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31

6、玉龙雪山牦牛坪蓝月谷

7、丽江千古情

8、木府丽江古城

9、丽江--泸沽湖,山路十八弯,观景台,草海走婚桥,划船,情人滩,

10、购物,泸沽湖大落水村

个人总费用:6273

写在开始之前

一、行程

云南景点众多,分布广,西南有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还有腾冲和德宏。滇南有玉溪、普洱抚仙湖、西双版纳。滇东有罗平油菜花、普者黑(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取景地)东川红土地等等。适合旅游的天气也不一样,香格里拉、普者黑六月,罗平油菜花二月,滇池洱海看海鸥12-3月。只能有所取舍了。

我们第一次去云南选择了最常见的路线,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

从地图上可以看出香格里拉和泸沽湖从丽江分叉,分为两个方向,都必须经由丽江才能到达,两者不通。而且都没有高铁,只有客运大巴。丽江到香格里拉或泸沽湖都是4个小时。香格里拉,泸沽湖都有机场,可以选择坐飞机离开。

二、旅行装备

昆明温暖,温差正常,越到丽江泸沽湖越冷,温差非常大,常常是10--27度。一直到上午11点都是冷的,下午开始热,晚上7/8点太阳才开始落山,所以一定要带厚一点的外套。我们带了很多短袖薄衫纱裤,统统都没用上。就算27、28度也没有那种暴热的感觉,

有一点要注意,防晒很重要。那边的太阳相当厉害,一定要擦防晒霜。我的手背就被晒伤了。另外那边非常干燥,又海拔高,很多人会流鼻血,最好 带红霉素软膏,那边客栈基本都有加湿器,记着开。

三、客栈

云南旅游人并不多,就节日的时候人多,平时去不用提前订酒店,到那边现场看看,房间大小,设备新旧等等。那边客栈非常多,常见的问题:楼梯特别高。在大理丽江最多三层小楼,是没有电梯的,一楼多是门面饭馆,客栈一层相当于二层,所以楼梯很高。第二没空调,其实那边室内还是挺冷的,客栈都会提供电热毯,但空调就不一定。我们运气还不错,一路住的几家客栈都不错,设施新,卫生干净,洗澡水很热,被子都是两条,后两家还有空调。

四、时间选择

旅游时间当然最好是非节假日,但是有一点要注意,最好不要选在重要节日之前,十一、春节,现在的五一,国外圣诞节,在大的节日前十几天经常是景点维修的时间,我们这次去就赶上苍山大索道、玉龙雪山大索道虎跳峡、七女池、泸沽湖女神山都在修缮,为五一旅游高峰做准备,真是无语之极。

五、防骗

云南作为旅游胜地,商业氛围特别重,到处都是赚旅游钱,拉客的、拼车的、报团的、卖演出票的,只要你有点意向,大妈都能马上掏出手机为你联系,打听点正规信息却打听不到。大理相对正规,有正规的客运班车到各个景点,他们叫直通车,半小时一趟,甚至可以到束河古城和丽江古城

丽江就混乱得多,每个人都告诉你小心,每个人都向你推销,你也不知道该相信谁,最好的办法就是做好攻略,坚持自己的计划,不要听别人的。

我们坚持了一路,到泸沽湖偷了个懒,报了个旅行团就掉坑里了,第二天全程购物,公然违反合同,团成员来自丽江各个旅行社,所以决不是各别现象。

不要被人拉去 拉市海,本身那里没什么好看的,划船已经不让,只有骑马,马场好像是个人承包,胡乱要价,因为你没有车回不来。

另外丽江古城完全不收古城维护费,没有任何一个景点会查验古城维护费,所以不要相信那些说白天要收古城维护费的人,他们就是为了骗你去拉市海

六、海拔

昆明:海拔1895米     大理市:海拔1976米   香格里拉县:海拔3280米    丽江古城 :海拔2400余米

梅里雪山:海拔6740米   泸沽湖:海拔2690米   西双版纳:海拔约1700米

七、App

1。游云南,公众号叫文旅云南,可以买门票,别忘了选择相应的城市,还可以买大理直通车的票。

2。丽江旅游集团 公众号 玉龙雪山大索道的票网上只有这里卖,提前三天,票很抢手,现场基本买不到,事到临头旅行社也是买不到的。公众号下选票务预订---去雪山---冰川公园索道140元,然后要选择时间段添身份证购票,在所选时间段提前半小时,迟到40分钟内有效,过时无效。

