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去台湾】鹿港小镇,古朴的文艺气质(38张)

天数:1 天
玩法:摄影
彰化
鹿港
台中
鹿港小镇

发表于 2013-08-13 12:19

【写在前面的话】

台湾自由行第八篇,彰化鹿港镇,邓丽君唱着的《小城故事》,一座充满古朴文艺气质的小镇……

2013年8月5日 15:43

在安排台中的行程计划的时候,是我本次台湾行中取舍最困难的一次,只有一天的时间,是去彰化县的鹿港小镇?还是去集集小站一日游?最终因为之前安排了平溪一日游,以此为理由说服了我自己,选择了鹿港

认识鹿港,是因为罗大佑的《鹿港小镇》, 后来才知道,罗大佑创作这首歌曲的时候,其实没有去过鹿港

然而鹿港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代表着台湾人心目中的旧日时光,古早、乡土、传统……保守怀旧的老镇形象,深深植根于许多人的心中,当时看资料,说传说这里是原住民猎鹿的地方,所以称为“鹿港”

后来便是发现了邓丽君的《小城故事》原来唱的也是鹿港,充满喜和乐的小城里,隐藏着什么样的故事?让人不由地感到好奇,期待着有一天能到小城来作客

这座位于台湾中部西海岸的小镇,人口只有八万,却曾有着显赫的文化历史。“一府二鹿三艋舺”是早期台湾汉文化鼎盛发展的标竿,分别指的是台南、鹿港和台北万华,其中鹿港是当时文化与商业的港埠重镇

鹿港原本是河港,后来因为受到战争的影响,加上先天河砂淤积问题日渐严重,最后终成废港,而台北的繁华相较于鹿港纯朴的环境,亲近的渔村风貌以及传承下来的艺术文化,成为了远在外地工作的鹿侨心中永远淡淡的哀愁与怀念

在我看来,鹿港从大都市变成小城镇,曾经没落却又因此保存了古老风貌,经典歌曲中的主题,乡土小说里的背景,久远地尘封在心头的某个角落

直到有一天,都市旅人突然兴起寻找怀旧乡情的心情,鹿港又从记忆深处蓦然崛起,曾经的沉寂小城,再次转变为观光重镇

我很庆幸,庆幸我在一个平日的时光来到鹿港,没有汹涌的人潮,我更加庆幸,庆幸此时的鹿港,虽已被粉饰,但仍能看到粉饰下的那份古朴

初到鹿港,恰好是一个晴朗的上午

下了客运沿着路一直向前漫无目的的走着,不多远,我便被这漫天的红灯笼震撼住了

一串串,从路对面的城隍庙伸展开来,延伸到路的这边,盖住了整个路上的天空

城隍庙

站在马路对面,拍下了这座城隍庙

城隍庙内

走进城隍庙,我有一次被头顶布满的红灯震撼住了

向人询问,才知道这些红灯都是寺庙的信徒奉献的,这里香火旺盛的程度可见一斑

路边的药铺

出了城隍庙继续走,便看到了这个传统的药铺

指示路牌

鹿港因鹿得名,又因为是港口城市,所以在路牌上综合了这两种元素

通往老街的路上

鹿港的宣传画和路边的老人

去往老街的路上,先路过的一个地方叫做“桂花巷”

这里为什么叫桂花巷不得而知,但在巷口有一家就叫做“桂花巷”的小店,他家的明信片和桂花口味的冰激凌都还是很赞的

穿过桂花巷,便到了鹿港老街

鹿港老街,是一条商铺云集的巷子,巷子不宽,也不长,商铺们却是一家挨着一家

老街的开业时间比较晚,部分商家要到11、12点才会开门营业,所以来玩的同学可以晚些再来逛,我们就是到早了,所以先去逛了别的几条比较出名的巷子

路边的民居

鹿港的整体感觉很中式,而且是很传统的中式,四处散发着古朴的气质

路边的煤气表

记得在鼓浪屿的时候,第一次看到家家户户的水表都在外面排成一排,感到神奇、惊讶、还有着震撼

这次在鹿港,又看到了类似的情景,这个时候应该用个词,叫做“一衣带水”吧

路边一道上了锁的木门上,一只绿萝穿过门板的缝隙而出

“满园绿色关不住,一只绿萝出门来”

