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天四夜,玩转瑞士的城市与雪山,一个套餐就全部搞定!

玩法:摄影

盛夏来临之前,想要踏上一场类似于“出逃”一般的旅行,想来想去,还是将目光落在了欧洲大陆上。不过这一次的行程有一点点惊喜,而这份惊喜正是从前一直觉得很是无聊的“转机”带来的……

我的荷兰之旅是从瑞士国际航空经苏黎世转机落地阿姆斯特丹开始的,因着这次转机,我了解到了瑞士航空和瑞士旅游局联合推出的Stopover旅游项目的各种套餐,Stopover正是为在苏黎世转机的游客提供的一项贴心服务!项目中有不同的旅行天数和丰富的路线可供选择,不管是城市、湖区还是雪山,畅游瑞士变得轻而易举,即便是常常飞来飞去的我,也着实在这一次的行程中体会到了“被安排的妥妥当当”的舒适和惬意。

突然多出来的一站瑞士行程,有点贪心的我既想在城市里多多逗留,将城市风光全部看尽,也想着一定不能错过阿尔卑斯山脉上的绝佳风景,于是选择了一个五天四夜的套餐,从琉森到到铁力士山,再从因特拉肯前往少女峰,两城两山的美景相互交错,想来也是不虚此行了。

行程的第一天,从苏黎世机场出发,只需要一个小时就能到达琉森。我对琉森这个名字的喜爱程度远胜过更为耳熟能详的卢塞恩,因为它实在是贴合这座城市的气质——晶莹剔透又韵味十足。在琉森的第一天是自由活动的时间,大可以像放飞的小小鸟一般在城市里自在穿梭。琉森的风景要是用简练的语言概括,想来该是“从画里走出来的城市”:木质的卡佩尔廊桥串联起琉森剧院和圣彼得教堂,在现代城市里看起来沉稳又安静;在桥的一侧向着远处望去,就能见到巍峨险峻的皮拉图斯山的轮廓;各种建筑风格的教堂随处可见,华丽的巴洛克式耶稣会教堂、庄严肃穆的豪夫教堂、显眼的哥特式圣方济各会教堂,让整座城市都沉浸在浓郁的宗教氛围中……夜宿琉森,每到整点耳边就会想起城市钟厚重的声响,这些中世纪的建筑、古老的城墙和塔楼、长街与老巷,就这样日复一日的见证着来来往往的游人和故事,它们好像都被包裹在琉璃当中,清澈透明,也有着触碰不到的魅力。

第二天的行程,便是我期待已久的登山之旅第一站——阿尔卑斯山著名风景区铁力士雪山。早餐之后从琉森乘坐火车出发,首先到达英格堡,而后在英格堡乘坐著名的“三段缆车”向着铁力士山的顶端进发!之所以说这缆车著名,是因为它可是世界上第一部旋转缆车,乘坐过程中就能360度无死角欣赏山间美景。铁力士雪山的“著作”当然还是无止境浪漫的雪景了,只是在雪景之外,这里还有刺激的凌霄步道、在别处难得一见的冰川洞穴和新奇又好玩的冰川飞椅。也就是在这里,第一次发现原来登山的乐趣不仅仅在于要“一览众山小”,更在于那些只能在此处才能经历的绝妙体验!

这一次体验的Stopover旅游套餐中的山区路线套餐,里面包含瑞士铁路一等车厢的五天通票,从琉森可以乘坐火车前往铁力士山,套餐内的车票也包含了铁力士山的缆车票,只需出示火车通票换票就可以轻松使用,非常方便!

从新鲜又刺激的铁力士山上下来回到琉森,便准备着在行程第三天前往因特拉肯了。原本以为两城之间的周转行程不会成为什么难忘的记忆,却万万没想到就是这一路,成为了我此次瑞士之行的点睛之笔!来之前就听说,因特拉肯是“通往天堂的入口”,那么我想,从琉森到因特拉肯的金色山口快车之行,便是踏入天堂的必经之路。被三山两湖围绕的因特拉肯,就像是上帝埋在它们之间的宝藏,这一路上的湖光山色实在令人目不暇接,一望无垠的青翠绿地、白雪皑皑的山峰之巅、零星散落的童话里的木屋、优哉游哉漫步山间的牛群……这一副从画里穿越而来的欧式田园景象,甚至让我隐隐祈祷,这快车再慢一点,永远这样行进下去都好……

而到达因特拉肯之后,发现这里给人的感觉又和复古的琉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因特拉肯的气质更加俏皮恬静,修饰不多,却总能在不经意间使人驻足。比如城市主干道何维克街上,有着一整片的大草坪,这里的视野非常宽阔,可以直接欣赏不远处少女峰的模样。政府也规定不许在这片草地上修建任何阻挡视野的建筑,为的就是保留这独特的情致和美景。

因特拉肯面积不大,却也是个精致的“少女峰下最美小镇”:历史留下的各种古建筑自然不用多说,各式各样的咖啡店、餐厅、精品店都全然透露着一种独属于瑞士的、精工细作的风格,想要浏览整座城市既可以徒步,也可以骑行,甚至还能在火车站找到租借马车的地方,用最原始的方式体验这座小城,而其他运动像是爬山、冲浪、滑翔伞、泛舟更是填充进了一年四季当中,不管何时来到因特拉肯,都绝对不会感受到无聊!

在瑞士的最后一个白天,早餐之后便踏上了这一次最为壮丽的旅程:前往欧洲海拔最高的火车站,乘坐列车驶向雄伟的少女峰!但其实在我眼里,少女峰倒是山如其名:因为靠近山顶的位置常常云雾缭绕又终年积雪,仿佛是温婉的羞涩的少女一样,披散着柔美的秀发。不过因为山顶的风景着实极致壮丽,少女峰也是阿尔卑斯山脉中当之无愧的“皇后”。一路行进,一路能够体会到少女峰的多变:山腰处还是一副生机盎然的景象,明艳的植物在这里盛放,而越往上,越像是从春夏之交走入了寒冬腊月,在山顶甚至能欣赏到阿莱奇冰河令人震撼的美景,还有寒冷彻骨的冰宫可以体验。少女峰走一遭,相当于历经四季流转,每一面都美不胜收。

最美的风景永远都在路上,这句话在这一次的瑞士之行中得到了证实,即便是城市和雪山之间的周转路程也让人觉得颇为惊艳!加上Stopover中的各种套餐不仅行程和时间安排的非常合理,各种各样的交通套票也免去了诸多自由行中需要面对的交通难题。有时候,就是一个转弯或者转机的距离,就足够我们遇到新的惊喜,这一次是我和瑞士的相遇,下一次又会是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