3。泸沽湖机场快线 公众号 买大洛水村到泸沽湖机场的机场大巴票,也可以买泸沽湖环湖观光专线车票 。

旅途开始

三月份就订下机票,本来买的17号星期六的机票,买完机票不久瑞丽就闹出疫情,打电话退票,回程东航不给退,没办法就等等看,云南其它地区一直没有病例,瑞丽也控制住了,就放下心来。谁知等到16号晚上突然收到短信通知航班取消了,没办法只好改到18号星期日,上飞机才发现人好少,坐我旁边的母子是锦州飞昆明的航班也取消了,只好改到沈阳来坐飞机,就这样几个航班凑在一起,飞机上还是空着很多座位。看来我们的胆子也够大的。

第一天,4月18日

下飞机16:35,昆明飞机场出来,坐2号线机场大巴,25元一人,坐到终点昆明火车站大约一小时左右。

因为行程少了一天,昆明就只去石林,所以住在火车站旁边的如家 。但是火车站真不是个落脚的好地方,正赶上晚饭时间,沿街的小饭馆一个吃饭的人都没有,一碗土鸡米线65元,后来在丽江古城吃才20元。

等到买车票时才发现,去石林的高铁都是从昆明南站发车,不经过昆明站,石林高铁站下车后还要坐公交,真是晕菜,网上查,东客运站有直达的大巴,所以推荐住那边。

第二天,4月19日

早上起床退房,带着行李赶高铁,昆明--昆明南,9元。注意,划重点,南站站内转车,18号站台上楼梯(一定要上楼),转昆明南--石林西的高铁,18元。

石林西站很小,出站广场上就是大巴,99路公交大巴,10元一人。开45分钟左右,到石林景区客运中心,在这里寄存行李。出客运中心左手大马路一直向前走,大约500米,是坐观光车的地方。这地方的马路对面有一个空地,空地后边有一个游客中心,这里是石林景区售票处。在网上买票也要在这里扫码换票,然后过来坐观光车。

坐到地质博物馆就让你下车,空车自行开去景区大门,这么做无非就是希望大家能逛逛地质博物馆,可是真的没人逛,大家就照个相,然后还要步行到大门口。

一进景区是一条湖,湖里面大石林立。

进景区向右,先逛大石林。大石林中有最著名的景观----石林胜景,是我们大家都很熟悉的,印在烟盒上。

景区没有餐厅,中午只能在这种摊位上买点小吃,玉米、烤肠、关东煮、水果、饮料之类。

然后坐观光车到小石林,观光车25元/人。一路上都是石头,有的像唐僧,有的像李逵,发挥你的相像力喽。《西游记》《庆余年》都曾在此取景。

阿诗玛

这是小石林的著名景点,阿诗玛。我是没看出来 那里像阿诗玛。反正一路都是石头。

从小石林坐观光车离开,这次痛快,一直开到客运站,取了行李,找99路,麻烦了。它是40分钟一趟车,前一趟车刚走了。我们只好打车,和司机商定50元到石林西站,一路也有40分钟。准时登上石林西--大理的高铁。3小时后到达大理。

出高铁站站,向右走坐三塔专线,是个中巴,3元,到古城南门下(如果住北门坐8路),因为到的晚,所以事先在网上订好了客栈,不过只订了一天,以防有变。这时候电话联系客栈老板,老板和朋友骑着摩托来接我们。其实客栈离南门很近,就在南门对面的文献路上,走一百米就到。

楼下很多白族菜馆,选了门脸最大的一家,特点是铁板烧,我们两个人就点了一个鲫鱼豆腐,一个炒野生菌, 130元。野生菌是云南特产,种类繁多,尤以牛肝菌为最美味鲜嫩,价钱也不便宜,一道菜78。这家馆子菜的味道很不错,可惜后来两天玩得晚,饭都在旅途中解决了,再也没能来再吃上一顿,遗憾。

