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泸沽湖 五天六晚成都至西昌至泸沽湖深度自由行(游记+超详细攻略在片尾 带上说走就走)

第1天
2016-04-28

作为一个身在成都的外地人,几乎早已跑遍了四川各个外地人耳熟能详的名胜景点~九寨黄龙,峨眉乐山,青城山都江堰,自然是必须揽括其中~还有什么海螺沟,燕子沟,毕棚沟。。。四姑娘山,西岭雪山,贡嘎山。。。洛带古镇,安仁古镇,街子古镇。。。什么山啊,沟啊,古镇啊,四川真的是多的不能再多了。感觉住在成都,你想出去玩,每周都可以不一样,一年都不带重的~
而这个五一小长假,我选择拉上小伙伴,去那传说中的高原明珠——泸沽湖。
泸沽湖的旅游线路不像九寨沟那种级别的景点,节假日就会人满为患,所以这个旅程除了路途艰辛外,我们过得很是惬意~现在想想都庆幸我们在五一小长假选择了这条线路~下面就来详说一下这次愉快的旅程~

出发当天晚上,我们在春熙路IFS的大时代吃的简餐。大时代还是很值得推荐的,估计身在成都的吃货无人不知吧~各个地方的小吃都有,人均35的消费很薪水。下次介绍成都市区的时候我再着重讲,此处只当路过~嘻嘻

晚上十一点多从成都北站上车,开始此次的旅程,上车就开始睡觉了~zzz

第2天
2016-04-29

早晨十点多到达西昌。
【逛吃】
作为吃货的我们第一天的照片里除了吃的还是吃的,游玩的地方当然就是西昌市区。因为市区里吃的最多啦~
到一个地方首先看它的城市规划和风俗人情,最快的了解方式那当然就是在市区里——逛吃。
我想想哈~
我们中午吃了当地的甜水面,凉面,凉粉,几种烙饼,肉夹馍,还有特色的手泼面,味道还真的都不错,我最喜欢的是甜水面,去的话一定要尝尝~
下午逛了西昌的市中心,喝了个下午茶。
晚上是正宗的西昌火盆烧烤,露天的烧烤摊遇到了很多韩国人呢~不过这样吃下来,我们第二天就都上火了~哦哈哈~下面是配图
【重点】
记得下了火车先去买车票,然后去酒店办理入住,全部弄完了再空着手去逛吃呀~
【交通】
西昌火车站打车到长途汽车站约20元
其他路程均可以用手机软件dd打车,直接打出租车会很坑,看你是外地人都不打表还没得商量。
【景点】
西昌邛海风景区 约1小时左右。(就是个比较大的湖,可以下午有空去逛逛,不用逗留太久,因为行程的终极景点是泸沽湖~)

第3天
2016-04-30

早上八点半出发,历经了七八个小时的颠簸,下午三点多我们终于到了泸沽湖风景区。大巴在进景区的时候会让你下来买票,在购票大厅可以领到泸沽湖的全景地图,没到景区大门前,也会有当地人上车来发地图并推销他们的客栈。买完票重新上车,大巴会开到泸沽湖镇,从镇上到我们去的第一个景区草海走婚桥步行约20分钟。沿路有卖各种摩梭特色的小商品,还有很多摩梭族的阿姨会拉你编辫子,彩绳编头发,一束一束的倒是很好看,长头发的话编个辫子拍照那是极好的,也不贵,一块钱一束。

草海走婚桥上拍的猪槽船~

草海

逛草海是初见泸沽湖风光,只见湿地和看不尽的草,不见湖水没有风吹,不觉会有些累,但是走婚桥旁的路边小吃一下子缓解了骄阳和干渴,走走看看风景,走累了路边随便吃点点心,心情甚好。成串的考银鱼一定要尝尝,地产味美肉厚~

喇嘛寺,很小的一个寺庙,位于泸沽湖镇到草海的路上。

草海

逛完草海走回泸沽湖村,包车去我们当晚的目的地里格,大约二三十公里三分之一环湖-80元,泸沽湖环湖包车有当地明确规定的价格,所有的店家也是按这个标准执行的,相应的距离每个村到其他村的价格也都一致,人少的话包车就比较贵。没有公共交通工具。

里格的出名也许要归功于互联网。当“去泸沽湖一定要去里格”这样的话在网络上铺天盖地时,里格村也就再也没了清静。现在的里格已经由20多户人家的村子一下子冒出了几十家的旅店许多餐厅和酒吧,商店。而这些店90%是外地人经营的,所以商业气息已经很浓了。
不过现在越来越多的旅行者会选择住在里格半岛上的里格村里,因为那里的客栈是外地人经营的,会宣传,设施条件也比里格半岛上的客栈好的多。

