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漫步龙游姑蔑城,逛动物园赏非遗表演打铁花

玩法:摄影,周末游
龙游
姑蔑城生态园

龙游,一座浙江西部的安静小镇,隶属于浙江省衢州市,是浙江省历史上最早建县的13个县之一,也是浙江东、中部地区连接江西、安徽和福建三省的重要交通枢纽,夏日来到龙游,除了被它的美食所吸引,更是来赴一场夏日花火秀。
直到我真正深入了解龙游,才能真正get到龙游的魅力,而这里深厚的人文底蕴。

姑蔑本是黄河流域的一个古老国族,后来迁移到了越国,也就是如今浙江省衢州市,而在衢州的龙游,就有这么一座姑蔑城,不过现在的姑蔑城是一座生态园,是人们休闲度假之地。

姑蔑城生态园位于龙游县詹家镇,距离龙游县城3公里,紧邻高铁站,交通便利,主要以生态旅游、休闲娱乐、观光度假、花果种植、商务会议为主,是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度假村。

姑蔑城是一座大型的生态公园,草坪湖泊、蓝天白云,还有小孩子最喜欢的动物园和游乐园。生态园中央有个巨大的心型湖泊,上面有三两艘观光船正在湖泊中央滑行,一切都显得那么安逸自然,湖泊上还有水上自行车、垂钓等活动。

园区里有休闲餐饮、特色水产、农场养殖、果园茶园,还有休闲吧、芳草地大草坪、森林公园、亚马逊树上冒险乐园、碰碰船、山地越野摩托车、真人CS、森林自助烧烤场等,可以承办各种户外大型活动。

远方的风车仿佛让人产生了在欧洲的错觉,蓝天白云之下,显得格外浪漫。

湖面平如明镜,倒映着天上的云彩,在这样的地方度假,想必是非常舒服。

草坪中间的圆柱形建筑就是酒吧棋牌室,晚上这里非常热闹,还是很有情调的。

生态园里有一座青苹果乐园,这里是属于孩子们的天堂,有许多的玩乐设施,如果是带小朋友的父母,就可以在这里和孩子们一享美妙的亲子时光。

摩天轮、海盗船,色彩斑斓的游玩设施,非常安全的保护措施,都让整个乐园散发出童真般的梦幻。

除了游乐园外,这里还有动物科普园,一进园就看到开屏的孔雀,真的是非常幸运。姑蔑城里的动物园别看面积不大,动物种类可谓是丰富多彩。

鸵鸟、牛、兔子、金毛犬、小仓鼠,都能让初来乍到的孩子看得津津有味。

姑蔑城中还有一个度假会所,这里绿植环绕、空气清新,环境静谧,适合一家人或公司来这里搞活动。

亦或是坐在露台上,远观草坪夕阳。

在姑蔑城中可以入住姑蔑山居,这是一家富有中式格调的民宿宅院,绿树环绕下,颇有种来山里度假的滋味。

房间基本以木质结构为主,套房的客厅里还配有壁炉,是一个家庭聚会畅谈的好地方。

山居中还附带一个超大的游泳池,夏天下池水游泳简直太舒服了。

而要说到龙游的美食,那也是数不胜数,小小的一座城市,美食的数量用两只手都数不过来。而我来到的这家,便是龙游县城排名第一的冯家大院,这里的掌勺师父可是国际级的。冯家大院也是龙游最出名的餐厅,地道的本帮菜连本地人都是回头客。

刚走进餐厅,便能看到一个巨大的开放式厨房,陈列着各式各样的冯家大院招牌菜,看得我那叫一个垂涎欲滴。而这样全开放式的厨房也恰恰证明了冯家大院对自己实力的自信,各种经典传统菜肴罗列其中,让我也有了选择困难症。

凉菜都用当地的特产,辅以精致的做法,像这道人参的料理,就非常有龙游特色的风味。

当季新鲜采摘的莲子清甜可口,在这个盛夏之际,非常解暑。

紧接着的热菜又给了我又一轮新的味蕾冲击,从家烧水库鱼到老鸭猪肚汤、农家炒粉丝,“土”菜也能做出这样的特色,就算是放在浙江也是数一数二的回头率很高的餐厅。尤其是这家烧水库鱼,更是鲜美无比,让我停不下来。

到了夜晚才是姑蔑城的重头戏时刻,因为这里即将上演一场精彩绝伦的非遗传统表演打铁花,所以白天静谧的姑蔑城到了晚上摇身一变,各色灯光装点在树上,将姑蔑城夜色的魅力衬托出来。

打铁花表演在晚上八点半正式开始,打铁花是中国一门古老的技艺,更是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将酷炫的铁花与冶铁技术结合在一起,制造出民间最美的烟花。打铁花最初诞生于豫晋地区,所以大多数的打铁花表演都集中在中国的北方,而如今在南方的浙江龙游,也能看见这一神奇的表演艺术,真的是非常庆幸。

绚烂的铁花被表演师傅们甩得溜溜的,在空中制造出一轮又一轮美丽的圆圈。打铁花简单来说就是表演师傅们徒手击打1600℃铁水,铁水飞起,融化的铁水打在空中,制造出绚丽壮观的烟花景象。一人一铁水,就能表演出一台最绚烂的舞台艺术。

打铁花的技艺并不复杂,但十分危险,打铁花之前,需要架起化铁水的熔炉,倒进煤炭,用鼓风机吹,等通红的炉火烧起来后,铁花师傅们就抓紧为炉子添加废旧的铁、铝、铜等金属材料,等铁水温度达到1600度以上时,他们就会将铁水舀出来,再奋力一击把铁水打出去,直接打在自己头顶上,一个不小心,铁水就容易洒在头上,所以我也是非常钦佩这些表演打铁花的老师傅们。

铁水在头顶迅速崩裂开来,如流星般飒沓,从地面冲向高空,转瞬即逝,灿烂夺目。每一次铁水飞起都险象环生,惊心动魄,散落开来,又是绚烂无比。

龙游姑蔑城的打铁花在浙江也最为有名,这些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们打出的铁花,近看如泼金撒银,远看漫天星辰,红光映天,让人叹为观止。

正是因为打铁花的危险性,所以传承困难,而且在人员和材料方面投入大,即便中国人口众多,会打铁花的匠人也寥寥无几。一般他们都是在一些重大的传统节日上才会打上几场火花,比如春节、元宵节,这是庆贺佳节很好的方式,不过现在在姑蔑城,在特定时间,也能欣赏到这一难得一见的铁花秀。

打铁花表演既可以一个人表演,也可以两个人配合,一人用勺子舀出铁汁抛向空中,另一人用蘸过水的木掀奋力击打出去。在一抛一击中,铁花雨从天飘落,火树银花在夜空中绽放,尤为壮观。我们作为观众,除了能看到铁花,还能看到在滚烫的铁水中穿行的师傅们,他们的影子在一片金色中,尤为显眼,原始粗犷却有着震慑人心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