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5.21

河南~陕西9日行,女神女皇的朝拜之路

风焱

发表于 2016-05-21 11:22

写这篇游记,希望能对同样喜欢女神以及女皇,想要去看看,又苦逼没有私家车的朋友们有所帮助。
因为自己在外出旅行时对吃东西不是很感兴趣,所以无美食介绍。
照片都是爪机拍的,效果不理想,权作参考吧。

日程共九日,各种消费加起来大约3000大洋(其实可以更省)。
自己是女娲娘娘以及女皇大人的脑残粉,此行就姑且算作是朝拜之旅吧。

废话少说。

第一日,上海~河南周口,有卧铺可以坐,大约十几个小时。
因为没抢到火车票,选择了坐汽车,大约十二个小时吧。早上出发晚上到。

第一天没风景,全在路上,到周口车是停在高速路口,很吓人,和两个周口的小伙伴拼了黑车到酒店。头一天就体会到了河南人的热情,拼车的时候前排的小伙伴抢着付了,且无论如何都不肯再收我的钱,虽然钱不多但是心里很感动。
晚上住的莫泰168,是这几晚睡得最好,点个赞。

第二日,周口市~西华县,

景点:女娲广场~女娲城~昆山女娲宫,门票:免费,移动方式:电动三轮车
西华县是著名的女娲之乡,慕名前往。
到周口汽车中心站坐汽车,每十几分钟就有一班,票价10元,大约半个多小时就到了。
从汽车站走10分钟就能看到女娲广场,其实不能算作景点,是女娲补天的塑像,周围都是摆摊卖东西的。

女娲城离县城有点儿远,汽车站有车过去的,不过间隔的时间略长,
我拜托酒店前台(人好热情)帮我找了一个电动三轮车过去。
驾车的是个月末六七十岁的大爷,车在田埂小路上开过去的,颠飞_(:зゝ∠)_
大约开了40来分钟,到了聂堆镇思都岗村的女娲城,

虽然说好的价格是二十块,可是我觉得实在是远,开车的也挺辛苦,二十块不太厚道,就给了大爷四十块。

女娲城传说始建于春秋时期,算是我国比较古老的女娲遗迹了吧。
对于女娲文化感兴趣的,绝对值得一看,比我想象中要大得多。

要说这次赶得不巧,我去的大部分景点都在维修……

如果不烧香的话,游览的时间不会太久。

出来路边有公交车回县城,但是要到时间才发车。
然后又遇见了来时的大爷,他说如果我现在要回去就载我一程,欣然同意。
路上大爷得知我对女娲娘娘感兴趣,就开始给我讲女娲伏羲兄妹小时候的传说,
但是我是真的听不太懂(方言口音太重),只听出了一小部分,太失礼了,呜呜呜。
然后我提到了女娲宫,大爷就很热情的带我绕路过去,还充当导游。
我能说女娲宫也在维修吗……

昆山女娲宫

游览完毕回到县城,大爷不收我的车钱了,还是硬塞了钱给他。

晚上住在县城的富华大酒店。感觉有点像政府招待所,环境虽然一般,但不贵,人超热情的。

第三日,西华县~周口市~郑州市~洛阳市,
景点:河南博物院洛浦公园,门票:免费,移动方式:公交车
早上去汽车站坐车到周口,记住,直接找车坐就行了,上车买票,
我傻傻的去售票厅等了好久都不见人影。
然后路过西华的有一处女娲娘娘地标,拍照拍照!

