喜欢给我吃泥鳅,泥鳅筋骨好,父亲自然是希望我身体好,这菜菩头呢真的是童年记忆,老底子的菜菩头吃起来可真糯啊,后来城里人都不太敢吃泥鳅,因为养殖户们昧了良心,给泥鳅喂药,原醚细巧的泥鳅粗得跟鳗鱼似的,谁敢吃,再说那菜菩头,菜都打农药了,菩头咱都不敢吃了。今天吃这道菜怀旧啊,泥鳅还是细巧的,菜菩头还是糯香的,菜籽油烧出来的底汤,带着澄黄的色泽,闻着清香,这才是农家菜地道的好味道呀!

这道菜在想着要不要发在文章里了,生炒狗肉,其实在衢州到了冬天吃狗肉还是很盛行,有专门的狗肉店,狗肉冬天吃是很补身的,尤其适合畏寒的体质。而且狗肉本身也很香,狗是矫健运动的动物么,肉质紧带韧劲儿,下酒是甚好的!

白椒山枝花、芋头丝炒牛肉、酱油毛豆夹、砂锅焗百合……冯家大院的硬菜还有很多,每一道都有出处,兼具色香味,值得细细赏味。

干菜玉米饼,新鲜手工现做的主食,好菜吃得太多了,本来以为吃不下主食了,这地道的农家饼上桌,散发着诱人的香味儿,又被开胃了。

发糕双拼,龙游发糕天下有名,冯家大院的这双糕双拼是指将蒸的发糕和油煎过的发糕拼在一起,美味合成,很有新意!

再来说说这配酒,也是当地特色的米酒,这两杯就是白曲酒和红曲酒,都是米酒,红曲酒会感觉度数更高一些,米酒都会是加热了给客人喝的,喝起来带着米香味儿,甘甜而暖身。

同样的52度,衢州人最认的荞麦烧,甚至会觉得比五粮液的口感要正,会喝的说这酒喝下去喉咙一点不会发干。我浅尝了些许,纯炙的酒香,是家乡的味道!龙游美食探店第一家,冯家大院,深度好评!(图/文:@添喜lukl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