臻欧洲之瑞士

ia****z

发表于 2012-11-21 14:08

我们结婚四年余,丁克,从恋爱开始算起的七年间走遍了国内大部分一线旅游城市,从2012年中开始策划走出国门,八月办好护照,八月底报了国旅的臻品之旅,准备在职证明,存款证明,旅游保证金等一系列不会滞留发达国家的保证书,9月26日旅行社通知拿到签证,9月28日清晨出发。之前没见过世面的夫妻俩兴奋得一夜没怎么睡着。

飞行时一路天气晴好,在窗边的位置大部分时间可以看到地面的风景。经过漫长的11小时,吃了3次东西,喝了无数遍饮料,看了3个电影,小睡无数觉,终于到了芬兰赫尔辛基。整个航行途中,从陆家嘴、嵩山、内蒙的黄色草场、俄罗斯的无人荒野,到芬兰千湖之国的壮丽美景,老公都兴致勃勃地拍了一堆照片。下飞机后过海关盖章,然后转机,又飞了2个小时到瑞士时天还没黑。追着太阳公公飞了一整天。WILD RUSSIA

波罗的海之滨,赫尔辛基风水不错

飞越德国,日照金山

苏黎世movenspick办好入住手续,晚霞渐隐,满月朦胧。

D1铁力士山&琉森

早晨天气转阴,上雪山有点不妙。大巴看了一路的田园美景,到了英格堡天使村。铁力士山不像少女峰那样乘小火车,要经过3程缆车的接力,直接把人拉到山顶。在导游去买票的等候时间还看了牛的巡游。导游说要入冬了,当地农民都把牛从山上的草场赶下来过冬。

驶向画中

狭路相逢车让牛,终于明白为什么雀巢公司诞生在瑞士

第一程是坐着的传统缆车,和国内的大部分旅游景点一样的,有个小窗,可以把相机支出去拍照,沿途是青青的草场和牛群;第二程是方形的大缆车,可以装下整个团,可以看到下面已经是冰舌了;第三程是圆形的360°旋转缆车,在里面隔着玻璃可以看全景。

缆车拍天使村

专业滑雪缆车,10月非旺季

第二程缆车

360度旋转缆车

下了缆车,山上居然还有表店。游览了万年冰洞,在山顶上吹了大半个钟头的冷风,也没见云散开一点,对面的雪山顶始终没见到。今年五一成都到海螺沟乘车8小时也没见到贡嘎山,难道真和雪山没有缘分吗?但回国后整理照片时对比驴友晴朗时的照片,发现云雾下的铁力士山也别有风味,人生不也如此么?

阴云下的铁力士山

不是故意的黑白片哦

下山又是3程缆车,然后乘大巴到琉森,游览狮子纪念碑琉森湖游船,卡贝尔桥,在晚餐前2小时的自由购物时间里,我们没有挤在表店里排队,而是漫无目的地在琉森的湖畔闲逛。古老的教堂、精致的小店橱窗、精美的欧式建筑、饰满鲜花的阳台、街头雕刻精美的水池、无不让人驻足流连,更特别的是,准点一到,琉森的大街小巷都有鸣钟在奏响,那些钟声或低沉,或悠扬,在这个雨天的傍晚,我们牵手漫步在优雅静谧的蜜月之城,独享这难得的二人世界。

卡贝尔桥,天公不作美,天鹅却给力

借花献狮

豪夫教堂,居然也要装上钟,真是钟表之城啊

琉森湖又名四州湖,据说是几百年前各州联邦形成的城市。这让我想起曾看过的一个片子:瑞士很多人是不想当德国人的德国人、不想当法国人的法国人、不想当意大利人的意大利人…

天鹅广场+天鹅堡

赫本的婚礼礼堂,湖边记不清多少欧洲贵族的城堡,国内的所谓豪宅差远了

老城街拍

小店招牌

据说瑞士人把神灵和民族英雄的雕像放在水龙头上,而水龙头就安装在城市广场的最中心,瑞士人对水的尊重可见一般

不知道是否made in china,但瓷器氛围却浓于国内

D2琉森&伯尔尼&洛伊科巴德

今天的早餐只有硬梆梆的饼干和面包,果汁,牛奶和肉肠,热的东西基本没有,胡乱吃了几口,拿了几块饼干就去卡贝尔桥了。之前我们在昆明的翠湖有过拍红嘴鸥的经验,早上的鸟比较饿,扔一点东西它们就飞过来,而下午和晚上就不怎么理你了。于是,我负责往空中抛饼干,引来几十只鸟在湖边盘旋不已,老公在一边狂拍,终于拍到了理想的大片!