周口到郑州的汽车很多,不过郑州最近整修的厉害,容易塞车,如果要赶车还是要赶早。
周口中心站的高速大巴到郑州的中心客运站,就在火车站边上。
然后可坐公交去河南博物院,然而对我,这是一趟悲伤之旅。
本来是预备去看武曌金简,但是因为在整修,只在外面搭了个临时建筑,展出一些普通的文物,
武曌金简等一批重要文物被送去帝都展出了……
满满全是泪。于是后悔没有先联系博物馆就匆匆去了。

下午高铁去洛阳,只要三十几分钟,太棒了。
到了洛阳之后心情舒畅。果真在女皇大人的地盘上就是不一样。
入住的是定鼎立交附近的汉庭,还算是市中心吧。主要目标明堂遗址非常近。
天色较晚去洛河边散步,心旷神怡。洛神广场有唐代婚礼秀,挺热闹的,就是围观的人太多,没拍照片。问了一下保安,说洛神菇凉的雕塑好像被拆了,最终我是没有找到……

第四日,洛阳市
景点:龙门石窟定鼎门遗址博物馆洛阳博物馆,上阳宫文花园,门票:龙门石窟100元(正常时120元),定鼎门遗址博物馆30元,其他免费。移动方式:公交车+计程车
坐公交车去龙门石窟,一线直达,大约四五十分钟很方便。
原来入口的地方(地图上指示的入口)在维修o(╯□╰)o,据说最快要明年五一才能修完。
有免费的摆渡车摆渡到河对岸的停车场。从停车场到景区入口步行3km,电瓶车的话10元每位,十来分钟。建议有体力爱徒步的朋友自己走走,中途有一处水流落差的地方,设计成了鲤鱼跃龙门的样子,挺漂亮的,因为我是坐了1.5km的车结果没拍到照片。

游客颇多,但还在能接受的程度。
个人非常喜欢石窟,先祖们的技艺令人叹服。
无论是左顾还是右盼,满眼都是风景。
晒照片,无论是大的洞窟还是小的石雕,都十分精美。

卢舍那大佛才是造访龙门石窟的正因。
传说工匠是仿造女皇大人的容颜打造了这尊大佛,毕竟女皇推崇佛教,也是有投资的嘛。
在照片和视频中看到的都不算数,真正身临其境的震慑力和威压感无法言说。
在此处徘徊很久,无法挪动双脚。只剩下感叹。

出口向回走,还有其他几个景点。
只去了白园,据说是白居易的陵墓,料想应该只是衣冠冢吧。

沿路有很多大唐高僧的雕塑,只择其一。

坐电瓶车回到停车场,就有免费摆渡巴士到来时的公交车站。
也有公交车直接到龙门高铁站的。

然后坐公交车到定鼎门。
哪站下车忘了,请自行地图导航…
哦,忘了说了,洛阳的水感觉特别的近人,怎么说呢,就是感觉特别近,又不会让我这个怕水的人觉得危险…

定鼎门前面的广场以及登城门都是免费的,但是如果要进博物馆,票价是30元。
买票的时候听到一家三口抱怨说还要收费嘤嘤嘤,个人觉得还是物超所值的,前提是你对遗迹有兴趣。人很少的,博物馆里只有我一个人,安安静静的,看看资料,涨姿势了。而城门的旧址就在我脚下,心潮澎湃。博物馆内,就没有拍照。

定鼎门距离洛阳博物馆步行大约2.5km,不过实在走不动,打了车,洛阳打车划算的,就是感觉计程车比较少。可以使用打车软件。
博物馆内仍然没有拍照,拍了几幅大厅的油画,还是值得一去的。
不过觉得展品的内容可以在丰富一些,内部仍然有很多空间可以利用。

PS:这一带还有洛阳驿站博物馆,隋唐水利设施遗址等等,本来也想去看的,可惜时间不够用,人也太累了。

上阳宫如果还有个模样健在,该是何等的美妙。
可惜的是,现在就只有这一小片花园,且这一小片花园,也完全是后人仿造的建筑。
但是又有何妨呢,知道千百年前这里确实矗立着包罗万象的上阳宫也就够了。

其实我想说,这儿也还在施工。路遇一只大型汪星人在晒太阳,吓得我撒腿就跑……

第五日,洛阳市
景点:明堂遗址(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丽景门,
门票:明堂遗址120元,白天和晚上是一个价位的,丽景门不登城门是免费的,

移动方式:步行+公交车
个人觉得明堂这里是我去过的古迹类景点里做得最用心的了。
当然这只是我的个人看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嘛。

