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1

河南洛阳栾川鸡冠洞+老君山+伏牛山滑雪场三日游

前期准备

一月份洛阳所有的 A 级景区都可以免费预约进入,所以决定驱车前往栾川游玩。

我们一行四人住在了栾川县医院对面的酒店,离鸡冠洞和老君山都不远,而且很实惠。入住当晚在栾川县的凤凰天街吃的留一手火锅。凤凰天街是一条美食商业街,有火锅、烧烤、韩料、小吃店等等。而后在旁边的大张超市买了些吃的,比如鸡蛋、火腿肠和面包,以便中午在景区饿的时候吃。住的酒店附近有几家饭店,做的都是家常饭菜,还有卖面条的,价格都很实惠,吃晚饭很方便。我的三顿晚饭和最后一顿午饭都是在这些饭店吃的。

鸡冠洞

1 月 4 号,早上喝了牛肉汤,驱车几公里到达鸡冠洞,虽然门票是免费的,但是每人需要购买五块钱的保险。从大门口步行十几分钟到达洞口下方的台阶那里,洞口是在半山腰上的,需要爬几十级台阶,稍微有些累。旁边有十五块钱的游览车,可以送你上去。

鸡冠洞是 5A 景区,游客是分批进入洞中的,有一位讲解员免费为我们讲解。虽然是冬天,但是天气比较暖和,而洞中地势起伏较大,所以在洞里步行是比较累的,再加上穿的比较厚,因而出了不少汗。洞里是一些历经千百年而形成的石头,各式各样,加上人工灯光的照耀,璀璨夺目。一共八处景观,参观一个小时后就出洞了,在洞口处歇了歇脚,吃了点东西,就驱车返回了。由于天色尚早,我们打算去县城逛逛街,到最后逛了一圈也没什么可买的哈哈哈,毕竟县城没有大商场。

老君山

1 月 5 号,早上喝的胡辣汤,吃了油饼、鸡蛋和包子,真是美味极了,而后驱车前往老君山景区。老君山也是 5A 景区,景区大门离我们住的地方只有两三公里的距离,在山下花了三十块钱买了个墨镜(到达山顶后拍照用)。景区大门口离一级索道入口还是有一段距离的,如果自己没有开车,需要乘坐景区的观光车,单程每人十五块钱。沿途有一些酒店。索道分两级,第一级索道是必坐的,终点是中天门,上行索道 70,下行索道 65,往返套票 130。二级索道上行和下行都是三四十块,个人不建议坐,尤其是上山的过程,如果坐了第二段索道,会错过许多景色。

一级索道分两段:云景索道和中灵索道,中灵索道入口在前,云景索道在后,我们去的时候中灵索道在维修,所以只能乘坐云景索道了。两条索道的终点相同,起点不同,价格相同。

到达中天门时已是十一点左右,拍了几张照片,开始爬山,先是若干级木台阶,而后是山道。中途吃了点东西,下午两点半左右才到达山顶道观建筑群。我们爬山的途中还能看到前几天降下的未完全化水的雪,路面结冰,不时有人摔倒。天公不作美, 这天天气不太好,有霾,干扰了视线,而且没有云海,景色不是十分令人满意,但也算秀色可餐吧!上次来老君山是 2020 年的端午节假期,虽然全程只用了六个小时,但是看到了云海,而且天气十分凉快,还下了小雨,非常惬意。

到达山顶后,拍了几张照片,准备下山,四点多回到中天门附近,我们没有选择坐一级索道(我们四人中包括我在内有三人是第二次来老君山),而是选择步行下山,听说挺远的,想尝试一下。下山前,路边有一条结果拖着本来就比较累的双腿愣是走了将近十公里才到达云景索道入口处(车停在那里),耗时两个半小时。虽说沿途是下坡,但还是把我们累坏了,腿累的酸疼,这次经历很是终身难忘啊!好在沿途有一些木栈道,帮我们少走了些弯路,省了些脚力。到达山脚下后,又走了两公里多,才到达停车场。晚上驱车到饭店吃饭时已是九点。吃完直接回酒店休息。

这次爬山,上行索道只坐了一级索道,其余全程走路,用时八个多小时。山顶的吃的东西是很贵的,我看到有人专门挑着十二箱泡面到山上,山顶的泡面最贵的是十三块钱一桶,烤肠都是五块、八块的,玉米七块,所以可以在出发前自己带点吃的。个人的前身经历在前,以后爬老君山建议上下山都坐一级索道。

伏牛山滑雪场

1 月 6 号,早上喝的豆腐汤,底料是真多:粉丝、豆腐、菜……堆了满满一碗,还加了些小油条,吃的很撑。伏牛山滑雪场是 4A 级景区,在县城西南方向,离县城区的车程将近三十公里,开车四五十分钟,沿途有很多小型盘山公路,而且拐弯处的路边没有凸面镜,有很多急弯,需要注意安全。到达景区后,可以直接扫码购买滑雪套餐进入景区,价格如图:

栾川
伏牛山滑雪场各项服务价格表

需要注意的是,套餐是包含六十块的门票的,所以即使在不免门票的时间段,如果购买了 158 块钱的三小时滑雪套餐,那就不需要再购买六十块的门票了。我们没有买保险,觉得没有必要,当然,还是有很小的几率会摔伤的。我们在滑雪期间就看到有个人被担架抬走了。

买了套餐后,付押金三百,领取一张卡,这张卡是用来在服务大厅对面刷卡领取雪具的,包含靴子、手杖、滑雪板。靴子十分沉重,穿上后行动十分不便, 没穿过的人刚开始会很不习惯。可以将随身携带的包和穿的鞋子放到租的储物柜里,储物柜租金为每天十块。

滑雪场有两段下坡,海拔高的那段距离也更长,是中高级玩家滑的,海拔较低、路程更短的这段是给初级玩家准备的,人数也更多。我是第一次滑雪,所以全程在初级场。

第一次下坡滑雪,中途就摔倒了;第二次,到了雪道末端快停下的时候摔倒了,再往后几次就没有摔倒过了。我发现其实滑雪也并没有很难,摔倒个两三次就能把基本操作学会,而且摔倒时也并不是很疼,甚至完全感受不到疼痛,只要你不撞到别人身上,或者撞到别人的滑雪板。需要注意的是,要携带好自身的物品,尤其是证件、钱包、手机等, 免得摔倒时这些东西掉出来,埋在雪下,难以寻找。而且滑雪时,尤其是下坡时要注意路线上的人群,免得撞到别人。去滑雪场前最好戴个手套和暖耳朵。

下午两点四十左右将雪具返还,驱车回酒店。下午五点左右吃了碗泡面,晚上十点和女朋友在楼下的清真饭店吃了顿鸡块炒面。

总结

1 月 7 号,中午吃完饭后,开车回家。旅途结束时发现买的吃的还有很多都没吃完。四天四夜,人均总花费(包含高速过路费、油费、酒店住宿、景区花费、吃饭等等)只有不到九百元,感觉还是非常实惠的。如果来栾川玩,最好是自驾车旅行,会方便很多。爬山和滑雪时都要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尤其是每当在一个地方歇脚后要离开时,先检查一下物品,再出发为好,免得中途落下什么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