客栈阳台直接可以看到湖面

瞬间神清气爽

里格的天空,清爽又干净

到达客栈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赶紧洗个热水澡,冲刷掉旅途跋涉的辛劳,然后站在阳台上欣赏湖光山色享受如此清新湖风的感觉简直太棒了~

非常值得推荐的是今天选择的客栈——泸沽湖红尘净土精品客栈,是一家连锁客栈,丽江有七家。携程上属于四星级酒店,评分非常高。确实现场看到后几近完美,性价比超高,让旅程的心情值报表~我们选择的是湖景山景双床房468含早45平米一个观景阳台一个全景阳台,视线很好~客栈的装修是休闲轻松的摩梭风格,几乎一步一景,虽然所有的物件都很朴实,但是拍照却很好看。

拉开床帘便是全景阳台的卫生间

泸沽湖红尘净土精品客栈

客栈位置不错,出门出了小巷左右两边都是餐厅,当晚我们选择了左边一家大点的店,是不是叫里格心情我也记不得了,反正就是那一圈看上去最大的店,不过在城市里也就一个小店的样子~门口摆着烤肉摊吆喝,老板很热情,还送了几串羊肉串。
晚餐:烤乳猪+羊肉串+银鱼炒蛋+青菜汤

夜晚的里格有点丽江的影子,但是跟丽江古城比起来还是人少清净的多,晚上很冷,五月初还是十度以下的样子,加上我们人少,吃完饭也就回客栈休息了。

第4天
2016-05-01

真正的度假时光也就第四天和第五天,全天不用奔波,只需要在山清水秀间享受美景美食,放慢脚步,感受远离城市的快感~

初晨朦胧醒来在房间里就可以看到微微的日出,感觉甚好~早茶时间,客栈配备有各种云南产的小包茶还有玫瑰花。没睡醒也可以懒懒的走到阳台上呼吸新鲜空气,那感觉只有体验了才知道~

摩梭风情的客栈随意都能拍出悠闲自在感,吃完客栈提供的免费早餐,在院子里溜达溜达,真希望时间可以停在那里。

出了客栈五分钟便来到里格码头,这里有各色同样的猪槽船,只是都是电动的,不靠人力,可以看出里格的商业化了。来泸沽湖怎么能不坐船呢~果断两个人也要包个船。

霸气的摩梭大妈操作她的电动猪槽船~哈哈哈

里格岛

湖水很深所以看着颜色深,但是很干净,坐在船上看雄踞在里格岛背后的女神山,别有一番气魄。

此为骆驼山,因形似俯下头的骆驼而得名,如果有兴趣,可以上船家靠近,上去逛一圈。

湖面平稳得很,不由得想站起来~不过风挺大的,转个身都怕披巾被吹飞,小心翼翼的~阳光很刺眼,虽然看不见镜头,还是要美美自拍~

生活就像一颗不知何种夹心的巧克力,随意的拍摄都有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惊喜效果。

里格岛

坐完船我们去吃了客栈门口另外一边的店~泸沽湖著名的里格扎西家~当地人开的烧烤店~很多人推荐,老板热情帅气,菜品口味也不错。看特色菜单点就行,不会错的~嘿嘿
午餐:炒美容菜+生菜+秘制牛肉+烤鱼
推荐秘制牛肉,据说去的人都会点~

那么美的景,散步自然是必不可少。
吃完中饭走去里格半岛,近的很,几分钟~半岛真心小,走走停停拍拍照也就20分钟搞定,剩下的时间就在村子里闲逛~也拍到不少好照片~

里格半岛指路牌,其实不用牌子,就一条路走到黑~指示牌更像是装饰物。半岛半圈是可以沿岸走路的,湖水很清~沿岸一排都是迎湖的客栈,外观很美,但是里面的设施都远不如里格村里的客栈。

远望里格半岛。

里格村荒废的岸边小筑

这里好像更像是以前村民们住的地方

面朝湖水,背靠女神山,现在人烟稀少。

里格岛

里格码头,在岸边可以包船上湖中心的小岛,也可以就做做船,在湖中游两圈。

午后我们离开风景如画的里格,搭车前往泸沽湖第二著名的大落水。
巧在天气好,日落的阳光让一切看起来跟加美丽~

虽然这张我加了滤镜,但是这真的不是宣传图。嘿嘿~

大落水村

夕阳西下让影子可以拉的很长,就想安静的待在那儿。
虽然是五一小长假,但酒店客栈的人多说还没有平常人多,路上几乎没什么人,随便等一会,便能拍到想要的空镜。
路边看似很专业的摄影者~

大落水相约小筑摩梭风味川菜,泸沽湖

晚餐在酒店挨着的摩梭人开的小店相约小筑。晚餐:炒水心杨花+树皮炒蛋+摩梭炒饭。
云南很干加上吃了几顿烧烤,我们都上火了,所以这顿清淡点~手机没电了就没拍到照片。摩梭炒饭很好吃。