吃完饭,想先大致看看古城,结果走走就看到了五华楼,再走走。。。。。。,大理古城真的是好小。

大理古城南门
 第三天 4月20日

事前就在网上买好了大索道的票,结果一连几天索道都因为大风关闭,没办法只好改去感通索道

南门广场有客运站,有直通车售票厅,当场买票和网上购票都可以。

直通车可以到火车站、崇圣寺三塔、天龙八部影视城(即洗马潭大索道)、感通索道喜洲古镇、双廊古镇、束河古城、丽江等多条线路。每天8:30--17:00,半小时一趟,为中巴车。

索道票最好提前网上上购买,因为买票后要30分钟后才能出票,才能坐上车。索道加直通车一共105元。

苍山位于云南洱海之西,是云岭山脉南端的主峰。有十九座峰,现在有三条上山的索道,分别去到不同的山峰。

1、大索道--洗马潭索道

全长5553米,分两段,起点为天龙八部影视城,(大索道的票可以免费游天龙八部影视城),中点为七女池,七个由瀑布形成的水潭,风景优美。上段从七女池到洗马潭,最高海拔3850米,上段经常由于天气原因而关闭。可以分段买票。

2、中索道--感通索道

起点在感通寺脚 下,终点是清碧溪。乘坐时可以看见苍山大峡谷。现在将山路连起来,可以从清碧溪走到七女池,称做玉带云游路。

所以现在有人推荐一种玩法,就是坐中索道上山,游完清碧溪走到七女池,坐大索道上半段登顶,然后再坐大索道全程下山(索道票是可以只买去程或返程的)。但是我不推荐,全程有4.5公里,要走4个小时。而且山路很不好走,苍山海拔高,山势陡,爬山很快就气喘吁吁。

3、小索道--中和索道

最北边一条,看点就是中和寺,不推荐。

我们去之前七女池就一直关闭修缮,当天大索道上段又关闭了,所以大索道路段就没什么好看的了,就选择去感通索道。

直通车到山门,进去左首是去感通寺的山路,右首是去坐索道车的路。先去感通寺,说是很近,但石阶陡,海拔高,爬起来也是很累,好不容易到了感通寺,网红景点寂照庵,还要再向上爬,山路更不好走,只好放弃。

到感通寺正好快12点,赶上寺里开饭时间,20元一位,自助式,随便拿,但是不许剩。无非是土豆﹑东瓜、豆腐、柿子鸡蛋之类的,赶上就吃,完了他也不会再添。

饱餐之后下山回到起点,去坐索道车,在车上眺望洱海,大理,中途还有一条峡谷。

索道到达处有玲珑棋局和清碧溪两个景点。

玲珑棋局是《天龙八部》中的一个情节 ,但是原著是围棋,这个改成象棋了。

玲珑棋局

走过一座吊桥就是 清碧溪了 。清碧溪分为上中下潭,中潭雨季之后有瀑布。

潭中有个观音像。

至此感通索道就算逛完了,回程原路返回到大理古城南门。再坐直通车到三塔寺。景区之间是没有直通车的,只能回到古城南门客运站。

三塔寺门票72元,

崇圣寺,东对洱海,西靠苍山,位于云南省大理古城北约一公里处,点苍山麓,洱海之滨。历史上有9位大理皇帝在崇圣寺出家,在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称为“天龙寺”。崇圣寺曾以五大重器(三塔、南诏建极大钟、雨铜观音像、三圣金像、“佛都”匾)闻名于世,但崇圣寺与另外的四大重器均毁于历代的战火及自然灾害。

崇圣寺三塔,由一大二小组成。大塔叫千寻塔。建于唐代,千寻塔与南北两个小塔的距离都是70米,呈三足鼎立。南北两塔建于宋代。

现在的崇圣寺都是2005年重建。只有三塔是原遗迹。坐观光车可以上到山顶的大雄宝殿,但是人很少。

崇圣寺
三塔

其实三塔寺最漂亮的景色是刚一进去三塔广场那儿,和三塔后面一小段路,根本不必坐观光车上去。

出了崇圣寺走一段路有一个叫三塔倒影公园的地方,受网上蛊惑我们不辞辛劳地找到那儿也是惊呆了。

三塔寺倒影公园

我照下来的就是公园的全部地方,只有这么一个水潭,至于水中倒影,要看有没有风,水面够不够平静。另外后方那个塔距离太远,注定没多大影子。所以结论就是倒影公园没必要去。它的门票包含在三塔寺门票里。

