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开始的地方——带你走进不一样的泸沽湖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小资,省钱

前言:

泸沽湖是一个富有神奇色彩的地方,在这里可以洗涤城市中的喧嚣,看到与众不同各式各样的山林,体验少数民族的热情与好客,更是可以身临其境参与进本土人的民风民俗;午后闲余坐在湖边,泡上一壶好茶,闭上双眼用心聆听大自然的呼唤~ 我第一次是在2018年10月份去的,当时结识了两位本土人,奈何时间有限是出公差,便匆匆离去,回途便一直对泸沽湖流连忘返。这不于2019年的8月份故地重游,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跟随当地人领略的其他人不知无从探足的泸沽湖!接下来大家就跟随小编来领略泸沽湖的另一面!

行程:

由于是出公差,目的地只有一个那就是泸沽湖!

第一次我是从大连出发,飞的丽江(ps:也可以选择飞泸沽湖机场,虽然机票会贵上不少,但不会过于折腾),再从丽江坐的大巴车到泸沽湖景区

第二次我是从天津出发,途经太原/成都/丽江——泸沽湖,这次为什么会选择如此繁琐的路线就是因为会节省1000元左右的机票钱,对于一个仅有情怀但手里没有money的上班族来说最好不过。[直飞泸沽湖当时的票价在2000元左右,但是从天津去太原仅需要400元,太原飞丽江转机成都才需要600元左右,小编的建议是如果您也想节省下来部分的路费,那么就可以考虑多折腾一下,毕竟有句话说得好——最美的风景是沿途的景色~]

泸沽湖游玩路线

DAY1: 简简单单安排住宿,看了场篝火晚会

DAY2: 绕了湖边走了一圈途径落水,三家村,廊坊

DAY3: 环湖一天+格姆女神山

DAY4: 走访各个客栈

DAY5: 小试牛刀——爬山+日尊寺

DAY6: 大展身手——爬“原始深林”

DAY7: 返程

花销:

路费——往返的路费按我的方案走将近2100;

住宿——住宿这一点我要严重强调,大家一定不要怕麻烦,优中选优,一定要追求性价比(除非你是要在旺季来,不然的话淡季价格都偏低)!我住的是在大落水村叫做“次第花开客栈”,老板很年轻是90后,出国留过学,很聊得来,我住了6晚山景房,正常一晚240左右,他给我算的一晚180并有一天免费给我升级成湖景房,住宿费花了1150;

伙食——吃了一顿柴火鸡170+一顿石锅鱼140+一顿菌子火锅170+一顿烧烤120+一顿鸡汤150,这一共是750,剩下的4天基本每顿餐是盖饭类的30左右标准,共计1000.(ps:酒店是涵盖早餐的,我的饭量并不大,店内有微波炉,基本上一顿柴火鸡分两餐才能吃完,由于想一次性把这边的美食全部品尝完,有点奢侈了~)

门票——泸沽湖景区进入门票70元(学生证/军官证半价)+划船70/人+环湖拼车75/人+索道120/人+篝火晚会门票30/人,共计365

其他花销——去小卖铺买个泡面小零食饮料等等200元

综合——4850左右(一个人从天津往返,住了中高端客栈6晚)

交通:

从丽江到泸沽湖仅有2种方式

Plan A:坐大巴车,在丽江客运站上车,车程大约在4个半小时左右,车费在70/人左右,具体时间可以微信关注一下丽江交运,上面有具体的时刻表以及价格

Plan B: 包车/拼车,具体需要联系当地的司机或者找客栈帮您联系,包车价格在600左右,拼车在100/人左右

从泸沽湖机场到泸沽湖景区同样仅有2种方式

Plan A:坐机场大巴车,大约45分钟左右,30/人(不用担心时间对不上,普遍来说每天来泸沽湖的航班数量是固定的,机场大巴也是按照这个时间来发车的)

Plan B:包车,一般价位在200元左右一辆车(不太建议,时间是差不多的,而且坐大巴也很方便,没必要多花这么多钱包车)

环湖方式

Plan A:自驾环湖(由于路线都是一样的,按照导航地图沿着一条路就可以环湖了,需要注意的是山路较多,弯路也比较多,开车一定要小心谨慎,并且不要随便停车,避免造成交通堵塞等危险)