摩梭风情榻榻米餐桌

大落水相约小筑摩梭风味川菜,泸沽湖

在湖边吃饭感受日落

晚上入住是大落水印象传奇精品酒店,也挺值得推荐~是个酒吧型的欧式酒店。酒店不大,相比前一天室内面积也小的多,山景标间391含早20平米左右。但是公共区域不错,干净还挺有格调。

第5天
2016-05-02

全程最充实的一天

酒店不大却很精致,赠送早餐是一人一份的标准欧式早餐,在相对较原始的泸沽湖风景区吃着欧式早餐看清晨的湖水碧波,别有一番滋味。

酒店的免费早餐,看着很清爽吧~

泸沽湖印象传奇精品度假酒店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泸沽湖最美最值得上的里务比岛来了!!!岛不大,从大落水的码头到里务比岛,上岛观景,然后返程,全程也不过一个小时,却是很美很美的体验。。。首先水很清,其次山很美,然后心情很好。本宝宝还尝了泸沽湖的湖水,和矿泉水没什么区别。这次坐的是需要人划得原始猪槽船,一条船能做十到十二个游客,一人50来回~很值得!

码头岸边

在船上欣赏远处的女神山

登岛之旅

上岛的路

水至清则无鱼

水很清很清

里务比寺

里务比寺里的许愿亭

在里务比岛看大落水村。

眺望远处的女神山

远处的女神山

岛中一世界

平静的湖面

下岛上船

第一次看见日晕,当地人天天可以看见!

大落水岸边

泸沽湖印象传奇精品酒店餐吧

中午回酒店休息,随便吃点也很惬意。

告别大落水,建议可以只住在大落水,然后租车环湖游,自行车一天30,电瓶车一天80,只能当天租当天还。大落水是可以住的最靠近湖边的,并且客栈很多。而且物价比里格低,电瓶车摩托车都比里格好看。

这是前一天晚上吃饭的摩梭餐厅,楼上是客栈,就在印象传奇旁边。

大落水村

告别大落水,我们搭车又回到了里格。

这次是在进里格的公路上,地势非常好,可以看到整个里格。

犹如山间湖边的一抹新月

实景比拍的还美

在公路上远观里格半岛和骆驼岛

湖面平静感觉可以净化心灵

里格搭车到女神山索道口,此行的最后一个景点格姆女神山!

也是第一次到泸沽湖不得不去的一个景点,它可以看到整个泸沽湖的全景,悬空的索道缆车感觉很刺激,无死角在天空中观看泸沽湖这颗高原明珠~美呆。

女神山上有一个溶洞称为女神洞,织金洞的微缩版,海拔较高,又是垂直往上走的溶洞,所以里面气压较低,容易累,不过不大,一会就出来了。

洞口到处挂满了许愿牌~

俯瞰整个泸沽湖

格姆女神山

站在女神山上可以看到整个泸沽湖的全景!在即将离开的时候俯看一下我们走过的地方,那感觉真是好奇妙。

野生猕猴

山下有提示不能带食物上山,山上有野生猕猴,会抢吃的,不过这里的猴子比起峨眉山的猴子,可爱的多。但是因为人少,我还是买了根棍子以防万一。

管理员会天天喂养他们,以防他们伤人

格姆女神山

果然,前面不停的听到有游客被猴子骚扰的尖叫,而看到棍子后,猴子们就离我们远远的~不过也遗憾不能跟它们近距离接触了。

超级喜欢的全敞开式索道

女生山索道需要做二十多分钟,坐在上面可以充分享受俯瞰整个泸沽湖的快感~

离开了女神山,泸沽湖的旅程也基本上算是结束了,在山脚下我们搭车直接回到了泸沽湖镇,带着好心情和美美的回忆准备返程。

泸沽湖镇特色美食,泸沽湖

泸沽湖的最后一餐,也是最美味的一餐,别看看着不怎么样,我可是现在还记忆这这味道~泸沽湖酸汤鱼,真的得是好吃的不不得了~去之前看攻略都说去了一定要吃烤鱼,但是这云南味的酸汤鱼真是鲜美的不行,鱼是活的刚捞上来的,半个小时以后就成了我们桌上的美味,鱼肉还弹性十足,配上少许酸菜和特制的沾水,我想我可能以后都吃不到这么鲜美的鱼了,离开数周,已开始想念。

第6天
2016-05-03

返程,一大清早我们就踏上了回家的旅途,带着对泸沽湖浅浅的不舍,回到我们生息的城市。
比去时感觉好的多,因为已经适应了翻山的频率。在加上贴了晕车贴也算没有晕车。
下午三点到了西昌,趁最后的时间,我们去逛了下琼海~算到此一游。

