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川西,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六)

炉霍

发表于 2017-09-25 09:18

清晨醒来,心情抑制不住的有点激动,因为今天要去那个神秘的山谷--色达喇荣沟,去拜谒号称世界上最大的藏传佛教佛学院--喇荣五明佛学院。游记里,多少游客惊叹这里信徒的虔诚和围绕佛学院大经堂为中心,延绵不绝的绛红色僧侣木屋的壮观;攻略中,极力推荐的文字、川西必去的撺掇早已令我心生向往,今天,我将去一睹其真容,再一次感受信仰的力量!炉霍的清晨,凉爽而舒适,从炉霍出发,沿着G317即成那线一直到翁达镇,再转入景区专用公路,大部分路段路况非常好,只有上罗柯马乡一段道路损毁严重,底盘太低的车在这一段可得小心驾驶了。十一点刚过,导航指示,已经到达了目的地附近,只是下车一看,导航指引的是喇荣沟的后山门,而且上山的道路正在修筑中,无特殊通行证的车一律不能上山。看那山也不是太高,问了下守门的特勤人员,到前门还要绕一大圈,我们索性直接把车停在了后门停车场,徒步沿山道向上攀去,就这样徒步上去,应该比开车上去更虔诚一些罢!
从炉霍到喇荣沟五明佛学院,这一段旅程简直就是一场视觉的盛宴!车进入上罗柯马乡后行驶不多久,开始上山,道路虽然从柏油路面变成了石子路面,路况很差,但上到扎拉山垭口,眼前的景色却不仅凝住了我的眼睛,也生生扯住了我前行的车轮,我将车开到旁边侧路上停好,下车处,旁边是一家藏民开的小卖部,一问,原来这是他家的牧场,如果要开车上到垭口边的山坡,是要出钱的,但徒步上去便不收费,呵呵呵,我感觉体力还行,选择了徒步,登上山坡,我饕餮着眼前美景!但见澄澈的天空下,群山连绵,起伏逶迤,在远处的天际勾描出一抹优美的曲线;高饱和的蓝色天幕中,云朵虽然颜色略显灰黯,却依着远山,覆压万里,仿佛从天的尽头涌来的一线波涛,翻滚变幻,气象万千;牧草青青的大地,朝露未晞,光影下偶然的晶莹闪耀,也幻出点点亮色;星散在牧场的牛羊,根本不需要人的照顾,只顾自由地啃食,无瑕抬头,但得腹中饱食,阳光温暖时,然后安卧高处,悠闲而幸福的倒嚼。站在山坡上,整个天地浩远辽阔,张开臂膀深深呼吸,心胸豁然开朗。得遇美景,其实是一种幸运,因为自然变化中,万象皆只是瞬息,既不能长驻,亦无法挽留,所以珍惜就好!云卷云舒中,好好拥有当下,就是幸福。
从喇荣沟后山门爬上山顶,满山满谷的赭红盈满在眼前,虽然早已经从百科里看到了好多图片介绍,但这等壮观景象真正一下子展现在眼前,仍然不由地感到了极大的震撼。从山顶望下去,整个喇荣沟,谷底中心地带和山梁上分布着几座寺庙和佛堂,建筑规模虽然都不是很大,但装饰考究华丽;我们上来的山顶上,左侧就是金碧辉煌的坛城,是信徒们平时转经的地方。除了这些,数公里的山谷中布满了密密麻麻赭红色的小木棚,这些都是在此地修行的扎巴(男僧人)和觉姆(女尊者)自己搭建的僧舍。据说在这里修行的僧侣最多时有三万余众,但众多僧众在此地都严守戒律,艰苦修持,成就了佛学院很高的评价,是享誉世界的大圆满讲修学院。虽然我没有在山谷中四处走遍,但看那身披绛红色僧袍的喇嘛和觉姆面目和善,态度温文,便能感到一种无比强大的信仰的力量,那是一种向善之心和煦但无与伦比的力量,在这里,你惟一能被感染到的,是内心的宁静和吉祥!

ltul

僧舍虽然简陋,除了生活必需的用品和设施,几乎没有任何多余,但我知道,那些扎巴和觉姆的内心却是无比的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