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WITH ME】5天4晚,邂逅艳遇之都丽江

玩法:摄影,半自由行,省钱

前不久刚刚辞掉工作,突然有种脱离苦海的如释重负感。

压抑了2年半的情绪终于在提出辞职的那一刻四散而空,无论身体还是心灵,到处都透着清爽。这种感觉,我想无论过了多久,都不会被轻易忘掉。

我是个并不重视仪式感但有时候又对仪式感非常苛刻的人。这一次,我想以一种特别的形式迎接新的开始,于是我选择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第一趴:玩

Day1 大研古镇

大研古镇算得上国内非常有名气的古镇之一,来丽江不去古镇走走,那实在太遗憾了。临街而立的小商铺,各有各的特色。小吃、饰品应有尽有,还有一些不知名的小巷,也许正在上演着一场精彩的纳西族特色表演。

我遇到这场演出纯属偶然,转着转着就看到了它,所以旅行的惊喜就是这样,你永远不知道接下来会看到什么、听到什么。

其实大研古镇的商业化也非常严重,如果没有这些纳西族的特色建筑,还有远处高耸的雪山,你会觉得自己或许是在大理、也或者是在成都。

所以,如果大家想看最原始最淳朴的丽江古镇,可以考虑去束河古镇走一走,我去那天刚好看到一个纳西族女人在河边洗头发,和电视剧里的简直一模一样。

Day2 玉龙雪山

因为害怕太疲惫,我把玉龙雪山安排在此行的第二天。这一次也是在客栈报了散团,往返的车,上山的棉衣和氧气瓶都提供,完全不用担心。

爬雪山的那天,天公不作美,阴雨连绵。不过,值得庆幸的是我还是看到了【蓝月谷】和【白水河】。蓝月谷就是玉龙雪山脚下镶嵌着的一颗蓝宝石,透明度几乎为零,从上向下只有望不到底的深邃的蓝。

同样望不到底,白水河则是牛奶般的白,一层一层的阶梯,流水涓涓向下,这种美丽也是我从所未见的。

乘坐景区的大巴车,终于来到乘坐索道的地方,心里有些激动也很忐忑,终于要上山了。缆车的速度很快,下面是茂密的松树,并且越往上,白雪越厚,树木越稀疏,垂直气候带对植被的影响非常明显。

登顶玉龙雪山,来到观景台,眼前只有白茫茫的一片,远处的山完全看不见,能见度非常低。本来从观景台往上走,还有一段可以攀爬的路程,但是由于天气原因,所以被封闭了。稍微有点可惜,不过没关系,以后可以再去呀!

Day3 走茶马古道—穿梭拉市海

这一天的行程依旧在客栈报的散团。不得不说,丽江的景点非常分散,基本上一玩就要一天时间,所以报一个散团,车接车送非常方便。

今天的第一站是茶马古道,骑着马,在狭窄的山路中穿梭,仿佛时间一下子回到很久很久以前。遇到极陡的山坡,马儿也会失了前蹄,不由让马背上的我们紧张起来,这时牵着马的纳西族小哥就会吆喝起来:“上坡身体前倾,下坡身体后仰!”跟着他的节奏,果然就不会觉得害怕。

这应该是我从小到大骑马时间最长的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和马儿如此亲近。坐在马背上,它就是你的朋友,一个会带你去任何你想去的地方的朋友。

走过茶马古道,下午我们来到拉市海附近的一个会所,天蓝的不像话,拉市海也美的要命。吃过午饭,我来到湖畔,和店家说我想要一条粉船,然后我的整个下午就徜徉在清澈的湖里,划累了就躺下休息,尽情享受阳光与宁静。休息过就接着划,去看更远处的风景。

偶尔会因为无法掌控方向和别的小船相撞,不过没什么好怕的,只要用手一撑,我们便安全的和彼此擦“船”而过,只留下一片笑声。这也不失为一种乐趣!

Day4-Day5 泸沽湖

泸沽湖的美,是很难用语言形容的。

湛蓝的天空只有大朵的白云点缀,而澄澈的泸沽湖有青山作伴,整幅画面再容不得半点修饰,多一点都是累赘,少一点又会觉得单调,如此这般蓝天白云、清湖绿树才最美不胜收。

没有高级的单反,不需要“长枪短炮”,拿手机随便一拍,即使是手残星人也能拍出最美的风景照。所以,泸沽湖绝对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从丽江出发到泸沽湖,我们走了大概5-6个小时,路程真的很长,而且路也不是很好走,非常颠簸,这里提醒晕车的小伙伴提前吃好晕车药。

到了泸沽湖已经是下午,正是一天中阳光最明媚、温度最好的时候,我们先去坐了船,到湖中心的小岛去看小猴纸。尔后,我们去到摩梭人的家里做客、吃完饭。那顿饭是我来到丽江之后吃的最好的一顿,非常丰盛,而且很符合汉人的口味。