晚饭在当地的朋友家吃的家常饭。

回成九点半的火车,这下是真的旅程结束了~上车,睡觉,再醒来,已到成都。。。

第7天
2016-05-04

【行程总结及出行攻略】
既然是自由行,攻略一定是要认真做的。启程前的攻略做的越仔细,就有可能避免更多旅途上不必要的麻烦。说真的,我的手机里有六七个订票旅行的网站,但是翻来翻去每次都会发现只要有携程,一切都可以搞定~

【出行前必备查询】
以下是泸沽湖娱乐设施标注图,就是携程查询的截图,方便没网时查看。(我查询的是酒店,可以搜索附近的景点餐厅购物中心等)
还有选择泸沽湖景区内住宿的被选酒店名单,地区一目了然。可以给大家做参考。(都是携程酒店里被归为四五星,其中我觉得性价比还可以的。)

【饮食】健康的饮食在哪里都要遵循
最后一张截图是我们一路的餐食,两人,正餐平均每顿100。有素有荤又基本都是当地特色,好吃的还是很多~

【住宿】舒适方便第一
day1成都至西昌的火车上
day2西昌市区(建议住长途汽车站附近,方便买票和第二天一大早坐车。西昌市区不大,长途汽车站在市区东南侧,离琼海3到5公里左右)
day3泸沽湖景区内里格(泸沽湖景区最著名也是最热闹的村落,位于云南省境内,泸沽湖西北角。)
day4泸沽湖景区内大落水(泸沽湖景区第二热闹的村落,位于云南省境内,泸沽湖西面。)
day5泸沽湖景区内泸沽湖镇(四川省境内,泸沽湖东北方。方便第二天早晨坐回西昌的车。)
day6西昌至成都的火车上

【交通】自驾or大巴or火车or飞机?
成都至西昌  卧铺火车(大约十个半小时)上铺139,中铺144,下铺148,。
还可以选择坐成都东客站到西昌的大巴,大概六个小时,价格不定,听西昌的朋友说一般150-200。听说沿途很美,但是本宝宝晕车。。。
我们选择的是火车。因为节省时间又便宜还相对舒服,睡一觉就到了。去的时候是T8865 回来时是T8866。(尤其标明车号是因为这两班车是直达的,相对安全,又不怕坐过。并且都是晚上发车,上去就可以睡觉。)可以下载个铁路12306APP,买火车票巨方便。

西昌至泸沽湖  大巴没得选(去八个小时,回来七个小时,因为去的时候在爬山。)西昌长途汽车站至泸沽湖镇的大巴单程一人100。天天发。
车票只能到车站买了,去的时候可以在车上买返程的票,不管是去还是回来的班车都是在早晨8点至9点出发的,白天其他时段没有发班次,要提前做好时间安排。
(注意:一定要带上晕车药,晕车贴,平常不晕车的也要有备无患!别怪本宝宝没提醒你们,不然就等着几乎全程山路的大巴把你甩过来甩过去后慢慢享受胃翻滚吧~)

如果条件可以又技术好,可以选择自驾,但是很多山路哦,要注意安全。
成都至泸沽湖的飞机听说今年下半年就会通,到时候会方便很多。
游玩途中的交通工具行程中会逐一提到。

【门票】旅行的必须消费品
泸沽湖风景区门票100元每人,各种证件半价。
泸沽湖风景区内女神山上下索道70,山下娱乐滑道40,联票110,无证件优惠。
(说起来整个行程的门票就这么点~然后就可以放肆的玩啦~感觉很值呢~偷笑,此处应该可以插表情包。)

【泸沽湖玩法】小攻略
泸沽湖的游玩就是环湖游,坐船加登山。至于怎么环,可以有多种选择
1可以沿湖画好路线,一天住一个地方,深度体验每个村落,每天去附近的景点,就像我们一样。(需要时间充裕,可以住好几天)
2选择一个地方住下,租车环湖游(可以选择的车辆有自行车,电瓶车,摩托车,或小型汽油或电瓶双人观光车)这种玩法建议住在大落水村,因为租车较多,车比其他地方好看,而且大落水的住宿离湖最近并且物价适中设施完善。

【注意事项】
1西昌泸沽湖属于高原气候,早晚温差较大,需带保暖衣物,出行前查询天气预报。
2当地特色美食多为烤肉烤鱼,再加上气候干燥,特别容易上火,可以自备润喉片,眼药水等保护药品。
3山区蚊虫较多,好一点的酒店都有蚊香,出门需自带花露水或穿长袖衣物。

【个人旅行小贴士】
三不带:不带重物不带没用的物品不带贵重物品
三必备:必备运动鞋必备药品必备充电宝
希望给大家带来帮助~

祝大家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