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云南 (三)陆良彩色沙林

陆良
陆良彩色沙林
爨龙颜碑

陆良的彩色沙林与路南石林、元谋土林合称为“云南三林”。 它是由于地壳的上升运动,将原来的汪洋大海,通过几千万年的隆起,形成了现在由七彩沙子凝聚成的沙柱、沙峰、沙屏、沙崖的彩色沙林。

有句成语叫“一盘散沙”,但陆良彩色沙林却十分奇特,能够聚沙成林。这是因为沙层由二氧化硅和碳酸钙组成,碳酸钙遇到空气中的水和二氧化碳后,被溶解成碳酸氢钙,渗透到沙层中,当其中二氧化碳逸出后,碳酸氢钙再次凝结成碳酸钙,就将沙粒粘在一起,形成了一层保护膜,任凭风吹雨打,依然屹立不倒。这里的沙有12种颜色,是因为沙中含有48种微量元素,它随季节气候、日照条件的不同,呈现出缤纷色彩,以白,黄,红为主。因为久未下雨,沙林的颜色显得略浅了一些。

其实对于或独矗,或相连,或犬牙参差,或连绵成山,忽而盘旋直上,忽而陡然垂落的彩色沙林,当时我也忍不住惊讶赞叹了一番,随后就看过即过了。大门入口处望见的巨型沙雕:一外国智者手握鹅毛笔写下“once upon a time"等人文景观看着就觉得怪怪的,解说员开篇所言爨氏的故事和因为在此拍了《三国演义》七擒孟获,就把这里作为孟获的故里,还给孟获搭了个草棚棚,还有那个“锅盖头,食物腰,石板下面林火烧”的 “爨”字,我也认得,不过是古代烧火煮饭的意思,面对这里的一切,我都很不以为然,不辩真伪地把这些全都当作是杜撰的。偶尔的一次阅读,才知道自己是多么的浅薄与无知,陆良竟然真的是爨的故乡,也是爨体的发源地。爨是东汉末年至唐朝中叶云南东北部少数民族的统称,是一个姓氏,爨氏称雄云南历经数百年,统治时间之长,乃至于魏晋后的史籍将云南土著民族统称为“爨蛮”。被清末著名国学大师康有为先生称其为“朴厚古茂,奇姿百出,当为正书古石第一”的二爨碑(“爨宝子碑”和“爨龙颜碑”)中的大爨《爨龙颜碑》, 即出土于陆良,《 爨龙颜碑》叙述了爨氏世系及爨龙颜祖孙三代仕历,爨体是魏晋时期书法的风范,是隶书向

楷书的过渡,是我国书法艺术在两晋南北朝时期的奇葩,古时有“登山需凌绝顶,习书当习魏晋”的说法。我们常见的“招商银行”四个字就是爨体。在彩色沙林西面约二三公里的薛官堡斗阁寺大殿内,耸立着的《爨龙颜碑》,我因毫不知晓,自然没去拜谒一下。

没文化真可怕,我这没文化的人,面对这古老的文明,竟然一无所知,看来还有万卷书需要我读,还有万里路需要我行,但在上路之前,得先把书看了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