新入的5D果然好用

想起了两只蝴蝶的歌词

在劳力士旗舰店斜对过的一家小店,有上百款咕咕钟陈列,简直挑花了眼,最后花了450瑞郎买到了喜欢的一款,准点会有咕咕鸟出来“咕咕”,然后有八音盒的奏乐,小人的手会动,全机械的代价就是每天要上发条,就是把垂下的三个松果依次拉一下。当场可以退7%的税,开好税单要交给导游出关时候交掉。之前听说要买比你看起来舒服的更大一点的尺寸,因为买的时候周围都是钟你不觉得它小,回家往白墙上一挂就显小了。我们这个已经是店里比较大的了,挂在家里看着还真不算大呢。最大的一款一千多瑞郎,八天拉一下发条。咕咕鸟钟是源于德国黑森林地区的创意,这下我也能把大自然的精灵带回家了。

咕咕带回家

伯尔尼

十点大巴出发,一个多小时后到达伯尔尼。很难想象这个宁静、古典的小城就是瑞士的首都,他看起来简直太不首都了。因为周末的关系,欧洲最长购物长廊没有全开店,街上不多的游人也都轻松悠闲。

伯尔尼老城

据说伯尔尼30%的面积是森林和公园,这可是市政厅后方的宝地啊

伯尔尼又名熊城,市中心居然有个熊公园,等了十分钟,二位就是不给正脸

号称欧洲最长的购物长廊,尽头就是著名的钟楼,60多岁的导游永远一马当先。

相比钟楼的大钟,MM们一定更喜欢这个星座钟吧。

照例,午餐时间又被我们用来街拍,古老的教堂和郊区风光都是额外收获。栗子树下,成熟的栗子掉落一地,只有三两只小鸟随意的啄食,随手捡起一颗,给了一旁凝望的外国小孩,他开心的给了爸爸,"Daddy,eat it!"

伯尔尼市政厅,外国小孩也一样的喜欢衙门口的喷泉啊

大教堂正门的圣母雕像,大胆的鸟儿...

大教堂边大栗子

双头鹰,欧洲人心中不朽的拜占庭

街心水龙头边幸福的一家

买了点吃的,再上大巴,ben&jerry的冰激凌很好吃哦。

洛伊科巴德

高山小镇洛伊科巴德不是常规的旅游线路,大概只有瑞士本地人才会到此静静度过悠闲的假日。一楼大堂边就是温泉和游泳池,我们抓紧时间泡了早晚两场;酒店房间里有小小的厨房,真想用当地的超绿色食品做一顿中餐;超大的阳台外,瑞式的田园风光尽收眼底,泡了一杯绿茶,静待山中的雾气渐渐笼罩了眼前的一切;世外桃源,不过如斯,真是一处绝佳的休养胜地。

晨光中的宁静山村

山上雾气渐浓

至少50年的老店,墙上的黑白照片诉说着几十年前的故事

酒店阳台外拍,看位置应该是最早一批的酒店

酒店的小花园不错,羡慕在此办婚礼的新娘

旅行中往往无名的小景印象最深,现设为桌面

无名小花

晚餐是镇上一家“耷拉”(老公起的名,土)吃的瑞士三道菜,春卷沙拉,鸡肉意面配西葫芦,酸橙子冰霜。

LG那边已经消灭的差不多了

D3蒙特勒&依云&日内瓦&洛桑

今天是日内瓦环湖一日游,另人高兴的是天气逐渐转晴了,据说之前的2周都在下雨。

虽然是车拍的画质,但很“瑞”,上几张吧

蒙特勒

午餐又是自理,也好,省下的时间我们继续打鸟。日内瓦湖很清澈,很平静,想了半天形容词,也只有“烟波浩渺”,“秋水共长天一色”之类,并且有点像雨过天青的汝窑的颜色。湖中的鸟类很多,天鹅、野鸭、鸽子、海鸥之类,并且在喂食的时候我发现,原来海鸥们都掌握空中原地不动的技术呢。一直到连救命的方便面都拆开了喂鸟,离集合时间也差不多了,盘旋的鸟们渐渐散去,我们找到了家大型超市买了补给,照例到大巴上吃午饭。捷克司机似乎对车上吃东西并不反对。

瑞士的城市大多临湖而建,而清澈美丽的湖水也是鸟儿们的乐园

列鸟

如何用方便面把一只鸟调出鸟群并引到需要的构图位置,是门学问啊!

鸟为食亡

黄雀在后

行程没有西庸城堡,车拍一张,再回望一眼让卓别林、居里夫人驻足的蒙特勒

依云小镇

车行进了一个小时,到了日内瓦湖的另一边,已然是法国的依云小镇了。大巴过边境就是随随便便就过了。一湖之隔,一样清洁的街道,鲜花点缀的阳台,友好的小镇居民,不同的是,还有驰名天下的evian矿泉水,在大街小巷都有水龙头,免费畅饮哦。发现一对当地老夫妻在其中一处供水点灌了十几大瓶,连忙过去凑个热闹,这里应该正宗点吧!