三塔回来,六点多,依然白天一般亮。逛古城,还是南门进,大理古城的街道都是横平竖直的,南北主商业街上基本就是银店和鲜花饼店。据说云南这边的银都是99.9银,不同于普通工艺银是92.5的。所以到处都是银店。云南四季开花,以花瓣为馅做的酥饼就叫鲜花饼,有点像我们的老婆饼。买4盒送两盒,一盒8个,包邮到家。

五华楼
大理古城街景

逛到太阳落山,按网上指路,找到小巷中的一家网红餐厅。

一个糖醋小排,一个水性杨花做的汤, 还是一个炒菌,但是这个便宜,58元只有一种菌,不如昨天的白族菜馆。总共158元,小贵。

之后就回客栈休息。

第四天 4月21日

今天是在大理的重头戏—环洱海,本来我们想拼车,但客栈老板和旅行社都一个劲推荐包车, 我们也想自由些,就花300大洋包了一辆车。

第一站喜洲古城,严家大院门票加讲解观光车共65元。

严家大院是云南巨富严子珍的宅子。始建于清朝光绪32年(公元1907年),是喜洲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白族建筑。严家马帮起家,创立“永昌祥”商号,经茶马古道,生意做到东南亚,积累了大量财富。抗战时期为中缅公路出资,有蒋中正、龙云的题词。

参观完严家大院回到四方街,就是喜洲古城的中心广场,有一个牌坊,周围有七八家店铺,有喜洲粑粑卖。然后又去品尝白族三道茶。

离开喜洲,上车继续,喜洲附近的海舌公园正在维修也去不了,穿过上关镇就到了双廊。

双廊原是紧靠洱海的小渔村,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被改建为旅游胜地。

我们由北门进,10元观光车到玉几岛下(古城内都是不让开车的)。这里靠海修建的观景长廊,摆放着休息照相用的桌子椅子,面对碧波荡漾的洱海,背后是各种造型的小房子,饭馆咖啡馆饰品店,还是很漂亮的,有种惊艳的感觉。

中午吃的云南特色小吃饵丝和豆花米线,饵丝有点粘,一般,豆花米线很好吃。推荐。

一路照相一路看客栈,最后看中一家临水的客栈,只剩下两间一楼的湖景房,毫不犹豫地选了带浴缸的一间,420元一晚,很划算了。

一张双人床面窗放置,躺在床上就可以看见洱海。带露台,坐在露台上就可以看见海中的南诏风情岛。这个客栈也可以住非湖景房,因为客栈公共区也有一个大露台,位置更好。

接下来我们遇到难题,再继续走我们是没有交通返回的,我们原本想给司机加点钱让司机送我们回来,但发现剩下的路程还有三分之一,让司机送我们回双廊,再回大理肯定不愿意。没办法,我们决定取消剩下的行程,就留在双廊玩。

这是我们行程安排的错误,应该包车游洱海后返回大理,第二天在大理古城坐直通车到双廊住宿,或者先到双廊住下,在双廊找车环游洱海,总之两件事要分开做。

双廊像样的饭店不少,晚饭我们吃的也是云南的特色----气锅鸡,炒青粿。88元

总结:大理最值得去的就是双廊,大理古城真的没什么意思,而环洱海景色应该都在洱海东,洱海西真的没什么景色,甚至临水的地方都不多,喜洲根本没意思,不如直奔双廊,然后找车在海东小普陀和罗荃岛之间的环海东路转转,大理就算OK了。

第五天,4月22号

早餐客栈提供,简单的鸡蛋粥小馒头之类的,然后出门,在入水的悬崖边是杨丽平的月亮宫,现在只开放一个角落可以进去喝咖啡,一百元一位,在南诏风情岛上能看见月亮宫的外观全景。

中午在识君食菌吃火锅,这是一家连锁的野生菌火锅店,大理丽江都有,野生菌火锅是当地特色,味道非常好,是我们这次旅行吃的最美味的一餐。 花费226元

下午去丽江。

大理到丽江的方法

1。火车34元,2小时40分钟。是从大理火车站丽江火车站,下车打的到丽江古城。

2。大理古城直通车,80元,行程3小时。始发站大理南门客运站,终点站丽江高快客运站,中间停靠丽江机场路口、丽江古城南门、丽江古城白龙广场,每天发三趟车,9:30/14:30/19:30