景区面积确实不大,进门就是明堂了,当年女皇上朝,颁布政令的地方。

有两层,入口在第二层,进去要穿鞋套,主意不错。

第二层主要是表演和拍照的殿堂,花二十块钱可以到宝座上拍照。
我想说看着台上同时有五位穿着女皇服饰的游客拍照也是醉了……
另外花三十块钱可以到台上去坐着看表演,供应免费茶水。
表演有好几场,时间不长,就是十几分钟,早上赶上了一场女皇上朝的戏。
可以加一下景区的微信,有详细的表演时间。
朝服的上官大人太美,狠狠地花痴了一下。

楼下可以看到中心柱遗址,被游客当成许愿坑了,里面硬币纸币白花花一片……

环绕着遗址,是展示厅以及放映厅。
运用各种方式介绍了武周时期的历史风貌。

个人是模型控,这边洛阳城做的真是非常漂亮,背景交替播放着四季的风景。
有花瓣飞散的春日,雷电大作的夏夜,明月高悬的秋夜,风雪交加的冬夜,使人身临其境。
从这一模拟场景,不难想象出昔日神都洛阳的繁华。

建言十二事的石柱等。

这里用一面3D动画的显示屏,展示了女皇封禅嵩山的一系列事件,古风美得不忍直视,驻足了很久,如果这里有座椅就更好了,可以坐下来盯上一个小时。

展示了一些标准制式的武器与铠甲,当然是仿造品,还看到了陌刀,壮哉我大苍云!

女皇大人造的文字,现在还在使用的不多了,记得之前女皇造的圀字形似囧字,还火了一把。

其他零零散散的拍了好多。油画也忍不住拍了,难得女皇和上官大人同框了。

如果对女皇和武周文化感兴趣的,这里真的可以呆上一天。
若不是没带吃的饿的胃痛,恐怕我就不想出去了。
放映厅也是很不错,每隔一段时间循环播放洛阳城历史的纪录片,可惜就是觉得太短不过瘾!
还有一些娱乐设备,挽弓射箭的游戏以及科举游戏。
出去的时候会经过特产品商店,挺不错的,原来女皇也可以很萌的。

出门之后,转个弯儿就是天堂。天堂在当时是世界上最高的木质建筑。

当时的天堂,据说也是皇室礼佛的地方,所以天堂的内容物就没有明堂那么丰富了。
进门也是二楼,穿鞋套。

一楼可以说成是建立在基石遗迹之上的数码博物馆,都是3D投影显示并介绍文物的,视觉效果不赖。

往上还有九层,有直达电梯。每一层基本都是佛像佛龛。
喜欢佛教文化的可以去看看。

顶层是一座金闪闪的金身大佛,可以远眺洛阳城如今的风貌。

景区里没有吃饭的,只有卖零食,饿昏了依依不舍的离开。

在景区大门口对面有好几趟公交车到丽景门。

护城河,城门以及城墙的地方就是有一种不同寻常的氛围。

我之所以知道丽景门不是因为别的,而是因为看了小说里讲,
丽景门在武周时期酷吏们的大本营,有去无回的恐怖地方。当然这只是丽景门漫长历史中的一瞬。

丽景门周边有很多吃东西的地方,牡丹瓷唐三彩的礼品店。

晚上忍不住又去了明堂和天堂。

看了最后一场演出从天堂出来已经是晚上九点多,跟在一众演员的后面往外走,听见“女皇”“上官大人”“宫人”们在讨论花千骨,瞬间穿越了23333

第六日
洛阳市~西安
景点:大唐不夜城大雁塔唐大慈恩寺遗址公园
门票:不夜城和大慈恩寺公园免费,大雁塔门票五十元,登塔可能需要另付费,我只仰望了一下
移动方式:地铁,公交车,徒步

早上从洛阳龙门站坐高铁到西安北站,一个小时三十分钟。
前次到西安没有坐地铁,这次坐了,要给西安地铁安检点32个赞,真真是一丝不苟,男女老少一视同仁,如果有液体物品,还要放进专门设备检测成分,好!

