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8

到过黄土高原,不知道还有个黄土国家地质公园。走,带你去看看

玩法:人文,自由行,穷游,省钱
洛川
延安
洛川黄土国家地质公园

中国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带你去一个你曾经去过或者没去过的地方。

到过黄土高原,不知道还有个黄土国家地质公园。走,带你去看看

说到黄土高原就想到陕北,说到陕北洛川就想到洛川苹果。洛川隶属陕西延安,地处世界最佳苹果优生区的核心地带。1947年,一个叫李新安的洛川人,从河南灵宝带回200棵苹果树苗,致力于当地的栽培推广,于是拉开了陕北苹果种植的新纪元。至今,陕北都产全国的优质苹果。另外还有一个中共历史上著名“洛川会议”在此召开。(见已发的文)

洛川苹果园

到了洛川,还有一个全国国家级惟一,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黄土地质公园——洛川黄土国家地质公园。

2014年洛川黄土地质博物馆门票25元

从县城打车来到县城南部的咀谷村,黄土地质博物馆坐落在村里,是目前我国乃至世界上惟一的一座以黄土为主的地质博物馆。不过规模太小,确实没有什么可看的,都是些图片和说明展示。

出了博物馆,穿过国道往地质公园。

洛川塬(黄土高原地区因雨水冲刷形成的高地,四边陡,顶上平称为黄土塬)是大型的黄土沉积盆地,是黄土高原上著名的塬。黄土塬是黄土高原特殊地貌单元,其最大特点是黄土深厚,地形高亢,顶面平整,周边深切。洛川塬塬顶面代表黄土最高堆积面,塬体黄土地层发育良好,底部古基岩面亦较平坦。这些都显得有些专业。

没有区间车,我只能沿着1.7km的路从塬顶独自走向沟底。

一路从黄土塬平顶走到黄土沟壑,这就是黄土塬。除了听过一些专有名词,我对地学知识知之甚少。沿途立了很多知识牌,我把它们一一拍了下来,大概有四十几条内容。对我来说,对着内容看也没看出什么名堂来,但在研究黄土的刘东升院士眼里,“洛川黄土是认识全球气候环境变化的三大支柱之一的标准地点,对它进行保护,对世界的科学研究具有重大的意义”,这大概就是我们和搞黄土地质研究人的区别吧。

刘东升(1917-2008年)院士,地质学家,黄土之父,在黄土研究方面做出了大量原创性研究成果,使中国在古全球变化领域跻身世界前列。2002年获泰勒奖(世界环境科学领域的诺贝尔奖),2003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足履三极(南北极及青藏高原),探索古今冷暖,胸怀五洲,求天地旋回,是一个了不起的科学家。公园内有一座不起眼的唯一小桥,就命名泰勒桥。

地质公园的主体为黑木沟,面积8.2平方公里。黑木沟黄土地质遗迹是地球演化的漫长地质历史时期,由于各种内外力地质作用,形成发展并遗留下来的自然遗产。

坡头剖面为中国乃至世界典型的黄土地质剖面。该剖面揭示了第四纪地质时期极为丰富的古气候环境信息,是本地质公园的立园之本。没想到,08年汶川地震也严重地影响到这里,2011年在原坡头黄土剖面附近新建坡头黄土剖面,并立碑记,可见其重要性。

我对着注释内容,看了又看,一知半解。看不懂地质,就看一看地质风景吧。

地质公园除了修建的道路还有“野路”,能走的地方我都走了一下。“看得懂”和“看不懂”的都看了一下,也带你看一看吧。

这座“烽火台”是我唯一能看出来的。其他我缺乏想象力,就看个地质奇观,长长见识。

这个大概是“黄土火箭”吧。

为了增加景观和娱乐,公园里建了个人工湖,甘罗湖。甘罗因功得到秦王嬴政(后来的秦始皇)赐予的上卿(相当于丞相),洛川地方史记载甘罗是洛川人,算是当地名人。

这里确实是小众旅游地,如果来到陕北,来到洛川,也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