小巷

在鹿港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小巷

不宽的路面,周围都是矮矮的红砖墙

各家的院子里种满了绿植,沿着墙头伸到路面上来,为本来就不宽的路面提供了不少的阴凉

路边的机车

路边的水井

这样的景色,我应该只是在影视作品里才看到过

一路沿着小巷慢慢地走着

没有游人,没有嘈杂,有的只是路边的民居,和当地的人们,他们会对你这样的外来人微笑示意

当然,还有时不时就通过墙头垂到你面前的各种小花,各种绿植

无拘无束,肆意的开着

我真是太爱这样的感觉了,爱极了这样的生活气质

鹿港小镇的又一出名小巷“摸乳巷”

其实这是一条200年历史的窄巷道,只能容许一人通过,如碰巧两人相遇,只好跻身而过,因此有“摸乳巷”的戏称,却也让这本来默默无名的小巷子,声名大噪

根据当地老一辈人的说法,这条巷子之所以那么窄小,主要是当地的住户为了阻挡强劲海风之吹袭而尽量把房屋的间距缩小,可是没想到却衍生出这样饶富俗俚的趣称

走进摸乳巷

这里真的很窄很窄,如果是两个人对面而来的话,真是要紧贴着才能通过

巷口的涂鸦墙

正面墙上密密麻麻的写满了各种话语

我觉得这样的设计很人性化,即避免了乱涂乱画,又满足了游客记录的心情,还自然的形成了一个新的人文景观,远比那些“此处禁止涂画”的标语来的人性和实用

依旧涂鸦区

拍这些涂鸦的时候,脚边蹲了一只猫咪

不过它看我的眼神可不太友好

鹿港的邮递员

走出巷子的时候,恰好一个邮递员骑着机车经过,来不及对焦和构图便按下了快门,但成果还好

看到的时候,瞬间让我想起了《海角七号》里的茂伯,暗暗告诉自己到了恒春一定要再拍一个,只可惜事与愿违,这是后话了

路边的房子

在鹿港,老街和各种小巷里,房子看着总是有些破旧,但无论怎样破旧的房子,在一些角落,在一些细节,我总是能找到主人对于生活的热爱和享受

那是一种不用言语表明的感觉

路边紫色的花

路边的机车,和机车伤的安全帽

在台湾,如果是单车道

路口的停止线前,都会有一段是专门停机车的,机动车要停在机车的后面,绿灯亮起的时候,机车也是享有优先通过权的

路上经常会看到各种机车优先的提示

鹿港另一出名的地方,就是寺庙众多,据说全镇共有98间庙宇

这也与“一府二鹿三艋舺”的渊源密不可分

不同的寺庙,不同的香炉,但每一个都像是一件艺术品

记得曾经看过一部台湾电影《阵头》,所说的便是台湾的宗教信仰文化,虽然故事的发生地点不是鹿港,却也是在台中附近

有机会,真想好好领略一下台湾阵头的文化

沿着路标走,前往我的下一个目的地,鹿港龙山寺

鹿港龙山寺创建于1653年,建于大有街一带,到了1786年,才迁建于此,历经数次的整修,到了1831年才形成今日的模样

鹿港龙山寺的建材如砖石、福州杉皆由泉州远渡重洋而来,并以巨资延聘闽粤名匠来台兴建,格式规模仿照泉州开元寺,全寺占地一千六百余坪,可说是深具泉州建筑艺术之精华

我不懂建筑,但我能感受到这木与木之间透出的美感

后院的池塘,一池锦鲤

鹿港龙山寺的屋顶

这个角度看,霸气十足

院门口的大树,和乘凉的老者

往回走的时候,在某条小巷,偶遇的祖孙二人

小男孩像是犯了错误,但那眼神和表情,真的萌到我了

路上的标识

就像鹿港这座小镇一样,一切缓缓慢慢,有着自己的节奏,有着自己的气质

这里是鹿港,充满着古朴的文艺气质,独一无二的鹿港……

未完待续……

Tips:

鹿港小镇位于台湾彰化县,离台中很近

可在台中火车站后站或台中干城站搭乘“彰化客运”台中鹿港线,全程94台币,车程约1个小时

鹿港小镇节假日人会很多,自由行的同学尽量避开节假日前往,另外,小镇商铺开门都较晚,建议中午时分再去逛老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