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1.20

老挝三城游

发表于 2017-01-19 18:26

去老挝之前,对老挝的印象就仅仅停留在社会主义国家、贫穷这些层面上。因为工作的原因,2016年去了两次老挝,包括琅勃拉邦万荣万象三地,让我认识了老挝,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文艺的琅勃拉邦、国际化的万荣、首都万象,老挝最出名的三个城市,各有特色。因为待的时间不长,也就算给大家分享下见闻吧。

首先谈谈琅勃拉邦。

这个号称是千佛之都的城市,寺庙确实多,无论是在市区,还是路边小镇,都会有各种规模的寺庙,可见当地老百姓对佛脚的虔诚;颇有风情的法式街道、皇宫宁静安详;普西山、光西瀑布、湄公河畔等自然风光也让人留恋。琅勃拉邦本地的中国人比较多,本地人也懂一点中文和英文,所以会一点英文的话,基本上出行就没多大问题了。

一、关于行程。

琅勃拉邦我推荐2天的行程:第一天早上爬普西山俯瞰琅勃拉邦市区,下山后上午可以逛洋人街、迈佛寺香通寺以及皇宫,下午可去坐船领略湄公河风光,晚上可以逛夜市;第二天早上可以早起观看布施,然后前往光西瀑布游玩半天,下午可以骑大象感受东南亚风情,晚上可以去尝尝老挝本地的火锅。

二、出行。

琅勃拉邦机场很小,航班也不多,下面这就是机场。

西双版纳飞过来的老挝航空小飞机,其实坐着还算比较稳。

机场办理落地签,中国是21美金,如果没带照片还要再加1美金。

机场门口有嘟嘟车可以赶到市区。下面这是机场的外面。

兑换的老挝币。1元人民币相当于1100多吧。在这里可以过过作百万、千万富翁的瘾。

三、景点。

1、迈佛寺,不大,就在皇宫和普西山附近。我们是清晨到的,人还不多,挺幽静。

2、香通寺。寺庙的生命之树据说有太阳的时候会闪闪发光,但当天由于是阴天,没能目睹。香通寺也不大,和迈佛寺距离也不远,通过洋人街过来可以一起看。

3、皇宫博物馆。比起我们的故宫肯定是规模小很多了,不过还是值得一看,看看老挝领导人的生活,以及各种藏品。里面不能拍照。浦西上上山路上拍下的皇宫。

大门口。

国家大剧院。

这就是皇宫博物馆了。

这个坐骑挺有特色。

4、洋人街。法式风情,确实非常漂亮,真的好适合拍照。在这找一个小店,要上一杯啤酒或一杯咖啡,发发呆,真的很不错。

路过时看到本地人的婚礼。当地人的结婚照。很有特色。

5、普西山。琅勃拉邦的制高点,也是观看日出日落最好的地点,爬上普西山,琅勃拉邦一览无遗。

6、光西瀑布。这边的景点都没怎么开发,景区比较原始,但是就是这个原始让人觉得很舒服。瀑布风景优美,宛如一幅画卷。里面还有一个月熊保护基地。许多欧美人士喜欢在里面泡水,看到了不少美女,哈哈。

参天大树

7、湄公河畔。可以坐一条当地特色的旅游船,沿岸会有一些景点,比如巴乌石窟等等。

当地特色旅游船。

河边许多小孩在游泳。

这是市区的湄公河岸边。

8、夜市。琅勃拉邦的夜市还是比较大,有各种手工艺品,美食,也可以选一个酒吧小憩。

各种水果鲜榨组合,只要8块-15块,划算。

香蕉饼,好吃。

四、美食

琅勃拉邦以法餐、老挝餐为主。早餐可以推荐去尝下本地的米粉,味道还是不错,午餐、晚餐可选择市区洋人街或者河边的餐馆,包括本地特色的老式火锅。

河边的米粉,味道还是不错。

这是我们在北乌船上吃的一顿饭。

市区湄公河边上的餐厅。景色很不错。主打西餐。

这里推荐一下本地特色的涮烤火锅,可以涮肉,也可以烤肉,自助式的,各种小吃也很好吃。

自助的小吃,味道都很不错。

锅边是涮肉,锅顶烤肉,很有特色。

自己调的蘸水。

琅勃拉邦玩过后,可以坐车去万荣。在这里不得不提醒一下,去万荣有两个线路,1个线路要开7个多小时,1个4个小时,我们之前不知道,做到了7个多小时的中巴,蓝瘦香菇。不过车费自带一顿餐食,在一个类似服务区的地方,可以选择饭、米粉或者购买其他干粮。我选择了米粉。

这就琅勃拉邦是当地车站。

车费自带餐食选择的米粉。

下面说一下万荣。我来老挝后,几乎每一个人都推荐去万荣,是什么样一个地方会那么让人流连忘返?这个可能只有真正来体验过后才会领略吧。

万荣这个城市不大,可能就当我们国家的一个小镇,也没什么像样的建筑,道路也不好,但就是这样一个小城,吸引了大量的欧美人、韩国人来旅游,可见他的魅力。我我总结了下万荣的特点:一是非常慵懒的一个城市,可以选择在南松河边水上酒吧喝喝老挝啤酒、也可以躺在榻榻米上悠闲的享用美食;二是万荣的原始和自然,在这里可以选择玩水上漂流和皮划艇、也可以去溶洞探险,可以在自然中体会自由自在的感觉;三是万荣的消费也很低,1个超大的法棍也就10多块,跟团1天包含午饭也就100多元而且让你觉得非常超值,酒店也就10多20美元1晚上条件也还不错。