Plan B:拼车/包车环湖[也是大多游客会选择的方式,价格基本都是固定的,建议是向客栈咨询帮忙联系,不要路边随便找人。虽然路边的价格也许会便宜一点,但是安全等各方面没有保障,也许会带你购物,态度恶劣等等;至于路线都是一个路线,包车的话,每个景点停留时间由您自行决定,拼车的话是按照司机的路线时间规划来定;基本上环湖时间4-7个小时]

Plan C:大巴车跟团环湖,这种方式相对来说没有那么自由,毕竟人数众多,但是价位会稍微便宜一点,路程是一致的

Plan D:骑车环湖,很不建议除非您是专业的或者职业爱好者,不然的话路程很远,山路又不易骑行,车也多,紫外线也比较强还是高原;如果您骑到半路累了想放弃了,还需要花大价钱找车把您接回来,得不偿失

划猪槽船

一般来说75-130/人不等,时间一般在1个半小时左右,价位不同是要看您的线路问题,泸沽湖内每个村落的码头都可以划船,但如果您想去看看亲爱的客栈就需要到草海去划船

租车等交通工具

泸沽湖这边暂时没有租车的业务,只有电动自行车和山地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就类似于城市内的共享单车,需要扫码支付,15分钟/2元左右,只适合在村内骑行;山地自行车一般是包天算的,一天50-80不等

停车

大多客栈内是含有停车场的,而且在路边也是可以停车(需要听从客栈小哥的指示避免挡住其他住户的出行);各个村子内都有一个大停车场,并且在环路路线中也是有停车场以及路边空间的,相对来说自驾还是比较方便些~

正文:

DAY1

话不多说,直奔主题!我是中午到的丽江坐大巴车下泸沽湖,到了大落水村已经晚上5点多钟了,直奔“次第花开客栈”。[在这里小编就要重点说一下为什么选择去大落水村以及入住次第花开客栈:首先大落水村是泸沽湖最为繁华的村落,景色是非常的漂亮,吃喝便利也远非里格尼塞等村落可比!最重要的是大落水村延湖的客栈距离湖边仅有3米左右的距离,真的是一推开客栈的门就可以看将泸沽湖的美景一眼望穿;其次选择客栈则为来泸沽湖最为讲究的事情,很多客栈价格真的是虚高,网上照片很精致,如果你实际看房的话大部分的装修都在共区,反而房间很一般,不值他网上所标注的价格;同时如果你出行比较节俭,选择了很便宜很破的客栈,莫不如多看看网站你会发现仅需要几十元的差价就能体验到高一个档次的房间品质客栈!这是我上次总结下来的经验,由于是公差公司订的房间,貌似价格在300多左右,这个价位对于泸沽湖淡季来说已经不算便宜的价格了,当时我在思考泸沽湖住宿物价难道这么高么,于是乎就在晚上闲余时间几乎翻遍了整个泸沽湖的客栈外网,才总结出来的这个经验!最后我选择“次第花开客栈”是因为这家客栈的性价比真的极高,品质处于中——中高端水准,纯木质结构完全可以体验摩梭本土人的生活习惯,非常的传统远离城市中的现代化喧嚣浮躁;同时“阿妈”也就是摩梭人房东也居住在院子里,更能身临其境体验到摩梭族的传统,据说赠送的早餐也是专门找了个厨师,米线极为地道!最重要的是价格非常亲民,淡季在200-300区间不等!后来经过交流才知道老板是个95后,从加拿大留学回来,非常nice非常喜欢结交朋友!]

我办理完入住后由于当日坐车时常太久有点晕车就没有胃口吃晚饭,在屋里休息到7点去看篝火晚会。篝火晚会门票是30元一位,就在门口交钱买票就好了,也不会出现找不到地方的可能性,因为你绕着村走一圈你就会发现突然有个地方围着一圈又一圈的人,不用质疑,那就是篝火晚会了!篝火晚会主要是由当地的摩梭人围在一圈篝火旁载歌载舞,颇有民族特色,时长大概在1个小时左右,一天一场,如果是在旺季可能一天会有2场,不过时间都是在晚上7.30-8点左右。说实话,我对于这类的舞蹈或者说类似于千古情的演出不太感冒,只不过是都来了这边不看一下还是怪遗憾的!将近9点钟的时候返回了客栈,早早休息准备第二天的征途!