3。双廊直达丽江古城有两种办法,一是旅游专线大巴,70元。另一种是拼车,在丽江客运中心,小巴80元。

客栈老板极力推荐拼车,说到那儿随意。有车送我们到客运站,客运站还在施工,只有一张桌子卖票。上车后司机说只到丽江古城南门,但我们的客栈在北门,最后只好又加了十块钱,还被司机好个怼。所以最好事先问清楚。

大约2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丽江古城北门,我们的客栈就在北门入口对面,和古城就隔着一条马路。丽江古城内的青花石路凹凹凸凸,尤其难走,拖着行李最好住在古城外。客栈靠马路的一楼是小饭馆,早餐每人发一张10元免费卷,就在小饭馆吃。客栈顶层有观景台,可以眺望古城全景。房间干净,设施都比较新,最好的是空调系统好用。唯一就是楼梯太高。

到了客栈老板娘拉着我们喝茶聊天,给我们介绍了丽江的景点,告诉我们小心骗子,但是到底也没说怎么去玉龙雪山最好。

放下行李,我们就出门,到对面古城开玩。进门向西走不远就是丽江标志性景点—大水车

距大水车最近的入口应该是古城南面的古城口,那里公交车也是来往各景区的起始站,建议住古城口。

大水车建在玉河上,沿着河水一路向东,沿岸建了各种造型的小房子,叫酒吧一条街,夜幕降临后,整条街灯红酒绿、欢歌笑语,河水上还冒着白雾,仙气缭绕。这条小街能一直走到四方街

四方街为丽江古城最热闹的中街,有各色各样的店铺,比大理大得多,也繁华得多。

四方街向南门,中间途经樱花餐厅,这是一个网红拍照打卡之地,原木建筑,种满花草,不但可以吃饭喝咖啡,即使不消费也可以拍照。一到华灯初上的夜晚更是人头涌动。地址:丽江古城区七一街关门口56号

我们走到南门走的崩溃,只好打车回客栈。车上司机又向我们推销丽江千古情演出票,好在这时我们到地下车了。

第六天 4月23日 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一共有三条索道,分别是冰川大索道、云杉坪索道牦牛坪索道。

冰川大索道

冰川大索道也叫玉龙雪山大索道,索道全长2914米,垂直高差1150米,是我国海拔最高的旅游客运索道之一。

云杉坪索道

云杉坪索道又叫小索道,可抵达海拔3200米的云杉坪,云杉坪是玉龙雪山东面的一块林间草地,约0.5平方公里,海拔3000米左右。雪山如玉屏,高耸入云;云杉坪环绕如黛城,郁郁葱葱。

牦牛坪索道

牦牛坪索道也叫中索道,可抵达海拔3700多米的牦牛坪。

在丽江古城外,你只要路边站下,就会有车停下来问你要不要去雪山,这个是拼车。我们怕受骗,选了滴滴,结果还是中着了。车刚开出没多远,司机就停在一个小店前,说是上雪山必须氧气瓶,结果店里卖60元,古城里才不到20元。本想滴滴上投诉司机,后来旅游太忙,也就不了了之了。

车停在雪山天意集门前,直到此时我们才看到了雪山专线公交车101路,才知道了还有这么一路正规交通存在。

滴滴我们花了60元,公交车一位15元,其实打车也是不错的选择,只要你能挺住不上他的当。

玉龙雪山门票100元,现在已经没有古城维护费。牦牛坪索道65元/人。

当天狂风大作,天气寒冷,山下可以租衣服,但是午后,太阳升起后又变成艳阳高照,完全是短袖的节奏,大衣要到山下才能归还,一路带着很不方便,在休息处我看见有人把租来的大衣就扔在地上,所以最好还是自己穿件轻薄的小羽绒服或冲锋衣。

索道上去,观景台上看见一个没有牦牛的牦牛坪,

风大到在观景台上站不住的程度,于是下来,坐观光车到蓝月谷。这个观光车是免费的,包含在门票里。

先是到休息栈道,这里有吃食,牦牛肉串和老玉米都是10元一个。

栈道下去就是一碧如洗的蓝月谷,我就惊呆了,好绿呀,就像一块翡翠,简直太美了。很多新人在照结婚照。湖边照相的人久久不去,都在那儿摆拍臭美呢。

蓝月谷俗称“白水河”,包含了四个湖: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因湖水湛蓝、山谷呈月牙状而得名,相传是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笔下《消失的地平线》中蓝月亮山谷的原型。