万荣的行程推荐2-3天,花一天时间跟团去玩水和溶洞,另外的时间可以去坐坐热气球或者闲逛。

一、美食

这是我们刚到万荣买的法棍吃,超大一个,料特别多,我吃了半个都吃不完了,味道真的很不错。

皮很酥脆、里面有煎蛋、培根以及各种料,好实惠,够两个饭量不大的人吃了。

非常慵懒的榻榻米餐厅,可以躺在上面边睡边吃,简直太慵懒了。价格也不贵,1份正餐也就20来块。

这个香肠沙拉不错,才10多块,不像国内可能就只有几片香肠吧。

以及各类烤肉店。

二、一日游。提起跟团国内人普遍会有种抵触心理吧。但在这边你完全不用担心,跟团很简单,没有购物、隐形消费,就是纯玩团。满大街的旅行社,有各种组合自己选择,皮划艇、漂流、溶洞、泻湖等等,我们选择的10KM皮划艇+溶洞+泻湖+午餐,才100多点点,真的好划算。

皮划艇起点。

我们跟了个韩国团。旅行社的人员高速我们这是韩国季,下个月春节来了中国人就多了。

老师先给大家讲了皮划艇的一些技巧和尝试,2人组一个队就开船了。

太阳很大,天气很好,很惬意

中途会休息一下。悲催的是在进过两个激流的地方我们翻船了两次,拖鞋都掉了一个,呵呵。

然后就是溶洞,这边的溶洞很有意思,坐在轮胎上牵着绳子进去,然后每个人发了个头灯,照着进去,很有探险的味道。

点点灯光就是大家头上的头灯。

前面游人留下的手印。

出来以后就给大家发午餐了,意想不到的是午餐相当丰富,很不错。有炒饭、法棍、水果、还有烤串,超值哦。

吃完饭留了1个小时给大家午休,可以在河边休息,好不悠闲。

这个平台好安逸。

也可以选择去坐坐溜索。

可以看看其他人划艇。

然后就带大家去泻湖了。这里主要是玩水。

水很绿,看起很舒服。可以从树上跳水。

景区里有卖烤肉的,味道很不错。

鸡腿,比市区的稍贵,但还算合理。

也可以在草地或者河边的亭子休息

这就是一日游,120是不是觉得很超值呢?反正我觉得很划算,也玩得很高兴。

三、南松河。在南松河边的水上酒吧晒晒太阳也是让人放松的一件事。

万荣有小桂林之称,风光确实好。

街上随处可见的欧美妹子。

也可以选择去做热气球,一览风光。

四、夜生活

万荣的夜生活丰富。可以泡吧、做马杀鸡。这里不能不提一下当地最有名的樱花酒吧。聚集了欧美、韩国、中国人和本地人,消费不高,1瓶老挝啤酒10多块就可以玩得很嗨。听说英语好的话在这里说不定能把到欧美妹子哦,哈哈。

鸡尾酒,10多块钱,也很划算。

到处是高挑的欧美妹子。

很嗨啊。

不喜欢闹的,也可以去做做马杀鸡也就40来块左右吧,也很划算,不过要注意很多人妖铺子哦,如果不介意也可以让人妖给你按摩吧。

总之万荣就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这里完全就是一个度假圣地,因为开发较少保留了原汁原味的自然风光,如果有时间在这里待上一周慢慢体味慢节奏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玩过万荣坐车4个小时可到万象,街上的旅行社都可以订购,会上门接送。

最后说说万象。

万象作为老挝的首都,多少更像个城市了,高楼要多一些、车和人也更多了,但是总体可玩性不如万荣和琅勃拉邦。因为只有大半天时间,我们只去了佛像公园和凯旋门。万象的寺庙其实还是比较多,但是没时间去参观了。到了万象我们选择住在中国城旁边的酒店,这边做生意的中国人很多,比较方便一点。包了个嘟嘟车去佛像公园。100多人民币,还是不贵。

途径阿努王塑像,天气很好啊,拍出来效果不错。

嘟嘟车1个小时到达佛像公园。

佛像公园很有特色,和一般的寺庙等不一样,里面的各种雕像千奇百怪。

攀上这个地方,可以看到整个佛像公园,其实不大。

景区有吃饭的地方,解决完午饭就回市区去参观凯旋门。

雕刻很有特色。

凯旋门上可以看到万象城市。

窗花很有意境。

旁边的总理府。

正好碰到了拍毕业照的学生妹,服装还是挺好看的。

万象总算有些高楼了。

途径的一家小店,点了各种小吃,真的都好好吃,可惜胃太小了,要不然全部都像尝一下。

这就是店名,哪个能翻译一下吗?

万象的洋人街,感觉不如琅勃拉邦。

第二天早上在酒店吃的早餐,很不错,三选一,我选了西式套餐,好丰富。

万象机场

总结,作为东南亚唯一一个内陆国家,老挝并没有让旅行者感到丝毫的拘束。相反,悠闲而轻松的在这个国家的南北纵贯线上穿越旅行,是为众多背包客们所津津乐道的旅行体验。个人觉得可以花1周的时间游览老挝万象、万荣和琅勃拉邦,不进能体会老挝的佛教文化、自然风光,也能感受这边慵懒的桃园生活,如果想要放松,就来老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