DAY 2:

本来是准备第二天环湖的,但可能是晕车的劲儿还没太缓过来,对于长时间坐车有点怕怕的,就改在了第三天环湖。其实我也建议大家如果时间充分的话,不妨亲自绕着湖边走上几公里地,你会发现泸沽湖的美,泸沽湖的静谧是格外的吸引人!尤其是正午的太阳晒在你身上,湖边刮着微微的凉风,望向远方,简直不要太舒服!

DAY3:

我这边呢是提前跟客栈小哥打好招呼帮我找的拼车环湖,一般来说拼车是在早上9点左右出发,我们一路经过情人滩/里格/女神山/草海走婚桥/泸沽湖镇/四川境内的泸沽湖,下午4点多才返回(PS:耗时这么长是因为又去了趟女神山,女神山不在环湖路线内,需要额外加钱并且折返的)

DAY4:

出于对本人游记负责的态度,我亲自探了一整天的店,亲自感受各个客栈的特色以及价位是否公道合理!我先后去了近30家客栈,包括排名前列以及品牌连锁高端客栈和不知名的低端客栈。泸沽湖的客栈基本都是靠电暖器以及电热毯取暖,仅有少数客栈是地暖或者空调。泸沽湖这边最高建筑只能达到3层且都没有安装电梯。落水村沿岸的湖景房属于一线湖景,距离湖边仅有3米左右距离,后侧的湖景房即使能看到湖也不过是二线湖景,最少离湖边有30-80米的距离。所谓的山景房大多都不是山景房,只是看内院庭院街道的。在淡季,中端湖景房价位在300多,山景在200左右;如异构诗莉莉此类的客栈,价位在800甚至1000+,但是实际的房间品质并不值这个价位,房间内部并没有他多特色,尤其是在淡季,小编认为没有必要花3倍的价格住这类客栈,这类客栈更多投资花在外部装修以及给人一种高大上的感觉;同样有个别100多的小客栈我也不建议,因为在淡季的房价普遍都会拉低,160-200左右就可以住的上有些品质的中段山景房,所以没有必要为乐剩下30/50元左右的价钱去住很破的客栈! 淡季出行中端客栈追求性价比才是最优的选择!看了这么多家客栈,我还是觉得“次第花开客栈”真的是首选!

DAY5:

大家来泸沽湖都知道湖水的静谧与美丽也都是奔着这个来的,可是大家却未曾发现泸沽湖周边的山林也丝毫不逊色于泸沽湖湖水!今天的主题是与我的两位本地朋友去爬山探险,他们原本要带我去一个近乎无人问津的原始深林,但是山路比较陡峭怕我坚持不住会很危险,就先让我小试牛刀,先爬上日尊寺,如果觉得可以接受还有力气的话,第二天再爬也不迟。我心想也是这么一回事,就当作初出茅庐爬就完事儿了!距离倒是不远,也都是石板路,怕了将近20余分钟就上去了,山上的风景真的是另种景色,从另一种角度俯览整个落水村以及整片泸沽湖!

DAY6:

正式启程踏足原始森林!这是从阿夏幽谷进入,但是刚爬3分钟就不走寻常路,从侧面开发的悬崖峭壁中攀登。就在此时我是彻底理解为什么叫做“爬山”而不是“走山”了,我全程一直在弯腰匍匐手脚并用,每爬5分钟就要休息一小会儿,气喘吁吁!尤其是刚爬山的前20分钟,身体没有适应简直觉得快要休克了一样的,放弃儿子在我嘴边徘徊了好久终于是忍住了,要坚持!!!在爬了30分钟左右的时候身体已经渐渐适应了,从原来每5分钟休息一次增加到了20余分钟休息一次。在爬了2个小时左右的时候我本以为至少走了一半,结果他们说连五分之一的路程都没有走到。我的心情真的是瞬间裂开!相当于至少还要走10倍的路程,那一瞬间我腿肚子都一直在抖。他们似乎察觉到我的状况,于是乎就说下山吧别爬了,要不然天黑了,我就顺着他给我的台阶下灰溜溜地下了山!失败告终!!!

DAY7:

开始我的返程路线,这次泸沽湖的体检简直是满分,看到了泸沽湖完全不一样的风景!我相信我会再次回来的,再次回到梦开始的地方!

总结:泸沽湖真的是不虚此行,这是小编第一次发游记,虽然游记一般但是对于泸沽湖各个方面已经了解的非常透彻,诸位有任何不明白的可以随时来咨询,欢迎骚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