蓝月谷有观光车,50元一位,建议坐。

玩完蓝月谷乘观光车返回,出来天意集前广场上找到101路,坐车返回丽江古城,古城口站下,穿过古城回酒店时,看见一家旅行社,上去一问,以比网上还低的价格买了丽江千古情的演出票。

第七天 4月24日

早晨起来,我们两个人都出现 头痛症状,应该是昨天爬雪山的高原反应后遗症,原本还想挤出两天时间去香格里拉,但是几天下来感觉已经很累了,决定放弃。于是上午留在客栈休息。登上顶楼晒台眺望古城,中间有小亭子的就是狮子山。下午看千古情。

这是夜景。

下午丽江千古情。

丽江千古情景区由宋城演艺公司倾力打造。景区距丽江古城6公里,毗邻文笔海自然景观,与玉龙雪山遥相呼应,地理环境优越,以丽江民族地域文化为主题,以大型歌舞《丽江千古情》为核心内容,展现了丽江千年文化和历史风情。

丽江千古情有专线公交车,免费,凭演出票的短信,不过上车根本没人查。

丽江千古情景区专线车

1、大研古城发车线路:玉缘桥(始发站)—古管委—石油公司—南门街—昭庆市场—白龙广场—丽江千古情景区;

【发车时间】13:30、13:50、14:10、14:30、14:40、15:00、15:20、15:40、16:10、16:30、16:50、17:10【回程时间】14:00、14:20、14:40、15:00、15:30、15:50、16:10、16:30、17:40、17:50、18:00、18:10、19:40、19:50、20:00

车是中巴,车内设置成公交车的样子,座椅只剩几个,换成了扶手栏杆。我们第二站古管委上车就已经没有座位了,后面几站干脆上不来人了,可见有多挤。所以最好别赶第一班车,人太多。

千古情景区内除了演出的剧院,还有云南特色景观的微缩版,比如大水车、走婚桥、茶马古道等等。景区中没有饭店,只有一些小吃摊位,价格可是比雪山上的还贵。同样的牦牛串和老玉米15元一个。

千古情演出有两场,第一场:16:30——17点30 第二场:19:30——20:30。

其它还有一些小的表演。  丽江恋河 室外实景演出,就在这个场地上,和环球影城的未来水世界表演类似。一天只有一场,15:30开演,只有20分钟。

千古情在大剧院中演出,全剧综合了舞蹈、杂技、武打、舞台机械、全景特技、装置艺术等元素, 上面这一幕过道顶棚也会有水倾泄而下,人会跑到过道上表演,

看出来了吗,这个鹰的双翼都是由人组成的。

到最后,后面的雪山背景墙会向两边打开,露出现实中真正的玉龙雪山,满让人震撼的。

第八天 4月25日

彻底放弃去香格里拉之后,我们就放松下来,今天全部交给丽江。丽江附近还有两个景点,一个是拉市海一个是束河古镇。拉市海网上很多评论了,风景没啥,还是最宰客的景点,去了就是骑马,没个500回不来。

至于束河古镇白沙古镇,我们看过喜洲古城后有些失望,也就没去。如果想去束河古镇,有公交专线1111路,丽江古城北 大研花巷站 上车到束河古城南门 下,打车不到10公里20元不到。束河古城门票30元。

我们今天还是丽江古城深度游。

入城到四方街,经过了纸伞街,白天的樱花餐厅 几乎没人,

一路走到木府 门票40元

木府是丽江木氏土司衙门的俗称,木氏土司家族历经元、明、清三个朝代。纳西族人原来没有汉族的姓氏,朱元璋建立明王朝后,远在滇西北丽江纳西族土司阿甲阿得审时度势,于公元1382年“率从归顺”,举人臣之礼,此举大获朱元璋赏识,将自己的姓去掉一撇和一横,钦赐其汉姓“木”,从此纳西传统的父子连名制得以改成汉姓名字。

木氏土司在建造自己的宫殿式木府时,座向未按“坐北朝南”为佳的中原风水理论,而是朝向太阳和东方。东方属木,太阳和木为纳西东巴教中的崇拜物,亦为皇帝所赐纳西族之姓。因此,欲得“木”之气而盛的想法使木府的建筑采取了坐西朝东的方向。