入住雁塔区的青年旅社,先去了大唐不夜城。按我的理解,可以认为是一条狭长的雕塑广场+绿化带。以玄奘法师为首的一系列雕塑,有房谋杜断,有太宗皇帝,女皇大人……最后是玄宗皇帝。
我的首要目标,是武后行从的雕塑。

转了一圈,买票进了大雁塔景区。对于佛教文化不是很了解,感觉好像玄奘法师的本据哦。

出了大雁塔景区,隔壁就是大慈恩寺遗址公园,有一些雕塑和绿地。貌似和高宗皇帝是有些渊源的。有很多高大的银杏树,这里应该比较适合秋季造访。

第七日
西安市
景点:大唐芙蓉园,门票:120元,移动方式:徒步
其实计划里还排了其他景点,但是最终体力不支,不愿再走,就只留下了芙蓉园一个。
慕名久矣,自然要多呆上些时间。
早上遇到一只汪星人,实在太可爱了,怎么看都觉得是在对人笑!

进门之后是一方大唐玉玺,可惜玉玺上被贴满了二维码广告,看不清原貌,只拍了地上的玉玺印痕。

湖边有一组丽人行的雕塑,附近散着几处长椅,柳树高大茂盛,坐在下面很舒服,吹吹带着湿气的风,看看远处的亭台楼阁,不想走了,坐了几个小时……

登上望春阁,刚好看到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旁边还有几人在打太极。

湖中锦鲤颇多,且体型健壮,偶尔还能看见它们鱼出水面,鲤鱼果真喜欢跳跃吗……
水边长廊里,一个男孩子搓着馒头喂鱼,于是就看到密密麻麻的一群大鱼,跟着他移动。

有一处遍植桃树的,这个季节都已经结出了不大不小的桃子,散发着桃子的香气。
如果是春天……想想就觉得鸡冻。

其他说不清道不明的景色。

湖边的主建筑,恢弘大气,让我想起剑网三的天策府,真的是有七八分相似。

芙蓉园内也有很多演出,不过地点比较分散,走不动的我果断放弃了。

第八日
西安市~咸阳
景点:感业寺,唐昭容上官氏公园(上官婉儿墓),门票:免费,移动方式:公交车

坐公交车就可以到,不过我去的这个感业寺,似乎和在百科上看到的不太一样。
不管怎样,真正的感业寺早已湮没在历史中。我只不过需要一个切近的位置去缅怀罢了。

天是阴沉沉的,风也很大,佛塔上挂着的铃铛响个不停,竟然也给这座寺庙带来了一种沧桑悠远的意境。寺庙里没有什么人,出去的时候,看到一位僧人出门洒扫。

西安的城西客运站有公交车可以直接坐到咸阳火车站。火车站有10路车,可以坐到咸阳城郊上官婉儿墓的附近。但是10路车的实际线路和地图上查到的是不一样的,这一点还是要注意的别坐过了头。说起来最早开始策划这次旅行,就是因为得知上官大人的墓已经回填,建了一座公园的消息,想着一定要去看看。

下车之后走了一段时间,仍然只有机场的施工地,忽然有些茫然觉得寻错了地方。按地图导航的指示继续走,终于在两边施工地的中间,看到了松柏环绕的地方“唐昭容上官氏公园”。
心情鸡冻,手都不停的抖,拍照好困难。

绕到入口,看到了陕西政府所立的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觉得双脚终于落到了实地。

不得不说的是,公园虽小,可也算是用心了。用各种浮雕记录了上官大人的生平的大事件,以及一些她的诗作。

泣血极谏

辅佐女皇

称量天下

亡身于仓促之际。时春秋四十七……一千多年以后的这个时代,终于又有了一块属于上官大人的地方,真是太好了。

第九日

没啥了,回家之路。

旅行心得?

这从好像没那么多注意事项,手机导航还真是便利。

唯一要注意的是,这两地跑郊区的公交车,特别是小车型的人工售票公交车,实际的行走线路和你在网上或者导航里查到的,会不一样,还是要询问售票员或者司机为妙。