初到法国,依云衙门

轮渡码头:美丽清澈的湖水并不影响交通的功能,对面是瑞士

水城依云的另一个名字是花城,相信这个普通民居的阳台不是政府规划的吧

evian源1789

猜猜离北京多少公里?

日内瓦

车继续开,到瑞士日内瓦已是傍晚,终于忍不住在导游推荐的另一家劳力士分店买了东西,之前导游一直在车上喋喋不休做铺垫的可以去除腥味的神奇不锈钢肥皂,15瑞郎,一被发现即引起团友们的疯抢,瞬间货架就空了,我们也抢了几块,后来一看是“made in China”,呵呵。主要是没什么可以喂鸟的了,要不可以用日内瓦喷泉做背景继续打鸟。在日内瓦的时间仅仅是拍了花钟,喷泉,联合国大门。

劳力士日内瓦店的纪念小汤匙也是大喷泉标志

瑞士17:05,家乡已是深夜

据说日内瓦人超50%都有护照,真正的国际城

庄严神秘的联合国总部的大门右侧,居然是涂鸦和满地掉落的香榧子

偷拍个小MM,什么好糖如此陶醉?

洛桑

行程中原定的住日内瓦被改成洛桑,又要开2小时车。到洛桑安顿好都8点了,因为导游反复强调行程中独自离团外出遇到事故责任自负,并且说欧洲的小偷非常多,但好容易来一次,怎么也要周围简单逛逛吧,我们自行出了酒店。不远处就是洛桑火车站,还发现了一个小教堂,但欧洲的夜晚真的太静了,欧洲人真的不过夜生活的,除了火车站附近还有几个人,其他的时间都是静悄悄的,更可怕的是,还不时出现几个老黑彼此交谈着,并上下打量着我们,真是吓的不轻!洛桑的地势比较陡,住的酒店就是在一个很陡的斜坡上(真不知大巴司机怎么开上去的),所以或许因为害怕,或许因为上坡的关系,回到酒店的时候汗出了一身!

德语地图看不懂,似乎离奥林匹克总部不远了,但只敢进火车站转一圈

比别人早点吃饭,多看一眼洛桑的朝霞

环湖一圈,再见日内瓦湖

车拍是很少尝试的题材,但瑞士的乡村颠覆了“上车睡觉”的传统

途中的加油站

天地之间

D4霞慕尼

天彻底晴了,车刚到霞慕尼,一团人都被勃朗峰给迷到了,我们更是创作激情十足了。经过这几天,团友们把我们称作“摄影师”,因为他们拍的时候,我们在拍;他们买东西,吃饭的时候,我们在拍;乘大巴的路上,我们还在拍!

第一届冬奥会的确选个好地方

在雪园餐厅吃的中餐(这几天吃的唯一比较正常的午饭),接下来又是我们喜欢的自由活动时间喽。深秋的季节有丰富的色彩,五色的小花,金黄的梧桐,热烈的红枫,衬以浅色的欧式建筑,洁白的雪山做背景,简直美极了!在我们拍的意犹未尽,恋恋不舍赶到集合地点的时候,发现如此美景当前,居然还有不少人买了好几大袋的CHANNEL!

绕到没有游客的当地民居来几张

2万居民却年接待20万游客的神奇小镇,怪不得CHANNEL都要设店啊

伞降、滑雪、教堂 or 运动、自然、信仰

上车前一团人在法国家乐福大肆采购,我们也买了各种巧克力给家人、朋友做礼物,最后发现,这是导游带去的所有购物点里最正常的一家了,因为导游也在买!和家里的家乐福似乎没什么区别,只是标价是欧元。

导游秘籍:不看单位只看数字,花钱不痛

只要有机会买东西,一定吃冰激凌,随便都比神马HGDS好的多

借道意大利

购物完毕,乘车通过隧道来到了勃朗峰的另一侧,已经是意大利的境内了,开了好几个小时,前往都灵,工业城市,菲亚特之都,没什么可看的,住的home inn,周围也没什么灯光,摄影师也可以歇歇了。

回首勃朗峰,虽然意大利乡村依然漂亮,但我们可是从瑞士来的,呵呵。

瑞士小结

非常向往瑞士的自然风光,但始终没有勇气自由行,德语、法语为主的瑞士实在要做太多功课,做个广告,比较N个瑞士团后,国旅这个新产品还算丰富,瑞士段还算轻松、深度还算够,做了30年的台湾导游说这是他带过的最合理的团了,只是贵出20%,还有就是国旅的团都没有少女峰,小遗憾留给未来再来瑞士吧。

个人觉得风光特点和线路安排,法国的依云和霞母尼显得更像瑞士,就并入瑞士介绍了。法国篇,见臻欧洲之法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