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0

藏区的蓝宝石--错那县的拿日雍措

2023年10月2日,年度藏区行。10月2日从玉麦乡出来后,沿着G219往措美县走。午饭后出了隆子县,一直到日当镇,国道两边都是平整的耕地,这个时候青稞已经收割完毕,牛羊在地里寻找着可以食用的食物。

过了隆子机场,我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奔着拿日雍措而去。所以到了这个路口,就选择直走,而不是去年跟丫头来的那样右转。

往错那县走,路边都是一番丰收的景象:藏民们忙着收割青稞,脱粒之后的青稞秆有的粉碎当做饲料,有的捆成一束束放在地里晾晒。

从隆子路口这里往拿日雍措走并没有多远,前面翻过山垭口往左走,再下坡就到了。

事先从论坛里摩友的行程中得知在拿日雍措附近有一条路可以到措美县,不用回到隆子这里转弯。爬到图片中的电线杆位置的时候,我看到有一指路牌写有往右走可以到措美县,以为就是这条路。当时脑子也转不过弯来,如果问一下旁边在劳作的一辆皮卡车司机就不用费神跑回来了。结果后面看完拿日雍措后还是跑到这里,还是跟这个司机打听路况之后才确定不是从这里走。白走了十几公里冤枉路。

山腰这里比较天空比较通透,意味是观赏拿日雍措的好天气。

原来这座山叫香加拉山,前方就是那一抹蓝得令人不可置信的就是拿日雍措。

原来往错那县的这条路叫509省道。

拿日雍措是这次藏区行看到的第一个措,那种蓝实在是太漂亮了,一个字:蓝,两个字:湛蓝,三个字:十分蓝,一句话:实在是太蓝了。

在我后面下车的一个美女看到这一抹蓝,激动得不得了,也往湖边跑,冲着湖喊着:太漂亮了。

湖右边的这座雪山不知道叫什么雪山。

湖太大了,靠近了拍不了全景。

退回来一点,用广角还是拍不了。

真的走到湖边,感觉就很一般了。

再美的景也不能太留恋,毕竟我不能带走。在湖边发呆了个把小时,往回走,寻找往措美县的路。  跑到刚才路过的路口那里,那个皮卡车司机还在,应该是搞电缆施工的吧。跟他了解路况,说指路牌这里的路也能到措美县,不过基本上都是土路,很少有人走,往拿日雍措走,湖边有一条路可以直接到措美县,是刚铺好的油路,很好走。

告别了好心的司机,又往拿日雍措跑。白跑了十几公里的冤枉路,费油又费时间。

折返回来后,过了原来拍照的地点又往前跑,看到一大堆人在一个丁字路口停车拍照,不过看路牌是指往曲卓木乡。不知道当时是怎么回事,不开口问人家,也没有打开地图看看,直接拍几张照就继续沿湖跑,现在看来十分失策。

再往前跑一两公里,准备跑到湖的尽头,还没有看到岔路口,感觉不对劲,拿出手机对比一下,感觉应该选择往曲卓木方向走才对,拍几张照,调头。

回到往曲卓木乡的岔路口,有点傻眼了,原来一大堆车停,想问路现在却一个都没有了。拿手机导航看了一下,确定是往曲卓木方向走,转弯爬山,上到半山腰的观景台,看了一个应该是跟我反方向的四个轮,问了对方,才确定往措美县走要经过曲卓木乡。

从半山腰往下看拿日雍措。下次有机会还是要再来看一次 拿日雍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