木氏土司仰慕汉文化,专门建万卷楼收集天下藏书,也是土司读书作画的地方,就在主殿议事厅后面,可见重视程度。

最后是木府后花园,建在狮子山上。

俯看木府。

央视热播大剧《木府风云》讲的就是木府第十三代土司木增的夫人阿勒邱的故事。对这段历史感兴趣可以看看。

木府出来右转巷子里有家漂亮的饭馆,叫纳西庭院,因为漂亮所以就进去吃了。

雪山鱼,菜心,鸡豆凉皮不好吃,其它味道还可以吧。

第九天 4月26日 泸沽湖

丽江到泸沽湖,有客运汽车,一天三趟。但是在中途有一个景点叫山路十八弯,“这里的山路十八变,这里的水路九连环”唱得就是这里。客运不停车,为了能够观看这个景点,我们选择了跟团。一人260元,结果第一天还好,第二天全程购物,好在我们没有跟团回丽江,又在泸沽湖玩了一天。

如果入坑事后可以投诉,退货退款啦很顺利,云南现在是30天内无理由退货的。

泸沽湖正规旅游线路,丽江客运站到大洛水客运站,每天有三趟车,9:00/10:00/15:00,要提前一天在网上购票。泸沽湖门票60元。

机场大巴快线提供环湖游,60元一人。大洛水,三家村、尼赛、里格都可以上下车,在里格、走婚桥停留一个小时,草海40分钟。车票有效期两天,可以中间住宿,明天继续玩。

从丽江到泸沽湖4个多小时,第一站山路十八弯,就为了看它一眼。

第二站就是 泸沽湖观景台,在这里可以看到泸沽湖全景。也是收泸沽湖门票的地方,网上买60/人。当天天气不好,阴天,雾气太大,照得不清楚。

第三站 普洛村码头乘猪槽船,去里务比岛上看亲爱的客栈。为了保护泸沽湖,所以湖没有动力船只,只有依靠人力来划的猪槽船,由于距离里务比太远,当天又起风,未能登岛。

第四 站草海走婚桥

第五站情人滩

晚饭后看什么篝火晚会,就是在一个农家院里,点起一堆火,一帮大妈穿着纳西族服装,拉着手围着火转圈。每个人进门都会给你照一张相,然后卖相片给你,不要就可以了。开场的时候人多到没地方坐,不到五分钟人就走光了。

第十天 4月27日

中午我们在三家村道口离团,打车到了大洛水村

大洛水是泸沽湖最早开发的地方,临湖一排房子面朝泸沽湖,背靠马路。全是客栈,非重大节日现场订就来得及,湖景房基本都在五六百以上,也有很老旧180元的。我们找了一家350大洋的,带观景阳台,干净整洁,就是小了点,厕所小到碰头。

沿湖一排客栈。造型各异。

站在湖边远眺,左首就是女神山,也是在维修上不去。右侧湖中的小岛是安娜俄岛。

沿湖走个两百多米就是大洛水码头,对面就是里务必岛。从这里坐船登岛是最近的。

码头对面还有一家德克士,

第十一天 4月28日

今天换了旁边一家客栈,房间大,设施新,还有空调机。选了非湖景房间,因为我们是奔他家楼顶的天空之镜来的。他们家顶楼天台不但有玻璃铺地的天空之镜,还有摄影师,并免费提供衣服。

天气不好,阴天远处都不清晰,然后开始下雨,原打算去里格半岛,也只好取消了。

第十二天 4天29日

今天是离开的日子,我们选择的是飞机到昆明。泸沽湖去机场最方便的地方就是大洛水,客运站坐机场大巴到机场50分钟,30元/人。大巴车票现场买就可以,当然也可以在 他的公众号上购买。

客栈用小拖斗车把我们送到客运站,只要5分钟。就是下图这种车。

机场大巴发班时刻表:

每周一三五七:9:00/10:100/15:00

每周二四六:9:00/10:100/13:30/15:00

宁蒗泸沽湖机场和昆明、成都、重庆、西双版纳、广州、普洱6个城市有直飞航班。

大巴开过泸沽湖,再看一眼女神山,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