吃过饭后,天已经渐渐暗下来,司机大哥带我们到了【走婚桥】和【草海】,四下寂静无声,一轮似火的夕阳正沉沉落下。我们几个人说着笑着,两个男生调皮的做鬼脸,吓得女生们瑟缩的跟在男生身后,一步也不敢落后。

当夜幕正式落下,摩梭人的篝火晚会开始了。不大的小院里挤满了八方游客,摩梭人穿着他们的传统服饰,围在篝火旁边唱边跳,那种氛围感染着你,让你不自觉地跟着唱跟着跳,这应该是我参加过的为数不多的篝火晚会中,最热闹也最有趣的一次(当然,这个记录被后来去西双版纳参加的那次篝火晚会所取代)。

第二天,几个伙伴相约早起看日出,但最后他们爽约了,只有我一个人从天蒙蒙亮等到太阳高升。虽然我并没有等来日出,却也等到了另外一种风景。阳光从云彩的缝隙中钻了出来,给远处的雪山镶上了金边,那时的画面一样很美。

吃过早饭,天空还有些阴沉,但并没有影响我们继续探索泸沽湖的心情。我们来到泸沽湖镇,又吃了一顿早餐,然后再次来到泸沽湖边,和五颜六色的猪槽船合影。也是在这里,我们留下了此行唯一的一张合影。

说起来,缘分真是一种神奇的东西,你这一生能遇到谁、和谁走到一起都由它说了算。

当时我在客栈预定了去泸沽湖两天一晚的行程。第二天一早,司机就来客栈附近的一个学校接我,当时车上有两对夫妇,年长一些的来自北京,年轻一些的来自西安。待到接上最后一个男孩上车,我们的小团队就正式出发了。

四个年轻人凑在一起,我猜想这次的行程一定不会太闷,结果正如我想的,我们很快就熟悉起来并打成一片,全程没有一点尴尬。

我们一起拍照,互相为对方指导怎么凹造型,我们一起参加篝火晚会,手拉着手,像当地的摩梭人一样载歌载舞。

参加完晚会,我们来到年轻夫妇的房间,一边喝着热气腾腾的水果茶,一边坐在阳台里看月光洒在潋滟的泸沽湖上,天南地北的聊个不停。

他们来自北京,他们来自西安,他来自成都,我来自青岛。从没想过会在一次旅行中结识这么多朋友,也正是因为他们,这次丽江之旅让我久久难忘。

很多人说丽江是艳遇之都,但我这种艳遇绝缘体却偶然结识了一群朋友,不过我觉得这样的快乐来的更真切、实在。

感恩相遇,为我带来加倍的快乐!

每每想起泸沽湖,就会想到那片蓝天和湖水,就能想起这群伙伴。如果有一天,我能有这样一段闲暇时光,我会再回到这里,找个简单的房子住上一阵,只听狗吠鸟鸣、风声水声,眼前只留一汪平静的湖水和一座座秀美的山峰,不去想工作、生活,不思过往、不问将来,就让一切停留在此时此刻,享受当下的美好。

第二趴:吃

如果你问我丽江有啥好玩的,我可以和你说上几个小时,但如果说有啥好吃的,那我的回答可能会让你失望了。

【土鸡火锅】和【米线】是丽江最多的吃食,但是说实话这些东西做的都很清淡,油水很少,我这个口味不太重的人都不是很喜欢,重口味的小伙伴就不用说了。

另外,丽江还有一种特色小吃不得不提,这就是【鲜花饼】。在大研古镇,卖鲜花饼的店遍地都是,你可以买刚烤出来的鲜花饼吃,味道非常奶丝。

丽江当地最有名的卖鲜花饼的店应该就是嘉华了,价格公道,味道也还不错,而且如果大批量买的话还包邮,整体还不错哦!

第三趴:住

丽江旅游,住在大研古镇是再方便不过的了,成百上千家风格迥异的客栈一定可以满足你的要求。

相比酒店,我觉得客栈更有温度。上至老板下至店员,他们与住客的关系并非简单的买卖关系,反而更像是一起出游的驴友。你可以和他们一起喝酒、打牌、玩桌游,也可以问路线、求攻略,总之,千万别把他们当成普通的店家,如果做朋友说不定会为旅途增添更多乐趣。

贴心小Tips:

💗“早穿棉袄午穿纱”,这句话可以非常形象的形容这个季节的丽江。我当时傻不拉几的以为云南四季如春,所以没带厚衣服,结果去了之后被冻得直接奔商场,买了件羽绒服。大家一定要吸取我的教训,带厚衣服呀!

💗丽江纬度低、海拔高,所以光照和紫外线都很强,爱美的MM一定要涂好防晒霜,不然黑个1-2度是非常轻松滴。另外,大家最好戴副墨镜,特别是太阳很强的时候,这样既可以保护眼睛还能凹造型,一举两得。

💗很多朋友去云南之前会担心高反,其实就还好,我是没啥感觉,特别是那天去玉龙雪山,到了山顶也没啥反应,氧气瓶好像都没咋用。不过这个因人而异,如果担心可以提前喝上一个星期的红景天哈~还有上山之后,如果能吸氧还是适当吸一下,等高反再吸就来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